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四》

電子圖書館
1 四:
觕:《廣韻》《正韻》倉胡切《集韻》聰徂切,𠀤音粗。大也,疏也,物不精也。《公羊傳·莊十年》觕者曰侵,精者曰伐。《註》觕,麤也。又才古反。又通作粗。《禮·月令》其器高以粗。《呂覽》作觕。又《廣韻》徂古切《集韻》坐五切,𠀤殂上聲。牛角直下也。又《韻會》略也。《前漢·藝文志》庶得麤觕。又《敘傳》觕舉僚職。《師古曰》觕,粗略也,大略也。𠀤才戸反。《正字通》說文本作麤。俗作麄、粗,非。按通雅曰:世皆以觕爲麤字,此緣陸、孫而誤也。不知觕乃粗義,非粗音也。漢書麤觕連用,一處二粗字,有是理乎。古蓋各造粗字,至漢分之,麤爲塵起之粗,平聲。觕爲一切之粗,上聲。故班固漢書連用則異聲,分用則同字,不可不辨也。又《集韻》鋤庚切,音傖。與䚘同。又《廣韻》尺玉切。與觸同。

2 四:
𧢻:《玉篇》古文觸字。《晉書·李流傳》馳馬追擊,𧢻倚矛被傷。《淮南子·齊俗訓》獸窮則𧢻。通作觕。《字彙補》亦作𧣈。《六書略》从二牛作牪,非。

3 四:
觖:《唐韻》《集韻》《韻會》𠀤古穴切,音決。《玉篇》觖望,猶怨望也。《史記·荆燕世家》獨此尚觖望。《註》薛瓚曰:謂相觖而怨望。如淳曰:觖與辭別之訣同。臣謂觖者,缺也。觖望,不滿所望而怨耳。《淮南子·繆稱訓》禹無廢功,無廢財,自視猶觖如也。《註》觖,不滿也。《增韻》與訣通。又摘觖,挑發也。《前漢·孫寶傳》故欲摘觖以揚我惡。《韻會》與抉通。又《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窺瑞切,窺去聲。義同。又《廣韻》望也。《後漢·李通傳論》以觖一切之功。《註》觖,望也。李賢讀。又《集韻》遣爾切,音企。《史記·盧綰傳》爲羣臣觖望。《註》韋昭曰:觖猶冀也。索隱音企。又涓惠切,音桂。舌頭語也。

4 四:
觗:《說文》禮經觶字。與觶同。飮器。又合也。《揚子·太𤣥經》內雖有應,外觗亢貞。《註》觗,合也,亢舉也。《音釋》觗,之豉切。

5 四:
𧢼:《唐韻》士角切《集韻》仕角切,𠀤音浞。《說文》角長貌。《字彙補》亦作𧣉。

6 四:
䚗:《唐韻》《集韻》𠀤古雙切,音江。《說文》舉角也。又《集韻》諸容切,音鍾。義同。《集韻》或作𧢸。

7 四:
𧢽:《字彙》五禾切,音訛。角也。

8 四:
𧢾:《字彙》其利切,音忌。角也。誤作𧣐。

9 四:
𧢿:《玉篇》同䚨。詳後䚨字註。

10 四:
𧣀:《玉篇》同捔。詳手部捔字註。又《字彙》與觶同。○按周禮冬官考工記:梓人爲飮器。註:觶字角旁支。今《禮》角旁單,古書或作角旁氏,則同觶者,从支作𧣄。字彙譌作𧣀,非。

11 四:
𧣁:《字彙》徒含切,音覃。《玉篇》角也。一曰試也。又丁含切,音耽。義同。俗譌作𧣍。

12 四:
𧣂:《正字通》譌觤字。

13 四:
觘:《唐韻》初敎切《集韻》楚敎切,𠀤音鈔。《玉篇》角𠤎也。又《集韻》初交切,鈔平聲。義同。

14 四:
𧣃:《廣韻》普巴切《集韻》披巴切,𠀤音葩。牛角闊也。一曰牛角張也。

15 四:
觙:《荀子·解蔽篇》空室之中有人焉,其名曰觙,其爲人也善射。《註》觙字及事幷未詳所出,或假設喩耳。

16 四:
𧣄:《韻會》觶古作𧣄。註詳十二畫。《字彙》譌作𧣀,非。詳前𧣀字註。

URN: ctp:kangxi-zidian/1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