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襾部》

电子图书馆
1 襾部:
襾:《唐韵》衣嫁切《集韵》衣驾切,𠀤音亚。《说文》覆也。《六书正譌》从一从冂从凵,上下覆之,会意。凡覂覆核之类皆从此。又《集韵》虚讶切,音罅。又《广韵》许下切,音閜。义𠀤同。○按襾字,许愼、顾野王、孙愐诸人音训甚明。《六书精蕴》云敷救切,《古文奇字》云古覆字,《说文长笺》云与帊同,帛二幅也,皆非。

2 襾部:
西:〔古文〕𠧧㢴《唐韵》先稽切《集韵》《韵会》《正韵》先齐切,𠀤音粞。《类篇》金方也。《说文》鸟在巢上也。日在西方而鸟栖,故因以爲东西之西篆。文作㢴,象形也。《前汉·律历志》少隂者西方,西迁也。隂气迁落物,于时爲秋。《尚书·大传》西方者何,鲜方也。或曰鲜方,讯讯之方也。讯者,讯人之貌。又地名。《晋书·地理志》西郡。《韵会》唐置西州。又姓。《通志·氏族略》西氏。《姓苑》西门豹之后,改爲西。又《集韵》相咨切,音私。义同。又《篇海》苏前切,音先。《前汉·郊祀歌》象载瑜,白集西,食甘露,飮荣泉。《后汉·赵壹传·穷鸟赋》幸赖大贤,我矜我怜。昔济我南,今振我西。又《韵补》斯人切,叶音辛。《王延寿·鲁灵光殿赋》𤣥醴腾涌于隂沟,甘露被宇而下臻。朱桂黝鯈于南北,芝兰阿那于东西。又《类篇》乙却切,音约。平量也。又《广韵》籀文作𠧧。○按《玉篇》等书西字另一部。今从《字汇》《正字通》附入襾部。
考证:〔《前汉·郊祀志》象载瑜,白集西,食甘露,飮荣泉。〕谨按郊祀志无此文,谨照原书改郊祀歌。

3 襾部:
𧟠:《篇韵》莫灵切,音冥。《玉篇》同也。

URN: ctp:kangxi-zidian/1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