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二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十二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𧬓說文謺本字"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二:
謿:《集韻》《韻會》《正韻》𠀤陟交切,罩平聲。與嘲同。謔也。《前漢·揚雄傳》或謿雄以𤣥尚白,而雄解之,號曰解謿。《唐書·武平一傳》嬰滑稽敏給,詔學士謿之。又《集韻》與啁同。《前漢·東方朔傳》朔與枚皋、郭舍人俱在左右,詼啁而已。《師古註》啁與謿同。

2 十二:
譀:《廣韻》《集韻》𠀤下闞切,酣去聲。《說文》誕也。《廣韻》誇誕,引《東觀漢記》雖誇譀猶令人熱。又《類篇》調也。又《集韻》《類篇》𠀤乎監切,音銜。義同。又《廣韻》《集韻》𠀤許鑑切,呷去聲。義同。又《玉篇》叫譀,怒也。又《廣韻》譀,𧭡也。又《廣韻》呼甲切《集韻》迄甲切,𠀤音呷。《說文》義同。《說文》本作𧫫。俗作𧧴。

3 十二:
𧫾:《玉篇》子就切《集韻》卽就切,𠀤音僦。諛也。

4 十二:
譁:《廣韻》《集韻》𠀤呼瓜切,音花。《說文》讙也。《類篇》諠譁也。《·費誓》嗟人無譁聽命。《史記·叔孫通傳》竟朝置酒,無敢讙譁失禮者。《淮南子·精神訓》五聲譁耳,使耳不聰。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瓜切,音華。義同。《集韻》或作嘩、𧪮。又《集韻》《類篇》𠀤吾瓜切,瓦平聲。《揚子·方言》譁,涅,化也。燕、朝鮮冽水之閒,或曰涅。或曰譁。雞伏卵而未孚,始化之時謂之涅。《郭註》譁,五瓜反,皆化聲之轉也。《集韻》或作譌。又叶胡戈切,音和。《左思·魏都賦》豐肴衍衍,行庖皤皤。愔愔醧燕,酣湑無譁。《說文》本作𧮉。

5 十二:
𧫿:《集韻》《類篇》𠀤他感切,貪上聲。𧫿䜗,言不定也。又《字彙》他含切,音貪。義同。

6 十二:
譂:《集韻》《類篇》𠀤齒善切,音闡。妄言也。又人名。崇譂、善譂,見《宋史·宗室表》。

7 十二:
𧬀:《類篇》同讄。亦作𧫖、𧮢。

8 十二:
𧬁:《廣韻》胡到切《集韻》後到切,𠀤音號。《類篇》𧬁䜋,相欺也。又人名。崇𧬁、汝𧬁,見《宋史·宗室表》。《正字通》嗥字之譌。

9 十二:
𧬂:《集韻》《類篇》𠀤何佐切,音賀。譍語也。又人名。與𧬂、孟𧬂,見《宋史·宗室表》。

10 十二:
譃:《集韻》《類篇》𠀤匈于切,音吁。與𧪮同。妄言也。又《顏氏家訓》吟嘯談譃,諷詠辭賦。《字彙》本單作虛。俗加言。

11 十二:
譄:《唐韻》作滕切《集韻》咨騰切,𠀤音增。《說文》加也。又人名。希譄、汝譄,見《宋史·宗室表》。又《集韻》徂棱切,音層。加言也。

12 十二:
譅:《玉篇》色立切《集韻》色入切,𠀤音澀。言甚多也。又譅譶,言不止也。又難也。《東方朔·七諫》言語訥譅。又《集韻》《類篇》𠀤乃老切,音腦。與腦同。

13 十二:
𧬃:《玉篇》同譅。

14 十二:
譆:《廣韻》許其切《集韻》《韻會》虛其切,𠀤音僖。《說文》痛也。《徐曰》痛而呼之言也。《玉篇》敕也,懼聲也。《史記·趙世家》𥳑子召之曰:譆,吾有所見子晣也。《亢倉子·賢道篇》仰而譆。《曹植·七啓》俯而應之曰譆。《註》愁恨之聲也。譆與嘻古通。又譆譆,熱也。《左傳·襄三十年》或叫于宋大廟曰:譆譆出出。《通雅》曰:當作嘻嘻咄咄。皆狀鬼神之聲。舊訓火狀,誤。《說文》引《左傳》作誒誒。又譩譆,鳥名。詳譩字註。又《集韻》《類篇》𠀤於其切,音醫。恨聲也。同噫。
考證:〔《史記·趙世家》𥳑子召之曰,譆,吾有所見子晰也。〕謹照原文子晰改子晣。

15 十二:
䜋:《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對切,音繢。《說文》中止也。司馬法曰:師多則人䜋。䜋,止也。《左思·魏都賦》襲偏裻以䜋列。《註》䜋列,或止或列也。又《廣雅》轉也,欺也。又《玉篇》譯也。又《廣韻》列也。又《增韻》覺悟也。又《正韻》呼聚也。又《廣韻》胡罪切《集韻》戸賄切,𠀤繢上聲。義同。《說文》本作𧭾。

16 十二:
𧬄:《說文》謝本字。

17 十二:
譇:《唐韻》《集韻》𠀤陟加切,音奓。《說文》譇拏,羞窮也。《廣韻》語不止也。《六書故》語競也。又《玉篇》怒也。又《集韻》或作𧬅。又《集韻》《類篇》𠀤抽加切,侘平聲。義同。或作𧩫。又《集韻》《類篇》𠀤詩車切,音奢。譇詉,不解也。

18 十二:
𧬅:《集韻》同譇。

19 十二:
䜌:〔古文〕𤔪《唐韻》呂員切,戀平聲。《說文》亂也。一曰治也。一曰不絕也。《玉篇》理也。又《六書正譌》繫也。又縣名。《前漢·地理志》南䜌縣屬鉅鹿郡。又《廣韻》落官切《集韻》盧丸切,𠀤音鑾。義同。又《六書統》與鑾同。鈴名。《總要》䜌,聲音諧也。从音絲,取連續義。小篆从言作䜌,借和鈴,加金別作鑾。《舉要》䜌,與䜌同。又《廣韻》力卷切《集韻》龍眷切,𠀤音戀。《類篇》言不絕也。又《廣韻》何承天云:姓也。漢有䜌祕,爲南郡太守。䜌字从音,作〈𦂺糹〉。又。

20 十二:
𧬆:《字彙》旨善切,音𦗢。格人言也。《正字通》卽譱字。

21 十二:
譈:《廣韻》《集韻》𠀤徒對切,音隊。怨也,惡也。《孟子》凡民罔不譈。《·大誥》本作憝。又人名。《宋史·宗室表》忠訓郞不譈。

22 十二:
證:〔古文〕𨨾《廣韻》《集韻》《韻會》𠀤諸應切,蒸去聲。《說文》告也。《玉篇》驗也。《增韻》𠋫也,質也。《論語》其父攘羊而子證之。《史記·齊悼惠王世家》令其辭證皆引王。《後漢·張衡傳》采前世成事,以爲證驗。《宋書·沈約自序》探摘是非,各標證據。又與徵通。《禮·中庸》雖善無徵,無徵不信。《註》善無明徵,則其善不信也。徵或爲證。《集韻》唐武后作𨭻。

23 十二:
譊:《唐韻》女交切《集韻》《正韻》尼交切《韻會》泥交切,𠀤音鐃。《說文》恚呼也。《徐曰》聲高噪獰也。《廣雅》鳴也,語也。《後漢·儒林傳》雄所謂譊譊之學,各習其師。《蜀志·孟光傳》光好《公羊春秋》,而譏呵《左氏》,每與來敏爭此二義,光常譊譊讙咋。《晉書·庾純傳》臨時喧譊。又《玉篇》爭也。《揚子·法言》譊譊者,天下皆訟也。《註》譊譊,爭聲。又《集韻》《類篇》𠀤馨幺切,音憢。懼也。與嘵同。或作憢。

24 十二:
譋:《說文》與讕同。

25 十二:
䜍:《集韻》《類篇》𠀤憐蕭切,音聊。䜍讈,巧言也。

26 十二:
𧬇:《廣韻》於計切《集韻》壹計切,𠀤醫去聲。《玉篇》𧬇𧫚,審諦也。又《揚子·方言》𧬇𧫚,諟也。吳越曰𧬇𧫚。

27 十二:
譌:《唐韻》五禾切《集韻》《韻會》《正韻》吾禾切,𠀤音吪。《說文》譌言也。引《》民之譌言。今《小雅》作訛。又《玉篇》僞也,化也,動也。又妖言也。𠀤詳訛字註。又《山海經》章莪山有鳥,名曰畢方,見則邑有譌火。《註》譌亦妖訛字。又《集韻》吾瓜切,瓦平聲。與譁同。又《集韻》古委切,音垝。與詭同。

28 十二:
𧬈:《廣韻》許及切《集韻》迄及切,𠀤音吸。疾言也。一曰𧬈䛅,語聲。

29 十二:
譍:《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於證切,膺去聲。《說文》以言對也。又《集韻》《韻會》𠀤於陵切,音膺。《玉篇》對也。《類篇》答言也。《增韻》以言對問也。《蘇軾·懷子由詩》遙知讀易西牕下,車馬敲門定不譍。又《韻會》通作應。《李密·𨻰情表》內無應門五尺之童。《說文》本作𧭭。《集韻》或作噟、𡄖。

30 十二:
𧬉:《說文》謈本字。

31 十二:
𧬊:《唐韻》先稽切《集韻》先齊切,𠀤音西。《說文》悲聲也。《玉篇》振也,呷也。又《類篇》善也。又《玉篇》息移切《集韻》相支切,𠀤音斯。諒也。又聲之散也。《說文》本作𧪷。《集韻》亦書作𧬜。《正字通》與嘶通。

32 十二:
譎:《唐韻》《集韻》《韻會》𠀤古穴切,音玦。《說文》權詐也。益、梁曰謂謬欺天下曰譎。《廣雅》欺也。《揚子·方言》詐也。自關東、西或曰譎。《論語》晉文公譎而不正,齊桓公正而不譎。《鄭註》詐也。《朱傳》詭也。《史記·司馬相如傳》奇物譎詭,俶儻窮變。《前漢·王吉傳》各取一切,權譎自在。《荀子·大略篇》奉妒昧者,謂之交譎。《韓非子·孤憤篇》此人臣之所以譎主便私也。《註》設詐謀以誑誤於主也。又《玉篇》譎諫,依違不直言也。《詩·國風·關雎序》主文而譎諫。又紆譎,曲折也。《前漢·揚雄傳》超紆譎之淸澄。又《博雅》譎恢美也。又譎觚。義詳角部觚字註。又《集韻》或省作矞。詳矛部矞字註。又《讀書通》通作𣲺。《易·睽卦·王註》恢詭譎怪。《釋文》詐也,乖也。本亦作𣲺。《荀子·儒效篇》譎德而定次。《註》謂斷𣲺其德。譎與𣲺同。

33 十二:
䜎:《集韻》《類篇》𠀤郞刀切,音勞。聲也。《尚書·大傳》䜎然作《大唐之歌》。鄭氏曰:䜎猶灼也。又䜎𧩲。詳𧩲字註。又《集韻》《類篇》𠀤郞到切,勞去聲。聲多也。《集韻》或作嘮。

34 十二:
譏:《唐韻》居依切《集韻》《韻會》居希切,𠀤音機。《說文》誹也。《增韻》誚也。《左傳·隱元年》稱鄭伯譏失敎也。《班固·典引》司馬遷著書,微文刺譏,貶損當世。又《廣雅》問也。《增韻》伺察也。《禮·王制》關執禁以譏,禁異服,識異言。《註》譏,呵察也。又《廣雅》諫也。《玉篇》嫌也。《廣韻》譴也。又官名。《金史·百官志》譏察使掌譏察姦僞。又《韻會》通作幾。《周禮·地官·司關》國凶札則無關門之征猶幾。《註》猶幾謂無租稅,猶苛察不令姦人出入。

35 十二:
譐:《唐韻》兹損切《集韻》祖本切,𠀤音撙。與噂同。聚語也。《魏書·安定王次子燮傳》譐誻明昏,有虧禮敎。又《集韻》取本切,音忖。義同。

36 十二:
𧬋:《字彙》方伐切,音發。出言也。本作發,俗加言。

37 十二:
譑:《廣韻》居夭切《集韻》《韻會》舉夭切,𠀤音矯。多言也。又糾也。《荀子·富國篇》或以无禮節用之,則必有貪利糾譑之名。《註》發人罪也。又《集韻》《正韻》𠀤吉了切,音皎。亦糾也。又《廣韻》《集韻》𠀤丘召切,蹺去聲。弄言也。

38 十二:
譒:《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補過切,波去聲。《說文》敷也。引《尚書》王譒告之修。今《·盤庚》作播。又《玉篇》謠也。又人名。《唐書·則天后紀》給事周譒。又《集韻》逋禾切,音波。《說文》義同。

39 十二:
𧬌:《廣韻》五咸切《集韻》魚咸切,𠀤音嵒。《類篇》戲言。一曰和也。或作諴。又人名。希𧬌,見《宋史·宗室表》。

40 十二:
譓:《唐韻》《集韻》《正韻》𠀤胡桂切,音惠。與譿同。多謀智也。又辨察也。又順也。《前漢·司馬相如傳》義征不譓。《史記》作憓。又人名。謝譓。見《南史》。

41 十二:
𧬍:《唐韻》陟革切,音摘。《說文》罰也。今書作謫。

42 十二:
䜏:《廣韻》土禾切《集韻》土和切,𠀤涶平聲。《揚子·方言》慧也。見謾字註。又《廣韻》退言也。《繆襲·尤射》烈黨嘏䜏,惔苦濬靖。《註》言其德也。又人名。與䜏、崇䜏,見《宋史·宗室表》。《類篇》或省作𧩭。

43 十二:
䜐:《唐韻》《集韻》𠀤雖遂切,音祟。《說文》相毀也。又人名。《宋史·宗室表》承節郞不䜐。又《玉篇》虛規切《廣韻》許規切《集韻》翾規却,𠀤音觿。義同。又《類篇》諉也。《字彙》䜏䜐二字,文同而音義異。

44 十二:
譔:《唐韻》此緣切《集韻》《韻會》逡緣切《正韻》且緣切,𠀤音銓。《說文》專敎也。《類篇》殊也。《廣韻》善言也。《禮·祭統》論譔其先祖之美。《疏》言子孫爲銘,論說譔錄其先祖道德善事。又《集韻》《類篇》𠀤須絹切,音選。義同。又《五音集韻》雛睆切,饌上聲。與撰同。《類篇》述也。《韻會》造也,爲也。《揚子·法言》訓諸理,譔孝行。《集韻》或作篹。又《韻會》雛綰切《正韻》雛產切,𠀤音撰。義同。又《集韻》《韻會》𠀤雛戀切,音饌。《說文》義同。又《楚辭·大招》四上競氣,極聲變只。魂兮歸徠,聽歌譔只。《註》譔,具也。言觀聽衆樂無不具也。《說文》本作𧩿。

45 十二:
𧬎:《集韻》同讈。

46 十二:
䜑:《廣韻》烏路切《集韻》《韻會》烏故切,𠀤汙去聲。《類篇》毀也,恥也,憎也。又《集韻》於五切,汙上聲。又遏鄂切,音惡。義𠀤同。《集韻》與䛩同。本作惡。

47 十二:
譕:《集韻》謨古作譕。《管子·形勢篇》譕臣者,可以遠舉。《註》言行莫先謂之譕臣,有大言行者,可與圖國之遠也。又人名。與譕,見《宋史·宗室表》。又《廣韻》武夫切《集韻》微夫切,𠀤音無。誘詞也。又《集韻》《類篇》𠀤罔甫切,無上聲。義同。《六書故》作〈言橆〉。

48 十二:
譖:《唐韻》莊蔭切《集韻》《正韻》側禁切《韻會》側廕切,𠀤簪去聲。《說文》愬也。《博雅》䛼也。《玉篇》讒也。《韻會》旁入曰譖。《·小雅》譖言則退。《註》有譖毀之言,則共爲排退之。《公羊傳·莊元年》夫人譖公于齊侯。《註》如其事曰訴,加誣曰譖。《前漢·孫寶傳》蒙受冤譖。又蝎譖。《埤雅》古者譖從中起謂之蝎譖。又《韻會》子念切。與僭通。不信也。《·大雅》譖始竟背。《釋文》譖本亦作僭。《又》覆謂我僭。《箋》僭,不信也。本亦作譖。又叶子林切,音祲。《·大雅》瞻彼中林,甡甡其鹿。朋友已譖,不胥以穀。譖叶林。《正字通》俗作𧮂、譛,非。
考證:〔《·大雅》譖始竟背。《箋》譖本亦作僭。《又》覆謂我僭。《傳》僭,不信也。本亦作譖。〕謹照原文箋改釋文。傳改箋。

49 十二:
譗:《集韻》《類篇》𠀤竹洽切,音劄。譗𧫡。詳前𧫡字註。

50 十二:
識:〔古文〕𧨺《唐韻》賞職切《集韻》《韻會》設職切,𠀤音式。《說文》常也。一曰知也。《長箋》訓常無意義。《玉篇》識,認也。《增韻》能別識也。又見識也。《·大雅》不識不知,順帝之則。《左傳·襄二十九年》吳公子札聘于鄭,見子產如舊相識。《老子·道德經》前識者,道之華而愚之始。《莊子·繕性篇》道固不小行,德固不小識。《揚子·法言》多聞見而識乎正道者,至識也。多聞見而識乎邪道者,迷識也。又草名。《大戴禮·夏小正》三月采識。識,草也。又州名。《唐書·地理志》識利州屬高麗降戸州。又姓。見《姓纂》。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職吏切,音志。與誌同。記也。《·大畜》君子以多識前言往行,以畜其德。《·益稷》書用識哉。《論語》女以予爲多學而識之者與。又《韻會》器之款鏤爲識。《史記·孝武紀》鼎文鏤無款識。《註》韋昭曰:款,刻也。師古曰:識,記也。楊愼曰:三代鐘鼎文,隱起而凸曰款,以象陽,中陷而凹曰識,以象隂。又《韻會》通作志。《周禮·春官》保章氏掌天星,以志星辰日月之變動。《鄭註》志,古文識字,記也。又《讀書通》通作幟。《後漢·虞詡傳》以采綖縫賊裾爲幟。《註》幟,記也。又《集韻》《韻會》𠀤式吏切,音試。義同。又《韻會》表識,謂有所標表,令異日可識知也。《左傳·宣十二年杜註》楚以茅爲旌識,謂以旌旗爲表也。《前漢·劉向傳》不可不識也。《師古註》墓須表識。俱音試。又《集韻》《類篇》𠀤昌志切,音熾。義同。又《釋名》識,幟也。有章幟可按視也。《前漢·王莽傳》旌旗表識。《師古註》識讀與幟同。又叶式列切,音刷。《崔駰·達旨》傳序歷數,三代興滅。大庭尚矣,赫胥罔識。又叶施灼切,音爍。《蘇軾·毛長官詩》宦遊逢此歲年惡,飛蝗來時半天黑。羨君封境稻如雲,蝗自識人人不識。《集韻》或書作𧬣。

51 十二:
𧬏:《集韻》《類篇》𠀤滿補切,音姥。𧬏𧫓。詳𧫓字註。

52 十二:
譙:〔古文〕誚《唐韻》才肖切《集韻》《韻會》才笑切《正韻》在笑切,𠀤樵去聲。《說文》嬈譊也。《廣雅》呵也。《廣韻》責也。《增韻》以辭相責也。《揚子·方言》讓也,齊楚宋衞荆𨻰之閒曰譙。自關而西秦晉之閒,凡言相責讓曰譙讓。《史記·萬石君傳》子孫有過失,不譙讓爲便坐對案不食。《前漢·高帝紀》樊噲亦譙讓羽。《師古註》譙讓,以辭相責也。《史記·樊噲傳》作誚讓。譙誚二字古通。互詳誚字註。又山水名。《山海經》譙明之山,譙水出焉,西流注于河。又《廣韻》昨焦切《集韻》《韻會》慈焦切《正韻》慈消切,𠀤音樵。樓之別稱也。《史記·𨻰涉世家》守丞與戰譙門中。《師古註》譙門,謂門上爲高樓,以望遠者耳。樓一名譙,故謂美麗之樓爲麗譙。譙,亦呼爲巢。所謂巢車者,亦於兵車之上爲樓以望敵也。譙、巢聲相近,本一物也。《莊子·徐無鬼》盛鶴列于麗譙之閒。又國名。《左傳·隱二年杜註》譙國龍亢縣東南有向城。又縣名。沛郡有譙縣。見《前漢·地理志》。又姓。譙周。見《後漢·五行志》。又通作樵。《前漢·趙充國傳》部曲相保,爲壍壘木樵。《師古註》與譙同。亦通作燋。《·豳風》予羽譙譙。《毛傳》譙譙,殺也。《鄭箋》譙或作燋。又《字彙補》視隹切,音誰。《史記·衞綰傳》景帝立,歲餘不譙呵綰。《註》索隱曰:譙呵,音誰何,猶借訪也。

53 十二:
𧬐:《正字通》俗譳字。

54 十二:
譚:《廣韻》《正韻》徒含切《集韻》《韻會》徒南切,𠀤音覃。《玉篇》大也,誕也,著也。《大戴禮·子張問入官》修業居久而譚。《註》謂安縱也。《成公綏·嘯賦》參譚雲屬。《註》譚,猶著也。參譚,不絕。又國名。《春秋·莊十年》譚子奔莒。《杜註》譚國在濟南平陵縣西南。又姓。譚子之後。《後漢·逸民傳》太原譚賢。又《正韻》與談同。《魏志·管輅傳》此老生之常譚。《莊子·則陽篇》夫子何不譚我于王。又通作覃。《·大雅》實覃實訏。《鄭箋》覃或作譚。又《廣韻》《集韻》𠀤徒感切,覃上聲。亦大也。又叶徒黃切,音唐。《急就章》曹富貴,尹李桑。蕭彭祖,屈宗譚。《說文》本作〈言𪉲〉。

55 十二:
𧬑:《正字通》同嗟。《宋書·樂志文帝短歌行》𧬑我白髮,生一何早。又《明帝步出夏門行》𧬑哉夷叔,仲尼稱賢。

56 十二:
𧬒:《五音篇海》與謾同。註詳十一畫。

57 十二:
𧬓

58 十二:
𧬔:《類篇》與諅同。

59 十二:
𧬕:《字彙補》公呼切,音姑。戾也。《繆襲·尤射》食言乃厥𧬕。又《揚子·方言》𧬕,罪也。《註》章順反,謂罪惡也。

60 十二:
𧬖:《字彙補》崇雙切,音淙。尻骨也。

61 十二:
譜:《唐韻》《正韻》博古切《集韻》《韻會》彼五切,𠀤音補。《說文》籍錄也。《廣雅》牒也。《玉篇》屬也。《釋名》布也,布列見其事也。《文心雕龍》總領黎庶,則有譜籍簿錄。譜者,普也。註序世統事資周普,鄭氏譜詩,蓋取乎此。《詩序》以立斯譜。《孔疏》譜亦是序類。避子夏序名,以其列諸侯世及詩之次,故名譜也。《史記·三代世表》自殷以前,諸侯不可得而譜。《前漢·劉歆傳》歆著《三統歷譜》。《舊唐書·經籍志》譜系以紀世族繼序。又《集韻》或作諩。《春秋序》譜第。《註》譜,本又作諩。《說文》本作𧫭。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