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四》

電子圖書館
1 十四:
𧭂:《字彙》千結切,音切。小語也。《正字通》與𧫕同。

2 十四:
譳:《廣韻》奴豆切《集韻》《韻會》乃豆切,𠀤音耨。䛠譳。詳䛠字註。《正字通》俗作𧬐。

3 十四:
䜙:《廣韻》五含切《集韻》吾含切,𠀤儑平聲。不慧也。又謔弄言也。《集韻》或作儑。又《集韻》鄂合切,音儑。𧨵䜙,笑語也。

4 十四:
𧭃:《集韻》都濫切,音儋。負也。與擔同。

5 十四:
譴:《唐韻》去戰切《集韻》《韻會》《正韻》詰戰切,𠀤音繾。《說文》謫問也。《廣雅》責也。《廣韻》怒也,讓也。《正韻》誚也。《·小雅》畏此譴怒。《傳》罪責也。《戰國策》太卜譴之曰:周之祭地爲祟。《註》謫問也。又《揚子·方言》譴,喘轉也。《註》猶宛轉也。又《集韻》姓也。

6 十四:
譵:《集韻》《正韻》𠀤直類切,音墜。怨也。與懟同。

7 十四:
譶:《唐韻》徒合切《集韻》達合切,𠀤音沓。《說文》疾言也。《嵆康·琴賦》紛𢕬譶以流漫。《註》𢕬譶,聲多也。又《廣韻》《集韻》𠀤直立切,音蟄。譅譶,言不止也。《左思·吳都賦》澀譶澩㺒,交貿相競。《註》澀譶,衆言語喧雜也。《正字通》與沓𠴲誻𧮑𠀤同。《字彙補》亦作𧭛。

8 十四:
𧭄:《正字通》䜈本字。

9 十四:
護:《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故切,音瓠。《說文》救視也。《廣韻》助也。《增韻》擁全之也。《書·畢命序孔傳》成定東周郊境,使有保護。《史記·蕭相國世家》高祖爲布衣時,何數以吏事護高祖。《前漢·西域傳》凡遣使送客者,欲爲防護𡨥害也。《晉書·紀瞻傳》帝使謂瞻曰:卿雖病,但爲朕臥護六軍,所益多矣。又官名。《前漢·百官公卿表》護軍都尉,秦官。又《西域傳》武帝時,西域內屬者三十六國,置使者校尉領護之,宣帝攺爲都護。《唐書·百官志註》龍朔閒攺左右庶子爲左右中護。又樂名。《呂覽·古樂篇》湯乃命伊尹作《大護》。《周禮·春官·大司樂賈疏》作大濩。《字彙補》與頀同。又曲名。《唐書·禮樂志》《丁都護》,晉宋閒曲也。又草名。《本草綱目》景天一名護火。又薺一名護生草。又《名醫別錄》神護草。李時珍曰:物類志謂之護門草,王筠詩,風驚護門草,卽此也。又地名。《爾雅·釋地》周有焦護。《郭註》今扶風池陽縣瓠中是也。又諸羌州名。《唐書·地理志》隴右道有護卬、久護、護川三州,俱開元十七年置。又叶黃郭切,音穫。《庾闡·弔賈誼文》雖有惠音,莫過《韶護》。雖有騰蛇,終仆一壑。

10 十四:
𧭅:《唐韻》巫放切《集韻》無放切,𠀤亡去聲《說文》責望也。又《類篇》欺也。又《集韻》武方切,音亡。義同。《正字通》通作望。或省作𧫢。

11 十四:
譸:〔古文〕𡆓𡃮𧪀《唐韻》《集韻》《韻會》𠀤張流切,音輈。《說文》詶也。《玉篇》譸張,誑也。《·無逸》民無或胥,譸張爲幻。又人名。必譸,見《宋史·宗室表》。又與籌通。《後漢·虞詡傳》以詡譸之,知其無能爲也。《註》譸,當作籌。又《讀書通》與輈侏𠀤通。《劉琨·答盧諶詩》自頃輈張,困於逆風。《註》輈張,驚懼貌。《揚雄·國三老箴》作侏張。又《集韻》𨻰留切,音儔。詞也。《集韻》或作㿧、嚋。《六書故》亦通作侜。

12 十四:
𧭆:《正字通》同讑。俗省。

13 十四:
𧭇:《集韻》《類篇》𠀤民堅切,音眠。慧黠也。又人名。與𧭇,見《宋史·宗室表》。

14 十四:
䜚:《唐韻》他合切《集韻》託合切,𠀤音嚃。《說文》言語相及也。又《廣韻》妄語也。又《正字通》方俗以言探人曰䜚,與誻義同。本作沓。又《集韻》達合切《廣韻》徒合切,𠀤音沓。義同。《集韻》與誻同。或作𠴲。亦作𧪟。《正字通》唐本《說文》原訓言語相及。徐本譌作語相反䜚,非是。

15 十四:
䜛:《字彙》俗讒字。

16 十四:
譹:《集韻》《類篇》乎刀切《正韻》胡刀切,𠀤音豪。與諕同。號也。《莊子·齊物論》叫者譹者。《註》譹,下而聲濁也。又《集韻》《類篇》後到切《韻會》《正韻》胡到切,𠀤豪去聲。與皋同。呼也。詳白部皋字註。

17 十四:
𧭈:《唐韻》女耕切《集韻》《韻會》尼耕切,𠀤音儜。譻𧭈,小聲也。又《集韻》《類篇》𠀤乃定切,音甯。與佞、𧦣𠀤通。《博雅》諛諂也。

18 十四:
𧭉:《字彙》同診。《鶡冠子·天則篇》未見不得其𧭉,而能除其疾也。又人名。《宋史·宗室表》武德郞士𧭉。

19 十四:
䜜:《玉篇》以醉切《集韻》兪芮切,𠀤音𧇖(俗睿字)。恨言也。又《集韻》弋睡切,音瓗。義同。又《類篇》㛪䜜,女官也。

20 十四:
𧭊:《集韻》《類篇》𠀤謨蓬切,音蒙。言不明也。亦作𡁏。又人名。《宋史·宗室表》保義郞不𧭊。

21 十四:
譺:《廣韻》五介切《集韻》牛戒切,𠀤音𢟰。《說文》騃也。《廣韻》誡譺也。《類篇》欺悱也。又《廣韻》魚紀切《集韻》偶起切,𠀤音擬。議也,欺也,調也。《集韻》與擬同。或作懝。亦作疑。又書作𧭐。又《廣韻》《集韻》𠀤魚記切,擬去聲。義同。又《集韻》《類篇》𠀤鄂力切,音觺。《字彙補》齊敬貌。《史記·褚氏·龜筴傳》求之於白蛇蟠杅林中者,齋戒以待譺然。《註》索隱曰:譺,音嶷。求龜者齋戒以待,恆譺然也。《集韻》與㘈同,或作嶷、懝。

22 十四:
譻:《唐韻》烏莖切《集韻》於莖切,𠀤音鶯。《說文》聲也。《廣雅》鳴也。《後漢·張衡傳》鳴玉鸞之譻譻。《註》聲也。又人名。與譻,見《宋史·宗室表》。《字彙》與嚶同。

23 十四:
𧭋:《字彙》同𧭟。

24 十四:
𧭌:《集韻》《類篇》𠀤力協切,音獵。與𡁓同。𡁓𠲷,多言也。

25 十四:
𧭍:《集韻》鉏救切,音驟。與僽同。僝僽,詈也。《字彙》惡貌。《正字通》衆言會集也。

26 十四:
譼:《集韻》監,古作譼。註詳皿部九畫。又人名。《梁書·武帝紀》義陽王蕭譼。

27 十四:
𧭎:《集韻》《類篇》𠀤普木切,音撲。以言蔽也。

28 十四:
譽:《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羊茹切,余去聲。《說文》稱也。《玉篇》聲美也。《易·坤卦》括囊无咎无譽。《註》譽者,過美之名。《·周頌》以永終譽。《箋》聲美也。《禮·表記》君子不以口譽人,則民作忠。《莊子·盜跖篇》好面譽人者,亦好背而毀之。又《禮·祭統孔疏》援神契云:大夫之孝曰譽。又星名。《晉書·天文志》瑞星,三曰含譽。又姓。平原大守譽粹。見《晉書》。又《諡法》狀古述今曰譽。又通作豫。《·小雅》是以有譽處兮。《傳》譽,善聲也。處,安樂也。蘇氏曰:譽、豫通。凡詩之譽,皆言樂也。又《韻會小補》通作與。《禮·射義》詩曰:則燕則譽。《鄭註》譽,或爲與。又《廣韻》以諸切《集韻》《韻會》羊諸切,𠀤音余。義同。《論語》誰毀誰譽。《朱傳》譽者,揚人之善,而過其實。譽平聲。又《·大雅》慶旣令居,韓姞燕譽。《傳》燕,安。譽,樂也。

29 十四:
𧭏:《集韻》《類篇》𠀤湯來切,音胎。諟也。又《集韻》《類篇》𠀤堂來切,音臺。義同。

30 十四:
䜝:《集韻》《類篇》𠀤土緩切,湍上聲。𧨩䜝,言惑也。又地名。《唐書·西域傳》波䜝羅川,春夏雨雪。

31 十四:
𧭐:《集韻》同譺。

32 十四:
𧭑:《類篇》同𧬮。

33 十四:
𧭒:《字彙補》音義未詳。《王延壽·夢賦》𧥲𧥲譽譽。《註》一作𧭒𧭒。

34 十四:
䜞:《字彙補》才詣切,齊去聲。刀也。

35 十四:
𧭓:《字彙補》于平切,音熒。《尚書·大傳》還歸二年,𧭓然乃作《大唐之歌》。○按前䜎字註,《集韻》引《大傳》作䜎然。鄭氏曰:䜎,猶灼也。訓灼,似宜从熒。又《南齊書·高帝紀》:大唐遜位,𧭓然興歌。亦从熒。則前䜎字,《集韻》誤引《大傳》明矣。附記以備考正。

36 十四:
𧭔:《字彙補》徒能切,音滕。多言也。

37 十四:
𧭕:《字彙補》古伯切,音格。多言貌。

38 十四:
𧭖:《說文》議本字。

URN: ctp:kangxi-zidian/14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