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一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十一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謸正韻同謷"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一:
謣:《唐韻》羽俱切《集韻》雲俱切,𠀤音于。《說文》妄言也。《揚子·法言》謣言敗俗,謣好敗則。俗本謣作𧭈。又人名。與謣、汝謣,見《宋史·宗室表》。又《集韻》《類篇》𠀤邕俱切,音紆。義同。又《集韻》《類篇》𠀤匈于切,音吁。謣與,舉重勸力歌也。《呂覽·淫辭篇》今舉大木者,前呼輿謣,後亦應之。《說文》或作𧪮。

2 十一:
謤:《集韻》《類篇》𠀤𤰞遙切,音猋。言有所止也。又《集韻》《類篇》𠀤紕招切,音漂。言輕也。《正字通》本作〈言𤐫〉。

3 十一:
𧫒:《類篇》同諕。

4 十一:
謥:《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千弄切,聰去聲。謥詷。詳詷字註。又《集韻》蘇綜切,音宋。義同。俗作𧩪。《字彙補》譌作𧩟,非。

5 十一:
謦:《唐韻》去挺切《集韻》《韻會》《正韻》棄挺切,𠀤罄上聲。《說文》欬也。《玉篇》欬聲也。《莊子·徐無鬼》久矣夫,莫以眞人之言,謦欬吾君之側乎。《註》輕曰謦,重曰欬。又《北史·崔悛傳》謦欬,爲洪鐘響。又人名。善謦,見《宋史·宗室表》。又《集韻》《類篇》𠀤詰定切,音罄。謦欬,言笑也。

6 十一:
謧:《唐韻》呂支切《集韻》鄰知切,𠀤音離。《說文》謧詍,多言也。《玉篇》欺謾之言也。《集韻》弄言也。或作𧮛、㦒。又《玉篇》力泥切《廣韻》郞奚切《集韻》憐題切,𠀤音黎。又《集韻》《類篇》𠀤力交切,音顟。義𠀤同。○按《說文》本作?,九畫。俗作謧,字彙列十一畫,誤。

7 十一:
𧫓:《集韻》《韻會》籠五切《正韻》郞古切,𠀤音魯。𧫓𧬏,言不定也。又人名。希𧫓、與𧫓,見《宋史·宗室表》。又《玉篇》古文訊字。註詳三畫。

8 十一:
𧫔:《集韻》同𧧺。

9 十一:
䜃:《玉篇》丁回切《廣韻》都回切,𠀤音堆。謫也,落也。《廣韻》與搥同。又《集韻》倉回切,音崔。義同。又一作𧩆。詳𧩆字註。

10 十一:
𧫕:《集韻》《類篇》𠀤千結切,音切。正言也。《字彙》小語也。又人名。希𧫕、與𧫕,見《宋史·宗室表》。《集韻》或省作詧。亦作㗫。

11 十一:
𧫖:《類篇》與讄同。

12 十一:
䜄:《字彙》同謘。

13 十一:
謨:〔古文〕𠻚𢜯譕《唐韻》《正韻》莫胡切《集韻》《韻會》蒙晡切,𠀤音模。《說文》議謀也。《徐曰》慮一事畫一計爲謀,汎議將定其謀曰謨。《虞書》有《大禹謨》,《臯陶謨》。《傳》謨,謀也。大禹謀九功,臯陶謀九德。《·大雅》訏謨定命。《周禮·秋官·大行人》夏宗以𨻰天下之謨。又《爾雅·釋詁》僞也。《註》謀而不忠。又無也。《南唐書·黨與傳》越人謨信,未可速攻。《註》謨信,無信也。閩人語音。又《集韻》《韻會》𠀤莫故切,模去聲。《前漢·敘傳》漢之宗廟,叔孫是謨。革自孝元,諸儒變度。謨,音慕。又《集韻》《類篇》𠀤末各切,音莫。亦謨也。《前漢·班固·幽通賦》謨先聖之大繇。師古讀。又叶滿補切,音姥。見《蔡邕·胡廣銘》。《集韻》或作謩。

14 十一:
謩:《集韻》同謨。

15 十一:
𧫗:《玉篇》初嫁切《集韻》楚嫁切,𠀤音汊。異言也。或作訍。

16 十一:
謪:《正韻》尸羊切,音商。度也。《荀子·儒效篇》謪德而定位。《註》謪與商同。本或作譎。

17 十一:
謫:《唐韻》《集韻》《韻會》𠀤陟革切,音摘。與讁同。《廣雅》責也。《玉篇》咎也,罪也,過也,怒也。《類篇》罰也。《左傳·成十七年》國子謫我。《註》譴責也。《史記·申屠嘉傳》議以謫罰,侵削諸侯。《前漢·武帝紀》天漢元年,發謫戍,屯五原。《老子·道德經》善言無瑕謫。又變氣也。《左傳·昭三十一年》日始有謫。又《玉篇》治革切《集韻》士革切,𠀤音賾。《揚子·方言》怒也。《註》相責怒也。又《集韻》丁歷切,音的。亦罰也。又叶竹棘切,音陟。《柳宗元·懲咎賦》幸皇鑒之明宥兮,纍郡印而南適。惟罪大而寵厚兮,宜夫重仍乎禍謫。《說文》本作𧬍。

18 十一:
𧫘:《唐韻》渠慶切《集韻》渠映切,𠀤擎去聲。《說文》彊語也。一曰逐也。隷作競。

19 十一:
𧫙:《玉篇》《集韻》𠀤同競。詳立部競字註。又人名。《宋史·宗室表》承節郞不𧫙。

20 十一:
𧫚:《廣韻》特計切《集韻》大計切,𠀤音第。《廣雅》諟也。《玉篇》𧬇𧫚,審諦也。又人名。《唐書·宗室表》魯陽郡公𧫚。又《集韻》《韻會》𠀤丁計切,音帝。《博雅》諟也。本作諦。或作諟。又《集韻》當蓋切,音帶。《揚子·方言》瘱𧫚,審也。齊楚曰瘱,秦晉曰𧫚。

21 十一:
𧫛:《集韻》弋亮切,音漾。聲變也。

22 十一:
謬:《唐韻》《正韻》靡幼切《集韻》《韻會》眉救切,𠀤音繆。《說文》狂者之妄言也。《博雅》誤也,欺也。《玉篇》亂也,詐也。《廣韻》差也。《書·囧命》繩愆糾謬,格其非心。《史記·李斯傳》謬其說,絀其辭。《前漢·司馬遷傳》差以豪氂,謬以千里。《蜀志·向朗傳》手自挍書,刊定謬誤。又姓。《前漢·儒林傳》謬生,申公弟子。與繆同。又通作繆。《禮·大傳》一物紕繆。《註》紕繆猶錯也。本又作謬。《史記·司馬相如傳》臨邛令繆爲恭敬。又叶眉侯切,音謀。《韓愈·房使君鄭夫人𣩵表》道順德嚴顯且裕,宜壽而富今何謬。永貞冬至前四日,寓𣩵墳此非其丘。又叶彌笑切,音妙。《陸機·演連珠》動循定檢,天有可察,應無常節,身或難照。是以望景揆日,盈數可期,撫臆論心,有時而謬。《說文》本作𧬶。《集韻》或作嘐。

23 十一:
謭:《字彙》同譾。

24 十一:
䜅:《廣韻》以追切《集韻》夷隹切,𠀤音遺。《廣雅》就也。《類篇》責也。又《廣韻》《集韻》𠀤視隹切,音誰。又《集韻》倉回切,音崔。又川隹切,音推。又《廣韻》《集韻》𠀤千侯切,輳平聲。又《集韻》《類篇》𠀤此宰切,音采。義𠀤同。

25 十一:
謮:《集韻》《韻會》側革切《正韻》側格切,𠀤音責。怒也,讓也。《㴑原》與責同。又人名。汝謮,見《宋史·宗室表》。又《集韻》《類篇》𠀤士革切,音賾。大呼也。與嘖同。

26 十一:
謯:《唐韻》側加切《集韻》莊加切,𠀤音樝。《說文》謯,娽也。《長箋》義未詳。又《廣韻》子邪切《集韻》咨邪切,𠀤音嗟。義同。又《集韻》子余切,音苴。詠也。又《廣韻》《集韻》𠀤側下切,音鮓。謯訝,訶貌。《集韻》同𧨊。又《集韻》莊助切,阻去聲。同詛。《前漢·孝成許皇后傳》祝謯後宮有身者王美人及鳳等。《師古註》謯,古詛字。《集韻》作𥛜。

27 十一:
䜆:《唐韻》之涉切《集韻》質涉切,𠀤音慴。言疾也。《玉篇》與讘同。又《集韻》《類篇》𠀤莫臥切,磨去聲。以大對小之言。

28 十一:
𧫜:《集韻》《類篇》𠀤几利切,音冀。言無次也。又人名。與𧫜,見《宋史·宗室表》。

29 十一:
𧫝:《廣韻》沙瓦切《集韻》數瓦切,𠀤音傻。强事言語也。《正字通》與𠻦通。

30 十一:
𧫞:《廣韻》盧𠋫切《集韻》郞豆切,𠀤音陋。《類篇》𧫞詬,暴怒也。

31 十一:
謰:《唐韻》力延切《集韻》陵延切,𠀤音連。《說文》謰謱也。《揚子·方言》謰謱,拏也。南楚曰謰謱。《玉篇》㘓哰也。《字彙》繁絮也。《楚辭·九思》媒女詘兮謰謱。又人名。孟謰、與謰,見《宋史·宗室表》。又《集韻》《類篇》𠀤力展切,連上聲。謰謰,語亂也。

32 十一:
謱:《唐韻》洛侯切《集韻》郞侯切,𠀤音婁。《說文》謰謱也。又《集韻》謹也。或作嘍。又《廣韻》郞斗切《集韻》朗口切,𠀤婁上聲。謰謱,小兒語。餘見連字註。又《廣韻》力主切《集韻》隴主切,𠀤音縷。覼謱,委曲也。

33 十一:
謲:《唐韻》倉南切《集韻》倉含切,𠀤音參。《說文》相怒使也。又人名。孟謲,見《宋史·宗室表》。又《集韻》《類篇》𠀤蘇含切,音毿。謲譚,怒語也。又《廣韻》《集韻》𠀤七紺切,參上聲。義同。一曰伺也。又《集韻》《類篇》𠀤楚錦切,郴上聲。隂言譏之也。

34 十一:
𧫟:《類篇》同謑。本作䜁。

35 十一:
謳:《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烏侯切,音歐。《廣雅》歌也。《玉篇》吟也。《正字通》謳爲歌之別調,歌爲謳之總名。《史記·張儀傳》秦將以美人聘楚,以宮中善歌謳者爲媵。《列子·湯問篇》薛譚學謳於秦靑。《說文》齊歌也。《前漢·高帝紀》漢王旣至南鄭,諸將及士卒皆歌謳思東歸。《師古註》謂齊聲而歌。或曰齊地之歌。又姓。《左傳·哀十三年》越大夫謳陽。又與嘔同。《荀子·富國篇》拊循之,唲嘔之。《註》唲嘔,嬰兒語聲。嘔與謳同。又《集韻》《類篇》𠀤匈于切,音吁。煦也。又於謳,欲化貌。《莊子·大宗師》需役聞之於謳。《註》歌以樂之也。於音烏。又《集韻》《類篇》𠀤邕俱切,音紆。《說文》義同。《陸機·吳趨行》楚妃且勿歎,齊娥且莫謳。四坐𠀤淸聽,聽我歌吳趨。謳叶趨。

36 十一:
䜇:《集韻》《類篇》𠀤古本切,音袞。語不明也。又《集韻》《類篇》𠀤古困切,袞去聲。與𧬪、謴𠀤同。䜇字从袞作。

37 十一:
謴:《廣韻》《集韻》𠀤古困切,袞去聲。翫人也。又順言謔弄貌。出《聲譜》,與𧬪同。或作䜇。

38 十一:
𧫠:《集韻》同諆。又人名。與𧫠、師𧫠,見《宋史·宗室表》。

39 十一:
謵:《集韻》席入切,音習。《說文》言謵讋也。又與習同。《莊子·庚桑楚》夫復謵不餽而忘人,忘人因以爲天人矣。《註》猶服習也。又《廣韻》叱涉切《集韻》尺涉切,𠀤襜入聲。謵讋,言不正也。又小語也。又《玉篇》丑涉切《集韻》勑涉切,𠀤音鍤。義同。

40 十一:
䜈:《廣韻》《韻會》《正韻》楚交切《集韻》初交切,𠀤音抄。代人說也。《玉篇》與剿同。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楚敎切,抄去聲。義同。又《集韻》莊交切,音抓。與𦗔同。《正字通》本作𧭄。

41 十一:
𧫡:《集韻》陟栗切,音窒。譗𧫡,言無倫脊也。

42 十一:
䜉:《類篇》同誺。或作訵。又《廣韻》初栗切《集韻》測乙切,𠀤音𠞘。謅䜉。詳謅字註。

43 十一:
𧫢:《廣韻》巫放切,音望。相責也。《字彙》與𧭅同。

44 十一:
謶:《廣韻》之若切《集韻》職略切,𠀤音灼。《廣雅》謫也。《類篇》欺也。又《集韻》商署切,音恕。冀也,通作庶。又《集韻》之奢切,音遮。多言也。與嗻同。《字彙補》亦書作𧫽。

45 十一:
謷:《集韻》《韻會》《正韻》𠀤牛刀切,音敖。《說文》不肖人也。《徐曰》不肖人,其言煩苛也。《廣韻》不肖語也。《呂覽·懷寵篇》謷醜先王,排訾舊典。《楚辭·九思》令尹兮謷謷。《王逸註》不聽話言而妄語也。又《說文》哭不止,悲聲謷謷也。《前漢·食貨志》天下謷謷然陷𠛬者衆。《師古註》衆口愁聲也。《正字通》通作嗸。又《韻會》大貌。《莊子·德充符》謷乎大哉,獨成其天。又《正字通》謷有甚意,今楚黃人謂事之甚者曰謷。又《廣韻》五交切《集韻》《韻會》牛交切,𠀤齩平聲。義同。又《廣韻》五到切《集韻》《正韻》魚到切,𠀤敖去聲。《類篇》志遠也。《字彙》謔也。《正字通》倨也。《唐書·周墀傳》宿將暴謷不循令者,墀命鞭其背。《韻會》與傲通。《正韻》與慠通。又或作㥿。《·小雅》執我仇仇。《傳》仇仇,猶謷謷也。《釋文》謷,本又作㥿。《說文》本作謷。《廣雅》書作𧭁《正韻》亦作謸。謷字右上从攴作。
考證:〔《·小雅》執我仇仇。《傳》仇仇,猶謷謷也。《箋》謷,本又作㥿。〕謹照原書箋改釋文。

46 十一:
。又《韻會》通作傲。引《荀子·禮論篇》:歌謠謸笑。

47 十一:
𧫣:《集韻》速古作𧫣。註詳辵部六畫。又人名。《梁書·武帝紀》立昭明太子子𧫣爲武昌郡王。《正字通》與誎同。

48 十一:
䜊:《集韻》《類篇》𠀤臧曹切,音糟。䛌䜊,聲亂也。又《集韻》《類篇》𠀤在到切,曹去聲。喧也。與嘈同。

49 十一:
謹:《唐韻》居隱切《集韻》《韻會》几隱切,𠀤音卺。《說文》愼也。《玉篇》敬也。《廣韻》絜也。《增韻》毖也,專也,重也。《易·乾卦》庸行之謹。《·盤庚》恪謹天命。《·大雅》以謹無良。《禮·月令》孟冬,命百官謹蓋藏。《史記·萬石君傳》丞相醇謹而已。《前漢·酈食其傳》舉大事不細謹。又嚴禁也。《荀子·王制篇》謹盜賊。又姓,見《姓苑》。又《字彙》渠斤切,音芹。與墐同。《禮·內則》炮取豚若將,塗之以謹塗。《註》謹當爲墐,聲之誤也。《說文》本作𧭩。

50 十一:
謺:《唐韻》之涉切《集韻》質涉切,𠀤音慴。《說文》讘也。《廣韻》拾人語也。又人名。與謺,見《宋史·宗室表》。又《集韻》質入切,音執。謺讘,多言也。又的協切,點入聲。義同。《說文》本作𧬓。

51 十一:
𧫤:《玉篇》𤰞密切《集韻》壁吉切,𠀤音必。敬也。又人名。與𧫤,見《宋史·宗室表》。又《玉篇》與䟆、蹕𠀤同。止行也。又《正字通》與畢同。言止也。

52 十一:
謻:《廣韻》弋支切《集韻》余支切,𠀤音移。與誃同。凡門堂臺榭別出者曰謻。周有謻臺。詳前誃字註。又《石林燕語》東華門直北有東向門,與內東門相值,謂之謻門,無榜。王伯厚曰:謻門,始標額於煕寧十年。《晉書載記·劉曜傳》謻門旦空。《註》謂別門也。又《唐書·韋弘機傳》列岸謻廊亘王城外。又《陸雲·與兄書》折其謻堂。又曹公有謻塘。《劉孝綽詩》反景照謻塘。又《埤蒼》冰室門名。《張衡·東京賦》謻門曲榭,邪阻城洫。《文選註》冰室門也。《廣韻》與𠗺同。又諸蠻州名。《唐書·地理志》劒南道有謻羅州。又人名。《宋史·宗室表》右侍禁士謻。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𨻰知切,音馳。又《集韻》敞尒切,音侈。𠀤與誃同。《陸雲·與兄書》坼其謻堂。

53 十一:
𧫥:《集韻》《類篇》𠀤烏含切,音諳。𧫥阿,語不決也。或作誝。通作媕。

54 十一:
謼:《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荒故切,呼去聲。《說文》𧦝,謼也。《廣韻》號謼也。《前漢·息夫躬傳》仰天大謼。《集韻》或作嘑。又姓。《前漢·功臣表》下摩侯謼毒尼。《霍去病傳》作呼毒尼。又《前漢·天文志》鬼哭若謼。《評林字例》謼,古呼字。《韻會小補》漢書內,呼字皆去聲。又《玉篇》《廣韻》荒烏切《集韻》《正韻》荒胡切,𠀤音呼。與虖同。大叫也。《爾雅·釋言》號謼也。《註》今江東皆言謼。《疏》謂叫謼也。《前漢·王莽傳》欲謼邑與計較。又《集韻》虛交切,孝平聲。與詨同。《前漢·灌夫傳》謼服謝罪。《師古註》謼,古呼字。若謂啼爲謼服,則謼音火交反,服音平卓反。○按《正字通》作平聲轉去聲,入暮韻。《說文》止有荒故切。諸韻書去聲內有謼字,與呼同。平聲內虖字或作謼,自應以去聲爲正。又《前漢·天文志》作去聲讀,《灌夫傳》又作平聲讀,𠀤古呼字。兩字疑古皆通。

55 十一:
𧫦:《廣韻》烏奚切《集韻》煙奚切,𠀤音鷖。《廣雅》譍也。《玉篇》是也,發聲也。《廣韻》相言應辭。《揚子·方言》款、𧫦,然也。南楚凡言然者曰款,或曰𧫦。又人名。崇𧫦,見《宋史·宗室表》。《集韻》或作䚷。

56 十一:
謽:《集韻》《類篇》𠀤巨兩切,強上聲。詞不屈也。

57 十一:
𧫧:《類篇》與諳、𧩸𠀤同。又人名。與𧫧、汝𧫧,見《宋史·宗室表》。

58 十一:
謾:《唐韻》母官切《集韻》《韻會》《正韻》謨官切,𠀤音瞞。《說文》欺也。《史記·秦始皇紀》下懾伏謾,欺以取容。《晉書·𠛬法志》違忠欺上謂之謾。又《廣雅》緩也。《廣韻》慢也。《前漢·兩龔傳》媠謾亡狀。又欺毀也。《荀子·非相篇》鄕則不若,背則謾之。又媟汙也。《前漢·孝成皇后傳》淳于長書有誖謾。又汗漫也。《莊子·天道篇》繙十二經,以說老耼,中其說曰大謾,願聞其要。又《玉篇》莫般切《廣韻》莫還切《集韻》謨還切,𠀤音蠻。《揚子·方言》謾台,懼也。燕代之閒曰謾台。又虔儇,慧也,秦謂之謾。又《廣韻》武延切《集韻》《韻會》彌延切《正韻》莫堅切,𠀤音緜。《類篇》慧黠也。一曰欺也。《前漢·灌夫傳》謾好謝蚡。《師古註》謾,猶詭也。詐爲好言也。《集韻》或作䛲。又《玉篇》馬諫切《集韻》《正韻》莫晏切,𠀤音慢。《前漢·宣帝紀》務爲欺謾,以避其課。《師古註》謾,誑言也。音慢。又與慢同。《周禮·秋官·禁暴氏鄭註》民之好爲侵陵。稱詐,謾,誕。此三者,亦𠛬所禁也。謾,本或作慢。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莫半切,音縵。《類篇》欺語也。又《增韻》且也。通作漫。《字彙補》一作𧬒。

59 十一:
𧫨:《正字通》同謙。《六書統》从言从𢉧。𢉧,古文廉字。人有𢉧恥,故不自滿。

60 十一:
𧫩:《正字通》同謾。

61 十一:
𧫪:《說文》謔本字。

62 十一:
𧫫:《說文》譀本字。

63 十一:
𧫬:《集韻》《類篇》𠀤陵之切,音釐。罵也。

64 十一:
𧫭:《說文》譜本字。

65 十一:
𧫮:《類篇》𧩱本字。

66 十一:
𧫯:《字彙補》𧫯與嗟同。《漢魯君𥓓》能不號𧫯。餘詳口部十畫。

67 十一:
𧫰:《字彙補》疾葉切,音捷。多言也。○按音義與誱同。《字彙補》別出,非是。

68 十一:
𧫱:音義未詳。人名。師𧫱,見《宋史·宗室表》。

69 十一:
𧫲:《說文》諞本字。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