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二》

電子圖書館
1 十二:
謿:《集韻》《韻會》《正韻》𠀤陟交切,罩平聲。與嘲同。謔也。《前漢·揚雄傳》或謿雄以𤣥尚白,而雄解之,號曰解謿。《唐書·武平一傳》嬰滑稽敏給,詔學士謿之。又《集韻》與啁同。《前漢·東方朔傳》朔與枚皋、郭舍人俱在左右,詼啁而已。《師古註》啁與謿同。

2 十二:
譀:《廣韻》《集韻》𠀤下闞切,酣去聲。《說文》誕也。《廣韻》誇誕,引《東觀漢記》雖誇譀猶令人熱。又《類篇》調也。又《集韻》《類篇》𠀤乎監切,音銜。義同。又《廣韻》《集韻》𠀤許鑑切,呷去聲。義同。又《玉篇》叫譀,怒也。又《廣韻》譀,𧭡也。又《廣韻》呼甲切《集韻》迄甲切,𠀤音呷。《說文》義同。《說文》本作𧫫。俗作𧧴。

3 十二:
𧫾:《玉篇》子就切《集韻》卽就切,𠀤音僦。諛也。

4 十二:
譁:《廣韻》《集韻》𠀤呼瓜切,音花。《說文》讙也。《類篇》諠譁也。《·費誓》嗟人無譁聽命。《史記·叔孫通傳》竟朝置酒,無敢讙譁失禮者。《淮南子·精神訓》五聲譁耳,使耳不聰。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瓜切,音華。義同。《集韻》或作嘩、𧪮。又《集韻》《類篇》𠀤吾瓜切,瓦平聲。《揚子·方言》譁,涅,化也。燕、朝鮮冽水之閒,或曰涅。或曰譁。雞伏卵而未孚,始化之時謂之涅。《郭註》譁,五瓜反,皆化聲之轉也。《集韻》或作譌。又叶胡戈切,音和。《左思·魏都賦》豐肴衍衍,行庖皤皤。愔愔醧燕,酣湑無譁。《說文》本作𧮉。

5 十二:
𧫿:《集韻》《類篇》𠀤他感切,貪上聲。𧫿䜗,言不定也。又《字彙》他含切,音貪。義同。

6 十二:
譂:《集韻》《類篇》𠀤齒善切,音闡。妄言也。又人名。崇譂、善譂,見《宋史·宗室表》。

7 十二:
𧬀:《類篇》同讄。亦作𧫖、𧮢。

8 十二:
𧬁:《廣韻》胡到切《集韻》後到切,𠀤音號。《類篇》𧬁䜋,相欺也。又人名。崇𧬁、汝𧬁,見《宋史·宗室表》。《正字通》嗥字之譌。

9 十二:
𧬂:《集韻》《類篇》𠀤何佐切,音賀。譍語也。又人名。與𧬂、孟𧬂,見《宋史·宗室表》。

10 十二:
譃:《集韻》《類篇》𠀤匈于切,音吁。與𧪮同。妄言也。又《顏氏家訓》吟嘯談譃,諷詠辭賦。《字彙》本單作虛。俗加言。

11 十二:
譄:《唐韻》作滕切《集韻》咨騰切,𠀤音增。《說文》加也。又人名。希譄、汝譄,見《宋史·宗室表》。又《集韻》徂棱切,音層。加言也。

12 十二:
譅:《玉篇》色立切《集韻》色入切,𠀤音澀。言甚多也。又譅譶,言不止也。又難也。《東方朔·七諫》言語訥譅。又《集韻》《類篇》𠀤乃老切,音腦。與腦同。

13 十二:
𧬃:《玉篇》同譅。

14 十二:
譆:《廣韻》許其切《集韻》《韻會》虛其切,𠀤音僖。《說文》痛也。《徐曰》痛而呼之言也。《玉篇》敕也,懼聲也。《史記·趙世家》𥳑子召之曰:譆,吾有所見子晣也。《亢倉子·賢道篇》仰而譆。《曹植·七啓》俯而應之曰譆。《註》愁恨之聲也。譆與嘻古通。又譆譆,熱也。《左傳·襄三十年》或叫于宋大廟曰:譆譆出出。《通雅》曰:當作嘻嘻咄咄。皆狀鬼神之聲。舊訓火狀,誤。《說文》引《左傳》作誒誒。又譩譆,鳥名。詳譩字註。又《集韻》《類篇》𠀤於其切,音醫。恨聲也。同噫。
考證:〔《史記·趙世家》𥳑子召之曰,譆,吾有所見子晰也。〕謹照原文子晰改子晣。

15 十二:
䜋:《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對切,音繢。《說文》中止也。司馬法曰:師多則人䜋。䜋,止也。《左思·魏都賦》襲偏裻以䜋列。《註》䜋列,或止或列也。又《廣雅》轉也,欺也。又《玉篇》譯也。又《廣韻》列也。又《增韻》覺悟也。又《正韻》呼聚也。又《廣韻》胡罪切《集韻》戸賄切,𠀤繢上聲。義同。《說文》本作𧭾。

16 十二:
𧬄:《說文》謝本字。

17 十二:
譇:《唐韻》《集韻》𠀤陟加切,音奓。《說文》譇拏,羞窮也。《廣韻》語不止也。《六書故》語競也。又《玉篇》怒也。又《集韻》或作𧬅。又《集韻》《類篇》𠀤抽加切,侘平聲。義同。或作𧩫。又《集韻》《類篇》𠀤詩車切,音奢。譇詉,不解也。

18 十二:
𧬅:《集韻》同譇。

19 十二:
䜌:〔古文〕𤔪《唐韻》呂員切,戀平聲。《說文》亂也。一曰治也。一曰不絕也。《玉篇》理也。又《六書正譌》繫也。又縣名。《前漢·地理志》南䜌縣屬鉅鹿郡。又《廣韻》落官切《集韻》盧丸切,𠀤音鑾。義同。又《六書統》與鑾同。鈴名。《總要》䜌,聲音諧也。从音絲,取連續義。小篆从言作䜌,借和鈴,加金別作鑾。《舉要》䜌,與䜌同。又《廣韻》力卷切《集韻》龍眷切,𠀤音戀。《類篇》言不絕也。又《廣韻》何承天云:姓也。漢有䜌祕,爲南郡太守。䜌字从音,作〈𦂺糹〉。又。

20 十二:
𧬆:《字彙》旨善切,音𦗢。格人言也。《正字通》卽譱字。

21 十二:
譈:《廣韻》《集韻》𠀤徒對切,音隊。怨也,惡也。《孟子》凡民罔不譈。《·大誥》本作憝。又人名。《宋史·宗室表》忠訓郞不譈。

22 十二:
證:〔古文〕𨨾《廣韻》《集韻》《韻會》𠀤諸應切,蒸去聲。《說文》告也。《玉篇》驗也。《增韻》𠋫也,質也。《論語》其父攘羊而子證之。《史記·齊悼惠王世家》令其辭證皆引王。《後漢·張衡傳》采前世成事,以爲證驗。《宋書·沈約自序》探摘是非,各標證據。又與徵通。《禮·中庸》雖善無徵,無徵不信。《註》善無明徵,則其善不信也。徵或爲證。《集韻》唐武后作𨭻。

23 十二:
譊:《唐韻》女交切《集韻》《正韻》尼交切《韻會》泥交切,𠀤音鐃。《說文》恚呼也。《徐曰》聲高噪獰也。《廣雅》鳴也,語也。《後漢·儒林傳》雄所謂譊譊之學,各習其師。《蜀志·孟光傳》光好《公羊春秋》,而譏呵《左氏》,每與來敏爭此二義,光常譊譊讙咋。《晉書·庾純傳》臨時喧譊。又《玉篇》爭也。《揚子·法言》譊譊者,天下皆訟也。《註》譊譊,爭聲。又《集韻》《類篇》𠀤馨幺切,音憢。懼也。與嘵同。或作憢。

24 十二:
譋:《說文》與讕同。

25 十二:
䜍:《集韻》《類篇》𠀤憐蕭切,音聊。䜍讈,巧言也。

26 十二:
𧬇:《廣韻》於計切《集韻》壹計切,𠀤醫去聲。《玉篇》𧬇𧫚,審諦也。又《揚子·方言》𧬇𧫚,諟也。吳越曰𧬇𧫚。

27 十二:
譌:《唐韻》五禾切《集韻》《韻會》《正韻》吾禾切,𠀤音吪。《說文》譌言也。引《》民之譌言。今《小雅》作訛。又《玉篇》僞也,化也,動也。又妖言也。𠀤詳訛字註。又《山海經》章莪山有鳥,名曰畢方,見則邑有譌火。《註》譌亦妖訛字。又《集韻》吾瓜切,瓦平聲。與譁同。又《集韻》古委切,音垝。與詭同。

28 十二:
𧬈:《廣韻》許及切《集韻》迄及切,𠀤音吸。疾言也。一曰𧬈䛅,語聲。

29 十二:
譍:《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於證切,膺去聲。《說文》以言對也。又《集韻》《韻會》𠀤於陵切,音膺。《玉篇》對也。《類篇》答言也。《增韻》以言對問也。《蘇軾·懷子由詩》遙知讀易西牕下,車馬敲門定不譍。又《韻會》通作應。《李密·𨻰情表》內無應門五尺之童。《說文》本作𧭭。《集韻》或作噟、𡄖。

30 十二:
𧬉:《說文》謈本字。

31 十二:
𧬊:《唐韻》先稽切《集韻》先齊切,𠀤音西。《說文》悲聲也。《玉篇》振也,呷也。又《類篇》善也。又《玉篇》息移切《集韻》相支切,𠀤音斯。諒也。又聲之散也。《說文》本作𧪷。《集韻》亦書作𧬜。《正字通》與嘶通。

32 十二:
譎:《唐韻》《集韻》《韻會》𠀤古穴切,音玦。《說文》權詐也。益、梁曰謂謬欺天下曰譎。《廣雅》欺也。《揚子·方言》詐也。自關東、西或曰譎。《論語》晉文公譎而不正,齊桓公正而不譎。《鄭註》詐也。《朱傳》詭也。《史記·司馬相如傳》奇物譎詭,俶儻窮變。《前漢·王吉傳》各取一切,權譎自在。《荀子·大略篇》奉妒昧者,謂之交譎。《韓非子·孤憤篇》此人臣之所以譎主便私也。《註》設詐謀以誑誤於主也。又《玉篇》譎諫,依違不直言也。《詩·國風·關雎序》主文而譎諫。又紆譎,曲折也。《前漢·揚雄傳》超紆譎之淸澄。又《博雅》譎恢美也。又譎觚。義詳角部觚字註。又《集韻》或省作矞。詳矛部矞字註。又《讀書通》通作𣲺。《易·睽卦·王註》恢詭譎怪。《釋文》詐也,乖也。本亦作𣲺。《荀子·儒效篇》譎德而定次。《註》謂斷𣲺其德。譎與𣲺同。

33 十二:
䜎:《集韻》《類篇》𠀤郞刀切,音勞。聲也。《尚書·大傳》䜎然作《大唐之歌》。鄭氏曰:䜎猶灼也。又䜎𧩲。詳𧩲字註。又《集韻》《類篇》𠀤郞到切,勞去聲。聲多也。《集韻》或作嘮。

34 十二:
譏:《唐韻》居依切《集韻》《韻會》居希切,𠀤音機。《說文》誹也。《增韻》誚也。《左傳·隱元年》稱鄭伯譏失敎也。《班固·典引》司馬遷著書,微文刺譏,貶損當世。又《廣雅》問也。《增韻》伺察也。《禮·王制》關執禁以譏,禁異服,識異言。《註》譏,呵察也。又《廣雅》諫也。《玉篇》嫌也。《廣韻》譴也。又官名。《金史·百官志》譏察使掌譏察姦僞。又《韻會》通作幾。《周禮·地官·司關》國凶札則無關門之征猶幾。《註》猶幾謂無租稅,猶苛察不令姦人出入。

35 十二:
譐:《唐韻》兹損切《集韻》祖本切,𠀤音撙。與噂同。聚語也。《魏書·安定王次子燮傳》譐誻明昏,有虧禮敎。又《集韻》取本切,音忖。義同。

36 十二:
𧬋:《字彙》方伐切,音發。出言也。本作發,俗加言。

37 十二:
譑:《廣韻》居夭切《集韻》《韻會》舉夭切,𠀤音矯。多言也。又糾也。《荀子·富國篇》或以无禮節用之,則必有貪利糾譑之名。《註》發人罪也。又《集韻》《正韻》𠀤吉了切,音皎。亦糾也。又《廣韻》《集韻》𠀤丘召切,蹺去聲。弄言也。

38 十二:
譒:《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補過切,波去聲。《說文》敷也。引《尚書》王譒告之修。今《·盤庚》作播。又《玉篇》謠也。又人名。《唐書·則天后紀》給事周譒。又《集韻》逋禾切,音波。《說文》義同。

39 十二:
𧬌:《廣韻》五咸切《集韻》魚咸切,𠀤音嵒。《類篇》戲言。一曰和也。或作諴。又人名。希𧬌,見《宋史·宗室表》。

40 十二:
譓:《唐韻》《集韻》《正韻》𠀤胡桂切,音惠。與譿同。多謀智也。又辨察也。又順也。《前漢·司馬相如傳》義征不譓。《史記》作憓。又人名。謝譓。見《南史》。

41 十二:
𧬍:《唐韻》陟革切,音摘。《說文》罰也。今書作謫。

42 十二:
䜏:《廣韻》土禾切《集韻》土和切,𠀤涶平聲。《揚子·方言》慧也。見謾字註。又《廣韻》退言也。《繆襲·尤射》烈黨嘏䜏,惔苦濬靖。《註》言其德也。又人名。與䜏、崇䜏,見《宋史·宗室表》。《類篇》或省作𧩭。

43 十二:
䜐:《唐韻》《集韻》𠀤雖遂切,音祟。《說文》相毀也。又人名。《宋史·宗室表》承節郞不䜐。又《玉篇》虛規切《廣韻》許規切《集韻》翾規却,𠀤音觿。義同。又《類篇》諉也。《字彙》䜏䜐二字,文同而音義異。

44 十二:
譔:《唐韻》此緣切《集韻》《韻會》逡緣切《正韻》且緣切,𠀤音銓。《說文》專敎也。《類篇》殊也。《廣韻》善言也。《禮·祭統》論譔其先祖之美。《疏》言子孫爲銘,論說譔錄其先祖道德善事。又《集韻》《類篇》𠀤須絹切,音選。義同。又《五音集韻》雛睆切,饌上聲。與撰同。《類篇》述也。《韻會》造也,爲也。《揚子·法言》訓諸理,譔孝行。《集韻》或作篹。又《韻會》雛綰切《正韻》雛產切,𠀤音撰。義同。又《集韻》《韻會》𠀤雛戀切,音饌。《說文》義同。又《楚辭·大招》四上競氣,極聲變只。魂兮歸徠,聽歌譔只。《註》譔,具也。言觀聽衆樂無不具也。《說文》本作𧩿。

45 十二:
𧬎:《集韻》同讈。

46 十二:
䜑:《廣韻》烏路切《集韻》《韻會》烏故切,𠀤汙去聲。《類篇》毀也,恥也,憎也。又《集韻》於五切,汙上聲。又遏鄂切,音惡。義𠀤同。《集韻》與䛩同。本作惡。

47 十二:
譕:《集韻》謨古作譕。《管子·形勢篇》譕臣者,可以遠舉。《註》言行莫先謂之譕臣,有大言行者,可與圖國之遠也。又人名。與譕,見《宋史·宗室表》。又《廣韻》武夫切《集韻》微夫切,𠀤音無。誘詞也。又《集韻》《類篇》𠀤罔甫切,無上聲。義同。《六書故》作〈言橆〉。

48 十二:
譖:《唐韻》莊蔭切《集韻》《正韻》側禁切《韻會》側廕切,𠀤簪去聲。《說文》愬也。《博雅》䛼也。《玉篇》讒也。《韻會》旁入曰譖。《·小雅》譖言則退。《註》有譖毀之言,則共爲排退之。《公羊傳·莊元年》夫人譖公于齊侯。《註》如其事曰訴,加誣曰譖。《前漢·孫寶傳》蒙受冤譖。又蝎譖。《埤雅》古者譖從中起謂之蝎譖。又《韻會》子念切。與僭通。不信也。《·大雅》譖始竟背。《釋文》譖本亦作僭。《又》覆謂我僭。《箋》僭,不信也。本亦作譖。又叶子林切,音祲。《·大雅》瞻彼中林,甡甡其鹿。朋友已譖,不胥以穀。譖叶林。《正字通》俗作𧮂、譛,非。
考證:〔《·大雅》譖始竟背。《箋》譖本亦作僭。《又》覆謂我僭。《傳》僭,不信也。本亦作譖。〕謹照原文箋改釋文。傳改箋。

49 十二:
譗:《集韻》《類篇》𠀤竹洽切,音劄。譗𧫡。詳前𧫡字註。

50 十二:
識:〔古文〕𧨺《唐韻》賞職切《集韻》《韻會》設職切,𠀤音式。《說文》常也。一曰知也。《長箋》訓常無意義。《玉篇》識,認也。《增韻》能別識也。又見識也。《·大雅》不識不知,順帝之則。《左傳·襄二十九年》吳公子札聘于鄭,見子產如舊相識。《老子·道德經》前識者,道之華而愚之始。《莊子·繕性篇》道固不小行,德固不小識。《揚子·法言》多聞見而識乎正道者,至識也。多聞見而識乎邪道者,迷識也。又草名。《大戴禮·夏小正》三月采識。識,草也。又州名。《唐書·地理志》識利州屬高麗降戸州。又姓。見《姓纂》。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職吏切,音志。與誌同。記也。《·大畜》君子以多識前言往行,以畜其德。《·益稷》書用識哉。《論語》女以予爲多學而識之者與。又《韻會》器之款鏤爲識。《史記·孝武紀》鼎文鏤無款識。《註》韋昭曰:款,刻也。師古曰:識,記也。楊愼曰:三代鐘鼎文,隱起而凸曰款,以象陽,中陷而凹曰識,以象隂。又《韻會》通作志。《周禮·春官》保章氏掌天星,以志星辰日月之變動。《鄭註》志,古文識字,記也。又《讀書通》通作幟。《後漢·虞詡傳》以采綖縫賊裾爲幟。《註》幟,記也。又《集韻》《韻會》𠀤式吏切,音試。義同。又《韻會》表識,謂有所標表,令異日可識知也。《左傳·宣十二年杜註》楚以茅爲旌識,謂以旌旗爲表也。《前漢·劉向傳》不可不識也。《師古註》墓須表識。俱音試。又《集韻》《類篇》𠀤昌志切,音熾。義同。又《釋名》識,幟也。有章幟可按視也。《前漢·王莽傳》旌旗表識。《師古註》識讀與幟同。又叶式列切,音刷。《崔駰·達旨》傳序歷數,三代興滅。大庭尚矣,赫胥罔識。又叶施灼切,音爍。《蘇軾·毛長官詩》宦遊逢此歲年惡,飛蝗來時半天黑。羨君封境稻如雲,蝗自識人人不識。《集韻》或書作𧬣。

51 十二:
𧬏:《集韻》《類篇》𠀤滿補切,音姥。𧬏𧫓。詳𧫓字註。

52 十二:
譙:〔古文〕誚《唐韻》才肖切《集韻》《韻會》才笑切《正韻》在笑切,𠀤樵去聲。《說文》嬈譊也。《廣雅》呵也。《廣韻》責也。《增韻》以辭相責也。《揚子·方言》讓也,齊楚宋衞荆𨻰之閒曰譙。自關而西秦晉之閒,凡言相責讓曰譙讓。《史記·萬石君傳》子孫有過失,不譙讓爲便坐對案不食。《前漢·高帝紀》樊噲亦譙讓羽。《師古註》譙讓,以辭相責也。《史記·樊噲傳》作誚讓。譙誚二字古通。互詳誚字註。又山水名。《山海經》譙明之山,譙水出焉,西流注于河。又《廣韻》昨焦切《集韻》《韻會》慈焦切《正韻》慈消切,𠀤音樵。樓之別稱也。《史記·𨻰涉世家》守丞與戰譙門中。《師古註》譙門,謂門上爲高樓,以望遠者耳。樓一名譙,故謂美麗之樓爲麗譙。譙,亦呼爲巢。所謂巢車者,亦於兵車之上爲樓以望敵也。譙、巢聲相近,本一物也。《莊子·徐無鬼》盛鶴列于麗譙之閒。又國名。《左傳·隱二年杜註》譙國龍亢縣東南有向城。又縣名。沛郡有譙縣。見《前漢·地理志》。又姓。譙周。見《後漢·五行志》。又通作樵。《前漢·趙充國傳》部曲相保,爲壍壘木樵。《師古註》與譙同。亦通作燋。《·豳風》予羽譙譙。《毛傳》譙譙,殺也。《鄭箋》譙或作燋。又《字彙補》視隹切,音誰。《史記·衞綰傳》景帝立,歲餘不譙呵綰。《註》索隱曰:譙呵,音誰何,猶借訪也。

53 十二:
𧬐:《正字通》俗譳字。

54 十二:
譚:《廣韻》《正韻》徒含切《集韻》《韻會》徒南切,𠀤音覃。《玉篇》大也,誕也,著也。《大戴禮·子張問入官》修業居久而譚。《註》謂安縱也。《成公綏·嘯賦》參譚雲屬。《註》譚,猶著也。參譚,不絕。又國名。《春秋·莊十年》譚子奔莒。《杜註》譚國在濟南平陵縣西南。又姓。譚子之後。《後漢·逸民傳》太原譚賢。又《正韻》與談同。《魏志·管輅傳》此老生之常譚。《莊子·則陽篇》夫子何不譚我于王。又通作覃。《·大雅》實覃實訏。《鄭箋》覃或作譚。又《廣韻》《集韻》𠀤徒感切,覃上聲。亦大也。又叶徒黃切,音唐。《急就章》曹富貴,尹李桑。蕭彭祖,屈宗譚。《說文》本作〈言𪉲〉。

55 十二:
𧬑:《正字通》同嗟。《宋書·樂志文帝短歌行》𧬑我白髮,生一何早。又《明帝步出夏門行》𧬑哉夷叔,仲尼稱賢。

56 十二:
𧬒:《五音篇海》與謾同。註詳十一畫。

57 十二:
𧬓:《說文》謺本字。

58 十二:
𧬔:《類篇》與諅同。

59 十二:
𧬕:《字彙補》公呼切,音姑。戾也。《繆襲·尤射》食言乃厥𧬕。又《揚子·方言》𧬕,罪也。《註》章順反,謂罪惡也。

60 十二:
𧬖:《字彙補》崇雙切,音淙。尻骨也。

61 十二:
譜:《唐韻》《正韻》博古切《集韻》《韻會》彼五切,𠀤音補。《說文》籍錄也。《廣雅》牒也。《玉篇》屬也。《釋名》布也,布列見其事也。《文心雕龍》總領黎庶,則有譜籍簿錄。譜者,普也。註序世統事資周普,鄭氏譜詩,蓋取乎此。《詩序》以立斯譜。《孔疏》譜亦是序類。避子夏序名,以其列諸侯世及詩之次,故名譜也。《史記·三代世表》自殷以前,諸侯不可得而譜。《前漢·劉歆傳》歆著《三統歷譜》。《舊唐書·經籍志》譜系以紀世族繼序。又《集韻》或作諩。《春秋序》譜第。《註》譜,本又作諩。《說文》本作𧫭。

URN: ctp:kangxi-zidian/14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