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十四

《十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十四:
𧭂:《字汇》千结切,音切。小语也。《正字通》与𧫕同。

2 十四:
譳:《广韵》奴豆切《集韵》《韵会》乃豆切,𠀤音耨。䛠譳。详䛠字注。《正字通》俗作𧬐。

3 十四:
䜙:《广韵》五含切《集韵》吾含切,𠀤儑平声。不慧也。又谑弄言也。《集韵》或作儑。又《集韵》鄂合切,音儑。𧨵䜙,笑语也。

4 十四:
𧭃:《集韵》都滥切,音儋。负也。与担同。

5 十四:
谴:《唐韵》去战切《集韵》《韵会》《正韵》诘战切,𠀤音缱。《说文》谪问也。《广雅》责也。《广韵》怒也,让也。《正韵》诮也。《·小雅》畏此谴怒。《传》罪责也。《战国策》太卜谴之曰:周之祭地爲祟。《注》谪问也。又《扬子·方言》谴,喘转也。《注》犹宛转也。又《集韵》姓也。

6 十四:
譵:《集韵》《正韵》𠀤直类切,音坠。怨也。与怼同。

7 十四:
譶:《唐韵》徒合切《集韵》达合切,𠀤音沓。《说文》疾言也。《嵆康·琴赋》纷𢕬譶以流漫。《注》𢕬譶,声多也。又《广韵》《集韵》𠀤直立切,音蛰。譅譶,言不止也。《左思·吴都赋》涩譶泶㺒,交贸相竞。《注》涩譶,衆言语喧杂也。《正字通》与沓𠴲誻𧮑𠀤同。《字汇补》亦作𧭛。

8 十四:
𧭄:《正字通》䜈本字。

9 十四:
护:《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胡故切,音瓠。《说文》救视也。《广韵》助也。《增韵》拥全之也。《书·毕命序孔传》成定东周郊境,使有保护。《史记·萧相国世家》高祖爲布衣时,何数以吏事护高祖。《前汉·西域传》凡遣使送客者,欲爲防护𡨥害也。《晋书·纪瞻传》帝使谓瞻曰:卿虽病,但爲朕卧护六军,所益多矣。又官名。《前汉·百官公卿表》护军都尉,秦官。又《西域传》武帝时,西域内属者三十六国,置使者校尉领护之,宣帝攺爲都护。《唐书·百官志注》龙朔闲攺左右庶子爲左右中护。又乐名。《吕览·古乐篇》汤乃命伊尹作《大护》。《周礼·春官·大司乐贾疏》作大濩。《字汇补》与頀同。又曲名。《唐书·礼乐志》《丁都护》,晋宋闲曲也。又草名。《本草纲目》景天一名护火。又荠一名护生草。又《名医别录》神护草。李时珍曰:物类志谓之护门草,王筠诗,风惊护门草,卽此也。又地名。《尔雅·释地》周有焦护。《郭注》今扶风池阳县瓠中是也。又诸羌州名。《唐书·地理志》陇右道有护卬、久护、护川三州,俱开元十七年置。又叶黄郭切,音获。《庾阐·吊贾谊文》虽有惠音,莫过《韶护》。虽有腾蛇,终仆一壑。

10 十四:
𧭅:《唐韵》巫放切《集韵》无放切,𠀤亡去声《说文》责望也。又《类篇》欺也。又《集韵》武方切,音亡。义同。《正字通》通作望。或省作𧫢。

11 十四:
譸:〔古文〕𡆓𡃮𧪀《唐韵》《集韵》《韵会》𠀤张流切,音輈。《说文》詶也。《玉篇》譸张,诳也。《·无逸》民无或胥,譸张爲幻。又人名。必譸,见《宋史·宗室表》。又与筹通。《后汉·虞诩传》以诩譸之,知其无能爲也。《注》譸,当作筹。又《读书通》与輈侏𠀤通。《刘琨·答卢谌诗》自顷輈张,困于逆风。《注》輈张,惊惧貌。《扬雄·国三老箴》作侏张。又《集韵》𨻰留切,音俦。词也。《集韵》或作㿧、嚋。《六书故》亦通作侜。

12 十四:
𧭆:《正字通》同讑。俗省。

13 十四:
𧭇:《集韵》《类篇》𠀤民坚切,音眠。慧黠也。又人名。与𧭇,见《宋史·宗室表》。

14 十四:
䜚:《唐韵》他合切《集韵》托合切,𠀤音嚃。《说文》言语相及也。又《广韵》妄语也。又《正字通》方俗以言探人曰䜚,与誻义同。本作沓。又《集韵》达合切《广韵》徒合切,𠀤音沓。义同。《集韵》与誻同。或作𠴲。亦作𧪟。《正字通》唐本《说文》原训言语相及。徐本譌作语相反䜚,非是。

15 十四:
䜛:《字汇》俗谗字。

16 十四:
譹:《集韵》《类篇》乎刀切《正韵》胡刀切,𠀤音豪。与諕同。号也。《庄子·齐物论》叫者譹者。《注》譹,下而声浊也。又《集韵》《类篇》后到切《韵会》《正韵》胡到切,𠀤豪去声。与皋同。呼也。详白部皋字注。

17 十四:
𧭈:《唐韵》女耕切《集韵》《韵会》尼耕切,𠀤音儜。譻𧭈,小声也。又《集韵》《类篇》𠀤乃定切,音甯。与佞、𧦣𠀤通。《博雅》谀谄也。

18 十四:
𧭉:《字汇》同诊。《鶡冠子·天则篇》未见不得其𧭉,而能除其疾也。又人名。《宋史·宗室表》武德郞士𧭉。

19 十四:
䜜:《玉篇》以醉切《集韵》兪芮切,𠀤音𧇖(俗睿字)。恨言也。又《集韵》弋睡切,音瓗。义同。又《类篇》㛪䜜,女官也。

20 十四:
𧭊:《集韵》《类篇》𠀤谟蓬切,音蒙。言不明也。亦作𡁏。又人名。《宋史·宗室表》保义郞不𧭊。

21 十四:
譺:《广韵》五介切《集韵》牛戒切,𠀤音𢟰。《说文》呆也。《广韵》诫譺也。《类篇》欺悱也。又《广韵》鱼纪切《集韵》偶起切,𠀤音拟。议也,欺也,调也。《集韵》与拟同。或作懝。亦作疑。又书作𧭐。又《广韵》《集韵》𠀤鱼记切,拟去声。义同。又《集韵》《类篇》𠀤鄂力切,音觺。《字汇补》齐敬貌。《史记·褚氏·龟厕传》求之于白蛇蟠杅林中者,斋戒以待譺然。《注》索隐曰:譺,音嶷。求龟者斋戒以待,恒譺然也。《集韵》与㘈同,或作嶷、懝。

22 十四:
譻:《唐韵》乌茎切《集韵》于茎切,𠀤音莺。《说文》声也。《广雅》鸣也。《后汉·张衡传》鸣玉鸾之譻譻。《注》声也。又人名。与譻,见《宋史·宗室表》。《字汇》与嘤同。

23 十四:
𧭋:《字汇》同𧭟。

24 十四:
𧭌:《集韵》《类篇》𠀤力协切,音猎。与𡁓同。𡁓𠲷,多言也。

25 十四:
𧭍:《集韵》锄救切,音骤。与僽同。僝僽,詈也。《字汇》恶貌。《正字通》衆言会集也。

26 十四:
譼:《集韵》监,古作譼。注详皿部九画。又人名。《梁书·武帝纪》义阳王萧譼。

27 十四:
𧭎:《集韵》《类篇》𠀤普木切,音扑。以言蔽也。

28 十四:
誉:《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羊茹切,余去声。《说文》称也。《玉篇》声美也。《易·坤卦》括囊无咎无誉。《注》誉者,过美之名。《·周颂》以永终誉。《笺》声美也。《礼·表记》君子不以口誉人,则民作忠。《庄子·盗跖篇》好面誉人者,亦好背而毁之。又《礼·祭统孔疏》援神契云:大夫之孝曰誉。又星名。《晋书·天文志》瑞星,三曰含誉。又姓。平原大守誉粹。见《晋书》。又《諡法》状古述今曰誉。又通作豫。《·小雅》是以有誉处兮。《传》誉,善声也。处,安乐也。苏氏曰:誉、豫通。凡诗之誉,皆言乐也。又《韵会小补》通作与。《礼·射义》诗曰:则燕则誉。《郑注》誉,或爲与。又《广韵》以诸切《集韵》《韵会》羊诸切,𠀤音余。义同。《论语》谁毁谁誉。《朱传》誉者,扬人之善,而过其实。誉平声。又《·大雅》庆旣令居,韩姞燕誉。《传》燕,安。誉,乐也。

29 十四:
𧭏:《集韵》《类篇》𠀤汤来切,音胎。諟也。又《集韵》《类篇》𠀤堂来切,音台。义同。

30 十四:
䜝:《集韵》《类篇》𠀤土缓切,湍上声。𧨩䜝,言惑也。又地名。《唐书·西域传》波䜝罗川,春夏雨雪。

31 十四:
𧭐:《集韵》同譺。

32 十四:
𧭑:《类篇》同𧬮。

33 十四:
𧭒:《字汇补》音义未详。《王延寿·梦赋》𧥲𧥲誉誉。《注》一作𧭒𧭒。

34 十四:
䜞:《字汇补》才诣切,齐去声。刀也。

35 十四:
𧭓:《字汇补》于平切,音荧。《尚书·大传》还归二年,𧭓然乃作《大唐之歌》。○按前䜎字注,《集韵》引《大传》作䜎然。郑氏曰:䜎,犹灼也。训灼,似宜从荧。又《南齐书·高帝纪》:大唐逊位,𧭓然兴歌。亦从荧。则前䜎字,《集韵》误引《大传》明矣。附记以备考正。

36 十四:
𧭔:《字汇补》徒能切,音滕。多言也。

37 十四:
𧭕:《字汇补》古伯切,音格。多言貌。

38 十四:
𧭖:《说文》议本字。

URN: ctp:kangxi-zidian/14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