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五》

Library Resources
1 五:
诉:《唐韵》桑故切《集韵》《韵会》《正韵》苏故切,𠀤音素。《说文》吿也。《玉篇》论也,吿诉冤枉也。《广韵》毁也。《左传·成十六年》郤犫诉公于晋侯。《注》谮也。《史记·龟厕传》王有德义,故来告诉。又《说文》或作𧪜。亦作诉。《论语》肤受之诉。《注》诉己之冤也。《前汉·五行志》引作诉。又《韵会小补》通作遡。《战国策》衞君跣行,告遡于魏。《注》遡诉同。又《集韵》昌石切,音尺。亦毁也。《说文》本作𧦡。《字汇补》譌作辨,非。辨字左从言作。又𧩵。

2 五:
訵:《广韵》丑饥切《集韵》抽迟切,𠀤音絺。《字林》隂知也。《类篇》伺察也。又人名。崇訵,见《宋史·宗室表》。又《玉篇》《广韵》丑利切《集韵》丑二切,𠀤絺去声。义同。《广韵》亦作呬。《类篇》又与䜉同。

3 五:
诃:〔古文〕㱒《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虎何切,音呵。《说文》大言而怒也。《广韵》责也。《正韵》谴也。《后汉·文苑传》祢衡言不逊顺,黄祖慙乃诃之。《蜀志·廖立传》随大将军则诽谤讥诃。《北史·张矅传》励已温寻,非欲诋诃古人得失也。又官名。《隋书·婆利国传》官曰独诃邪拏,次曰独诃氏拏。又木名。《本草释名》诃棃勒,一名诃子。《嵆含·南方草木状》树以木梡出九眞。又国名。《唐书·地理志》广州东南海中有诃陵国。又通作呵。《前汉·食货志》纵而弗呵。又通作何。《前汉·贾谊传》大谴大何。《师古曰》何,问也。又通作苛。《前汉·王莽传》苛问不逊。
考证:〔通作何。《前汉·贾谊治安策》大谴大何。〕谨照原书贾谊治安策改贾谊传。

4 五:
䛄:《唐韵》于愿切《集韵》纡愿切,𠀤音怨。《说文》慰也。又《玉篇》从也。亦作婉。又《类篇》怼也。或作𧩷。又《玉篇》《唐韵》𠀤于阮切,音婉。义同。《字汇补》又书作𧧁。

5 五:
䛅:《广韵》呼甲切《集韵》迄甲切,𠀤音呷。《类篇》多言也。又《广韵》𧬈䛅,语声。又《集韵》辖甲切,音狎。亦语声。又《集韵》辖腊切,音盍。亦多言也。与嗑同。或作𧪞。

6 五:
䛆:《唐韵》直又切《广韵》《集韵》直佑切,𠀤音胄。《说文》䛆,詶也。《玉篇》祝也。又人名。杨䛆。见《唐书·宰相表》。

7 五:
訷:《广韵》失人切《集韵》升人切,𠀤音申。訷说,信也。《正字通》与申、伸𠀤通。俗又作訷。

8 五:
訸:《玉篇》胡戈切,音禾。平也。又人名。崇訸、汝訸,见《宋史·宗室表》。《正字通》与和、和𠀤同。

9 五:
訹:《广韵》辛律切《集韵》《韵会》《正韵》雪律切,𠀤音戌。《说文》诱也。《广韵》謏訹,诱也。《前汉·韩安国传》列在诸侯訹邪臣浮说。《宋史·岳飞传》淮西之役,俊以前途粮乏訹飞,飞不爲止。又人名。萧訹,见《南齐书·魏虏传》。又《韵会》或作怵。《说文徐注》按贾谊鵩赋:怵迫之徒兮,或趋东西。当作此訹字。《汉书》怵于邪说,如淳曰:见诱怵也。音戌。今俗犹云相謏怵。又《集韵》《韵会》𠀤息有切,秀上声。义同。本作𧩮。《韵会》从言从术。俗作术,非。

10 五:
䛇:《玉篇》以喘切《集韵》以转切,𠀤音兖。笑貌。一曰善言。又人名。希䛇、与䛇,见《宋史·宗室表》。

11 五:
诊:《玉篇》《唐韵》之忍切《广韵》章忍切《集韵》《韵会》《正韵》止忍切,𠀤音轸。《说文》视也。《玉篇》验也。《后汉·王乔传》诏上方诊视。《注》诊亦视也。《庄子·人闲世》匠石觉而诊其梦。《注》占验也。又《广韵》𠋫脉也。《史记·仓公传》诊切其脉。《前汉·艺文志》论病以及国,原诊以知政。《注》诊,视验。谓视其脉及色𠋫也。又《玉篇》除刃切《唐韵》《集韵》《韵会》《正韵》直刃切,𠀤音阵。义同。又叶知邻切,轸平声。《急就章》变鬭杀伤捕伍邻,亭长游徼共杂诊。《集韵》或作䝩。

12 五:
𧦜:《玉篇》同诊。《正字通》俗诊字。

13 五:
注:《广韵》之戍切《集韵》《韵会》朱戍切,𠀤音铸。《玉篇》疏也,解也。《正韵》训释也。《毛诗·序疏》注者,著也。言爲之解说,使其义著明也。《仪礼·士冠礼疏》言注者,注义于经下,若水之注物,亦名爲著。《晋书·向秀传》始秀欲注《庄子》,嵆康曰:此书讵复须注。《旧唐书·𤣥宗纪》上训注《孝经》,颁于天下。又《博雅》识也。《通俗文》记物曰注。《谷梁传·昭十一年》一事注乎志,所以恶楚子也。《后汉·律历志论》重黎记注。又《类篇》拏也。《扬子·方言》謰謱,拏也。南楚或谓之支注。又《广韵》中句切《集韵》株遇切,𠀤音驻。义同。又《类篇》述也。《集韵》或作注。

14 五:
证:《唐韵》《集韵》《韵会》𠀤之盛切,音政。《说文》谏也。《战国策》士尉以证靖郭君,靖郭君不听。又人名。《唐书·宗室表》司农卿证。又《集韵》诸盈切,政平声。义同。

15 五:
𧦝:《唐韵》荒乌切《集韵》荒胡切,𠀤音呼。《说文》召也。《广雅》鸣也。《玉篇》唤也。《集韵》通作呼。又《博雅》乎报切,音号。欺也。《说文》本作䚷。

16 五:
訽:《说文》同诟。《左传·襄十七年》重丘人闭门而訽之。《注》骂也。又《昭二十年》宋元公曰:余不忍其訽。《注》耻也。《后汉·崔駰传》或冒訽以干进。《注》辱也。又《音学五书》古音句。引《太𤣥》释次七,震震不侮,濯漱其訽。《注》虽见訽怒,善自解释,如濯去垢秽也。

17 五:
訾:《唐韵》将此切《集韵》《韵会》蒋氏切《正韵》祖似切,𠀤音子。《说文》不思称意也。引《·小雅》:翕翕訾訾。《徐曰》言不思称事之意也。今文相承皆作訿。《尔雅·释训》翕翕訾訾,莫供职也。《》《释文》引《韩诗》云不善之意。《朱传》潝潝,相和也。訿訿,相诋也。又《玉篇》毁也。《礼·曲礼》不苟訾。《疏》相毁曰訾。《管子·形势解》毁訾贤者之谓訾。又《集韵》本作疵。《荀子·不苟篇》正义直指举人之过恶,非毁疵也。《韵会》疵毁字今文相承作訾毁久矣。又恶也。《管子·形势篇》訾食者不肥体。《注》恶食之人忧嫌致疾,故不能肥体。又恣也。《荀子·非十二子篇》以不俗爲俗,离踪而跂訾者也。《注》訾读爲恣。跂訾,谓跂足违俗而恣其志意也。又《广韵》卽移切《集韵》《韵会》将支切,𠀤紫平声。义同。又《类篇》思也。《礼·少仪》不訾重器。《注》訾,思也。《唐书·李绩传》临时选将,必訾相其奇龎福艾者遣之。《音义》訾,思也。又量也。《前汉·枚乗传》举吴兵以訾于汉。《李奇曰》量也。《商子·恳令篇》訾粟而税。《注》量也。又限也。《管子·君臣篇》吏啬夫尽有訾程事律。《注》訾,限。程,准也。又病也。《礼·檀弓》故子之所刺于礼者,亦非礼之訾也。《注》病也。又《扬子·方言》何也。湘潭之原,荆之南鄙,谓何爲曾,或谓之訾。若中夏言何爲也。《注》今江东人语亦云訾爲,声如斯。又地名。《左传·僖十八年》而后师于訾娄。《注》衞邑。又《文十六年》以侵訾枝。《注》楚邑。又《襄十年》楚伐宋师于訾母。《注》宋地。又《昭二十三年》单子取訾。《注》訾在河南巩县西南訾城是也。《路史》訾有二:西訾在维,东訾在巩。又姓。《前汉·功臣表》有楼虚侯訾顺,又复姓。《潜夫论》訾辱氏,赵嬴姓也。又与赀同。财也。《前汉·司马相如传》更名相如,以訾爲郞。《注》訾读与赀同,财也。以家财多,得拜爲郞也。又通作茈。苻茈,草名。《后汉·刘圣公传》南方饥馑,人庶掘凫茈而食之。《注》续汉书作苻訾。又与觜通。娵訾,北方宿名。亦作娵觜。详角部觜字注。又《集韵》《韵会》𠀤才支切,音疵。亦毁也。《正韵》才资切,音茨。义同。《庄子·山木篇》无誉无訾。徐邈读。又《正韵》同啙。《史记·货殖传》呰窳偸生。《前汉·地理志》作啙。《徐广曰》啙窳,苟且惰嬾也。应劭曰:啙,弱也。师古曰:短也。又《集韵》《正韵》𠀤津私切,音咨。亦思也。又《正字通》与咨通。《前汉·礼乐志》訾黄其何不徕下。《师古注》訾,嗟叹辞也。黄,乗黄也。叹乗黄不来下也。又《集韵》子礼切,音济。《博雅》諀訾也。又《字汇补》宗吴切,音租。足訾,兽名。《山海经赞》见人则呼其名足訾。《集韵》或作𤺒,亦书作訿。《字汇补》又作𧩢、𧬟,非。
考证:〔《尔雅·释言》翕翕訾訾,莫供职也。〕谨照原书释言改释训。〔《韩诗外传》不善之意。〕谨按此韩诗章句非韩诗外传也。谨照原书改诗释文引韩诗云。〔《左传·僖十八年》从师于訾娄。〕谨照原文从字改而后二字。〔《襄九年》楚师伐宋师于訾母。〕谨照左传原文九年改十年。楚字下省师字。〔《庄子·山水篇》无誉无訾。〕谨照原文山水篇改山木篇。

18 五:
訿:《集韵》同訾。《·大雅》臯臯訿訿。《毛传》訿訿,窳不供事也。《朱传》务爲谤毁也。
考证:〔《·大雅》臯臯訿訿。《孔传》訿訿,窳不供事也。〕谨按传出于毛公不出于孔氏,谨将孔传改毛传。

19 五:
詀:《广韵》竹咸切《集韵》《韵会》知咸切,𠀤站平声。多言也。又詀,谑也。一曰詀諵,语声。又人名。《宋史·宗室表》防御使士詀。又《集韵》他兼切,帖平声。《扬子·方言》謰謱,拏也。南楚或谓之詀謕。又《广韵》《集韵》𠀤丁兼切,点平声。转语也。一曰巧言。又《集韵》处占切,音襜。亦多言也。又《韵会小补》陟陷切,音站。不和貌。又《广韵》伫陷切《集韵》《韵会》直陷切,𠀤音赚。被诳也。或作谦。又《集韵》托协切,音帖。妄言也。又佞言也。又《广韵》叱涉切《集韵》尺涉切,𠀤襜入声。詀讘,细语。《旧唐书·徐彦伯传》用詀讘爲全计。

20 五:
诂:《集韵》《韵会》果五切《正韵》公土切,𠀤音古。《说文》训故言也。引《》诂训孔颖达疏:诂、训、传者,注解之别名。诂者,古今异言,通之使人知也。《徐曰》按《尔雅》:诂,古也,言有古今也。会意。《博雅》言也。《正韵》通古今之言,而明其故也。《前汉·扬雄传》雄少而好学,不爲章句训诂通而已。《旧唐书·经籍志》诂训以纪六经谶𠋫。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古慕切,古去声。义同。又通作故。《诗·周南·关雎诂训传第一》陆德明音义曰:诂训,旧本多作故,今或作诂。《前汉·艺文志》诗经鲁故二十五卷。《师古注》故者,通其指义也。今流俗毛诗攺故训传爲诂字,失其眞耳。

21 五:
𧦞:《玉篇》普布切《集韵》普故切,𠀤铺去声。谏也。又人名。《宋史·钦宗纪》宗室仕𧦞。又《正字通》与布通。敷𨻰也。

22 五:
𧦟:《玉篇》方凡切《集韵》甫凡切,𠀤法平声。言急也。《正字通》与𠰏别。

23 五:
詂:《集韵》符遇切,音附。言有所依也。又人名。彦詂,见《宋史·宗室表》。《类篇》或作𧨽。

24 五:
詃:《玉篇》古犬切《广韵》姑泫切《集韵》《韵会》《正韵》古泫切,𠀤音畎。诱也,诈也。又人名。希詃,见《宋史·宗室表》。

25 五:
詄:《唐韵》《集韵》𠀤徒结切,音迭。《说文》忘也。《博雅》误也。又《前汉·礼乐志》天门开,詄荡荡。《如淳注》詄,读如迭。詄荡荡,天体坚淸之状。又《集韵》弋质切,音逸。又矢利切,尸去声。义𠀤同。

26 五:
䛈:《广韵》矢利切,尸去声。志也。《正字通》与誓通。

27 五:
詅:《玉篇》力丁切《广韵》《集韵》郞丁切,𠀤音灵。《类篇》衒也。又《广韵》詅音相次,出异字音。又人名。与詅,见《宋史·宗室表》。又《广韵》力政切《集韵》力正切,𠀤音令。义同。又《博雅》卖也。《颜氏家训》吾见世人,至于无才思,自谓淸华,流布丑拙,亦以衆矣。江南号爲詅痴符。《正字通》宋御史临海李庚,撰《詅痴符》二十卷,盖世人鬻物于市夸号之曰詅,此三字本出《家训》,庚以名集,谦辞也。

28 五:
𧦠:《集韵》《正韵》乌懈切《韵会》幺解切,𠀤音隘。与呝同。声不平也。《正字通》按口部呃,从厄,载四画,𧦠厄附五画,矛盾。本作呝。俗作呃、𧦠,𠀤非。

29 五:
诋:《唐韵》都礼切《集韵》《韵会》《正韵》典礼切,𠀤低上声。《说文》苛也。一曰诃也。《博雅》䛼也。《玉篇》法也,呰也。《正韵》讦也。《史记·汲黯传》刀笔吏专深文巧诋陷人于罪。《前汉·哀帝纪》除诽谤诋欺法。《师古注》诋,诬也。又《刘向传》缘饰文字,巧言丑诋。《师古注》诋,毁也,辱也。又《集韵》都黎切,音低。又《广韵》杜奚切《集韵》田黎切,𠀤音啼。又《集韵》丁计切,低去声。义𠀤同。又《玉篇》他狄切《广韵》《集韵》他历切,𠀤音惕。《类篇》僻也。一曰狡狯。《集韵》与𧨱同。《集韵》或作呧。《字汇补》别作𧦒𧦚𧦺,𠀤非。

30 五:
䛉:《集韵》眠见切,音麪。《类篇》诱言也。

31 五:
詇:《唐韵》《集韵》《正韵》𠀤于亮切,央去声。《说文》早知也。《广韵》智也。又《唐韵》于两切《集韵》《韵会》《正韵》倚两切,𠀤央上声。又《玉篇》于竟切《唐韵》于敬切《集韵》于庆切,𠀤音映。义𠀤同。又《博雅》问也。《类篇》吿也。又《集韵》于浪切,音盎。声也。与𠹃同。或作𧪪。

32 五:
䛊:《集韵》馨奚切,音醯。喜笑不止貌。又人名。《宋史·宗室表》汉东侯世䛊。又《集韵》章移切,音支。《广雅》调也。又谓也。又《集韵》掌氏切,支上声。义同。

33 五:
𧦡:《说文》诉本字。

34 五:
詈:《唐韵》《集韵》《韵会》𠀤力智切,音荔。《说文》骂也。《韵会》正斥曰骂,旁及曰詈。《释名》詈,历也,以恶言相弥历也。亦言离也,以此挂离之也。《·无逸》小人怨汝詈汝。《·大雅》覆背善詈。《礼·曲礼》怒不至詈。《史记·魏豹传》汉王骂詈诸侯羣臣。《说文》本从网从言。《长笺》罗织其人,互相谤詈。俗从皿。

35 五:
詉:《集韵》尼交切,音铙。与呶同。欢声也。《旧唐书·徐彦伯传》以号詉爲令德。《宋史·高斯得传》时上封事言得失者衆,或者恶其欢詉。又《广韵》《集韵》𠀤女加切,音拏。《玉篇》譇詉,言不可解也。《广韵》语貌。《类篇》羞穷也。《集韵》或作訤。又《集韵》奴故切,音怒。恶言也。又《集韵》乃嫁切,拏去声。诈也。

36 五:
詊:《集韵》普半切,音判。巧言也。

37 五:
䛋:《广韵》《集韵》𠀤七赐切,音刺。《玉篇》谋也。又人名。崇䛋,见《宋史·宗室表》。又《广韵》《集韵》𠀤奇寄切,音芰。又《集韵》许记切,嬉去声。义𠀤同。

38 五:
𧦢:《集韵》虚娇切。与呺同。𧦢然,虚大貌。

39 五:
詋:《玉篇》《集韵》𠀤职救切,州去声。诅也。与呪同。《集韵》亦作詶。

40 五:
詌:《集韵》古暗切,音绀。口闭也。《荀子·哀公篇》无取詌詌乱也。《注》义未详。《家语》作钳。

41 五:
詍:《唐韵》余制切《集韵》《韵会》《正韵》以制切,𠀤音曳。《说文》多言也。引《》:无然詍詍。今《大雅》作泄泄。《荀子·解蔽篇》辨利非以言,是谓之詍。《注》多言也。又《集韵》时制切,音誓。语多也。又《集韵》私列切,音薛。义同。《集韵》与呭同。《六书正譌》俗作䛖、㖂,𠀤非。《字汇补》譌省作𧥨,尤非。
考证:〔《荀子·解蔽篇》辨利非以言,则谓之詍。〕谨照原文则谓改是谓。

42 五:
𧦣:《集韵》同佞。

43 五:
𧦤:《集韵》居牙切,音嘉。《类篇》诬也。又《字汇》评也。

44 五:
讵:《唐韵》其吕切《集韵》《韵会》《正韵》臼许切,𠀤音巨。《说文》讵,犹岂也。《庄子·大宗师》庸讵知吾所谓天之非人乎。《后汉·光武纪》天下讵可知而闭长者乎。《宋书·沈约自序》若驰一介,四方讵不响应。又《玉篇》止也,至也,格也。又通作巨。《前汉·高帝纪》沛公不先破关中兵,公巨能入乎。《师古注》巨,读曰讵,犹岂也。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其据切,巨去声。义同。又《字林》未知词也。《正字通》《读书通》讵通作渠、钜、遽,𠀤非。
考证:〔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其据切,巨上声。义同。〕谨按其据切系去声非上声,上字谨改去字。

45 五:
𧦥:《说文》古文谋字。注详九画。又人名。汝𧦥,见《宋史·宗室表》。

46 五:
詏:《集韵》《正韵》𠀤于敎切,妖去声。言逆也。

47 五:
𧦦:《类篇》而艳切,髥去声。《字林》言多不尽。◎按𧦦卽𧧛字,类篇分𧧛、𧦦爲二,非。

48 五:
诈:《唐韵》《集韵》《正韵》侧驾切《韵会》侧嫁切,𠀤柤去声。《说文》欺也。《尔雅·释诂》僞也。《正韵》诡谲也。《左传·宣十五年》我无尔诈,尔无我虞。《礼·乐记》知者诈愚。《疏》谓欺诈愚人也。《周礼·地官·司市》以贾民禁僞而除诈。《疏》使禁物之僞。而去人之诈虚也。《晋书·𠛬法志》背信藏巧谓之诈。《荀子·修身篇》匿行曰诈。《说苑·贵德篇》巧诈不如拙诚。又卒也。《公羊传·僖三十三年》诈战不日。《注》诈,卒也。齐人语也。《疏》春秋之例,偏战者日,诈战者月。又叶侧下切,柤上声。《王安石·寄曾巩诗》吾能好谅直,世或非诡诈。叶上写下者。又叶庄助切,阻去声。《晋语》诈之见诈,果丧其赂。《吕览·情欲篇》意气易动,蹻然不固。矜势好智,胷中欺诈。又叶侧个切,音佐。《前汉·叙传》靡法靡度,民肆其诈。逼上幷下,荒殖其货。

49 五:
詑:《唐韵》托何切《集韵》《韵会》《正韵》汤何切,𠀤音拕。《说文》引方言:沇州谓欺曰詑。《玉篇》谊谩而不疑也。《集韵》或作訑。俗作𧦭。又《广韵》徒何切《集韵》唐何切,𠀤音驼。又《广韵》土禾切《集韵》土和切,𠀤涶平声。义𠀤同。又《广韵》弋支切《集韵》《韵会》余支切,𠀤音移。詑詑,自得貌。又浅意也。亦作訑,或作𧦧、𧪁。又《玉篇》达可切《广韵》徒可切《集韵》待可切,𠀤驼上声。轻也。又欺罔也。或作訑、誃。

50 五:
𧦧:《集韵》同詑。又《集韵》时遮切,音蛇。浅意也。

51 五:
诒:《唐韵》与之切《集韵》《韵会》盈之切,𠀤音怡。《说文》相欺诒也。一曰遗也。《·邶风》自诒伊阻。《传》遗也。《左传·昭六年》叔向使诒子产书。《注》遗也。《广韵》赠言也。又《正韵》诶诒,疑疾。《庄子·达生篇》诶诒爲病数日。《注》懈倦貌。一曰失魂魄貌。又通作贻。《·五子之歌》贻厥子孙。《传》贻,遗也。《·大雅》诒厥孙谋。《笺》诒,犹传也。《正义》诒训遗,卽流传之义。又通作饴。《·周颂》贻我来牟。《释文》贻,又作诒。《前汉·刘向传》引《》作饴。《师古注》饴,遗也。与贻同。又通作嗣。《·郑风》子宁不嗣音。《传》习也。《笺》续也。韩诗作诒。诒,寄也。曾不寄问也。又《集韵》《韵会》𠀤羊吏切,怡去声。《类篇》亦遗也。《韵会》贶也。《左传·文十六年》年自七十以上,无不馈诒也。《疏》馈、诒皆与人物之名,与贻通,有平、去二音。又《集韵》堂来切,音台。懈倦貌。引庄子诶诒。李轨读。又《集韵》他代切,音态。义同。又欺也。又《广韵》徒亥切《集韵》《韵会》《正韵》荡亥切,𠀤台上声。《类篇》江南呼欺曰诒。《增韵》欺诒,诳诈也。《列子·黄帝篇》狎侮欺诒。《徐干·考僞篇》骨肉相诒,朋友相诈。又《集韵》通作绐。《谷梁传·僖元年》恶公子之绐。《注》欺绐也。《史记·项羽纪》项王迷失道,田父绐之曰:左,乃陷大泽中。《师古注》绐,诳也。《类篇》或作𧦫。

52 五:
𧦨:《字汇》乃故切,音怒。急恶言也。

53 五:
詓:《集韵》口举切,去上声。《类篇》声也。《白虎通》古之民人,卧之詓詓,起之吁吁。

54 五:
诏:《广韵》之少切《集韵》《韵会》《正韵》之笑切,𠀤音照。《说文》吿也。《尔雅·释诂》导也。《注》敎导之也。《又》勴也。《注》谓赞勉。《疏》敎导,卽赞勉也。《韵会》诏者,上下通用之义。《左传·成二年》栾伯曰:燮之诏也。书何力之有焉。《注》吿也。《周礼·天官·大宰》以八柄诏王驭羣臣。《注》告也,助也。《庄子·盗跖篇》爲人父者,必能诏其子。《如淳注》敎也。又《广韵》上命也。秦汉以下,天子独称之。《史记·秦始皇纪》二十六年,秦幷天下,丞相王绾、御史大夫冯劫、廷尉李斯等,议命爲制,令爲诏。《前汉·周勃传》军中闻将军之命,不闻天子诏。又《广韵》𦘠也。《正韵》播吿之书也。《文心雕龙》汉命有三品,三曰诏书。诏,吿也。《释名》诏书。诏,昭也。人暗不见事宜,则有所犯,以此示之,使昭然知所由也。《文中子·问易篇》程元曰:续书之有志,有诏,何谓也。文中子曰:志以成道,言以宣志,诏其见王者之志乎。又待诏,官名。《前汉·公孙弘传》待诏金马门。《应劭注》诸以才伎召未有正官,故曰待诏。《唐书·百官志》明皇初置翰林待诏。又蛮王曰诏。《唐书·南蛮传》南诏本哀牢夷后,乌蛮别种也。渠帅有六,自号六诏,曰蒙巂诏、越析诏、浪穹诏、邆睒诏、施浪诏、蒙舍诏。又《正韵》市召切,音绍。《礼·礼器》礼有𢷤诏。《注》告道賔主者也。诏或爲绍。又《集韵》之遥切,照平声。言诱也。又《韵会》时饶切《正韵》时昭切,𠀤音韶。《礼·礼器》诏侑武方。《注》诏侑或爲韶囿,武当爲无,方犹常也。又叶朱戍切,音注。《班固·东都赋》申旧章下明诏,命有司颁宪度。

55 五:
𧦩:《集韵》同𧩹。

56 五:
䛌:《说文》同䛬。又《集韵》蒲褒切,音袍。《类篇》䛌䜊,乱语也。

57 五:
䛍:《广韵》方味切《集韵》方未切,𠀤音沸。言急也。又多言也。又《正字通》与咈通。

58 五:
𧦪:《玉篇》俗辩字。《正字通》辩俗作䛒。譌从功,非。

59 五:
䛎:《广韵》《集韵》𠀤呼决切,音血。《博雅》怒也。《玉篇》怒呵也。又《集韵》许月切,暄入声。义同。

60 五:
评:《广韵》符兵切《集韵》《韵会》蒲兵切《正韵》蒲明切,𠀤音平。《博雅》平也,议也。《广韵》平量也。《增韵》品论也。《后汉·许劭传》劭好核论鄕党人物,毎月更其品题,故汝南俗有月旦评焉。《魏志·曹植传》曹植与邯郸淳评说混元造化之端。《旧唐书·陆贽传》互相讥评。《文心雕龙》评者,平理。《新论·正赏篇》评者,所以绳理也。又官名。《晋书·职官志》廷尉主𠛬法狱讼,属官有正监评。《唐书·百官志》大理寺有评事八人,掌出使推按。又邑名。《梁书·新罗国传》其邑在内曰啄评,在外曰邑勒,亦中国之言郡县也。又姓,见《姓苑》。又通作平。《后汉·霍諝传》前者温敎许爲平议。《蜀志·费褘传》论平其是非。又《玉篇》皮柄切《唐韵》《集韵》《正韵》皮命切,𠀤平去声。平言也。《韩愈·东都遇春诗》尔来曾几时,白发忽满镜。旧游喜𠂯张,新辈足嘲评。《注》评,音病。𠂯张,乖张。

61 五:
诐:《唐韵》《集韵》《韵会》𠀤彼义切,陂去声。《说文》辩论也。《广雅》慧也。《玉篇》佞谄也。《广韵》譣诐也。《诗·周南·卷耳序》内有进贤之志,而无险诐私谒之心。《释文》诐,妄加人以罪也。崔云:险诐,不正也。《孟子》诐辞知其所蔽。《注》诐,偏陂也。《前汉·叙传》赵敬险诐。《师古注》诐,辩也。一曰佞也。又《正韵》兵媚切,悲去声。义同。又《六书故》与陂通。《荀子·成相篇》谗人罔极,险陂倾侧。《注》陂与诐同。又《广韵》彼爲切《集韵》《韵会》班糜切,𠀤音陂。又《正韵》逋眉切,音悲。又《集韵》滂禾切,音坡。义𠀤同。
考证:〔《诗·周南·卷耳序》内有进贤之志,而无险诐私谒之心。《笺》诐,妄加人以罪也。〕谨照原书笺改释文。

62 五:
䛏:《玉篇》奴奚切《集韵》年题切,𠀤音泥。呼人也。又《集韵》女履切,尼上声。言以示人也。或作呢。又《集韵》乃许切,泥去声。言不通也。

63 五:
詗:《唐韵》朽正切《集韵》《韵会》虚政切《正韵》呼正切,𠀤音夐。《说文》知处吿言之。《增韵》𠋫伺也。《正韵》剌探也。《史记·淮南王传》王有女陵,慧有口辩。王爱陵,常多予金钱,爲中詗长安,约结上左右。《注》孟康曰:詗音侦。西方人以反闲爲詗,王使其女爲侦于王也。师古曰:詗,有所𠋫伺也。侦义与詗同,然音则异。又《集韵》丑政切,柽去声。中詗,义同。师古读。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火迥切,馨上声。义同。《唐书·李思行传》唐公将起,使觇詗长安。又《张说传》窥詗时事。《音义》俱读上声。又《博雅》求也。《广韵》明悟了知也。《篇海》譌作𧨝,非。

64 五:
诎:《唐韵》区勿切《集韵》《韵会》《正韵》曲勿切,𠀤音屈。《说文》诘诎也。一曰屈襞。《礼·丧大记》凡𨻰衣不诎。《注》谓舒而不卷也。《楚辞·九思》思哽饐兮诘诎。又《博雅》曲也,折也。《玉篇》枉曲也。《礼·乐记》习其俯仰诎伸。《史记·管晏列传》君子诎于不知己,而信于知己者。《前汉·孙宝传》道不可诎,身诎何伤。又《广韵》辞塞也。《战国策》于是魏王听此言也,甚诎。又《类篇》充诎,喜失节貌。《礼·儒行》不充诎于富贵。又姓。汉有诎强。见《印薮》。又《韵会》通作屈。《荀子·劝学篇》若挈裘领,诎五指而顿之。《注》诎与屈同。又《集韵》《正韵》𠀤渠勿切,音掘。与充诎义同。又绝止貌。《礼·聘义》叩之,其声淸𧻗以长,其终诎然乐也。又《正韵》尽也。《前汉·司马相如传》徼𧮭受诎。《师古注》言兽有力尽者,受而有之。又《集韵》敕律切,音怵。与黜同。《战国策》彼公仲者,秦势能诎之。《注》诎,贬下也。又《集韵》通作绌。《礼·射义》进爵绌地。《注》《内则》以前作绌,《明堂位》以后作诎。又《集韵》或作出。《左传·襄三十年》嘻嘻出出。《周礼·秋官·庭氏郑注》引作诎诎。刘昌宗音出。本亦作出。又《集韵》奴骨切,嫩入声。与讷同。详讷字注。又《说文》或作誳。《长笺》作誳。

65 五:
詙:《字汇》蒲八切,音拔。《史记·司马贞·三皇本纪》神农纳奔水氏之女曰听詙爲𡚱。又《正字通》古史考本作詙。字汇作〈言叐〉,非。

66 五:
詚:《字汇》当拔切,丹入声。兜詚,不静也。

67 五:
诅:〔古文〕𥛜謯《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庄助切,阻去声。《说文》詶也。《广韵》咒诅。《·无逸》厥口诅、祝。《疏》诅祝,谓吿神明,令加殃咎也。以言吿神谓之祝。请神加殃谓之诅。《·小雅》出此三物,以诅尔斯。《释文》以祸福之言相要曰诅。《周礼·春官》诅祝掌盟诅之祝号。《注》诅,谓祝之使沮败也。大事曰盟,小事曰诅。《疏》盟盟将来,诅诅过往。《后汉·仲长统传》匈詈腹诅。又《集韵》古通作。《·大雅》侯作侯祝。《释文》作,本或作诅。《朱传》作,读爲诅。诅祝,怨谤也。又《集韵》遵遇切,娵去声。义同。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壮所切,音阻。《集韵》呪也。《释名》阻也。使人行事阻限于言也。又通作阻。《晋语》狂夫阻之衣也。《注》狂夫,方相氏之士也。阻古通诅。将服是衣,必先诅之。
考证:〔《·大雅》侯作侯祝。《释文》作,本或作诅。《传》作,读爲诅。〕谨照原书传字上增朱字。

68 五:
詜:《广韵》土刀切《集韵》他刀切,𠀤音叨。《玉篇》詜䛬,言不节也。《类篇》往来言也。一曰小儿语不正也。《篇海》譌作〈言𡵯〉。

69 五:
詝:《玉篇》知与切《广韵》丁吕切《集韵》展吕切,𠀤音贮。《博雅》智也。《广韵》有所知也。又人名。孟詝、师詝,见《宋史·宗室表》。《集韵》与㤖同。

70 五:
𧦫:《类篇》同诒。亦与贻通。

71 五:
词:〔古文〕𧥝《唐韵》似兹切《集韵》《韵会》《正韵》详兹切,𠀤音祠。《说文》意内而言外也。《释名》嗣也。令撰善言,相嗣续也。《广韵》说也。《正韵》言也。《字汇》文也。《公羊传·昭十一年》春秋之信史也。其词则丘有罪焉尔。《史记·儒林传》是时天子方好文词。《晋书·郭璞传》璞词赋爲中兴之冠。《旧唐书·张九龄传》张说常谓人曰:后来词人称首也。又《陆贽传》贽以博学宏词登科。《韩非子·问田篇》驱于声词,眩乎辩说。又《博雅》已也。又《广韵》请也,吿也。○按《说文》本作意内言外。韵会引作音内言外。又引徐曰:惟也,思也,曰也,兮也,斯也。若此之类,皆词也,语之助也。声成文谓之音,此词直音内之助,声不出于音,故曰音之内。直言曰言,一字曰言,此词皆在句之外爲助,故曰言之外。楚辞宋玉招魂:魂兮归来,东方不可以托些。些,亦词也。未详音发爲言,言之成文爲词,未可以内外岐之,且词与兮些各别,非语助例也。字汇剿用韵会旧注,非是。又按说文辞,讼也。辤,不受也。与言词、文词之词各别。今经史以辞爲言词之词,如《礼·曲礼》,不辞费是也,以辞爲辤受之辤,如《论语》与之粟九百辞是也。以辤爲文词之词,如《杨修传》绝妙好辤是也。循用已久,不能更正,然究心六书者,不可不辨。

72 五:
䛐:《集韵》同词。

73 五:
䛑:《正字通》同谧,省。

74 五:
𧦬:《正字通》䛒字之譌。俗谓巧言曰䛒,䛒读如辩,譌作𧦬。又人名。《唐书·礼乐志》将作大匠康𧦬素。《音义》俗辩字。又《字汇补》佛书辩字。《字汇》作𧦪。《篇韵》作〈叨下言〉,皆误。

75 五:
䛒:《字汇补》辩字,本作䛒。北齐所造也。《北史》柳䛒,名取此。譌作𧦬。

76 五:
𧦭:《集韵》土和切,音涶。俗訑字。

77 五:
𧦮:《广韵》女加切,音拏。丝𧦮,语不解也。《字汇补》书作〈言㞋〉,又作?,𠀤非。

78 五:
𧦯:《字汇补》如形切,音仍。因也,重也。○按音义同䚮,疑是䚮字之譌。

79 五:
咏:《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爲命切,音泳。《说文》歌也。《玉篇》长言也。《增韵》咏歌讴吟也。《·益稷》戛击鸣球,搏拊琴瑟以咏。《传》以合咏歌之声也。《尔雅序》叙诗人之兴咏。《疏》咏者,永言也。《前汉·艺文志》咏其声谓之歌。又鸟鸣亦曰咏。《陆机·悲哉行》耳悲咏时禽。《注》禽声应时而变也。又通作咏。《史记·乐书》歌咏其声也。《礼·乐记》作歌咏。又《说文长笺》省作永。《·舜典》诗言志,歌永言。

URN: ctp:kangxi-zidian/1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