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四》

电子图书馆
1 四:
规:《唐韵》居追切《集韵》《韵会》均窥切《正韵》居爲切,𠀤音𨾚。《说文》有法度也。《玉篇》正圜之器也。《礼·经解》规矩诚设,不可欺以方圜。《前汉·律历志》衡运生规,规圜生矩。《庄子·马蹄篇》圜者中规,方者中矩。《淮南子·时则训》规者所以圜万物也。又以法正人曰规。《书·𦙍征》官师相规。《传》规,正也。《诗·衞风·淇奥序》武公能听其规谏。《疏》正圜以规使依度,犹正君以礼使人德,故谓之规谏。又规,求计也。《左传·昭二十六年》规求无度。又规避违法,以方爲圜也。《正字通》引唐书:规影徭赋。又谋度也。《礼·儒行》其规爲有如此者。《疏》但自规度所爲之事而行。《战国策》齐无天下之规。《注》规犹谋也,谓无谋齐者。后汉书凡谋皆作规。又画也。《周语》成公之生也,其母梦神规其臀以墨。又日月圆曰规。《谢灵运·游南亭诗》密林含馀淸,远峰影半规。《注》日落峰外,隐其半也。《韩愈·玩月诗》前夕虽十五,月长未满规。《文苑英华·海日初出赋》赫赫光满,规规质圆。又规田。《礼·王制·百亩之分疏》偃猪之地,九夫爲规,四规而当一井。又官名。《金史·百官志》规措官,正七品,掌灌漑民田。又鱼名。《沈括·补笔谈》浙东人呼河豚爲规鱼。又有生海中者,腹上有刺,名海规吹肚鱼。又鸟名。《埤雅》杜鹃,一名子规。或作𨾚鳺巂。又规矩,兽名。详矩字注。又姓。明规恂,弘治中敎授,夏邑人。又《韵会小补》惠圭切,音携。车轮一周爲一规。通作巂。《礼·曲礼》立视五巂。《注》巂,犹规也。谓轮转之度。《音释》巂,本又作规。又《集韵》规恚切,𨾚去声。规规,惊视自失貌。《庄子·秋水篇》规规然自失也。又《集韵》呼役切,音狊。本作瞁。惊视貌。又《音学五书》居何切,古音歌。《淮南子·主术训》若(缺一欲字)规之,乃是离之。《扬子·法言》问萧何、曹参,曰:萧也规,曹也随。《说文》从夫从见。《字统》丈夫识用必合规矩,故字从夫。《正字通》按因夫立解未详,考䂓与矩𠀤从矢也。当作䂓。古文作规。又《字汇补》䂓音吸。字辨训惊视,与规不同。《字汇总略》以规字音吸,䂓字爲规矩之规,非是。𠀤录备考。

2 四:
覐:《类篇》古文觉字。注详十三画。

3 四:
覑:《集韵》匹典切,片上声。视貌。又人名。《宋史·宗室表》武翼郞士覑。

4 四:
覒:《唐韵》莫袍切《集韵》谟袍切,𠀤音毛。《说文》择也。又《玉篇》莫到切,毛去声。与芼通。《·周南》左右芼之。《注》芼,择也。《说文》作覒。又与眊通。《博雅》视也。《广韵》邪视也。《字汇补》一作𧠑。

5 四:
觅:《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莫狄切,铭入声。《广韵》求也。《魏志·管辂传》觅索馀光。《晋书·武帝纪》是犹欲登山者,涉舟航而觅路。又《唐书·南蛮传》南诏以贝十六枚爲一觅。又《宋史·眞宗纪》祥符三年,以西凉府觅诺族瘴疫,赐药。《正字通》从爪从见。俗作覔。非。《字汇补》一作𧠘𧠙。《集韵》本作覛,亦书作𧠨,或作眽,𠀤非。

6 四:
覔:《玉篇》同上,俗字。

7 四:
𧠎:《唐韵》七四切,音刺。《说文》𧠎,覰闚观也。又《广韵》取私切。《集韵》千咨切,𠀤音趑。《玉篇》盗视貌。又《字汇》𧠎食,不请自来也。○按《说文》本作𧠎,俗作䙻,《玉篇》《广韵》《集韵》《类篇》俱譌作𧠵,非。

8 四:
䙹:《字汇》如𤰞切,音而。《王延寿·王孙赋》唇𥀏㗩以𤿐䙹。《注》䙹,闭口貌。一本作〈幵皃〉。又《正字通》小儿呕乳。本作哯,亦作咞,见口部。字汇䙹音现,训呕乳,误。

9 四:
䙺:《正字通》覝字之譌。

10 四:
𧠏:《类篇》同𧠞。

11 四:
𧠐:《五音集韵》于劒切,音俺。𧠐口,墟名。在富春。

12 四:
𧠑:《篇海类编》与覒同。

13 四:
𧠒:《字汇补》何殄切,音岘。大板也。

14 四:
𧠓:《字汇补》茫作切,音莫。觅也。

URN: ctp:kangxi-zidian/1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