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五》

电子图书馆
1 五:
诉:《唐韵》桑故切《集韵》《韵会》《正韵》苏故切,𠀤音素。《说文》吿也。《玉篇》论也,吿诉冤枉也。《广韵》毁也。《左传·成十六年》郤犫诉公于晋侯。《注》谮也。《史记·龟厕传》王有德义,故来告诉。又《说文》或作𧪜。亦作诉。《论语》肤受之诉。《注》诉己之冤也。《前汉·五行志》引作诉。又《韵会小补》通作遡。《战国策》衞君跣行,告遡于魏。《注》遡诉同。又《集韵》昌石切,音尺。亦毁也。《说文》本作𧦡。《字汇补》譌作辨,非。辨字左从言作。又𧩵。

2 五:
訵:《广韵》丑饥切《集韵》抽迟切,𠀤音絺。《字林》隂知也。《类篇》伺察也。又人名。崇訵,见《宋史·宗室表》。又《玉篇》《广韵》丑利切《集韵》丑二切,𠀤絺去声。义同。《广韵》亦作呬。《类篇》又与䜉同。

3 五:
诃:〔古文〕㱒《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虎何切,音呵。《说文》大言而怒也。《广韵》责也。《正韵》谴也。《后汉·文苑传》祢衡言不逊顺,黄祖慙乃诃之。《蜀志·廖立传》随大将军则诽谤讥诃。《北史·张矅传》励已温寻,非欲诋诃古人得失也。又官名。《隋书·婆利国传》官曰独诃邪拏,次曰独诃氏拏。又木名。《本草释名》诃棃勒,一名诃子。《嵆含·南方草木状》树以木梡出九眞。又国名。《唐书·地理志》广州东南海中有诃陵国。又通作呵。《前汉·食货志》纵而弗呵。又通作何。《前汉·贾谊传》大谴大何。《师古曰》何,问也。又通作苛。《前汉·王莽传》苛问不逊。
考证:〔通作何。《前汉·贾谊治安策》大谴大何。〕谨照原书贾谊治安策改贾谊传。

4 五:
䛄:《唐韵》于愿切《集韵》纡愿切,𠀤音怨。《说文》慰也。又《玉篇》从也。亦作婉。又《类篇》怼也。或作𧩷。又《玉篇》《唐韵》𠀤于阮切,音婉。义同。《字汇补》又书作𧧁。

5 五:
䛅:《广韵》呼甲切《集韵》迄甲切,𠀤音呷。《类篇》多言也。又《广韵》𧬈䛅,语声。又《集韵》辖甲切,音狎。亦语声。又《集韵》辖腊切,音盍。亦多言也。与嗑同。或作𧪞。

6 五:
䛆:《唐韵》直又切《广韵》《集韵》直佑切,𠀤音胄。《说文》䛆,詶也。《玉篇》祝也。又人名。杨䛆。见《唐书·宰相表》。

7 五:
訷:《广韵》失人切《集韵》升人切,𠀤音申。訷说,信也。《正字通》与申、伸𠀤通。俗又作訷。

8 五:
訸:《玉篇》胡戈切,音禾。平也。又人名。崇訸、汝訸,见《宋史·宗室表》。《正字通》与和、和𠀤同。

9 五:
訹:《广韵》辛律切《集韵》《韵会》《正韵》雪律切,𠀤音戌。《说文》诱也。《广韵》謏訹,诱也。《前汉·韩安国传》列在诸侯訹邪臣浮说。《宋史·岳飞传》淮西之役,俊以前途粮乏訹飞,飞不爲止。又人名。萧訹,见《南齐书·魏虏传》。又《韵会》或作怵。《说文徐注》按贾谊鵩赋:怵迫之徒兮,或趋东西。当作此訹字。《汉书》怵于邪说,如淳曰:见诱怵也。音戌。今俗犹云相謏怵。又《集韵》《韵会》𠀤息有切,秀上声。义同。本作𧩮。《韵会》从言从术。俗作术,非。

10 五:
䛇:《玉篇》以喘切《集韵》以转切,𠀤音兖。笑貌。一曰善言。又人名。希䛇、与䛇,见《宋史·宗室表》。

11 五:
诊:《玉篇》《唐韵》之忍切《广韵》章忍切《集韵》《韵会》《正韵》止忍切,𠀤音轸。《说文》视也。《玉篇》验也。《后汉·王乔传》诏上方诊视。《注》诊亦视也。《庄子·人闲世》匠石觉而诊其梦。《注》占验也。又《广韵》𠋫脉也。《史记·仓公传》诊切其脉。《前汉·艺文志》论病以及国,原诊以知政。《注》诊,视验。谓视其脉及色𠋫也。又《玉篇》除刃切《唐韵》《集韵》《韵会》《正韵》直刃切,𠀤音阵。义同。又叶知邻切,轸平声。《急就章》变鬭杀伤捕伍邻,亭长游徼共杂诊。《集韵》或作䝩。

12 五:
𧦜:《玉篇》同诊。《正字通》俗诊字。

13 五:
注:《广韵》之戍切《集韵》《韵会》朱戍切,𠀤音铸。《玉篇》疏也,解也。《正韵》训释也。《毛诗·序疏》注者,著也。言爲之解说,使其义著明也。《仪礼·士冠礼疏》言注者,注义于经下,若水之注物,亦名爲著。《晋书·向秀传》始秀欲注《庄子》,嵆康曰:此书讵复须注。《旧唐书·𤣥宗纪》上训注《孝经》,颁于天下。又《博雅》识也。《通俗文》记物曰注。《谷梁传·昭十一年》一事注乎志,所以恶楚子也。《后汉·律历志论》重黎记注。又《类篇》拏也。《扬子·方言》謰謱,拏也。南楚或谓之支注。又《广韵》中句切《集韵》株遇切,𠀤音驻。义同。又《类篇》述也。《集韵》或作注。

14 五:
证:《唐韵》《集韵》《韵会》𠀤之盛切,音政。《说文》谏也。《战国策》士尉以证靖郭君,靖郭君不听。又人名。《唐书·宗室表》司农卿证。又《集韵》诸盈切,政平声。义同。

15 五:
𧦝:《唐韵》荒乌切《集韵》荒胡切,𠀤音呼。《说文》召也。《广雅》鸣也。《玉篇》唤也。《集韵》通作呼。又《博雅》乎报切,音号。欺也。《说文》本作䚷。

16 五:
訽:《说文》同诟。《左传·襄十七年》重丘人闭门而訽之。《注》骂也。又《昭二十年》宋元公曰:余不忍其訽。《注》耻也。《后汉·崔駰传》或冒訽以干进。《注》辱也。又《音学五书》古音句。引《太𤣥》释次七,震震不侮,濯漱其訽。《注》虽见訽怒,善自解释,如濯去垢秽也。

17 五:
訾:《唐韵》将此切《集韵》《韵会》蒋氏切《正韵》祖似切,𠀤音子。《说文》不思称意也。引《·小雅》:翕翕訾訾。《徐曰》言不思称事之意也。今文相承皆作訿。《尔雅·释训》翕翕訾訾,莫供职也。《》《释文》引《韩诗》云不善之意。《朱传》潝潝,相和也。訿訿,相诋也。又《玉篇》毁也。《礼·曲礼》不苟訾。《疏》相毁曰訾。《管子·形势解》毁訾贤者之谓訾。又《集韵》本作疵。《荀子·不苟篇》正义直指举人之过恶,非毁疵也。《韵会》疵毁字今文相承作訾毁久矣。又恶也。《管子·形势篇》訾食者不肥体。《注》恶食之人忧嫌致疾,故不能肥体。又恣也。《荀子·非十二子篇》以不俗爲俗,离踪而跂訾者也。《注》訾读爲恣。跂訾,谓跂足违俗而恣其志意也。又《广韵》卽移切《集韵》《韵会》将支切,𠀤紫平声。义同。又《类篇》思也。《礼·少仪》不訾重器。《注》訾,思也。《唐书·李绩传》临时选将,必訾相其奇龎福艾者遣之。《音义》訾,思也。又量也。《前汉·枚乗传》举吴兵以訾于汉。《李奇曰》量也。《商子·恳令篇》訾粟而税。《注》量也。又限也。《管子·君臣篇》吏啬夫尽有訾程事律。《注》訾,限。程,准也。又病也。《礼·檀弓》故子之所刺于礼者,亦非礼之訾也。《注》病也。又《扬子·方言》何也。湘潭之原,荆之南鄙,谓何爲曾,或谓之訾。若中夏言何爲也。《注》今江东人语亦云訾爲,声如斯。又地名。《左传·僖十八年》而后师于訾娄。《注》衞邑。又《文十六年》以侵訾枝。《注》楚邑。又《襄十年》楚伐宋师于訾母。《注》宋地。又《昭二十三年》单子取訾。《注》訾在河南巩县西南訾城是也。《路史》訾有二:西訾在维,东訾在巩。又姓。《前汉·功臣表》有楼虚侯訾顺,又复姓。《潜夫论》訾辱氏,赵嬴姓也。又与赀同。财也。《前汉·司马相如传》更名相如,以訾爲郞。《注》訾读与赀同,财也。以家财多,得拜爲郞也。又通作茈。苻茈,草名。《后汉·刘圣公传》南方饥馑,人庶掘凫茈而食之。《注》续汉书作苻訾。又与觜通。娵訾,北方宿名。亦作娵觜。详角部觜字注。又《集韵》《韵会》𠀤才支切,音疵。亦毁也。《正韵》才资切,音茨。义同。《庄子·山木篇》无誉无訾。徐邈读。又《正韵》同啙。《史记·货殖传》呰窳偸生。《前汉·地理志》作啙。《徐广曰》啙窳,苟且惰嬾也。应劭曰:啙,弱也。师古曰:短也。又《集韵》《正韵》𠀤津私切,音咨。亦思也。又《正字通》与咨通。《前汉·礼乐志》訾黄其何不徕下。《师古注》訾,嗟叹辞也。黄,乗黄也。叹乗黄不来下也。又《集韵》子礼切,音济。《博雅》諀訾也。又《字汇补》宗吴切,音租。足訾,兽名。《山海经赞》见人则呼其名足訾。《集韵》或作𤺒,亦书作訿。《字汇补》又作𧩢、𧬟,非。
考证:〔《尔雅·释言》翕翕訾訾,莫供职也。〕谨照原书释言改释训。〔《韩诗外传》不善之意。〕谨按此韩诗章句非韩诗外传也。谨照原书改诗释文引韩诗云。〔《左传·僖十八年》从师于訾娄。〕谨照原文从字改而后二字。〔《襄九年》楚师伐宋师于訾母。〕谨照左传原文九年改十年。楚字下省师字。〔《庄子·山水篇》无誉无訾。〕谨照原文山水篇改山木篇。

18 五:
訿:《集韵》同訾。《·大雅》臯臯訿訿。《毛传》訿訿,窳不供事也。《朱传》务爲谤毁也。
考证:〔《·大雅》臯臯訿訿。《孔传》訿訿,窳不供事也。〕谨按传出于毛公不出于孔氏,谨将孔传改毛传。

19 五:
詀:《广韵》竹咸切《集韵》《韵会》知咸切,𠀤站平声。多言也。又詀,谑也。一曰詀諵,语声。又人名。《宋史·宗室表》防御使士詀。又《集韵》他兼切,帖平声。《扬子·方言》謰謱,拏也。南楚或谓之詀謕。又《广韵》《集韵》𠀤丁兼切,点平声。转语也。一曰巧言。又《集韵》处占切,音襜。亦多言也。又《韵会小补》陟陷切,音站。不和貌。又《广韵》伫陷切《集韵》《韵会》直陷切,𠀤音赚。被诳也。或作谦。又《集韵》托协切,音帖。妄言也。又佞言也。又《广韵》叱涉切《集韵》尺涉切,𠀤襜入声。詀讘,细语。《旧唐书·徐彦伯传》用詀讘爲全计。

20 五:
诂:《集韵》《韵会》果五切《正韵》公土切,𠀤音古。《说文》训故言也。引《》诂训孔颖达疏:诂、训、传者,注解之别名。诂者,古今异言,通之使人知也。《徐曰》按《尔雅》:诂,古也,言有古今也。会意。《博雅》言也。《正韵》通古今之言,而明其故也。《前汉·扬雄传》雄少而好学,不爲章句训诂通而已。《旧唐书·经籍志》诂训以纪六经谶𠋫。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古慕切,古去声。义同。又通作故。《诗·周南·关雎诂训传第一》陆德明音义曰:诂训,旧本多作故,今或作诂。《前汉·艺文志》诗经鲁故二十五卷。《师古注》故者,通其指义也。今流俗毛诗攺故训传爲诂字,失其眞耳。

21 五:
𧦞:《玉篇》普布切《集韵》普故切,𠀤铺去声。谏也。又人名。《宋史·钦宗纪》宗室仕𧦞。又《正字通》与布通。敷𨻰也。

22 五:
𧦟:《玉篇》方凡切《集韵》甫凡切,𠀤法平声。言急也。《正字通》与𠰏别。

23 五:
詂:《集韵》符遇切,音附。言有所依也。又人名。彦詂,见《宋史·宗室表》。《类篇》或作𧨽。

24 五:
詃:《玉篇》古犬切《广韵》姑泫切《集韵》《韵会》《正韵》古泫切,𠀤音畎。诱也,诈也。又人名。希詃,见《宋史·宗室表》。

25 五:
詄:《唐韵》《集韵》𠀤徒结切,音迭。《说文》忘也。《博雅》误也。又《前汉·礼乐志》天门开,詄荡荡。《如淳注》詄,读如迭。詄荡荡,天体坚淸之状。又《集韵》弋质切,音逸。又矢利切,尸去声。义𠀤同。

26 五:
䛈:《广韵》矢利切,尸去声。志也。《正字通》与誓通。

27 五:
詅:《玉篇》力丁切《广韵》《集韵》郞丁切,𠀤音灵。《类篇》衒也。又《广韵》詅音相次,出异字音。又人名。与詅,见《宋史·宗室表》。又《广韵》力政切《集韵》力正切,𠀤音令。义同。又《博雅》卖也。《颜氏家训》吾见世人,至于无才思,自谓淸华,流布丑拙,亦以衆矣。江南号爲詅痴符。《正字通》宋御史临海李庚,撰《詅痴符》二十卷,盖世人鬻物于市夸号之曰詅,此三字本出《家训》,庚以名集,谦辞也。

28 五:
𧦠:《集韵》《正韵》乌懈切《韵会》幺解切,𠀤音隘。与呝同。声不平也。《正字通》按口部呃,从厄,载四画,𧦠厄附五画,矛盾。本作呝。俗作呃、𧦠,𠀤非。

29 五:
诋:《唐韵》都礼切《集韵》《韵会》《正韵》典礼切,𠀤低上声。《说文》苛也。一曰诃也。《博雅》䛼也。《玉篇》法也,呰也。《正韵》讦也。《史记·汲黯传》刀笔吏专深文巧诋陷人于罪。《前汉·哀帝纪》除诽谤诋欺法。《师古注》诋,诬也。又《刘向传》缘饰文字,巧言丑诋。《师古注》诋,毁也,辱也。又《集韵》都黎切,音低。又《广韵》杜奚切《集韵》田黎切,𠀤音啼。又《集韵》丁计切,低去声。义𠀤同。又《玉篇》他狄切《广韵》《集韵》他历切,𠀤音惕。《类篇》僻也。一曰狡狯。《集韵》与𧨱同。《集韵》或作呧。《字汇补》别作𧦒𧦚𧦺,𠀤非。

30 五:
䛉:《集韵》眠见切,音麪。《类篇》诱言也。

31 五:
詇:《唐韵》《集韵》《正韵》𠀤于亮切,央去声。《说文》早知也。《广韵》智也。又《唐韵》于两切《集韵》《韵会》《正韵》倚两切,𠀤央上声。又《玉篇》于竟切《唐韵》于敬切《集韵》于庆切,𠀤音映。义𠀤同。又《博雅》问也。《类篇》吿也。又《集韵》于浪切,音盎。声也。与𠹃同。或作𧪪。

32 五:
䛊:《集韵》馨奚切,音醯。喜笑不止貌。又人名。《宋史·宗室表》汉东侯世䛊。又《集韵》章移切,音支。《广雅》调也。又谓也。又《集韵》掌氏切,支上声。义同。

33 五:
𧦡:《说文》诉本字。

34 五:
詈:《唐韵》《集韵》《韵会》𠀤力智切,音荔。《说文》骂也。《韵会》正斥曰骂,旁及曰詈。《释名》詈,历也,以恶言相弥历也。亦言离也,以此挂离之也。《·无逸》小人怨汝詈汝。《·大雅》覆背善詈。《礼·曲礼》怒不至詈。《史记·魏豹传》汉王骂詈诸侯羣臣。《说文》本从网从言。《长笺》罗织其人,互相谤詈。俗从皿。

35 五:
詉:《集韵》尼交切,音铙。与呶同。欢声也。《旧唐书·徐彦伯传》以号詉爲令德。《宋史·高斯得传》时上封事言得失者衆,或者恶其欢詉。又《广韵》《集韵》𠀤女加切,音拏。《玉篇》譇詉,言不可解也。《广韵》语貌。《类篇》羞穷也。《集韵》或作訤。又《集韵》奴故切,音怒。恶言也。又《集韵》乃嫁切,拏去声。诈也。

36 五:
詊:《集韵》普半切,音判。巧言也。

37 五:
䛋:《广韵》《集韵》𠀤七赐切,音刺。《玉篇》谋也。又人名。崇䛋,见《宋史·宗室表》。又《广韵》《集韵》𠀤奇寄切,音芰。又《集韵》许记切,嬉去声。义𠀤同。

38 五:
𧦢:《集韵》虚娇切。与呺同。𧦢然,虚大貌。

39 五:
詋:《玉篇》《集韵》𠀤职救切,州去声。诅也。与呪同。《集韵》亦作詶。

40 五:
詌:《集韵》古暗切,音绀。口闭也。《荀子·哀公篇》无取詌詌乱也。《注》义未详。《家语》作钳。

41 五:
詍:《唐韵》余制切《集韵》《韵会》《正韵》以制切,𠀤音曳。《说文》多言也。引《》:无然詍詍。今《大雅》作泄泄。《荀子·解蔽篇》辨利非以言,是谓之詍。《注》多言也。又《集韵》时制切,音誓。语多也。又《集韵》私列切,音薛。义同。《集韵》与呭同。《六书正譌》俗作䛖、㖂,𠀤非。《字汇补》譌省作𧥨,尤非。
考证:〔《荀子·解蔽篇》辨利非以言,则谓之詍。〕谨照原文则谓改是谓。

42 五:
𧦣:《集韵》同佞。

43 五:
𧦤:《集韵》居牙切,音嘉。《类篇》诬也。又《字汇》评也。

44 五:
讵:《唐韵》其吕切《集韵》《韵会》《正韵》臼许切,𠀤音巨。《说文》讵,犹岂也。《庄子·大宗师》庸讵知吾所谓天之非人乎。《后汉·光武纪》天下讵可知而闭长者乎。《宋书·沈约自序》若驰一介,四方讵不响应。又《玉篇》止也,至也,格也。又通作巨。《前汉·高帝纪》沛公不先破关中兵,公巨能入乎。《师古注》巨,读曰讵,犹岂也。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其据切,巨去声。义同。又《字林》未知词也。《正字通》《读书通》讵通作渠、钜、遽,𠀤非。
考证:〔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其据切,巨上声。义同。〕谨按其据切系去声非上声,上字谨改去字。

45 五:
𧦥:《说文》古文谋字。注详九画。又人名。汝𧦥,见《宋史·宗室表》。

46 五:
詏:《集韵》《正韵》𠀤于敎切,妖去声。言逆也。

47 五:
𧦦:《类篇》而艳切,髥去声。《字林》言多不尽。◎按𧦦卽𧧛字,类篇分𧧛、𧦦爲二,非。

48 五:
诈:《唐韵》《集韵》《正韵》侧驾切《韵会》侧嫁切,𠀤柤去声。《说文》欺也。《尔雅·释诂》僞也。《正韵》诡谲也。《左传·宣十五年》我无尔诈,尔无我虞。《礼·乐记》知者诈愚。《疏》谓欺诈愚人也。《周礼·地官·司市》以贾民禁僞而除诈。《疏》使禁物之僞。而去人之诈虚也。《晋书·𠛬法志》背信藏巧谓之诈。《荀子·修身篇》匿行曰诈。《说苑·贵德篇》巧诈不如拙诚。又卒也。《公羊传·僖三十三年》诈战不日。《注》诈,卒也。齐人语也。《疏》春秋之例,偏战者日,诈战者月。又叶侧下切,柤上声。《王安石·寄曾巩诗》吾能好谅直,世或非诡诈。叶上写下者。又叶庄助切,阻去声。《晋语》诈之见诈,果丧其赂。《吕览·情欲篇》意气易动,蹻然不固。矜势好智,胷中欺诈。又叶侧个切,音佐。《前汉·叙传》靡法靡度,民肆其诈。逼上幷下,荒殖其货。

49 五:
詑:《唐韵》托何切《集韵》《韵会》《正韵》汤何切,𠀤音拕。《说文》引方言:沇州谓欺曰詑。《玉篇》谊谩而不疑也。《集韵》或作訑。俗作𧦭。又《广韵》徒何切《集韵》唐何切,𠀤音驼。又《广韵》土禾切《集韵》土和切,𠀤涶平声。义𠀤同。又《广韵》弋支切《集韵》《韵会》余支切,𠀤音移。詑詑,自得貌。又浅意也。亦作訑,或作𧦧、𧪁。又《玉篇》达可切《广韵》徒可切《集韵》待可切,𠀤驼上声。轻也。又欺罔也。或作訑、誃。

50 五:
𧦧:《集韵》同詑。又《集韵》时遮切,音蛇。浅意也。

51 五:
诒:《唐韵》与之切《集韵》《韵会》盈之切,𠀤音怡。《说文》相欺诒也。一曰遗也。《·邶风》自诒伊阻。《传》遗也。《左传·昭六年》叔向使诒子产书。《注》遗也。《广韵》赠言也。又《正韵》诶诒,疑疾。《庄子·达生篇》诶诒爲病数日。《注》懈倦貌。一曰失魂魄貌。又通作贻。《·五子之歌》贻厥子孙。《传》贻,遗也。《·大雅》诒厥孙谋。《笺》诒,犹传也。《正义》诒训遗,卽流传之义。又通作饴。《·周颂》贻我来牟。《释文》贻,又作诒。《前汉·刘向传》引《》作饴。《师古注》饴,遗也。与贻同。又通作嗣。《·郑风》子宁不嗣音。《传》习也。《笺》续也。韩诗作诒。诒,寄也。曾不寄问也。又《集韵》《韵会》𠀤羊吏切,怡去声。《类篇》亦遗也。《韵会》贶也。《左传·文十六年》年自七十以上,无不馈诒也。《疏》馈、诒皆与人物之名,与贻通,有平、去二音。又《集韵》堂来切,音台。懈倦貌。引庄子诶诒。李轨读。又《集韵》他代切,音态。义同。又欺也。又《广韵》徒亥切《集韵》《韵会》《正韵》荡亥切,𠀤台上声。《类篇》江南呼欺曰诒。《增韵》欺诒,诳诈也。《列子·黄帝篇》狎侮欺诒。《徐干·考僞篇》骨肉相诒,朋友相诈。又《集韵》通作绐。《谷梁传·僖元年》恶公子之绐。《注》欺绐也。《史记·项羽纪》项王迷失道,田父绐之曰:左,乃陷大泽中。《师古注》绐,诳也。《类篇》或作𧦫。

52 五:
𧦨:《字汇》乃故切,音怒。急恶言也。

53 五:
詓:《集韵》口举切,去上声。《类篇》声也。《白虎通》古之民人,卧之詓詓,起之吁吁。

54 五:
诏:《广韵》之少切《集韵》《韵会》《正韵》之笑切,𠀤音照。《说文》吿也。《尔雅·释诂》导也。《注》敎导之也。《又》勴也。《注》谓赞勉。《疏》敎导,卽赞勉也。《韵会》诏者,上下通用之义。《左传·成二年》栾伯曰:燮之诏也。书何力之有焉。《注》吿也。《周礼·天官·大宰》以八柄诏王驭羣臣。《注》告也,助也。《庄子·盗跖篇》爲人父者,必能诏其子。《如淳注》敎也。又《广韵》上命也。秦汉以下,天子独称之。《史记·秦始皇纪》二十六年,秦幷天下,丞相王绾、御史大夫冯劫、廷尉李斯等,议命爲制,令爲诏。《前汉·周勃传》军中闻将军之命,不闻天子诏。又《广韵》𦘠也。《正韵》播吿之书也。《文心雕龙》汉命有三品,三曰诏书。诏,吿也。《释名》诏书。诏,昭也。人暗不见事宜,则有所犯,以此示之,使昭然知所由也。《文中子·问易篇》程元曰:续书之有志,有诏,何谓也。文中子曰:志以成道,言以宣志,诏其见王者之志乎。又待诏,官名。《前汉·公孙弘传》待诏金马门。《应劭注》诸以才伎召未有正官,故曰待诏。《唐书·百官志》明皇初置翰林待诏。又蛮王曰诏。《唐书·南蛮传》南诏本哀牢夷后,乌蛮别种也。渠帅有六,自号六诏,曰蒙巂诏、越析诏、浪穹诏、邆睒诏、施浪诏、蒙舍诏。又《正韵》市召切,音绍。《礼·礼器》礼有𢷤诏。《注》告道賔主者也。诏或爲绍。又《集韵》之遥切,照平声。言诱也。又《韵会》时饶切《正韵》时昭切,𠀤音韶。《礼·礼器》诏侑武方。《注》诏侑或爲韶囿,武当爲无,方犹常也。又叶朱戍切,音注。《班固·东都赋》申旧章下明诏,命有司颁宪度。

55 五:
𧦩:《集韵》同𧩹。

56 五:
䛌:《说文》同䛬。又《集韵》蒲褒切,音袍。《类篇》䛌䜊,乱语也。

57 五:
䛍:《广韵》方味切《集韵》方未切,𠀤音沸。言急也。又多言也。又《正字通》与咈通。

58 五:
𧦪:《玉篇》俗辩字。《正字通》辩俗作䛒。譌从功,非。

59 五:
䛎:《广韵》《集韵》𠀤呼决切,音血。《博雅》怒也。《玉篇》怒呵也。又《集韵》许月切,暄入声。义同。

60 五:
评:《广韵》符兵切《集韵》《韵会》蒲兵切《正韵》蒲明切,𠀤音平。《博雅》平也,议也。《广韵》平量也。《增韵》品论也。《后汉·许劭传》劭好核论鄕党人物,毎月更其品题,故汝南俗有月旦评焉。《魏志·曹植传》曹植与邯郸淳评说混元造化之端。《旧唐书·陆贽传》互相讥评。《文心雕龙》评者,平理。《新论·正赏篇》评者,所以绳理也。又官名。《晋书·职官志》廷尉主𠛬法狱讼,属官有正监评。《唐书·百官志》大理寺有评事八人,掌出使推按。又邑名。《梁书·新罗国传》其邑在内曰啄评,在外曰邑勒,亦中国之言郡县也。又姓,见《姓苑》。又通作平。《后汉·霍諝传》前者温敎许爲平议。《蜀志·费褘传》论平其是非。又《玉篇》皮柄切《唐韵》《集韵》《正韵》皮命切,𠀤平去声。平言也。《韩愈·东都遇春诗》尔来曾几时,白发忽满镜。旧游喜𠂯张,新辈足嘲评。《注》评,音病。𠂯张,乖张。

61 五:
诐:《唐韵》《集韵》《韵会》𠀤彼义切,陂去声。《说文》辩论也。《广雅》慧也。《玉篇》佞谄也。《广韵》譣诐也。《诗·周南·卷耳序》内有进贤之志,而无险诐私谒之心。《释文》诐,妄加人以罪也。崔云:险诐,不正也。《孟子》诐辞知其所蔽。《注》诐,偏陂也。《前汉·叙传》赵敬险诐。《师古注》诐,辩也。一曰佞也。又《正韵》兵媚切,悲去声。义同。又《六书故》与陂通。《荀子·成相篇》谗人罔极,险陂倾侧。《注》陂与诐同。又《广韵》彼爲切《集韵》《韵会》班糜切,𠀤音陂。又《正韵》逋眉切,音悲。又《集韵》滂禾切,音坡。义𠀤同。
考证:〔《诗·周南·卷耳序》内有进贤之志,而无险诐私谒之心。《笺》诐,妄加人以罪也。〕谨照原书笺改释文。

62 五:
䛏:《玉篇》奴奚切《集韵》年题切,𠀤音泥。呼人也。又《集韵》女履切,尼上声。言以示人也。或作呢。又《集韵》乃许切,泥去声。言不通也。

63 五:
詗:《唐韵》朽正切《集韵》《韵会》虚政切《正韵》呼正切,𠀤音夐。《说文》知处吿言之。《增韵》𠋫伺也。《正韵》剌探也。《史记·淮南王传》王有女陵,慧有口辩。王爱陵,常多予金钱,爲中詗长安,约结上左右。《注》孟康曰:詗音侦。西方人以反闲爲詗,王使其女爲侦于王也。师古曰:詗,有所𠋫伺也。侦义与詗同,然音则异。又《集韵》丑政切,柽去声。中詗,义同。师古读。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火迥切,馨上声。义同。《唐书·李思行传》唐公将起,使觇詗长安。又《张说传》窥詗时事。《音义》俱读上声。又《博雅》求也。《广韵》明悟了知也。《篇海》譌作𧨝,非。

64 五:
诎:《唐韵》区勿切《集韵》《韵会》《正韵》曲勿切,𠀤音屈。《说文》诘诎也。一曰屈襞。《礼·丧大记》凡𨻰衣不诎。《注》谓舒而不卷也。《楚辞·九思》思哽饐兮诘诎。又《博雅》曲也,折也。《玉篇》枉曲也。《礼·乐记》习其俯仰诎伸。《史记·管晏列传》君子诎于不知己,而信于知己者。《前汉·孙宝传》道不可诎,身诎何伤。又《广韵》辞塞也。《战国策》于是魏王听此言也,甚诎。又《类篇》充诎,喜失节貌。《礼·儒行》不充诎于富贵。又姓。汉有诎强。见《印薮》。又《韵会》通作屈。《荀子·劝学篇》若挈裘领,诎五指而顿之。《注》诎与屈同。又《集韵》《正韵》𠀤渠勿切,音掘。与充诎义同。又绝止貌。《礼·聘义》叩之,其声淸𧻗以长,其终诎然乐也。又《正韵》尽也。《前汉·司马相如传》徼𧮭受诎。《师古注》言兽有力尽者,受而有之。又《集韵》敕律切,音怵。与黜同。《战国策》彼公仲者,秦势能诎之。《注》诎,贬下也。又《集韵》通作绌。《礼·射义》进爵绌地。《注》《内则》以前作绌,《明堂位》以后作诎。又《集韵》或作出。《左传·襄三十年》嘻嘻出出。《周礼·秋官·庭氏郑注》引作诎诎。刘昌宗音出。本亦作出。又《集韵》奴骨切,嫩入声。与讷同。详讷字注。又《说文》或作誳。《长笺》作誳。

65 五:
詙:《字汇》蒲八切,音拔。《史记·司马贞·三皇本纪》神农纳奔水氏之女曰听詙爲𡚱。又《正字通》古史考本作詙。字汇作〈言叐〉,非。

66 五:
詚:《字汇》当拔切,丹入声。兜詚,不静也。

67 五:
诅:〔古文〕𥛜謯《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庄助切,阻去声。《说文》詶也。《广韵》咒诅。《·无逸》厥口诅、祝。《疏》诅祝,谓吿神明,令加殃咎也。以言吿神谓之祝。请神加殃谓之诅。《·小雅》出此三物,以诅尔斯。《释文》以祸福之言相要曰诅。《周礼·春官》诅祝掌盟诅之祝号。《注》诅,谓祝之使沮败也。大事曰盟,小事曰诅。《疏》盟盟将来,诅诅过往。《后汉·仲长统传》匈詈腹诅。又《集韵》古通作。《·大雅》侯作侯祝。《释文》作,本或作诅。《朱传》作,读爲诅。诅祝,怨谤也。又《集韵》遵遇切,娵去声。义同。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壮所切,音阻。《集韵》呪也。《释名》阻也。使人行事阻限于言也。又通作阻。《晋语》狂夫阻之衣也。《注》狂夫,方相氏之士也。阻古通诅。将服是衣,必先诅之。
考证:〔《·大雅》侯作侯祝。《释文》作,本或作诅。《传》作,读爲诅。〕谨照原书传字上增朱字。

68 五:
詜:《广韵》土刀切《集韵》他刀切,𠀤音叨。《玉篇》詜䛬,言不节也。《类篇》往来言也。一曰小儿语不正也。《篇海》譌作〈言𡵯〉。

69 五:
詝:《玉篇》知与切《广韵》丁吕切《集韵》展吕切,𠀤音贮。《博雅》智也。《广韵》有所知也。又人名。孟詝、师詝,见《宋史·宗室表》。《集韵》与㤖同。

70 五:
𧦫:《类篇》同诒。亦与贻通。

71 五:
词:〔古文〕𧥝《唐韵》似兹切《集韵》《韵会》《正韵》详兹切,𠀤音祠。《说文》意内而言外也。《释名》嗣也。令撰善言,相嗣续也。《广韵》说也。《正韵》言也。《字汇》文也。《公羊传·昭十一年》春秋之信史也。其词则丘有罪焉尔。《史记·儒林传》是时天子方好文词。《晋书·郭璞传》璞词赋爲中兴之冠。《旧唐书·张九龄传》张说常谓人曰:后来词人称首也。又《陆贽传》贽以博学宏词登科。《韩非子·问田篇》驱于声词,眩乎辩说。又《博雅》已也。又《广韵》请也,吿也。○按《说文》本作意内言外。韵会引作音内言外。又引徐曰:惟也,思也,曰也,兮也,斯也。若此之类,皆词也,语之助也。声成文谓之音,此词直音内之助,声不出于音,故曰音之内。直言曰言,一字曰言,此词皆在句之外爲助,故曰言之外。楚辞宋玉招魂:魂兮归来,东方不可以托些。些,亦词也。未详音发爲言,言之成文爲词,未可以内外岐之,且词与兮些各别,非语助例也。字汇剿用韵会旧注,非是。又按说文辞,讼也。辤,不受也。与言词、文词之词各别。今经史以辞爲言词之词,如《礼·曲礼》,不辞费是也,以辞爲辤受之辤,如《论语》与之粟九百辞是也。以辤爲文词之词,如《杨修传》绝妙好辤是也。循用已久,不能更正,然究心六书者,不可不辨。

72 五:
䛐:《集韵》同词。

73 五:
䛑:《正字通》同谧,省。

74 五:
𧦬:《正字通》䛒字之譌。俗谓巧言曰䛒,䛒读如辩,譌作𧦬。又人名。《唐书·礼乐志》将作大匠康𧦬素。《音义》俗辩字。又《字汇补》佛书辩字。《字汇》作𧦪。《篇韵》作〈叨下言〉,皆误。

75 五:
䛒:《字汇补》辩字,本作䛒。北齐所造也。《北史》柳䛒,名取此。譌作𧦬。

76 五:
𧦭:《集韵》土和切,音涶。俗訑字。

77 五:
𧦮:《广韵》女加切,音拏。丝𧦮,语不解也。《字汇补》书作〈言㞋〉,又作?,𠀤非。

78 五:
𧦯:《字汇补》如形切,音仍。因也,重也。○按音义同䚮,疑是䚮字之譌。

79 五:
咏:《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爲命切,音泳。《说文》歌也。《玉篇》长言也。《增韵》咏歌讴吟也。《·益稷》戛击鸣球,搏拊琴瑟以咏。《传》以合咏歌之声也。《尔雅序》叙诗人之兴咏。《疏》咏者,永言也。《前汉·艺文志》咏其声谓之歌。又鸟鸣亦曰咏。《陆机·悲哉行》耳悲咏时禽。《注》禽声应时而变也。又通作咏。《史记·乐书》歌咏其声也。《礼·乐记》作歌咏。又《说文长笺》省作永。《·舜典》诗言志,歌永言。

URN: ctp:kangxi-zidian/1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