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一》

電子圖書館
1 十一:
𧤯:《玉篇》與摑同。又《集韻》與篗同。

2 十一:
觴:《唐韻》式陽切《集韻》《韻會》《正韻》尸羊切,𠀤音商。《說文》觶實曰觴,虛曰觶。《韻會》酒巵總名。《三禮圖》凡諸觴形皆同,升數則異。《詩·周南·卷耳疏》一升曰爵,二升曰觚,三升曰觶,四升曰角,五升曰散,總名曰爵,其實曰觴。觴者,餉也。《左傳·成二年》奉觴加璧以進。《前漢·外戚傳》酌羽觴兮銷憂。《孟康曰》羽觴,爵也。作生爵形,有頭、尾、羽翼。又飮人以酒亦曰觴。《左傳·襄二十三年》觴曲沃人。《戰國策》張儀曰:願王賜之觴。王曰:諾。乃觴之。又濫觴。《家語》江始出于岷山,其源可以濫觴。《王肅註》觴,可以盛酒,言其微也。是濫觴謂始出之微。《唐明皇·孝經序》濫觴於漢,蓋用此義。近世有指爲末流之弊者,誤。又觴深,淵名。《莊子·達生篇》吾嘗濟乎觴深之淵。籀文作𣝻。《集韻》或作𨢩。

3 十一:
䚧:《廣韻》《集韻》𠀤力求切,音劉。角不正也。又觩䚧,角貌。《揚雄·甘泉賦》𤣥瓚觩䚧。《字彙補》亦作𦠧,非。

4 十一:
𧤰:《字彙》胡谷切,音斛。出《釋典》。

5 十一:
𧤱:《正字通》俗觪字。

6 十一:
𧤲:《字彙補》丁禮切,低上聲。觸也。亦作𧤶。

7 十一:
𧤳:《字彙補》音義未詳。《呂覽·名類篇》山雲草莽,水雲角𧤳。旱雲煙火,雨雲水波。

URN: ctp:kangxi-zidian/1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