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五》

电子图书馆
1 十五:
𧢜:《唐韵》附袁切《集韵》符袁切,𠀤音烦。《说文》䚔𧢜也。《类篇》暂见也。又《集韵》孚袁切,音翻。又翻阮切,翻上声。又孚万切,翻去声。义𠀤同。《类篇》或省作𧢎。

2 十五:
𧢝:《集韵》力制切,音例。疾视也。

3 十五:
覾:《字汇》式枕切,音审。见也。《正字通》察视也。通作审。

4 十五:
觌:《唐韵》徒历切《集韵》《韵会》亭历切《正韵》杜历切,𠀤音狄。《说文》见也。《易·困卦》三岁不觌。《春秋·庄二十四年》大夫宗妇觌用币。《公羊传》觌者何,见也。《礼·郊特牲》不敢私觌。《周礼·秋官·司仪注》私觌,私面也。《韵会小补》于君谓之觌,于卿谓之面。觌,面别。散文面亦爲觌。又《集韵》他历切,音逖。又前历切,音寂。𠀤同䚐。详前䚐字注。又《集韵》徒谷切,音牍。《陆云·赠顾骠骑诗》沈机响骇,幽明广觌。和以同人,物归时育。觌叶育。《集韵》或作䚍。亦作𧠫。

5 十五:
𧢞:《唐韵》苦闲切《集韵》丘闲切,𠀤音悭。《说文》很视也。齐景公之勇臣有成𧢞者。《孟子》作覸。又《字汇》苦战切,愆去声。义同。《类篇》或作𧡌。

URN: ctp:kangxi-zidian/14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