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六》

Library Resources
1 六:
诩:《唐韵》况羽切《集韵》《韵会》火羽切,𠀤吁上声。《说文》大言也。《玉篇》人语也。《广韵》和也,普也,遍也,大也。《礼·礼器》德发扬,诩万物。《疏》言王者抚有四海,宜发扬其德,普遍万物也。《前汉·扬雄传》尚泰奢,丽夸诩。《注》诩,大也。又《广韵》敏而有勇也。《礼·少仪》会同主诩。《注》诩,谓敏而有勇。又辞气明盛貌。又人名。《前汉·平帝纪》沛郡太守石诩。《说文》本作𧩘。

2 六:
询:《唐韵》相伦切《集韵》《韵会》《正韵》须伦切,𠀤音荀。《说文》谋也。《玉篇》咨也。《·舜典》询事考言。《·小雅》周爰咨询。《传》亲戚之谋爲询。《左传·襄四年》谘亲爲询。又《尔雅·释诂》信也。《注》宋衞曰询。《疏》按方言:宋衞汝颍之闲曰洵。郑风溱洧:洵吁且乐。询、洵音义同。《玉篇》或作𧪂。《集韵》或作𧪱、咰。《字汇补》譌作𧩛。

3 六:
诣:《唐韵》五计切《集韵》《韵会》硏计切,𠀤音羿。《说文》𠋫至也。《徐曰》径𠋫而诣之也。《小尔雅》进也。《玉篇》往也,到也。《增韵》造也。《左传·庄十七年注》郑詹诣齐见执。《史记·秦本纪》代王乗传诣长安。《王褒·洞箫赋》踌躇稽诣。《注》仓颉篇云:诣,至也。言声稽留,如有所诣也。又《正字通》学业深入曰造诣。又虫名。《扬子·方言》蛄诣谓之杜蛒。又与栺通。汉有枍栺宫,以木而名。《三辅黄图》作枍诣宫。《注》枍诣,木名。言宫中美木茂盛也。又与倪通。《春秋·昭二十九年》叔诣卒。《公羊》《谷梁传》作叔倪。

4 六:
詤:《唐韵》《集韵》𠀤呼光切,音荒。《说文》梦言也。又《广韵》呼晃切《集韵》虎晃切,𠀤荒上声。义同。又《博雅》忽也。又《广韵》许昉切《集韵》诩往切,𠀤音恍。义同。《广韵》《类篇》书作𧧢。《集韵》书作𧧮。《玉篇》譌作𧨆。

5 六:
詥:《唐韵》𠋫閤切《集韵》曷閤切,𠀤音合。《说文》谐也。又《集韵》葛合切,音鸽。会言也。《六书统》从言从合,合衆意也。《㴑原》本作合。

6 六:
试:《唐韵》《集韵》《韵会》𠀤式吏切,诗去声。《说文》用也。《博雅》尝也。《增韵》探也,较也。《·无妄》无妄之药,不可试也。《释文》试验,一曰用也。《注》试,谓少尝之也。《·舜典》明试以功。《礼·缁衣》𠛬不试而民咸服。《庄子·齐物论》尝试言之。又《正韵》式至切,音翅。义同。又姓,见《姓苑》。又《集韵》设职切,音识。义同。通作式。又叶诗止切,音始。《·小雅》方叔涖止,其车三千,师干之试。试叶止。又叶申之切,音诗。《·小雅》私人之子,百僚是试。叶上裘,裘音渠之反。

7 六:
䛔:《集韵》女加切,音拏。《博雅》䛳䛔,拏也。《正字通》俗誽字。博雅注误。

8 六:
䛕:《字汇》俗谀字。

9 六:
䛖:《集韵》同詍。又人名。与䛖、崇䛖,见《宋史·宗室表》。

10 六:
䛗:《唐韵》职雉切《集韵》轸视切,𠀤音旨。《说文》讦也。《广韵》讦发人之恶。又《玉篇》之耳切,音止。义同。又《说文长笺》亦作𧧰。

11 六:
𧧃:《集韵》几利切,音冀。《类篇》讦也。又人名。《宋史·宗室表》朝奉郞不𧧃。○按𧧃、䛗义同音异,类篇原分爲二,《正字通》以䛗爲𧧃字譌省,妄诋说文譌从言臣声,大谬。

12 六:
䛘:《广韵》《集韵》𠀤如林切,音壬。信也,念也。又詉也。一曰喉声谓之䛘。又人名。《宋史·宗室表》赠奉直大夫令䛘。又《玉篇》女林切《广韵》女心切《集韵》尼心切,𠀤音鵀。义同。又《玉篇》多言也。

13 六:
𧧄:《集韵》无放切,音望。《类篇》诳也。通作𡚶。

14 六:
𧧅:《集韵》疏吏切,使去声。《类篇》忘也。又《六书统》古文谏字。注详九画。

15 六:
𧧆:《集韵》都回切,音堆。《类篇》讁也。或作𧪲、𧨮。

16 六:
詧:《唐韵》楚八切《集韵》《韵会》《正韵》初戛切。𠀤与察同。《说文》言微亲察也。《史记·秦本纪》缪公与由余曲席而坐,问其地形与兵势,尽詧,而后令内史廖以女乐二八遗戎王。《韩愈·征南联句》刀暗歇宵詧。《注》刀,刁斗也。又人名。《梁书·武帝纪》岳阳王萧詧。又《集韵》迁薛切,迁入声。察也。又《广韵》《集韵》𠀤千结切,音切。正言也。与𧫕同。

17 六:
詨:《集韵》《韵会》《正韵》𠀤虚交切,音嘐。《类篇》吴人谓叫呼爲詨。《北史·尔朱世隆传》世隆与元世儁握槊,忽闻局上詨然有声。又《读书通》叫、訆通作詨。引山海经:马成山有鸟,名曰鶌鶋,其鸣自詨。卽其鸣自訆。又《韵会》或作呼。《前汉·田蚡传》呼服谢罪。《师古注》呼,火交反。又《集韵》或作謞誟唠嚆呼。《正字通》又与噭通。又《广韵》古肴切《集韵》居肴切,𠀤音交。《类篇》詨,矜夸也。又《广韵》呼敎切《集韵》许敎切,𠀤嘐去声。《玉篇》大嘷也,呼也,唤也。《广韵》与嗃同。又《集韵》居效切,交去声。又《广韵》胡敎切《集韵》后敎切,𠀤音效。义𠀤同。

18 六:
诗:〔古文〕𧥳《唐韵》书之切《集韵》《韵会》《正韵》申之切,𠀤始平声。《说文》志也。《释名》之也,志之所之也。《·舜典》诗言志。《传》心之所之谓之志。心有所之,必形于言,故曰诗言志。《诗·国风·关雎序》在心爲志,发言爲诗。《前汉·艺文志》诵其言,谓之诗。《旧唐书·经籍志》诗以纪兴衰诵欢。又六诗。《周礼·春官·大师》敎六诗。《疏》按诗上下惟有风雅颂是诗之名也。三者之中有比赋兴,故总谓之六诗。《郑康成·六艺论》诗,弦歌讽谕之声也。朱子曰:风雅颂,声乐部分之名。赋比兴,则所以制作风雅颂之体也。又乐章也。《荀子·劝学篇》诗者,中声之所止也。《注》诗谓乐章,所以节声音,至乎中而止,不使流淫也。又《类篇》承也,持也。《礼·内则》国君世子生三日,卜士负之,吉者宿齐,朝服寝门外,诗负之。《注》诗之言承也。《疏》《诗含神雾》云:诗者,持也。以手维持,则承奉之义,谓以手承下而抱负之。又姓。《后汉·南蛮传》诗索,交址朱䳒人。又《字汇补》读作诛。《荀子·王制篇》修宪令,审诗商。《注》诗商,当爲诛赏。《乐论篇》作审诛赏。

19 六:
詪:《唐韵》乎恳切《集韵》下恳切,𠀤音很。《说文》很戾也。又《正字通》与很通。不听从也。又《集韵》口很切,音恳。又《唐韵》《集韵》𠀤古恨切,音艮。义𠀤同。又《广韵》古很切《集韵》举很切,𠀤艮上声。《博雅》詪詪,语也。又《玉篇》难语貌。又《集韵》苦本切,音捆。𧨸詪,很貌。又《广韵》胡典切,音岘。争语也。《说文》本作𧨛。

20 六:
𧧇:《集韵》都唾切,朶去声。《类篇》言相夸也。

21 六:
𧧈:《字汇》力水切,音耒。铭也,諡也。《正字通》诔字之譌。

22 六:
𧧉:《集韵》闼各切,音托。《类篇》毁也。

23 六:
诧:《集韵》《韵会》《正韵》𠀤丑亚切,音侘。诳也。《玉篇》夸也。《晋书·宗室传》甘言诧语,方伯袭之以轻兵。《唐书·史思明传》思明诧曰:朝义怯,不能成我事。《音义》诧,诳也。《宋史·张去华传》浙人毎迓朝使,必列步骑以自夸诧。又通作姹。《史记·司马相如传》子虚过诧乌有先生。《前汉·司马相如传》作姹。《师古曰》姹,夸诳之也。又通作侘。《史记·韩长孺传》以侘鄙县。《注》夸也。又《集韵》或作𧩫。《韵会》亦作咤。又《集韵》虚讶切,音罅。吿也。又《集韵》都故切,音妒。与托同。奠爵也。《·顾命》王三宿三祭三咤。《释文》咤,亦作宅。马云:亦作诧。《说文》作㓃。

24 六:
𧧊:《集韵》王呙切《类篇》五呙切,𠀤外平声。諣𧧊,惰也。《类篇》本作诡。《字汇》譌从巳,载六画,误。

25 六:
诟:《唐韵》呼𡨥切《集韵》《韵会》《正韵》许𠋫切,𠀤吼去声。《说文》謑诟,耻也。《博雅》骂也。《玉篇》耻辱也。《广韵》怒也。《增韵》詈也。《左传·哀八年》曹人诟之,不行。《杜注》詈辱也。《礼·儒行》常以儒相诟病。《注》诟病,犹耻辱也。《后汉·邓禹传》康闻诟之。《注》骂也。《唐书·刘文靖传》君雅诟曰:反人欲杀我耳。《音义》怒也。又《增韵》巧言也。又《金壷字考》奊诟,无志节也。《前汉·贾谊传》奊诟亡节。《师古注》奊诟谓无志分也。又姓,见《姓苑》。又《广韵》苦𠋫切《集韵》丘𠋫切,𠀤音𡨥。又《集韵》下遘切《韵会》《正韵》胡茂切,𠀤厚去声。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居𠋫切,苟去声。又《集韵》《韵会》很口切《正韵》胡口切,𠀤音厚。又《广韵》古厚切《集韵》举厚切,𠀤音苟。义𠀤同。《说文》或作訽。《集韵》亦作㖃。

26 六:
诡:《唐韵》过委切《集韵》《韵会》《正韵》古委切,𠀤音垝。《说文》责也。《前汉·京房传》臣出守郡,自诡效功。《师古注》自以爲忧责也。《孔融·荐祢衡表》昔贾谊求试属国,诡系单于。《注》自责必系单于也。又《玉篇》欺也,谩也。《类篇》诈也。《谷梁传·文六年》诡辞而出。《注》不以实吿人。又《玉篇》怪也。《庄子·齐物论》是其言也,其名爲吊诡。《注》吊诡,至怪也。又《增韵》异也。《前汉·刘辅传》此其言必有卓诡切至当圣心者。《师古注》诡,异于衆也。《后汉·班固传》殊形诡制。《注》诡,异也。又违也。《前汉·董仲舒传》有所诡于天之理与。《师古注》违也。又毁也。《后汉·班固传论》固之序事不激诡。《注》激,扬。诡,毁也。又《广雅》诡随,小恶也。《·大雅》无纵诡随。《注》不顾是非,而妄随人也。又《广韵》横射物爲诡遇。《孟子》爲之诡遇。《赵注》横而射之也。《朱注》不正而与禽遇也。又谲诡,变化也。《张衡·东京赋》瑰异谲诡。又《广雅》诡犀,总也。总,音思。又《正韵》戾也。又星名。《前汉·天文志》司诡星出西方。《孟康注》星大而有尾,两角,荧惑之精也。又邑名。《史记·秦始皇纪》将军蒙骛,攻魏氏畼有诡。《注》畼有诡,魏邑名。又姓。《左传·庄十六年》晋武公伐夷,执夷诡诸。《注》诡诸,周大夫。夷,采地名。又人名。《史记·齐世家》桓公长衞姬生无诡。《左传》作无亏。又通作恑。《陆机·辩亡论》古今诡趣。《注》诡,变也。同恑。《集韵》或作謉、譌。《正韵》亦作佹、傀。

27 六:
诠:《唐韵》此缘切《集韵》《韵会》逡缘切《正韵》且缘切,𠀤音铨。《说文》具也。《玉篇》治乱之体也。《广韵》平也。《类篇》择言也。又解喩也。《晋书·武陔传》文帝数与诠论。《音义》谓具说事理也。《𨻰书·傅縡传》言爲心使,心受言诠。《吴越春秋》惟夫子诠斯义也。《注》择言也。《杜甫·秋日咏怀诗》衣褐向眞诠。又《淮南子·诠言训注》诠,就也。就万物之指,以言其徵,事之所谓,道之所依也。又《金史·选举志》凡会试,诠读官二员。

28 六:
䛙:《集韵》许六切,音蓄。《类篇》䜡䛙,闻香貌。又《五音集韵》丑六切,音畜。义同。又人名。《宋史·宗室表》赠眉州防御使士䛙。《正字通》与㕲通。

29 六:
詯:《唐韵》荒内切《集韵》呼内切,𠀤音晦。《说文》胆气满,声在人上也。又《广韵》休市也。又《玉篇》胡内切《唐韵》《集韵》胡对切,𠀤音缋。义同。又《类篇》胡市也。一曰决后悔也。或作䛛。《六书正譌》别作𧩤,非。

30 六:
䛚:《广韵》离灼切《集韵》力灼切,𠀤音略。《玉篇》叹美言也。又人名。师䛚、汝䛚,见《宋史·宗室表》。

31 六:
𧧋:《玉篇》《集韵》𠀤力制切,音例。言美也。

32 六:
诘:《唐韵》去吉切《集韵》吃吉切,𠀤音蛣。《说文》问也。《广雅》让也,责也。《玉篇》治也,谴也,问罪也。《·立政》其克诘尔戎兵。《传》治也。《礼·月令》诘诛暴慢。《注》谓问其罪,穷治之也。《老子·道德经》此三者,不可致诘。《注》问也。《史记·平津侯传》汲黯庭诘弘。《注》责让也。又《周礼·天官·大宰》五曰𠛬典,以诘邦国。《注》诘,犹禁也。又《秋官·大司𡨥》佐王𠛬邦国,诘四方。《注》诘,谨也。又诘屈。《晋书·衞恒传》字势云:硏桑不能数其诘屈。又《小尔雅》诘朝,明旦也。《左传·僖二十七年》诘朝相见。《说文长笺》本作喆朝。喆,古哲字。借明也。故明朝爲喆朝。今俗以喆爲诘,因诘喆形溷,误。又《集韵》丘杰切,音憩。乔诘,意不平也。《庄子·在宥篇》乔诘卓鸷。

33 六:
话:〔古文〕𦧵《玉篇》胡卦切《正韵》胡挂切,𠀤音画。《说文》合会善言也。《尔雅·释诂》言也。《疏》孙炎曰:善人之言也。《广韵》语话也。《·盘庚》乃话民之弗率,诞吿用亶。《注》吿也,言也。《·大雅》愼尔出话。《传》善言也。《左传·文六年》著之话言。《注》爲作善言遗戒。又《广雅》调也,耻也。又《小尔雅》治也。又《唐韵》胡快切《集韵》《韵会》戸快切,𠀤音躗。义同。又《集韵》胡化切,华去声。亦言也。或作咶。又叶胡卧切,和去声。《白居易·效陶潜体诗》兀然无所思,日高尚闲卧。暮读一卷书,会意如嘉话。《说文》本作䛡。籀文作譮。

34 六:
𧧌:《唐韵》《集韵》𠀤前历切,音寂。与𡧯同。《说文》无人声。《玉篇》静也。《集韵》或作諔𡧘漃。今寂字。

35 六:
𧧍:《字汇》俗哂字。

36 六:
𧧎:《字汇》与𠱚同。

37 六:
䛛:《集韵》与詯同。

38 六:
该:《唐韵》古哀切《集韵》《韵会》《正韵》柯开切,𠀤音垓。《说文》军中约也。又《玉篇》盛也。又《增韵》载也。《广韵》备也,咸也,兼也,皆也。《谷梁传·哀元年》此该之变而道之也。《注》该,备也。《前汉·律历志》该藏万物。《扬子·太𤣥经》万物该兼。又《正字通》俗借爲该当之称,犹言宜也。凡事应如此曰该。又人名。《左传·昭二十九年》少皡氏有四叔,一曰该。该爲蓐收。《注》金正也。又姓,见《姓苑》。

39 六:
详:《唐韵》似羊切《集韵》《韵会》《正韵》徐羊切,𠀤音翔。《说文》审议也。《玉篇》审也,论也,諟也。《增韵》语备也。《·蔡仲之命》详乃视听。《传》审也。《诗·衞风》中冓之言,不可详也。《传》详言之也。《谷梁传·襄二十九年》详其事,贤伯姬也。《史记·封禅书》其详不可得而记闻。《前汉·儒林传》详延天下方闻之士。《注》详,悉也。又善也。《·大壮》不能退,不能遂,不详也。《疏》详者,善也。进退不定,非爲善也。《释文》王肃作祥。《左传·成十六年》详以事神。《注》详,祥也。又善用心曰详。《公羊传·宣十二年》不赦不详。又官名。《宋史·职官志》检详官,煕宁四年置。又《金史·百官志》鎭抚边民之官曰详稳,踵辽官名也。又通作翔。《前汉·西域传》道里远近翔实矣。《师古注》翔,与详同。假借用耳。又《广韵》与章切《集韵》余章切《正韵》移章切,𠀤音阳。诈也。通作佯。《史记·殷本纪》箕子详狂爲奴。《说文》本作𧨢。《字汇》譌作详,列六画。非。

40 六:
詴:《集韵》乌回切,音隈。呼人也。又呼声。又《集韵》戸贿切,回上声。义同。

41 六:
诜:《唐韵》所臻切《集韵》《韵会》《正韵》疏臻切,𠀤音莘。《说文》致言也。《徐曰》先致其言也。《博雅》问也。《广韵》衆人言也。又《玉篇》衆多也。《·周南》螽斯羽诜诜兮。《传》衆多也。又和集貌。《𨻰书·周弘正传》后进诜诜,不无传业。《元史·张䇓传》子弟从之者诜诜如也。又《集韵》先见切,音霰。义同。

42 六:
𧧏:《集韵》尔者切,音惹。与喏同,应声也。又《集韵》人夜切,惹去声。义同。又《类篇》如也。

43 六:
𧧐:《正字通》字汇云:集成有䛋无𧧐,此字疑譌。按訹音戌,俗作𧧐。因声近而譌从戊,无戌音。集成载䛋,亦误。

44 六:
𧧑:《集韵》喭古作𧧑。注详口部九画。

45 六:
𧧒:《唐韵》《集韵》《韵会》𠀤七赐切,音刺。《说文》数谏也。《韵会》谓数其过而谏之也。又通作刺。《佩觿集》讥谏也。《毛诗序》下以风刺上。《孟子》刺之无刺也。

46 六:
詶:《唐韵》市流切《集韵》《韵会》时流切,𠀤音雠。《说文》譸也。《玉篇》詶答也。《广韵》以言答之也。《后汉·崔駰传》亦号啕以詶咨。《南史·谢𤅢传》彼上人者,难爲詶对。《北史·刘芳传》詶答论难。《元包经》诰之詶,后言以答也。《注》詶,与酬同。又《广韵》《集韵》𠀤承呪切,雠去声。义同。又《集韵》《正韵》𠀤职救切,周去声。诅也。与祝、呪𠀤通。

47 六:
詷:《唐韵》《正韵》徒红切《集韵》《韵会》徒东切,𠀤音同。《说文》共也。一曰譀也,引《周书》在夏后之詷,今《·顾命》作在后之侗。《释文》马本作詷,共也。又《广韵》《韵会》《正韵》徒总切《集韵》杜孔切,𠀤同上声。义同。又謥詷,急也。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徒弄切,同去声。《类篇》謥詷,急言。《后汉·邓皇后纪》轻薄謥詷。《注》言急遽也。詷,音洞。又《玉篇》共同也。《礼·祭统》铺筵设同几,爲依神也。《注》同之言詷也。《疏》詷,共也。《释文》詷,徒贡反。若单作同字,是齐同之同,非詷共之詷。若詷共之詷,则言旁作同,故《古文》《字林》皆训詷爲共,是汉魏之时,字义如此,是以读同爲詷,今则总爲一字。○按《说文》第二训,譀也。譀训诞,与詷义远,《字汇》譀又误作诹,𠀤非。

48 六:
𧧓:《集韵》雪律切,音恤。《类篇》静也。又《字汇》与恤同。

49 六:
𧧔:《玉篇》陟由切《集韵》张流切,𠀤音輈。多言也。

50 六:
詸:《集韵》同谜。

51 六:
𧧕:《类篇》疾置切,音渍。詺也。又人名。与𧧕、时𧧕。见《宋史·示室表》。

52 六:
詹:《唐韵》职廉切《集韵》《韵会》《正韵》之廉切,𠀤音占。《说文》多言也。《庄子·齐物论》大言炎炎,小言詹詹。《韵会》或作谵。又《尔雅·释诂》至也。《疏》詹,楚语也。古雅之别名也。《·鲁颂》鲁邦所詹。《传》至也。又官名。《前汉·百官公卿表》詹事,秦官,掌皇后、太子家。《应劭注》詹,省也,给也。《唐书·百官志》詹事府太子詹事、少詹事,各一人。又山名,草名。《博物志》右詹山,帝女化爲詹草,其叶郁茂,其华黄,实如豆,服者媚于人。又姓。周宣王支子封詹侯,因以爲氏。《左传》有詹父、詹桓伯。《列子》有詹何。又通作瞻。《春秋·庄十七年》齐人执郑詹。《注》詹,郑执政大夫。《公羊传》作郑瞻。《史记·周本纪》顾詹有河。《注》詹,同瞻。又与占通。《楚辞·卜居》往见太卜郑詹尹。《注》占卜之官也。又与蟾通。《淮南子·说林训》月照天下,蚀于詹诸。《注》月中虾蟇。《尔雅·释鱼》作蟾诸。又《字汇补》徒滥切,音澹。足也。《吕览·适音篇》夫音亦有适,太小则志嫌,以嫌听小,则耳不充,不充则不詹,不詹则窕。《注》詹,音澹。又叶多甘切,音儋。《·小雅》六日不詹。《传》詹,同瞻。叶上蓝襜。《毛诗·古音考》说文,儋何之儋,儋耳之儋,皆云詹声,是詹有儋音,旧以爲叶,过矣。《说文》在八部,从言从八从厃。《徐曰》厃,高也。八,分也。多故可分。俗作𦧕,非。

53 六:
𧧖:《字汇》巨九切,音舅。毁也。○按音义与䛮同,疑是俗䛮字。

54 六:
詺:《广韵》《集韵》《韵会》弥正切《正韵》眉病切,𠀤名去声。《类篇》目诸物也。《广韵》詺目。《增韵》辨别物名。《唐书·于志宁传》昔弘景以神农经合杂家别录注詺之。《广韵》或单作名字。

55 六:
詻:《唐韵》五陌切《集韵》《韵会》《正韵》鄂格切,𠀤音额。《说文》论讼也。《博雅》詻詻,语也。《六书故》辞厉也。《墨子·亲士篇》分议者延延,而支苟者詻詻。又《玉篇》敎令严也。《礼·玉藻》戎容曁曁,言容詻詻。《疏》军旅行敎令宜严猛也。又人名。与詻、崇詻,见《宋史·宗室表》。又通作噩。《前汉·天文志》太岁在酉,曰作詻。《注》尔雅作作噩。又《集韵》力灼切,音略。声也。又《集韵》历各切,音洛。讼言也。与咯同。

56 六:
诙:《广韵》苦回切《集韵》《韵会》《正韵》枯回切,𠀤音恢。《广雅》调也。《玉篇》调戏也。《类篇》讥戏也。《增韵》谑也,嘲也。《前汉·枚乗传》枚臯诙笑类俳倡。又《东方朔传》指意放荡,颇复诙谐。《蜀志·马忠传》诙啁大笑,忿怒不形于色。又通作悝。《张衡·东京赋》由余以西戎孤臣而悝穆公于宫室。《注》悝犹嘲也。与诙同。

57 六:
詽:《唐韵》呼坚切《广韵》呼烟切《集韵》馨烟切,𠀤显平声。《说文》诤语詽詽也。《类篇》诃也,怒也。又人名。汝詽,见《宋史·宗室表》。又《广韵》他前切,音天。诃貌。又《广韵》五闲切《集韵》牛闲切,𠀤眼平声。讼也,争也。

58 六:
詾:《广韵》《集韵》《正韵》𠀤许容切,音凶。《说文》说也。《类篇》讼也,盈也。一曰衆言。《五代史·四夷兀欲传》聚而谋者詾詾。又《说文》或作𧧗,省作訩。《蜀志·赵云传》天下訩訩,未知孰是。又《韵会》亦作哅。《晋书·五行志》元康中童谣云:城中马子莫咙哅,比至来年缠汝鬉。又《广韵》许拱切《集韵》《韵会》诩拱切,𠀤凶上声。亦衆言也。又《广韵》詾,吓也。又《增韵》喧戾之声也。又《韵会》亦作哅。《吕览·乐成篇》功之难立也。其必由哅哅耶。《荀子·解蔽篇》听漠漠以爲哅哅。《韵会小补》亦作㕳。又通作凶。《史记·高祖纪》天下匈匈,劳苦数岁。《师古注》喧扰之意。《前汉·东方朔传》君子不爲小人匈匈而易其行。《师古注》欢议之声。又通作凶。《前汉·翟方进传》羣下凶凶。又通作凶。《后汉·蔡邕传》凶凶道路。又通作汹。《后汉·何敬传》论议汹汹。又或作汹。《魏志·曹爽传》天下汹汹。又通作恟。《焦氏·易林》争讼恟恟。又或作忷。《旧唐书·文帝纪》京师忷忷。

59 六:
𧧗:《说文》同詾。

60 六:
𧧘:《字汇》输𤑔切,音说。出《释典》。《正字通》说字之譌。

61 六:
诖:《唐韵》《集韵》《韵会》𠀤古卖切,音卦。《说文》误也。《博雅》欺也。《史记·吴王濞传》诖乱天下。《前汉·王莽传》臣莽当受诖上误朝之罪。《集韵》或作𧭬。又《广韵》胡挂切《集韵》胡卦切,𠀤音絓。与𦊱同。碍也。又《集韵》古駡切,瓜去声。与𧬮同。相𧬮误也。或作𧭑。又《正韵》古画切,乖去声。亦与𧬮同。

62 六:
誀:《广韵》《集韵》𠀤仍吏切,而去声。《广雅》诱也。又人名。希誀、汝誀,见《宋史·宗室表》。又《广韵》如之切《集韵》人之切,𠀤音而。义同。又《集韵》丑里切,音𧉀。辱也,与耻同。

63 六:
誁:《字汇》补梗切,跰上声。说也。又助言也。又人名。《宋史·宗室表》赠朝散大夫不誁。《正字通》当作誁。省作誁。别作𧩱,非。

64 六:
誂:《唐韵》《集韵》《正韵》𠀤徒了切,音窕。《说文》相呼诱也。《广雅》戏也。《玉篇》弄也。《史记·吴王濞传》使中大夫应高誂胶西王。《注》谓以微言动之也。《吕览·音初篇》流辟誂越慆滥之音出。《战国策》楚人有两妻,人誂其长者,长者詈之,誂其少者,少者许之。又噭誂,淸畅貌。《楚辞·九思》声噭誂兮淸和。又《字汇补》多啸切,音吊。卒然也。《淮南子·兵略训》虽誂合刃于天下,谁敢在其上者。《说文》本作誂。《集韵》或作𠻩。《字汇补》譌作𧨙,非。

65 六:
誃:《唐韵》尺氏切。《集韵》《韵会》敞尔切,𠀤音侈。《说文》离别也。又人名。《宋史·宗室表》修武郞士誃。又通作哆。《尔雅·释言》期、誃,离也。《注》𨻰齐曰斯。誃见《诗疏》。斯、析、誃、张,皆分离也。𨻰齐曰斯者,《𨻰风·墓门》斧以斯之是也。云誃,见诗者《小雅·巷伯》:哆兮侈兮。郑笺:因箕星之哆,而又侈大之是也。誃、哆音义同。又《集韵》或作謻。《说文》周景王作洛阳誃台。《徐曰》《尔雅》堂楼边小屋。此盖小屋连于大屋体,其实则别自爲一区处也。《前汉·诸侯王表》周有逃责之台。《服䖍注》周赧王负责,乃逃此台,后人因以名之。《刘德注》洛阳南宫謻台是也。《师古曰》謻音移。又《集韵》《类篇》𠀤余知切,音移。与謻同。台名。一曰门名。互详謻字注。又或作䛂。《战国策》出誃门也。《注》誃,别也。元作䛂。又《玉篇》直移切《广韵》直离切《集韵》𨻰知切,𠀤音驰。亦同謻。离也,别也。又《集韵》《类篇》𠀤待可切,跎上声。欺罔也。与詑、訑𠀤同。又《集韵》唐佐切,跎去声。义同。又《集韵》《类篇》𠀤充豉切,侈去声。有大度也。一曰庆也。与𨛅同。

66 六:
诔:《唐韵》力轨切《集韵》《韵会》鲁水切,𠀤音垒。《说文》諡也。《释名》累也。累列其事而称之也。《广韵》垒也。垒述前人之功德也。《周礼·春官·大祝》作六辞以通上下、亲疎、远近,六曰诔。《注》谓积累生时德行以锡之命,主爲其辞也。《左传·哀十六年》孔丘卒,公诔之。子赣曰:生不能用,死而诔之,非礼也。《礼·檀弓》鲁庄公及宋人战于乗丘,马惊,败绩,县贲父卜国死之。公曰:非其罪也。遂诔之。士之有诔,自此始也。又《曾子问》贱不诔贵,幼不诔长,礼也。惟天子称天以诔之,诸侯相诔,非礼也。《注》累举其平生实行爲诔,而定其諡,以称之也。又祷祀用诔。《论语》诔曰:祷尔于上下神祇。《疏》累功德以求福。《注》诔者,哀死而述其行之辞也。《说文》引作讄。《说文》本作䛶。《举要》载《严发𥓓》作䚽,非。

67 六:
诛:《唐韵》陟输切《集韵》《韵会》追输切,𠀤音株。《说文》讨也。《广雅》杀也。《·胤征》以干先王之诛。《礼·月令》诘诛暴慢。《注》诛者,戮其人。《前汉·𠛬法志》征暴诛悖,治之威也。《庄子·庚桑楚》爲不善乎显明之中者,人得而诛之,爲不善乎幽暗之中者,鬼得而诛之。又《释名》罪及馀人曰诛。诛,株也。如株木根,枝叶尽落也。《周礼·秋官·司烜氏》军旅修火禁,邦若屋诛,则爲明竁焉。《注》郑司农云:屋诛,谓夷三族。又《·杂卦》明夷诛也。《注》诛,伤也。又《晋语》小国敖,大国袭焉,曰诛。又《玉篇》罚也。《礼·曲礼》以足蹙路马刍有诛,齿路马有诛。《注》诛,罚也。又《类篇》责也。《左传·襄三十一年》诛求无时。《注》诛,责也。《周礼·天官·大宰》诛以驭其过。《疏》人有过失,非故爲之者,则以言语责让之。又翦除也。《晋语》故以惠诛怨。《注》诛,除也。《楚辞·卜居》宁诛锄草茅,以力耕乎。《杜甫·岳麓山道林二寺诗》傍此烟霞茅可诛。《正字通》翦茅爲屋。借用诛字。又叶之由切,音周。《华核·自责文》不敢违敕,惧速罪诛,冒承诏命,魂逝形留。又叶株遇切,株去声。《蔡邕·释诲》下获熏胥之辜,高受灭家之诛,前车已覆,袭轨而骛。
考证:〔《周礼·秋官·司烜氏》《注》郑司农云:屋诛,爲夷三族。〕谨照原文爲改谓。

68 六:
诓:《广韵》渠放切《集韵》具放切,𠀤狂去声。《类篇》诳也。《广韵》谬言也。又《集韵》求往切,狂上声。义同。又《字汇》今律爲诓骗字。读平声。

69 六:
夸:〔古文〕𧥢《唐韵》苦瓜切《集韵》《韵会》《正韵》枯瓜切,𠀤音夸。《说文》譀也。《玉篇》逞也。《广韵》大言也。《史记·日者传》多言夸,严莫大于此矣。《前汉·扬雄传》夸诩衆庶。《晋书·成公绥传》大而不夸。又大也。《前汉·外戚传》妾夸布服粝食。《孟康注》夸,大也。大布之衣也。又《广雅》夸夸,切切也。又《集韵》通作夸。《前汉·杨仆传》怀银黄,夸鄕里。又《韵会》或作侉。《·毕命》骄淫矜侉。又《集韵》区遇切,驱去声。歌也。又叶苦禾切,音科。《韩愈·读东方朔杂事诗》颔头可其奏,送以紫玉珂。方朔不惩创,挟恩更矜夸。《干禄字书》一作夸。《字汇补》譌作𧧳。《韵会》当从夸。俗作𡘆,非是。

70 六:
𧧙:《说文》古文诰字。注详七画。

71 六:
䛜:《正字通》古文讯字。注详三画。

72 六:
𧧚:《正字通》与讪、姗𠀤同。俗省作〈言册〉。

73 六:
𧧛:《说文》𧧛本字。

74 六:
𧧜:《集韵》《类篇》𠀤文纺切,音罔。诬也。与𤣴同。《玉篇》《广韵》俱作誷。《字汇补》譌作𧦘,非。

75 六:
𧧝:《集韵》《类篇》𠀤语下切,音雅。𧨊𧧝,言戾也。

76 六:
𧧞:《字汇补》古文诰字。注详七画。《说文长笺》小篆形溷詧字,非。

77 六:
𧧟:《字汇补》具义切,音芰。谋也。

78 六:
𧧠:《字汇补》楚绞切,音煼。弄人也。

79 六:
誈:《字汇补》同诬。见《篇韵》。疑误。又人名。孟誈,见《宋史·宗室表》。

80 六:
𧧡:《玉篇》古文讼字。注详四画。

URN: ctp:kangxi-zidian/1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