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八》

電子圖書館
1 十八:
讗:《唐韻》呼麥切,音劃。《說文》言壯貌,一曰數相怒也。又《玉篇》胡麥切《集韻》胡陌切,𠀤音獲。義同。又《玉篇》疾言貌。《類篇》讗讗,誇也。或作𡄴。又《集韻》《類篇》𠀤郝格切,音赫。又《集韻》戸瓦切,音踝。義𠀤同。又《集韻》縣恚切,音攜。自伐也。《字彙補》亦省作𧮄。

2 十八:
𧮑:《唐韻》徒盍切《集韻》敵盍切,𠀤音蹋。《說文》嗑也。《玉篇》𧮑嗑,多言也。《廣韻》忘語也。又《集韻》《類篇》𠀤託盍切,音榻。與𧪦同。

3 十八:
𧮒:《集韻》噫、譆𠀤同。《列子·黃帝篇》仲尼曰:𧮒,吾與若玩其文也久矣,而未達其實。《註》𧮒,與譩同。
考證:〔《列子·黃帝篇》仲尼曰,𧮒,吾與若玩其文也久矣,而未達其實。《註》𧮒,音希。〕謹照原文音希改與譩同。

4 十八:
讘:《唐韻》之涉切《集韻》質涉切,𠀤音慴。《說文》多言也。又讘䛟。詳䛟字註。又縣名。《前漢·地理志》狐讘縣,屬河東郡。又人名。必讘、與讘,見《宋史·宗室表》。又《廣韻》而涉切《集韻》《韻會》日涉切,𠀤音囁。詀讘。詳詀字註。《說文》本作讘。《集韻》或作囁嵒。亦作譫。

5 十八:
讙:《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呼官切,音歡。《說文》譁也。《廣雅》鳴也。《廣韻》諠也。《玉篇》讙嚻之聲。《禮·樂記》鼓鼙之聲讙讙以立動。《註》聞讙囂則人意動作。《史記·𨻰丞相世家》諸將盡讙。《註》譁也。《荀子·儒效篇》天下應之如讙。《註》喧也。又喜說也。《禮·檀弓》《》云:三年不言,言乃讙。《𨻰皓云》命令所布,人心喜悅也。又獸名。《山海經》翼望山有獸,狀如貍,一目三尾,名曰讙。或作原。又山名。《山海經》讙山,郁水出于其上,潛于其下。又國名。《山海經》讙頭國人,人面鳥喙,有翼。或曰讙朱國。又地名。《春秋·桓三年》齊侯送姜氏于讙。《註》讙,魯地。濟北蛇丘縣西有下讙亭。又姓。見《萬姓統譜》。又《廣韻》况袁切《集韻》《韻會》許元切,𠀤音暄。驚呼也。一曰讙,囂貌。《揚子·方言》讓也。北燕凡相責讓曰讙。《集韻》與叩同。通作喧諠。又《集韻》古玩切,音貫。與懽同。又《集韻》呼玩切,歡去聲。與喚同。或作嚾。又叶輸旃切,扇平聲。《顏延之·哀策文》邑野淪靄,戎夏悲讙。來芳可述,往駕弗援。

6 十八:
𧮓:《唐韻》杜回切《集韻》徒回切,𠀤音頹。《說文》噪也。《集韻》或作𧮊。又《集韻》呼回切,音灰。義同。

7 十八:
𧮔:《集韻》𧭤本字。

URN: ctp:kangxi-zidian/14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