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五》

Library Resources
1 五:
覕:《唐韻》《集韻》𠀤莫結切,音蔑。《玉篇》覓也。又《說文》蔽不相見也。又《廣韻》《集韻》𠀤必刃切,音𢷤。義同。或作𧸈。又《集韻》《正韻》𠀤匹蔑切,音撆。過目暫見也。又割也。《莊子·徐無鬼》是以一人之斷制利天下,譬之猶一覕也。《郭象註》覕,割也。萬物萬形,以一劑割之也。《集韻》本作瞥。或作𧢍。

2 五:
𧠜:《廣韻》式支切《集韻》商支切,𠀤音施。《廣韻》誘也。又《集韻》與䙾𧠉同。詳後䙾字註。

3 五:
䙼:《唐韻》《集韻》𠀤市沼切,邵上聲。見也,召也。又《集韻》時照切,音邵。義同。又《字彙補》堅堯切,音驍。覿也,遠也。

4 五:
𧠝:《集韻》同診。《字彙補》一作覙,俗字。

5 五:
𧠞:《廣韻》於革切《集韻》乙革切,𠀤音戹。善驚也。一曰視貌。《類篇》本作𧠏。

6 五:
𧠟:《唐韻》莫兮切《集韻》緜批切,𠀤音迷。《說文》病人視也。《類篇》或作𧠠。

7 五:
𧠠:同𧠟。又《集韻》民堅切,音眠。義同。

8 五:
䙽:《玉篇》大結切,音垤。見也。《廣韻》虎結切,顯入聲。義同。

9 五:
視:〔古文〕𥄙眡𥄚𥅭𥉙眎𤋇《集韻》時利切《韻會》是義切《正韻》時吏切,𠀤音嗜。《說文》瞻也。《博雅》明也。《易·履卦》視履考祥。《書·大甲》視遠惟明。又《字彙》看待也。《左傳·成三年》鄭賈人如晉,荀罃善視之。又《博雅》效也。《書·大甲》視乃厥祖。《疏》言當法視其祖而行之。又《小爾雅》比也。《左傳·襄二十七年》季武子使謂叔孫以公命,曰:視邾滕。《註》欲比小國。《禮·檀弓》公室視豐𥓓。《疏》言視者不正,相當比擬之辭也。又猶納也。《禮·坊記》君子於有饋者弗能見,則不視其饋。《註》不視,猶不納也。又猶敎也。《儀禮·鄕射禮》命釋獲者設中,遂視之。《註》視之,當敎之。又《釋名》視,是也,察是非也。又《禮·曲禮》兔曰明視。《疏》兔肥,則目開而視明也。又《儀禮·士虞禮》明齊溲酒。《鄭註》明齊,當爲明視,兔腊也。又《山海經》狄山有視肉。《註》聚肉,形如牛肝,有兩目也。食之無盡,尋復更生如故。又山水名。《山海經》帝囷山東南五十里曰視山。《又》葴山,視水出焉。《註》或曰視宜爲瀙。瀙水今在南陽。又人名。《陶潛·羣輔錄》伏羲六佐,其一曰視默,主災惡。又姓,見《姓苑》。又通作示。《·小雅》視民不恌。《箋》視,古示字。《前漢·高帝紀》視項羽無東意。《史記》作示。《師古註》漢書多以視爲示,古字通用。又《廣韻》承矢切《集韻》《韻會》善旨切《正韻》善指切,𠀤嗜上聲。義同。又《玉篇》看也。《·洪範》五事,二曰視。《疏》視,常止反。又《·小雅》小人所視。叶上矢履。

10 五:
䙾:《唐韻》式支切《集韻》《韻會》商支切,𠀤音施。《說文》司人也。《徐曰》伺𠋫也。又《玉篇》𧠪䙾,面柔也。《爾雅·釋訓》作戚施。《郭璞云》戚施之疾不能仰,面柔之人常俯似之。《·邶風》得此戚施。《箋》面柔,下人以色,故不能仰也。又《類篇》專垂切,音䮔。《集韻》勻規切,音䔺。義𠀤同。《集韻》或作𧠜𧠉。

11 五:
𧠡:《正字通》俗𧠉字。

12 五:
𧠢:《類篇》同覰。

13 五:
覗:《唐韻》息兹切《集韻》《韻會》新兹切《正韻》相咨切,𠀤音思。《廣韻》覷也。《揚子·方言》凡相竊視,自江而北謂之覗。又《唐韻》《集韻》𠀤相吏切,思去聲。義同。又《類篇》奄闚也。一曰𠋫也。《集韻》本作伺。或作𥄶。

14 五:
覘:《集韻》《韻會》癡廉切《正韻》蚩占切,𠀤諂平聲。《說文》窺也。《左傳·成十七年》公使人覘之信。《禮·檀弓》善哉覘國乎。又《廣韻》𠋫也。《舊唐書·職官志》覘𠋫姦譎。又《集韻》或作沾。《禮·檀弓》我喪也斯沾。《註》沾、覘同。又或作佔。《禮·學記》呻其佔畢。《註》佔,視也。𥳑謂之畢。又或作䀡。《類篇》闚也。《揚子·方言》凡相竊視,南楚或謂之䀡。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敕豔切,諂去聲。義同。又《集韻》丑琰切,音諂。視也。又《類篇》都含切,音耽。緩頰也。一曰舉首。又《字彙補》公低切,音稽。《唐蘇遡·朝覲壇頌》覘虞氏。

15 五:
𧠣:《字彙》音疋。視也。《正字通》俗字。一曰覕字之譌。○按六書無𧠣字。

16 五:
覙:《五音篇海》支忍切,音軫。視也。○按卽診字之譌。

URN: ctp:kangxi-zidian/1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