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九》

電子圖書館
1 九:
䙃:《唐韻》《集韻》𠀤徒臥切,音惰。《揚子·方言》無袂之衣謂之䙃。又《集韻》吐臥切,音唾。義同。一作𧝍。

2 九:
𧛏:《篇海》子絲切《直音》音兹。《玉篇》衣袂也。

3 九:
褅:《集韻》同𧝐。

4 九:
䙄:《唐韻》初戢切《集韻》測入切,𠀤音㞚。《類篇》衣重緣也。又側洽切,音眨。䙄略,絜束貌。

5 九:
𧛐:《集韻》乙角切,音渥。與幄通。幬也。詳幄字註。

6 九:
褆:《唐韻》承紙切《集韻》上紙切,𠀤音是。《類篇》美衣服貌。《玉篇》衣服端正貌。又《廣韻》杜奚切,音啼。《說文》衣厚褆褆也。又《類篇》丈爾切,音豸。義同。

7 九:
複:《唐韻》《集韻》《韻會》𠀤方六切,音福。《玉篇》重衣也。《釋名》衣服有裏曰複。又《類篇》一曰褚衣。《急就篇註》褚之以綿曰複。又《集韻》芳六切,音蝮。重也。《魏志·文帝紀·典論》余少曉持複,自謂無對,後從袁敏學,以單攻複,每爲若神。又《韻會》複道。《前漢·高帝紀》從複道上望見諸將。《註》上下有道,故謂之複。《庾信·華林園馬射賦》屬車釃酒,複道焚香。又《廣韻》扶富切,音覆。亦重複也。
考證:〔《庾信·華林園射馬賦》〕謹照原文射馬賦改馬射賦。

8 九:
褈:《唐韻》直容切《集韻》傳容切,𠀤重平聲。《玉篇》複也。《說文》增益也。又《類篇》厚也。又儲用切,讀去聲。繒縷也。又昌容切。同𧝎。詳𧝎字註。

9 九:
褉:《唐韻》虎結切《集韻》顯結切,𠀤音䩤。褉襦也。

10 九:
褊:《集韻》畢緬切,音惼。《說文》衣小也。又狹也。《孟子》齊國雖褊小。《史記·禮書》褊陋之說,入焉而嗛。又《廣韻》急也。《·魏風》維是褊心。又《類篇》蒲眠切,音跰。褊褼,衣貌。又叶彼忍切。《陸機詩》軌跡未及安,長轡忽已整。道遐覺日短,憂深使心褊。

11 九:
䙅:《集韻》伊消切,音腰。《玉篇》䙅,襻也。《·魏風》要之襋之。《傳》要,䙅也。《晉書·五行志》泰始初,衣服上偏下豐,著衣者皆壓䙅。又《類篇》一笑切,音要。衣褑。或作䌁。

12 九:
𧛑:《篇海》伊眞切,音因。與裀同。

13 九:
𧛒:《唐韻》《集韻》𠀤他計切,音替。《類篇》補也。

14 九:
𧛓:《集韻》丘虔切,音愆。與褰同。

15 九:
褋:《唐韻》徒協切《集韻》《韻會》達協切,𠀤音牒。《揚子·方言》襌衣,江淮南楚之閒謂之褋,關之東謂之襌衣。《楚辭·九歌》遺余褋兮灃浦。《註》襟褋襜褕,事神所用。《潛夫論》文組綵褋,驕奢僭主。《六書正譌》別作𧝵,非。

16 九:
𧛔:《唐韻》冬毒切《集韻》都毒切,𠀤音督。《說文》衣躬縫也。又《廣韻》都導切,音到。《類篇》大到切,音導。義𠀤同。《玉篇》又作𧞶,或作𧝴。《韻會》同裻。

17 九:
𧛕:《集韻》莫報切,音帽。《玉篇》小兒頭衣也。《篇海》或作冒。又作帽。詳帽字註。

18 九:
𧛖:《集韻》余支切,音施。同衪。又《類篇》以豉切,音易。裳下緣也。同袘。

19 九:
褌:《唐韻》古渾切《集韻》《韻會》公渾切,𠀤音昆。《說文》𢃭衣。《玉篇》褻衣。《急就篇註》合襠謂之褌。《釋名》褌,貫也,貫兩脚,上繫腰中也。《前漢·司馬相如傳》相如身自著犢鼻褌,與傭保雜作。《晉書·阮籍傳》羣虱之處褌中,逃乎深縫,匿乎壞絮,自以爲吉兆也。又《本草》褌襠,解毒箭,幷女勞復。《類篇》褌一作裩。

20 九:
褍:《唐韻》《集韻》𠀤多官切,音端。《說文》衣正幅也。又《廣韻》丁果切,音朶。義同。又《集韻》徒困切,音鈍。衣長也。《玉篇》作𧞖。

21 九:
𧛗:《集韻》陀沒切,音凸。《博雅》褌無襠者謂之𧛗。

22 九:
褎:《集韻》似救切,音岫。《說文》袂也。《·唐風》羔裘豹褎。《禮·玉藻》君子狐靑裘、豹褎。與袖同。詳袖字註。又《唐韻》余救切,音狖。服飾貌。《·邶風》褎如充耳。《傳》褎,盛服也。大夫褎然有尊盛之服,而不能稱也。《箋》言衞之諸臣,顏色褎然如見塞耳,無聞知也。又《類篇》禾黍盛貌。《·大雅》實種實褎。《箋》褎,枝葉長也。又《前漢·董仲舒傳》今子大夫褎然爲舉首,朕甚嘉之。《註》褎,進也,爲舉賢良之首也。

23 九:
褏:《集韻》余救切,音狖。同褎。《》褎如充耳。或从由。又《前漢·班固敘傳》安樂褏褏,古之文學。《師古曰》褏褏,盛貌也。音狖。又《韻會》似救切,音岫。同袖。《前漢·淮南厲王傳》自褏金椎椎之。又《佞幸傳》董賢嘗與上臥起,嘗晝寢,偏藉上褏,上欲起,賢未覺,不欲動賢,廼斷褏而起。《師古註》褏,古袖字。

24 九:
𧛘:《集韻》訖力切,音極。同襋。

25 九:
𧛙:《正字通》襃本字。《說文》从衣,𠊻省聲。𠊻,古文保也。

26 九:
𧛚:《五音集韻》烏恢切,音隈。《玉篇》垢衣也。

27 九:
褐:《唐韻》胡葛切《集韻》《韻會》《正韻》何葛切,𠀤音曷。《說文》編枲韈也。又《·豳風》無衣無褐,何以卒歲。《註》褐,毛布也。又《潘岳·藉田賦》被褐振裾。《註》褐,麤布也。又《荀子·大略篇》衣則豎褐不完。《註》豎褐,僮豎之褐。又《左傳·哀十三年》余與褐之父睨之。《註》褐,寒賤之人也。又人名。《吳越春秋》晉令童褐請軍。又複姓。《通志·氏族略》《古今人表》有司褐拘。又有司褐扶,楚靈王大夫,見《韓子》。又《韻補》胡結切,音纈。《白居易詩》閒將酒壷出,醉回人家歇。野食或烹鮮,寓眠多擁褐。又《集韻》居曷切,音葛。同𧝶,麤衣也。《類篇》或作𧝽。
考證:〔《吳越春秋》晉令童褐請年。〕謹照原文年改軍。

28 九:
褑:《唐韻》王眷切《集韻》于眷切,𠀤音瑗。《玉篇》佩衿也。《爾雅·釋器》佩衿謂之褑。《註》佩玉之帶二屬。又《類篇》佩絞也。又《集韻》于元切,音袁。衣也。又于願切,遠去聲。佩袷。或作褤。

29 九:
褒:《唐韻》俗襃字。

30 九:
褓:《唐韻》博抱切《集韻》補抱切,𠀤音保。《玉篇》小兒衣也。《前漢·宣帝紀》曾孫雖在襁褓,猶坐收繫郡邸獄。《李奇註》褓,小兒大藉也。《孟康註》小兒被也。又通葆。《史記·魯世家》成王少在襁葆之中。《索隱》襁褓,古字少,假借用之。又通保。《封禪書》業隆于襁保。
考證:〔《前漢·宣帝紀》曾孫雖在襁褓,猶坐收繫郡獄。〕謹照原文郡下增邸字。

31 九:
褔:《唐韻》《集韻》𠀤敷救切,覆去聲。衣一褔。今文作副。

32 九:
𧛛:《集韻》居吟切,音今。《類篇》同襟。《篇海》袍襦前袂也。

33 九:
𧛜:《集韻》補孔切,音琫。《類篇》枲履也。一曰小兒皮履也。

34 九:
褕:《唐韻》羊朱切《韻會》容朱切,𠀤音兪。《說文》翟羽飾衣也。又《玉篇》襜褕,直裾也。《前漢·雋不疑傳》有一男子,衣黃襜褕。《師古註》襜褕,直裾襌衣也。《張衡·四愁詩》美人贈我貂襜褕。《揚子·方言》襜褕,其短者謂之短褕。又美也。《史記·淮隂侯傳》褕衣甘食。又《玉篇》葉褕,度絹也。又《廣韻》餘昭切,音遙。褕狄,后衣。《玉篇》畫雞雉于王后之服。《柳宗元·賀冊太上皇后賀表》褕狄亦被於恩光。《註》刻雉釋服也。亦作揄。又《集韻》徒侯切,音頭。䙈褕,短袖襦。又《類篇》近身衣也。

35 九:
褖:《唐韻》通貫切《集韻》《韻會》吐玩切,𠀤音彖。《玉篇》后衣也。《釋名》褖衣,褖然黑色也。《詩·邶風·綠衣箋》綠當爲褖,褖衣黑,以素紗爲裏,今反以黃爲裏,非其禮制也。《儀禮·士喪禮》褖衣。《註》黑衣裳赤緣之謂褖,褖之言緣也,所以表袍者也。《周記》作緣。又《禮·玉藻註》褖或作稅。

36 九:
𧛝:《集韻》祖叢切,音騣。《類篇》同䙕。《篇海》襌衣也。

37 九:
褗:《唐韻》於幰切《集韻》隱幰切,𠀤音偃。《說文》䙔領也。《揚子·方言》衱謂之褗。《爾雅註》繡刺黼文以褗領。又《玉篇》隱被也。又《廣韻》於建切,音堰。義同。

38 九:
𧛞:《唐韻》戸吳切《集韻》洪孤切,𠀤音胡。《玉篇》衣䘸也。《博雅》梏謂之𧛞。《類篇》或作𧛫。

39 九:
䙆:《集韻》睽桂切,音胿。《綱目集覽》馬周上議,請襴袖褾襈爲士人上服,開骻者名缺骻衫,庶人服之,卽今四䙆衫。《釋文曰》䙆,衣裾分也。

40 九:
䙇:《唐韻》而緣切,音𤲬。促衣縫也。又《玉篇》褐也。又《集韻》乳兗切,音軟。《說文》衣縬也。又乃管切,音煖。《類篇》短襦也。

41 九:
𧛟:《集韻》桑經切,音星。《類篇》燐光著衣貌。

42 九:
𧛠:《直音》同裓。

43 九:
䙈:《唐韻》戸鉤切《集韻》胡溝切,𠀤音侯。《類篇》䙈褕,小衫也。

44 九:
褘:《唐韻》許歸切《集韻》《韻會》吁韋切,𠀤音暉。《玉篇》后祭服也。《禮·玉藻》王后褘衣。《釋名》王后之上服曰褘衣,畫翟雉之文于衣也。伊洛而南,雉靑質五色備曰翬,鷂翬畫鷂雉之文于衣也。又《篇海》雨非切,音韋。《類篇》與幃同,囊也。《爾雅·釋器》婦人之褘謂之縭。《註》卽今之香纓也。褘邪交落帶繫于體,因名爲褘。又《類篇》蔽膝也。《揚子·方言》蔽膝,江淮之間謂之褘,或謂之袚,自關而東謂之蔽膝。又美也。《張衡·東京賦》漢帝之德,侯其褘而。又《唐韻古音》與委通。《王應麟·詩攷》褘隋卽委蛇,出《韓詩內傳》。《漢衞尉衡方𥓓》褘隋在公。又音猗。人名。《前漢·王子侯表》安侯褘嗣。又音鞠。《禮·玉藻》再命褘衣。《註》褘讀爲鞠。

45 九:
䙉:《玉篇》音旬。衣也。

46 九:
褙:《集韻》補妹切,音背。同䋳。《類篇》襦也。

47 九:
𧛡:《集韻》師銜切,音衫。《類篇》旌旗之斿也。

48 九:
褚:《唐韻》張呂切《集韻》展呂切,𠀤音貯。裝衣也。《類篇》囊也。《前漢·南粤王趙佗傳》上褚五十衣,中褚三十衣,下褚二十衣,遺王。《師古曰》以綿裝衣曰褚。又蓄也。《左傳·襄三十年》取我衣冠而褚之。又覆棺之物。《禮·檀弓》褚幕丹質。《註》以丹幕爲褚。又《廣韻》丑呂切,音楮。《集韻》制衣也。又姓。《潛夫論》褚師氏,皆鄭姬姓也。《通志·氏族略》褚氏卽褚師氏,漢梁相褚大,元成間有褚先生少孫,𠀤以儒學稱。又《集韻》止野切,音者。衣赤也。《揚子·方言》卒謂之褚。

49 九:
𧛢:《唐韻》陟侈切《集韻》展豸切,𠀤音㨖。《類篇》䘢𧛢,敝衣也。又《集韻》展几切。同𧝉。亦作䌤。

50 九:
𧛣:《集韻》袈本字。《類篇》毛衣謂之𧛣裟。

51 九:
𧛤:《集韻》取勇切,音喠。同衳。《玉篇》襌也。

52 九:
𧛥:《直音》同褠。

53 九:
𧛦:《直音》同囊。

54 九:
𧛧:《類篇》敞爾切。同袳。衣開也。

55 九:
𧛨:《直音》同裔。

56 九:
𧛩:《字彙補》古口切,音苟。祭服也。

57 九:
𧛪:《五音篇海》同𧜅。

58 九:
𧛫:《篇海》同𧛞。

59 九:
𧛬:《字彙補》古文裙字。註見七畫。

URN: ctp:kangxi-zidian/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