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四》

電子圖書館
1 四:
規:《唐韻》居追切《集韻》《韻會》均窺切《正韻》居爲切,𠀤音𨾚。《說文》有法度也。《玉篇》正圜之器也。《禮·經解》規矩誠設,不可欺以方圜。《前漢·律歷志》衡運生規,規圜生矩。《莊子·馬蹄篇》圜者中規,方者中矩。《淮南子·時則訓》規者所以圜萬物也。又以法正人曰規。《書·𦙍征》官師相規。《傳》規,正也。《詩·衞風·淇奥序》武公能聽其規諫。《疏》正圜以規使依度,猶正君以禮使人德,故謂之規諫。又規,求計也。《左傳·昭二十六年》規求無度。又規避違法,以方爲圜也。《正字通》引唐書:規影徭賦。又謀度也。《禮·儒行》其規爲有如此者。《疏》但自規度所爲之事而行。《戰國策》齊無天下之規。《註》規猶謀也,謂無謀齊者。後漢書凡謀皆作規。又畫也。《周語》成公之生也,其母夢神規其臀以墨。又日月圓曰規。《謝靈運·遊南亭詩》密林含餘淸,遠峰影半規。《註》日落峰外,隱其半也。《韓愈·翫月詩》前夕雖十五,月長未滿規。《文苑英華·海日初出賦》赫赫光滿,規規質圓。又規田。《禮·王制·百畝之分疏》偃豬之地,九夫爲規,四規而當一井。又官名。《金史·百官志》規措官,正七品,掌灌漑民田。又魚名。《沈括·補筆談》浙東人呼河豚爲規魚。又有生海中者,腹上有刺,名海規吹肚魚。又鳥名。《埤雅》杜鵑,一名子規。或作𨾚鳺巂。又規矩,獸名。詳矩字註。又姓。明規恂,弘治中敎授,夏邑人。又《韻會小補》惠圭切,音攜。車輪一周爲一規。通作巂。《禮·曲禮》立視五巂。《註》巂,猶規也。謂輪轉之度。《音釋》巂,本又作規。又《集韻》規恚切,𨾚去聲。規規,驚視自失貌。《莊子·秋水篇》規規然自失也。又《集韻》呼役切,音狊。本作瞁。驚視貌。又《音學五書》居何切,古音歌。《淮南子·主術訓》若(缺一欲字)規之,乃是離之。《揚子·法言》問蕭何、曹參,曰:蕭也規,曹也隨。《說文》从夫从見。《字統》丈夫識用必合規矩,故字从夫。《正字通》按因夫立解未詳,考䂓與矩𠀤从矢也。當作䂓。古文作槼。又《字彙補》䂓音吸。字辨訓驚視,與規不同。《字彙總略》以規字音吸,䂓字爲規矩之規,非是。𠀤錄備考。

2 四:
覐:《類篇》古文覺字。註詳十三畫。

3 四:
覑:《集韻》匹典切,片上聲。視貌。又人名。《宋史·宗室表》武翼郞士覑。

4 四:
覒:《唐韻》莫袍切《集韻》謨袍切,𠀤音毛。《說文》擇也。又《玉篇》莫到切,毛去聲。與芼通。《·周南》左右芼之。《註》芼,擇也。《說文》作覒。又與眊通。《博雅》視也。《廣韻》邪視也。《字彙補》一作𧠑。

5 四:
覓:《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莫狄切,銘入聲。《廣韻》求也。《魏志·管輅傳》覓索餘光。《晉書·武帝紀》是猶欲登山者,涉舟航而覓路。又《唐書·南蠻傳》南詔以貝十六枚爲一覓。又《宋史·眞宗紀》祥符三年,以西凉府覓諾族瘴疫,賜藥。《正字通》从爪从見。俗作覔。非。《字彙補》一作𧠘𧠙。《集韻》本作覛,亦書作𧠨,或作眽,𠀤非。

6 四:
覔:《玉篇》同上,俗字。

7 四:
𧠎:《唐韻》七四切,音刺。《說文》𧠎,覰闚觀也。又《廣韻》取私切。《集韻》千咨切,𠀤音趑。《玉篇》盜視貌。又《字彙》𧠎食,不請自來也。○按《說文》本作𧠎,俗作䙻,《玉篇》《廣韻》《集韻》《類篇》俱譌作𧠵,非。

8 四:
䙹:《字彙》如𤰞切,音而。《王延壽·王孫賦》脣𥀏㗩以𤿐䙹。《註》䙹,閉口貌。一本作〈幵皃〉。又《正字通》小兒嘔乳。本作哯,亦作咞,見口部。字彙䙹音現,訓嘔乳,誤。

9 四:
䙺:《正字通》覝字之譌。

10 四:
𧠏:《類篇》同𧠞。

11 四:
𧠐:《五音集韻》於劒切,音俺。𧠐口,墟名。在富春。

12 四:
𧠑:《篇海類編》與覒同。

13 四:
𧠒:《字彙補》何殄切,音峴。大板也。

14 四:
𧠓:《字彙補》茫作切,音莫。覓也。

URN: ctp:kangxi-zidian/1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