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三》

电子图书馆
1 三:
䙲:《集韵》相然切,音仙。《类篇》升高也。同䙴。《字汇》䙴字省文。○按《正字通》䙲字下尚有堙字,堙本从土,应入土部。《正字通》承《字汇》之譌,襾、土两部𠀤收,非。今删此存彼。

2 三:
要:〔古文〕𡢗𦥼𠾅《唐韵》于霄切《集韵》《韵会》伊消切,𠀤音邀。《博雅》约也。《论语》久要不忘平生之言。《注》久要,旧约也。《左传·哀十四年》使季路要我,吾无盟矣。又求也。《孟子》修其天爵,以要人爵。又䙅也。《·魏风》要之襋之,好人服之。又会也。《礼·乐记》要其节奏。《注》要,犹会也。《释文》要,一遥反。又《广韵》勒也。又劫也。《前汉·文帝纪》上自欲征匈奴,羣臣谏不听,皇太后固要,上乃止。又劾也,察也。《周礼·秋官·鄕士》异其死𠛬之罪而要之。《疏》要,劾实也。《书·康诰要囚传》要察囚情,得其辞以断狱。又衞圻之外,谓之要服。《·禹贡》五百里要服。又姓。《通志·氏族略》吴人要离之后,汉有河南令要兢,唐建中朔方大将军要珍。又水名。《水经注》濡水,又东南流与要水合。又靑要,山名。《山海经》靑要之山,寔惟帝之密都。又高要,县名。《一统志》属广州府。又与腰通。《说文》身中也,象人要自𦥑之形。今作腰。别详肉部。又《广韵》于笑切。读去声。《篇海》凡要也,要会也。《孝经》先王有至德要道。《晋书·宣帝纪》军事大要有五。又《论语》久要,亦读去声。《王安石·老人行》古来人事已如此,今日何须论久要。叶入诮韵。又《集韵》伊鸟切,音杳。与騕同。騕褭,良马名。或作要。又以绍切,音𤕷。与偠同。偠绍或作要绍。舒缓貌也。

3 三:
𧟤:《集韵》与𧟨同。

URN: ctp:kangxi-zidian/1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