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二》

电子图书馆
1 十二:
䚏:《玉篇》力刃切,隣去声。亲也。又视也。

2 十二:
䚐:《唐韵》才的切《集韵》前历切,𠀤音寂。《说文长笺》目赤也。又《类篇》遥视貌。又《广韵》《集韵》𠀤他历切,音惕。义同。《类篇》或作觌。亦省作𧡐。

3 十二:
覴:《集韵》都腾切。音登。久视也。又《广韵》《集韵》《正韵》𠀤丑证切,读若秤。直视貌。或作眙。

4 十二:
覵:《集韵》居苋切《韵会》居谏切《正韵》居晏切,𠀤艰去声。与瞯同。《博雅》视也。又杂也。《礼·祭仪》荐黍稷,羞肺肝首心,见闲以侠甒。《注》见闲当爲覵。《疏》覵,杂也。言祭黍稷之时,杂以两甒醴酒。又人名。《孟子》成覵,齐景公臣。又《集韵》何闲切《正韵》何艰切,𠀤音闲。亦同瞯。又《广韵》古闲切《集韵》居闲切,𠀤音艰。视貌。又《广韵》方免切《集韵》邦免切,𠀤音鴘。义同。又《集韵》伊甸切,音宴。窥也。《说文》作𧢞。《类篇》或作𧡌。

5 十二:
䚑:《集韵》莫佳切,买平声。小视也。与䁲同。

6 十二:
䚒:《集韵》传江切,音幢。视不明也。又《集韵》丈降切,幢去声。𧡥䚒,直视。

7 十二:
覶:《唐韵》落戈切《集韵》卢戈切,𠀤音骡。《说文》好视也。《玉篇》覶缕,委曲也。《金壷字考》次序也。《左思·吴都赋》嗟难得而覶缕。《唐书·柳宗元传》秉笔覶缕,不能成章。又通作罗。《晋书·傅咸疏》臣前所以不罗缕者,冀因结奏得从私愿也。又《字汇补》力过切,骡去声。义同。见韵经。又《集韵》力转切,挛上声。视貌。《类篇》俗从尔作覼,非。

8 十二:
𧢌:《广韵》古劳切《集韵》居劳切,𠀤音高。《博雅》见也。又人名。《宋史·宗室表》武经郞不𧢌。

9 十二:
𧢍:《集韵》同瞥,亦作覕。

10 十二:
䚓:《集韵》式荏切,音审。深视也。一曰下视。一曰窃视。《玉篇》同瞫。

11 十二:
𧢎:《类篇》同𧢜。

URN: ctp:kangxi-zidian/14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