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四

《十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十四:
𧭂:《字彙》千結切,音切。小語也。《正字通》與𧫕同。

2 十四:
譳:《廣韻》奴豆切《集韻》《韻會》乃豆切,𠀤音耨。䛠譳。詳䛠字註。《正字通》俗作𧬐。

3 十四:
䜙:《廣韻》五含切《集韻》吾含切,𠀤儑平聲。不慧也。又謔弄言也。《集韻》或作儑。又《集韻》鄂合切,音儑。𧨵䜙,笑語也。

4 十四:
𧭃:《集韻》都濫切,音儋。負也。與擔同。

5 十四:
譴:《唐韻》去戰切《集韻》《韻會》《正韻》詰戰切,𠀤音繾。《說文》謫問也。《廣雅》責也。《廣韻》怒也,讓也。《正韻》誚也。《·小雅》畏此譴怒。《傳》罪責也。《戰國策》太卜譴之曰:周之祭地爲祟。《註》謫問也。又《揚子·方言》譴,喘轉也。《註》猶宛轉也。又《集韻》姓也。

6 十四:
譵:《集韻》《正韻》𠀤直類切,音墜。怨也。與懟同。

7 十四:
譶:《唐韻》徒合切《集韻》達合切,𠀤音沓。《說文》疾言也。《嵆康·琴賦》紛𢕬譶以流漫。《註》𢕬譶,聲多也。又《廣韻》《集韻》𠀤直立切,音蟄。譅譶,言不止也。《左思·吳都賦》澀譶澩㺒,交貿相競。《註》澀譶,衆言語喧雜也。《正字通》與沓𠴲誻𧮑𠀤同。《字彙補》亦作𧭛。

8 十四:
𧭄:《正字通》䜈本字。

9 十四:
護:《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故切,音瓠。《說文》救視也。《廣韻》助也。《增韻》擁全之也。《書·畢命序孔傳》成定東周郊境,使有保護。《史記·蕭相國世家》高祖爲布衣時,何數以吏事護高祖。《前漢·西域傳》凡遣使送客者,欲爲防護𡨥害也。《晉書·紀瞻傳》帝使謂瞻曰:卿雖病,但爲朕臥護六軍,所益多矣。又官名。《前漢·百官公卿表》護軍都尉,秦官。又《西域傳》武帝時,西域內屬者三十六國,置使者校尉領護之,宣帝攺爲都護。《唐書·百官志註》龍朔閒攺左右庶子爲左右中護。又樂名。《呂覽·古樂篇》湯乃命伊尹作《大護》。《周禮·春官·大司樂賈疏》作大濩。《字彙補》與頀同。又曲名。《唐書·禮樂志》《丁都護》,晉宋閒曲也。又草名。《本草綱目》景天一名護火。又薺一名護生草。又《名醫別錄》神護草。李時珍曰:物類志謂之護門草,王筠詩,風驚護門草,卽此也。又地名。《爾雅·釋地》周有焦護。《郭註》今扶風池陽縣瓠中是也。又諸羌州名。《唐書·地理志》隴右道有護卬、久護、護川三州,俱開元十七年置。又叶黃郭切,音穫。《庾闡·弔賈誼文》雖有惠音,莫過《韶護》。雖有騰蛇,終仆一壑。

10 十四:
𧭅:《唐韻》巫放切《集韻》無放切,𠀤亡去聲《說文》責望也。又《類篇》欺也。又《集韻》武方切,音亡。義同。《正字通》通作望。或省作𧫢。

11 十四:
譸:〔古文〕𡆓𡃮𧪀《唐韻》《集韻》《韻會》𠀤張流切,音輈。《說文》詶也。《玉篇》譸張,誑也。《·無逸》民無或胥,譸張爲幻。又人名。必譸,見《宋史·宗室表》。又與籌通。《後漢·虞詡傳》以詡譸之,知其無能爲也。《註》譸,當作籌。又《讀書通》與輈侏𠀤通。《劉琨·答盧諶詩》自頃輈張,困於逆風。《註》輈張,驚懼貌。《揚雄·國三老箴》作侏張。又《集韻》𨻰留切,音儔。詞也。《集韻》或作㿧、嚋。《六書故》亦通作侜。

12 十四:
𧭆:《正字通》同讑。俗省。

13 十四:
𧭇:《集韻》《類篇》𠀤民堅切,音眠。慧黠也。又人名。與𧭇,見《宋史·宗室表》。

14 十四:
䜚:《唐韻》他合切《集韻》託合切,𠀤音嚃。《說文》言語相及也。又《廣韻》妄語也。又《正字通》方俗以言探人曰䜚,與誻義同。本作沓。又《集韻》達合切《廣韻》徒合切,𠀤音沓。義同。《集韻》與誻同。或作𠴲。亦作𧪟。《正字通》唐本《說文》原訓言語相及。徐本譌作語相反䜚,非是。

15 十四:
䜛:《字彙》俗讒字。

16 十四:
譹:《集韻》《類篇》乎刀切《正韻》胡刀切,𠀤音豪。與諕同。號也。《莊子·齊物論》叫者譹者。《註》譹,下而聲濁也。又《集韻》《類篇》後到切《韻會》《正韻》胡到切,𠀤豪去聲。與皋同。呼也。詳白部皋字註。

17 十四:
𧭈:《唐韻》女耕切《集韻》《韻會》尼耕切,𠀤音儜。譻𧭈,小聲也。又《集韻》《類篇》𠀤乃定切,音甯。與佞、𧦣𠀤通。《博雅》諛諂也。

18 十四:
𧭉:《字彙》同診。《鶡冠子·天則篇》未見不得其𧭉,而能除其疾也。又人名。《宋史·宗室表》武德郞士𧭉。

19 十四:
䜜:《玉篇》以醉切《集韻》兪芮切,𠀤音𧇖(俗睿字)。恨言也。又《集韻》弋睡切,音瓗。義同。又《類篇》㛪䜜,女官也。

20 十四:
𧭊:《集韻》《類篇》𠀤謨蓬切,音蒙。言不明也。亦作𡁏。又人名。《宋史·宗室表》保義郞不𧭊。

21 十四:
譺:《廣韻》五介切《集韻》牛戒切,𠀤音𢟰。《說文》騃也。《廣韻》誡譺也。《類篇》欺悱也。又《廣韻》魚紀切《集韻》偶起切,𠀤音擬。議也,欺也,調也。《集韻》與擬同。或作懝。亦作疑。又書作𧭐。又《廣韻》《集韻》𠀤魚記切,擬去聲。義同。又《集韻》《類篇》𠀤鄂力切,音觺。《字彙補》齊敬貌。《史記·褚氏·龜筴傳》求之於白蛇蟠杅林中者,齋戒以待譺然。《註》索隱曰:譺,音嶷。求龜者齋戒以待,恆譺然也。《集韻》與㘈同,或作嶷、懝。

22 十四:
譻:《唐韻》烏莖切《集韻》於莖切,𠀤音鶯。《說文》聲也。《廣雅》鳴也。《後漢·張衡傳》鳴玉鸞之譻譻。《註》聲也。又人名。與譻,見《宋史·宗室表》。《字彙》與嚶同。

23 十四:
𧭋:《字彙》同𧭟。

24 十四:
𧭌:《集韻》《類篇》𠀤力協切,音獵。與𡁓同。𡁓𠲷,多言也。

25 十四:
𧭍:《集韻》鉏救切,音驟。與僽同。僝僽,詈也。《字彙》惡貌。《正字通》衆言會集也。

26 十四:
譼:《集韻》監,古作譼。註詳皿部九畫。又人名。《梁書·武帝紀》義陽王蕭譼。

27 十四:
𧭎:《集韻》《類篇》𠀤普木切,音撲。以言蔽也。

28 十四:
譽:《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羊茹切,余去聲。《說文》稱也。《玉篇》聲美也。《易·坤卦》括囊无咎无譽。《註》譽者,過美之名。《·周頌》以永終譽。《箋》聲美也。《禮·表記》君子不以口譽人,則民作忠。《莊子·盜跖篇》好面譽人者,亦好背而毀之。又《禮·祭統孔疏》援神契云:大夫之孝曰譽。又星名。《晉書·天文志》瑞星,三曰含譽。又姓。平原大守譽粹。見《晉書》。又《諡法》狀古述今曰譽。又通作豫。《·小雅》是以有譽處兮。《傳》譽,善聲也。處,安樂也。蘇氏曰:譽、豫通。凡詩之譽,皆言樂也。又《韻會小補》通作與。《禮·射義》詩曰:則燕則譽。《鄭註》譽,或爲與。又《廣韻》以諸切《集韻》《韻會》羊諸切,𠀤音余。義同。《論語》誰毀誰譽。《朱傳》譽者,揚人之善,而過其實。譽平聲。又《·大雅》慶旣令居,韓姞燕譽。《傳》燕,安。譽,樂也。

29 十四:
𧭏:《集韻》《類篇》𠀤湯來切,音胎。諟也。又《集韻》《類篇》𠀤堂來切,音臺。義同。

30 十四:
䜝:《集韻》《類篇》𠀤土緩切,湍上聲。𧨩䜝,言惑也。又地名。《唐書·西域傳》波䜝羅川,春夏雨雪。

31 十四:
𧭐:《集韻》同譺。

32 十四:
𧭑:《類篇》同𧬮。

33 十四:
𧭒:《字彙補》音義未詳。《王延壽·夢賦》𧥲𧥲譽譽。《註》一作𧭒𧭒。

34 十四:
䜞:《字彙補》才詣切,齊去聲。刀也。

35 十四:
𧭓:《字彙補》于平切,音熒。《尚書·大傳》還歸二年,𧭓然乃作《大唐之歌》。○按前䜎字註,《集韻》引《大傳》作䜎然。鄭氏曰:䜎,猶灼也。訓灼,似宜从熒。又《南齊書·高帝紀》:大唐遜位,𧭓然興歌。亦从熒。則前䜎字,《集韻》誤引《大傳》明矣。附記以備考正。

36 十四:
𧭔:《字彙補》徒能切,音滕。多言也。

37 十四:
𧭕:《字彙補》古伯切,音格。多言貌。

38 十四:
𧭖:《說文》議本字。

URN: ctp:kangxi-zidian/14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