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九》

电子图书馆
1 九:
䚡:《唐韵》苏来切《集韵》《韵会》《正韵》桑才切,𠀤音顋。《说文》角中骨也。又《礼·乐记》角觡生。《注》无䚡曰角。《疏》䚡,谓角外皮滑泽者。《史记·乐书索隐》牛羊有䚡曰角,麋鹿无䚡曰觡。又《本草释名》牛角䚡角,胎也。《李时珍曰》角尖中坚骨,牛之有䚡,如鱼之有鳃。名胎者,言在角内也。又《集韵》先代切,顋去声。又新慈切,音思。又所佳切,音崽。义𠀤同。《正字通》䚡与鳃别。《六书故》与鳃通。非。

2 九:
𧤋:《集韵》古文彝字。注详彐部十五画。

3 九:
䚢:《广韵》丑列切《集韵》《韵会》敕列切,𠀤音彻。《玉篇》角也。《博雅》䚢谓之𧢷。《隋书·礼仪志》天子革带玉钩䚢,皇太子革带金钩䚢。《音义》䚢,𧢷也。丑列切。又《广韵》《集韵》𠀤丑例切,音𥉻。又《集韵》以制切,音曳。义𠀤同。《字汇补》又省作𧤇、𧤈,非。

4 九:
𧤌:《玉篇》同觰。《集韵》亦作𧤺。

5 九:
𧤍:《正字通》他计切,音替。触也。一说与揥通。揥,所以摘发,用象骨爲之。《字汇》又音炽。泛训角,非。

6 九:
𧤎:《玉篇》况袁切,音喧。挥角也。

7 九:
𧤏:《广韵》阻立切《集韵》《韵会》侧立切《正韵》侧入切,𠀤音戢。角多貌。或作𧥄。又通作濈。《·小雅》尔羊来思,其角濈濈。《传》濈濈,和也。羊以善触爲患,故言其和,谓聚而不相触也。《笺》濈,又作𧤏。亦作戢。又《玉篇》角坚貌。又《集韵》测入切,音𡍪。义同。《字汇补》亦作𧤉,非。补遗酉集有𧤉字。

8 九:
觰:《唐韵》《集韵》𠀤陟加切,音奓。《说文》觰拏,兽也。又《六书故》角本大也。俗谓梎据爲觰拏,披张爲觰沙。又《说文》角上张也。《玉篇》角上长也。《广韵》角上广也。又《集韵》展贾切,奓上声。𧤐觰,牛角上张貌。又陟嫁切,奓去声。义同。又《广韵》都贾切,音近打。牛角横也。《玉篇》或作奓。《集韵》亦作𧤺、𧤌。

9 九:
𧤐:《广韵》《集韵》𠀤古瓦切,音寡。注见觰。𧤐觰,牛角上张貌。

10 九:
𧤑:《广韵》居玉切《集韵》拘玉切,𠀤音锔。曲角。

11 九:
𧤒:《集韵》屋虢切,音擭。角似鸡距。或作𧤜。

12 九:
𧤓:《集韵》徒禾切,惰平声。牛无角。与㸰同。又《集韵》苦何切,音科。与犐同。牛属。亦与㸰义同。

13 九:
𧤔:《正字通》同䚨。

14 九:
𧤕:《唐韵》《集韵》𠀤字秋切,音酋。《说文》隿射收缴具。又《集韵》雌由切,音秋。义同。○按类篇角部𠀤载𧣮字,义同𧤕。注攺以九切,非。

15 九:
𧤖:《唐韵》乌贿切《集韵》《韵会》《正韵》邬贿切,𠀤隈上声。《说文》角曲中也。又《广韵》乌恢切《集韵》乌回切,𠀤音隈。义同。

16 九:
觱:《唐韵》毕吉切《集韵》《韵会》《正韵》壁吉切,𠀤音必。《说文》羌人所吹角屠觱,以惊马也。《徐曰》今之觱栗,其声然也。俗作筚篥。又觱发,风寒也。《·豳风》一之日觱发。《说文》作滭冹。又觱沸,泉涌出貌。《·小雅》觱沸槛泉。《玉篇》或作滭。又《广韵》《集韵》𠀤王勿切,音䬑。亦羌人吹角。《说文》本作𧥑。《六书正譌》吹皆角音,故从角。𢨋,古悖字,谐声。然今时惟知觱矣。《说文》冹,一之日㓖冹。
考证:〔《·豳风》一之日觱发。《说文》作毕发。〕谨照原文毕发改滭冹。

17 九:
䚣:《广韵》杜奚切《集韵》田黎切,𠀤音啼。《博雅》𥸢也。又《集韵》角不正也。又《玉篇》国名。又《广韵》都奚切《集韵》都黎切,𠀤音低。义同。《集韵》或作𧤘。《正字通》与𧤍同。

18 九:
𧤗:《唐韵》《集韵》《韵会》𠀤多官切,音端。《说文》角𧤗,兽也。状似豕,出胡休国。《郭璞曰》角在鼻上,堪爲弓。李陵尝以此弓十张遗苏武。《史记·司马相如传》兽则麒麟、角𧤗。《魏志》作角端。互详角字注。《字汇补》亦作𧤬,非。

URN: ctp:kangxi-zidian/1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