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三》

Library Resources
1 三:
訉:《玉篇》《集韻》𠀤扶泛切,音梵。多言也。《字彙補》譌作𧥭,非。

2 三:
𧥡:《說文》籀文誕字。

3 三:
訊:〔古文〕𧨼訙𧫓䛜𠱖《唐韻》《集韻》《韻會》𠀤思晉切,音信。問也。《·小雅》召彼故老,訊之占夢。《傳》訊,問也。《公羊傳·僖十年》荀息曰:君嘗訊臣矣。《註》上問下曰訊。又《玉篇》辭也。《爾雅·釋言》言也。《郉疏》訊,問以言也。《·小雅》執訊獲醜。《傳》訊,辭也。《箋》言也。《疏》謂其有所知識,可與之爲言辭。又《爾雅·釋詁》告也。《疏》訊者,告問也。《詩·𨻰風》夫也不良,歌以訊之。《傳》訊,告也。韓詩曰:諫也。又讓也。《吳語》乃訊申胥。《註》告讓也。又書問。《左傳·文十七年》鄭子家使執訊而與之書,以告趙宣子。《註》執訊,通訊問之官。《荀卿·雲賦》行遠疾速,而不可託訊者與。《註》訊,書問也。又鞫罪。《周禮·秋官·小司𡨥》以三刺斷庶民獄訟之中,一曰訊羣臣,二曰訊羣吏,三曰訊萬民。《禮·王制》出征執有罪,反釋奠于學,以訊馘告。又治也。《禮·樂記》訊疾以雅。《註》訊,亦治也。雅,樂器,奏此以治舞者之疾。又《博雅》動也。《韻會小補》振訊,整理之義,見《左傳·隱四年孔疏》。又通作誶。《·大雅》執訊連連。《箋》訊,言也。亦作誶。又《史記·賈誼傳》訊曰已矣。《註》李奇曰:訊,告也。張晏曰:《離騷》丁寧亂辭也。索隱曰:重宣其意也。《漢書》作誶。又通作迅。《禮·樂記》訊疾以雅。《註》奮訊也。《釋文》訊,本又作迅。又《前漢·揚雄傳》猋駭雲訊。《師古註》訊,亦奮訊也。《文選》作迅。又《集韻》須閏切,音濬。《說文》義同。又《集韻》雖遂切,音隧。與譢同。問也,告也,讓也,諫也。亦通作誶。又《·小雅》凡百君子,莫肯用訊。《朱傳》訊,音息悴切。叶上瘁下退。又叶息七切,音悉。《左思·魏都賦》翩翩黃鳥,銜書來訊。人謀所尊,鬼謀所秩。李善讀。

4 三:
𧥢:《集韻》誇古作𧥢。註詳六畫。又人名。必𧥢、汝𧥢,見《宋史·宗室表》。

5 三:
訋:《玉篇》都叫切《集韻》多嘯切,𠀤音弔。《博雅》拏也。《類篇》聲也。又人名,希訋,必訋,見《宋史·宗室表》。又姓。《潛夫論》莘姓之裔有訋氏,楚粥熊後。

6 三:
䚱:《玉篇》古文信字。註詳人部七畫。又人名。必䚱、䚱夫,見《宋史·宗室表》。

7 三:
訌:《唐韻》戸工切《集韻》《韻會》《正韻》胡公切,𠀤音洪。《說文》䜋也。《玉篇》潰也,敗也。《增韻》亂也。《·大雅》蟊賊內訌。《傳》潰也。《箋》爭訟相陷人之言也。《唐書·郭子儀贊》外阻內訌。《音義》䜋也。又人名。《宋史·宗室表》從義郞不訌。又《韻會》通作虹。《·大雅》實虹小子。《傳》虹,潰亂也。又《集韻》沽紅切,音公。又《正韻》胡江切,音栙。又《集韻》胡貢切,洪去聲。義𠀤同。

8 三:
訍:《集韻》楚嫁切,音汊。異言也。與𧫗同。又《集韻》初加切,汊平聲。訐也。又《集韻》抽加切,侘平聲。《博雅》拏也。又《廣韻》《集韻》𠀤楚懈切,釵去聲。疑也。一曰訍持人短。

9 三:
𧥣:《唐韻》苦后切《集韻》去厚切《正韻》苦厚切,𠀤音口。《說文》扣也。如求婦先𧥣叕之。《廣韻》先相𧥣可也。《正韻》問也。與叩同。又人名。與𧥣、崇𧥣,見《宋史·宗室表》。又《集韻》虛加切,音蝦。《廣雅》𧥣𧥣,笑也。

10 三:
討:《唐韻》他皓切《集韻》《韻會》《正韻》土皓切,𠀤叨上聲。《說文》治也。从言从寸。《徐曰》寸,法也。奉辭伐罪,故从言。會意。《書·臯陶謨》天討有罪。《疏》討治有罪,使之絕惡。《左傳·宣十二年》其君無日不討國人而訓之。《註》討,治也。又《廣韻》誅也。《類篇》殺也。《正韻》訶也。又除也。《公羊傳·隱四年》其稱人何,討賊之辭也。《註》討者,除也。又《玉篇》去也。《禮·禮器》君子之于禮也,有順而討也。《疏》順序而稍去之也。又《類篇》求也。《𡑭韻》探也。《正韻》尋也。《論語》世叔討論之。《註》討,尋究也。《後漢·王充傳》討摘物情。《三國志·袁紹與公孫瓚書》尋討禍源。又雜也。《·秦風》蒙伐有苑。《傳》蒙,討羽也。《箋》討,雜也。畫雜羽之文于伐。又官名。《舊唐書·職官志》貞元末,置招討使。《金史·百官志》招討司使招懷降附,征討攜離。又叶他口切,偸上聲。《焦氏·易林》三絲綰弩,無益于輔。城弱不守,郭君受討。

11 三:
訏:《唐韻》况于切《集韻》《韻會》匈于切,𠀤音欨。《說文》詭譌也。一曰訏𧪰。齊、楚謂信曰訏。鄭云:誇也。又《爾雅·釋詁》大也。《·大雅》訏謨定命。《揚子·方言》中齊、西楚之閒謂大曰訏。《註》訏亦作芋。《·小雅》君子攸芋。《傳》大也。又通作盱。詳目部盱字註。又《集韻》荒胡切《韻會小補》荒烏切,𠀤音呼。《博雅》大也。《玉篇》張口鳴也。《·大雅》實覃實訏,厥聲載路。《箋》謂張口鳴呼。《正義》引儀禮云:訏音呼。謂張口鳴呼,聲音則已大矣。又《集韻》《韻會》𠀤火羽切,欨上聲。《類篇》訏訏,大也。《·大雅》川澤訏訏。《傳》大也。朱傳叶音許。《說文》本作訏。訏字从亏作。
說文》訏本字。訏字从亏作。

12 三:
訐:《唐韻》《集韻》《韻會》𠀤居謁切,音揭。《說文》面相斥罪,相告訐也。《玉篇》攻人之隂私也。《廣韻》面斥人以言也。《論語》惡訐以爲直者。《前漢·外戚傳》訐揚幽昧之過。又《禮·內則·孔疏》隱義云:齊人謂相絞訐爲掉磬。庾氏云:齊人謂之差訐。又《廣韻》居列切《集韻》《韻會》蹇列切《正韻》古屑切,𠀤音孑。義同。又《廣韻》《集韻》𠀤居例切,音罽。持人短也。又相告斥也。又《集韻》九刈切,音近罽。直言也。

13 三:
訑:《玉篇》弋支切《集韻》《類篇》余支切《正韻》延知切,𠀤音移。訑訑,自得貌。又淺意也。《孟子》訑訑之聲音顏色,拒人於千里之外。《註》自足其智,不嗜善言之貌。《集韻》與詑同。或作𧦧、𧪁。又《集韻》《類篇》𠀤商支切,音施。與𧩹同。多言也。又獸名。《山海經》基山有獸,狀如羊,九尾四耳,目在背,名曰猼訑。《註》訑音𥙁。一作陁。又《集韻》《正韻》𠀤湯何切,音拕。《說文》本作詑。欺也。《戰國策》寡人甚不喜訑者言也。《註》引方言,沇州謂欺曰訑。《楚辭·九章》或訑謾而不疑。《註》詐欺也。又《集韻》唐何切,音駝。又土和切,涶平聲。又《集韻》待可切,駝上聲。𠀤與詑同。又《集韻》《類篇》𠀤他可切,拕上聲。言不正也。一曰欺罔自誇貌。又《集韻》徒案切《正韻》杜晏切,𠀤音憚。《類篇》慢訑,弛縱意。《增韻》放也。《莊子·知北遊》天知予僻陋慢訑。《正韻》與誕同。又《集韻》《類篇》𠀤堂練切,音電。又《正韻》徒亶切,但上聲。義𠀤同。

14 三:
𧥤:《集韻》馨夷切,音咦。與㕧同。呻也。又《集韻》希隹切,音㰨。與㗨同。笑也。又《集韻》《類篇》𠀤許支切,𪖪平聲。笑聲。

15 三:
訒:《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而振切,忍去聲。《說文》頓也。《徐曰》頓者,多頓躓也。《玉篇》鈍也。《博雅》難也。《六書故》言難出也。《論語》仁者,其言也訒。又《司馬光·潛虛》訒,仁也。又《韻會》通作認。《荀子·正名篇》外是者謂之認。《註》難也。又《集韻》爾軫切,音忍。義同。《六書正譌》借爲識訒字。別作認,非。

16 三:
䚲:《正字通》俗訕字。

17 三:
訓:〔古文〕𧥥馴《唐韻》《集韻》《韻會》許運切《正韻》吁運切,𠀤薰去聲。《說文》說敎也。《徐曰》訓者,順其意以訓之也。《正韻》誨也。《字彙》導也。《·伊訓》伊尹乃明言烈祖之成德以訓于王。《傳》作訓以敎導太甲。《·大雅》四方其訓之。《正義》訓是敎誨之別名。《禮·曲禮》敎訓正俗。《疏》謂訓說義理。又《正字通》古言可爲法也。《·說命》學于古訓。《·大雅》古訓是式。《傳》古,故也。訓,道也。《傳》古訓,先王之遺典也。《左傳·文六年》告之訓典。《註》訓典,先王之書。又《玉篇》誡也。《魏書·高允傳》臣被敕論集往世酒之敗德以爲《酒訓》。又《廣韻》男曰敎,女曰訓。又《博雅》順也。《·康誥》皇天用訓厥道,付畀四方。《傳》上天用順文武之道,而付之以天下之大也。《後漢·方術傳》下使五品咸訓于嘉時。《註》訓,順也。又詁訓,註解之別名。《爾雅·郭璞序》《爾雅》者,所以通詁訓之指歸。《疏》訓,道也。道物之貌以吿人也。《前漢·揚雄傳》不爲章句訓詁。《師古註》訓者,釋所言之理也。《字彙》如某字釋作某義,順其義以訓之也。又官名。《周禮·夏官》訓方氏,掌道四方之政事。又鳥名。《唐書·五行志》鵂鶹,一名訓狐。又獸名。《神異經》檮杌,西方荒中獸。一名難訓。又州名。《唐書·地理志》江南道有訓州。又姓。明宣德中有敎授訓濬。又《五音集韻》詳遵切,音旬。道也。《周禮·地官》土訓,鄭司農讀。又叶文韻。《晉書·衞恆傳》大晉開元,弘道敷訓。天垂其象,地耀其文。

18 三:
𧥥:《玉篇》古文訓字。註詳訓。又人名。伯𧥥、希𧥥,見《宋史·宗室表》。《字彙補》譌作𧥿,非。

19 三:
訔:《玉篇》與誾同。又《字彙》訔訔,爭辯貌。《揚子·法言》何後世之訔訔也。《註》謂爭論是非也。一本作誾誾。又《集韻》山名。又人名。《宋史·𨻰炤傳》錢訔追贈龍圖閣待制。

20 三:
訕:《唐韻》《廣韻》《集韻》《類篇》《韻會》《正韻》𠀤所晏切,刪去聲。《說文》謗也。从言山聲。《玉篇》毀語也。《禮·少儀》爲人臣下者,有諫而無訕。《論語》惡居下流而訕上者。《關尹子·九藥篇》不可以訕謗德已。《揚子·法言》妄譽,仁之賊也。妄毀,義之賊也。賊仁近鄕原,賊義近鄕訕。又《廣韻》所姦切《正韻》師姦切,𠀤音刪。又《集韻》師閒切,音山。義𠀤同。又叶輸旃切,音羶。《三略軍讖》同位相訕,是謂亂源。又叶所戰切,音扇。《歐陽修·讀書詩》何時乞殘體,萬一免罪譴。信哉蠹書魚,韓子語非訕。又《正字通》亦作𧧚。《字彙補》譌作𧧪,非。

21 三:
訖:《唐韻》居迄切《集韻》《韻會》居乙切,𠀤音䰴。《說文》止也。《徐曰》言所止也。《玉篇》畢也。《增韻》終也,了也。《字彙》盡也。《書·呂𠛬》典獄非訖于威,惟訖于富。《疏》訖是盡也,故傳以訖爲絕。《穀梁傳·僖九年》毋訖糴。《註》訖,止也。謂貯粟。又竟也。《前漢·王莽傳》劉歆訖不吿。《師古註》訖,竟也。又《史記·司馬貞·三皇紀》《春秋緯》稱,自開闢至獲麟,分爲十紀,十曰流訖紀。又《集韻》許訖切,音肸。與迄同。《爾雅·釋詁》至也。《尚書·孔序》自唐虞以下訖于周。《前漢·成帝詔》訖今不攺。《說文》本作𧥷。

22 三:
託:《唐韻》《正韻》他各切《集韻》《韻會》闥各切,𠀤音拓。《說文》寄也。《揚子·方言》凡寄爲託。《玉篇》憑依也。《增韻》委也,信任也。《穀梁傳·定元年》夫請者,非可詒託而往也。《范註》詒託,猶假寄。《禮·檀弓》久矣,予之不託於音也。《鄭註》寄也。《前漢·賈山傳》聚廬而託處。《唐書·李勣傳》勣旣忠力,帝謂可託大事。《說苑·善說篇》上士可以託色,中士可以託辭,下士可以託財。又《正字通》寓言也。《後漢·姜肱傳》託以他辭,終不言盜。又州名。《唐書·地理志》隴右道有託州。又南詔官名。《唐書·南蠻傳》乞託主馬,祿託主牛,巨託主倉廩。又《韻會》或作侂。《說文》《論語》可以侂六尺之孤。今文作託。宋韓侂胄名取此。又或作寓。《禮·郊特牲》諸侯不臣寓公。《註》寓,寄也。或爲託。又《集韻》陟嫁切,音吒。誇也。

23 三:
記:《唐韻》《集韻》《韻會》𠀤居吏切,音冀。《說文》疏也。《徐曰》謂一一分別記之也。《博雅》識也。《釋名》紀也。《玉篇》錄也。《廣韻》志也。《·益稷》撻以記之。《傳》使記識其過也。《禮·王制》太史典禮執𥳑記。《註》國有禮事,則豫執𥳑策,記載所當行之禮儀。《唐書·于志寧傳》左有記言之史,右有記事之官。《關尹子·五鑑篇》昔遊再到,記憶宛然。又《博雅》書也。《前漢·蕭望之傳》待詔鄭朋奏記于蕭望之。《註》記,書也。奏記自朋始。《文心雕龍》後漢始有公府奏記,記之言志,進己志也。又《正字通》文符也。《後漢·鍾離意傳》少爲郡督郵,時部縣亭長有受人酒禮者,府下記案考之,意封還記,太守甚賢之。又官名。《後漢·百官志》記室令史,主上表章報書記。又與其通。《字彙補》助語辭。《·王風》彼其之子。《箋》其或作記。或作己。讀聲相似。又叶苟起切,音几。《崔琰·述初賦》望高密以亟征,戾衡門而造止。覿游夏之峩峩,聽大猷之篇記。一說本作紀,紀與止叶,譌作記。

24 三:
訙:《集韻》訊古作訙。註詳本畫。

25 三:
𧥦:《五音集韻》于戈切,音近阿。拒譍也。○按集韻、類篇𠀤作𧨄。

URN: ctp:kangxi-zidian/1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