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七》

Library Resources
1 七:
𧧴:《說文》俗譀字。

2 七:
誋:《唐韻》《集韻》《韻會》渠記切《正韻》奇寄切,𠀤音芰。《說文》誡也。《徐曰》今言誡誋,是也。《淮南子·繆稱訓》目之精者,可以消澤而不可以昭誋。《註》誋,誡也。不可以敎導戒人。又《廣雅》告也。《玉篇》禁也。《廣韻》信也。又人名。汝誋、與誋,見《宋史·宗室表》。又《字彙補》古到切,音告。《淮南子·齊俗訓》日月之所照誋。《註》誋,音告。
考證:〔《淮南子·繆稱訓》目之精者,可以消釋,而不可以昭誋。〕謹照原文消釋改消澤。

3 七:
誌:《唐韻》《集韻》《韻會》𠀤職吏切,音志。《說文》記誌也。《唐書·褚亮傳》圖史一經目,輒誌于心。《南齊書·王慈傳》朝堂榜誌。《列子·楊朱篇》大古之事滅矣,孰誌之哉。《文中子·述史篇》制誌詔𠕁,則幾乎典誥矣。《註》誌,臣下誌君之善也。又《正韻》支義切,音寘。義同。又同志。《正字通》凡史傳記事之文曰誌。《周禮·春官》小史掌邦國之志。《註》志,謂記也。又《漢書》有十志,俱與誌同。又《類篇》或作識。《論語》女以予爲多學而識之者與。又《韻會》通作痣。《史記·漢高祖紀》左股七十二黑子。《師古註》今中國通呼爲黶子,吳楚俗謂之誌。誌,記也。《南齊書·江祏傳》高宗胛上有赤誌。
考證:〔《論語》汝以予爲多學而識之者與。〕謹照原文汝改女。

4 七:
認:《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而振切,音刃。《玉篇》識認也。《增韻》辨識也。《關尹子·二柱篇》渾人我同天地,而彼私智認而已之。《後漢·卓茂傳》時嘗出行,有人認其馬,解與之,他日別得,亡者詣府送還。《元史·王克敬傳》臨事不認眞,豈盡忠之道乎。又錯認,水酒名。見《南宋市肆記》。又《讀書通》與仞通。《前漢·儒林傳》孟喜因不肯仞。又《韻會》與訒通。詳訒字註。又《廣韻》《正韻》而證切《集韻》如證切,𠀤仍去聲。義同。

5 七:
䛝:《玉篇》《集韻》𠀤奴刀切,音猱。喜也。又謎也。

6 七:
䛞:《廣韻》胡笴切《集韻》下罕切,𠀤音旱。多言也,大言也。又《正字通》厲言也。與哻通。

7 七:
𧧵:《集韻》《類篇》𠀤失冄切,音閃。誘言也。

8 七:
䛟:《玉篇》古協切《集韻》吉協切,𠀤音頰。與唊同。妄語也,多言也。《韓非子·姦劫篇》世之愚學,皆不知治亂之情,讘䛟多誦先古之書,以亂當世之治。又人名。《宋史·宗室表》保義郞不䛟。

9 七:
誎:《唐韻》桑谷切《集韻》蘇谷切,𠀤音速。《說文》餔旋促也。《廣雅》誎促也。《類篇》飾也。《佩觿集》衒也。又人名。希誎、崇誎,見《宋史·宗室表》。又《廣韻》七玉切。《集韻》趨玉切,𠀤音促。義同。又《玉篇》從也。
考證:〔《廣雅》督促也。〕謹按廣雅原文誎督二字爲促非訓誎督促也,謹照原書文義改作誎促也。

10 七:
誏:《廣韻》盧黨切《集韻》里黨切,𠀤郞上聲。言之明也。與郞同。又《玉篇》《集韻》𠀤郞宕切,郞去聲。閑言也。又謔也。一曰泛言也。

11 七:
誐:《唐韻》吾何切《集韻》牛何切,𠀤音莪。《說文》嘉善也。引《》:誐以溢我。《正字通》按《周頌》維天之命章,本作假以溢我。朱傳云:何爲假聲之轉,恤爲溢字之譌,說文攺假爲誐,誤。又《玉篇》吟也。《正字通》與哦通。又人名。希誐、必誐,見《宋史·宗室表》。又《集韻》《類篇》𠀤語可切,莪上聲。義同。

12 七:
誑:《唐韻》居況切《集韻》《韻會》《正韻》古況切,𠀤音㤮。《說文》欺也。《玉篇》惑也。《禮·曲禮》幼子常視無誑。《釋文》欺也。《史記·高祖紀》紀信乗王駕,詐爲漢王誑楚。《舊唐書·姚崇傳》遞相欺誑。《子牙子·論將篇》信而喜信人者可誑也。《註》惑也。又《集韻》或作迋。《·國風》無信人之言,人實迋女。《傳》迋,與誑同。又《韻會》亦作誆。《史記·鄭世家》晉使解揚誆楚。《說文》本作𧪴。《集韻》或作𧥶、逛。
考證:〔《曲禮》幼子常視無誑。《註》欺也。〕謹照原書註改釋文。

13 七:
䛠:《廣韻》都豆切《集韻》丁𠋫切,𠀤音𩰚。與𧪧同。䛠譳,不能言也。《韓愈·南山詩》或如賁育倫,賭勝勇前搆。先强勢已出,後鈍嗔䛠譳。

14 七:
𧧶:《集韻》《類篇》𠀤同都切,音徒。䛬𧧶,言不了也。

15 七:
誒:《唐韻》許其切《集韻》虛其切,𠀤音僖。《說文》可惡之辭。一曰誒然。引春秋傳:誒誒出出。今《左傳·襄三十年》作譆。又《前漢·韋賢傳》勸誒厥生。《註》誒,歎聲。又《楚辭·大招》誒笑狂只。《註》誒,猶强也。或曰笑樂也。一作娛。又誒詒,疑疾。詳前詒字註。又《玉篇》虛宜切,音羲。又《集韻》呼來切,音咍。又於開切,音哀。又於代切,哀去聲。又於記切,音意。義𠀤同。《集韻》或作唉。

16 七:
誓:〔古文〕𣂶𣂯《唐韻》《集韻》《韻會》𠀤時制切,音逝。《說文》約束也。《六書統》从言从折。以言折其罪也。《爾雅·釋言》謹也。《註》所以約勤謹戒衆。《疏》謹,敕也。集將士而戒之曰誓。《釋名》制也,以拘制之也。《正韻》約信也。《·大禹謨》禹乃會羣后,誓于師。《傳》誓,戒也。軍旅曰誓。《左傳·閔二年》誓軍旅。《註》宣號令也。《禮·曲禮》約信曰誓。《疏》用言辭共相約束,以爲信也。又《文王世子》曲藝皆誓之。《註》戒謹也。又《玉篇》命也。《周禮·春官·典命》凡諸侯之適子,誓于天子攝其君。《註》誓,猶命也。言誓者,明天子旣命之爲嗣,樹子不易也。又禮,將祭而號令齊百官,亦謂之誓。《周禮·天官·大宰》祀五帝則掌百官之誓戒。《註》誓戒,要之以𠛬,重失禮也。又男女私約亦曰誓。《·國風》信誓旦旦。又《尚書》有甘誓、湯誓、泰誓、牧誓、費誓、秦誓,皆篇名。《傳》書有六體,誓其一也。又人名。《史記·秦始皇紀》高誓,古仙人名。又《集韻》以制切,音曳。相約以言也。又食列切,音舌。義同。
考證:〔《周禮·天官·大宰》祀五帝,則掌百官之誓戒。《鄭箋》誓戒,要之𠛬,重失禮也。〕謹按周禮註不名爲箋,鄭箋謹改註。要之下照原文增以字。

17 七:
誔:《廣韻》徒鼎切《集韻》待鼎切,𠀤庭上聲。《廣雅》訑也。《玉篇》詭言也。《類篇》欺慢也。又《集韻》徒徑切,音定。《類篇》詭詐也。

18 七:
誕:《廣韻》徒旱切《集韻》《韻會》蕩旱切《正韻》徒亶切,𠀤音袒。《說文》詞誕也。《徐曰》妄爲大言也。《廣韻》欺也。《·無逸》乃逸乃諺旣誕。《蔡傳》誕妄。《孔傳》欺誕。《史記·扁鵲傳》先生得無誕之乎。《荀子·修身篇》易言曰誕。《說苑·尊賢篇》口銳者多誕而寡信。又《正韻》放也。《左傳·昭元年》伯州犁曰:子姑憂子晢之欲背誕也。《註》放誕也。《晉書·羊曼傳》阮孚爲誕伯。又《爾雅·釋詁》大也。《·大禹謨》帝乃誕敷文德。《傳》大也。《·大雅》誕彌厥月。《毛傳》大也。《朱傳》發語辭。又《字彙》闊也。《·國風》旄丘之葛兮,何誕之節兮。《箋》土氣緩,則葛生闊節。又《廣韻》育也。《後漢·裴楷傳》昔文王一妻,誕致十子。《晉書·袁宏傳》誕靈物以瑞德。又《玉篇》天子生曰降誕。《後漢·虞美人傳》誕生聖皇。《舊唐書·德宗紀》上誕日不納中外之貢。又《廣雅》信也。又誕馬。《唐書·儀衞志》一品鹵簿有誕馬六。《宋史·儀衞志》誕馬,散馬也。又國名。《魏志·東夷傳》有古誕者國。又獸名。詳訛字註。又《正韻》杜晏切,袒去聲。亦放也。與訑同。《集韻》亦作唌。

19 七:
誖:〔古文〕𢨋《唐韻》《正韻》蒲沒切《集韻》薄沒切,𠀤音勃。《說文》亂也。《唐韻》言亂。《史記·三王世家》儒者稱其術,或誖其心。《前漢·禮樂志》四達而不誖。《唐書·廬江郡王傳》李瑗誖亂諸君,皆爲詿誤。又惑也。《前漢·司馬遷傳》愍學者不達其意而師誖。《師古註》各習師法,惑于所見。又乖也。《前漢·王商傳》誣罔誖大臣節。《師古註》誖,乖也。又《廣雅》癡也。《玉篇》逆也。又《集韻》分物切,音弗。又《廣韻》《集韻》蒲昧切《韻會》蒲妹切《正韻》步昧切,𠀤音佩。又《廣韻》《集韻》𠀤補妹切,音背。義𠀤同。又《集韻》方未切,音沸。惛也。《說文》或作悖。《集韻》或作哱咈愂𢚦。《韻會》通作茀。《韻會小補》又作怫。

20 七:
𧧷:《廣韻》居祐切《集韻》《韻會》《正韻》居又切,𠀤音疚。與救同。《文字音義》止也,禁也,助也。又《集韻》渠尤切,音求。義同。

21 七:
誗:《廣韻》直廉切《集韻》持廉切,𠀤音㶣。言美利也。又人名。副將褚誗、卜人秦誗,𠀤見《唐書》。又《玉篇》《集韻》𠀤直嚴切,㙷平聲。義同。

22 七:
𧧸:《廣韻》方別切《集韻》筆別切,𠀤鞭入聲。分契也。又言析理也。又人名。《宋史·宗室表》贈開府儀同三司永國公士𧧸。又《集韻》皮列切,便入聲。義同。《廣韻》與䇷同。《集韻》或作辯。《字彙補》又作𧭀。非。

23 七:
䛡:《說文》話本字。

24 七:
𧧹:《唐韻》胡禮切《集韻》戸禮切,𠀤奚上聲。《說文》待也。《六書統》从信从只。只,語已辭。約信于人,愼待而已,不更變也。又人名。希𧧹、師𧧹,見《宋史·宗室表》。《集韻》或作徯蹊𥪦傒。《字學指南》譌作𠌜,非。

25 七:
𧧺:《廣韻》匹夷切《集韻》《韻會》《正韻》篇夷切,𠀤音紕。《類篇》錯謬也。《集韻》或作悂,通作紕。又《玉篇》必奚切《集韻》邊迷切,𠀤音豍。義同。又《廣雅》誤也。《集韻》或作𧫔。

26 七:
䛢:《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他谷切,音禿。詆䛢,狡猾也。一曰相欺詆也。又《廣韻》土禾切《集韻》土和切,𠀤涶平聲。義同。又《類篇》僻誕也。

27 七:
誘:〔古文〕羐《唐韻》與久切《集韻》《韻會》以九切《正韻》云九切,𠀤音酉。《爾雅·釋詁》進也。又《詩·𨻰·風衡門序》衡門,誘僖公也。《箋》進也。又《玉篇》相勸也。《廣韻》道也。《·大誥》肆予大化,誘我友邦君。《傳》化其固滯,誘其順從。《·召南》有女懷春,吉士誘之。《傳》道也。又《廣韻》敎也。《儀禮·鄕射禮》誘射。《註》敎也。又《說文》相訹呼也。《玉篇》誘,引也。《左傳·僖十年》卻芮曰:幣重而言甘,誘我也。《史記·越王句踐世家》吳太宰嚭貪,可誘以利。又通作牖。《·大雅》天之牖民。《正義》牖與誘通。《禮·樂記》詩云:誘民孔易。《註》詩本作牖。又叶演女切,音雨。《韓愈·元和聖德詩》有恇其凶,有餌其誘。其出穰穰,隊以萬數。數上聲。《說文》本作𦍶。或作䛻。《集韻》或作𥤃。

28 七:
誙:《廣韻》口莖切《集韻》《韻會》丘耕切,𠀤音鏗。《玉篇》觕也。《增韻》言確也。又《類篇》誙誙,趨死貌。《莊子·至樂篇》吾觀俗之所樂,舉羣趨者,誙誙然如將不得已,而皆曰樂者,吾未之樂也。又《集韻》何耕切,音莖。又下頂切,音婞。又《正韻》丘庚切,音坑。義𠀤同。

29 七:
𧧻:《唐韻》鉏駕切《集韻》《正韻》助駕切,𠀤音乍。《說文》慙語也。又《集韻》疾各切,音昨。義同。《類篇》或作𧩳。

30 七:
𧧼:〔古文〕竩《唐韻》儀寄切《集韻》《韻會》宜寄切,𠀤音義。《說文》人所宜也。《徐曰》按史記仁義字作此。《古文尚書》遵王之𧧼。《前漢·董仲舒傳》摩民以𧧼。《唐明皇詔》攺作義。又《玉篇》理也。《廣韻》善也。又《韻會》通作議。《前漢·董仲舒傳》論𧧼考問。又《字彙》魚羈切,音宐。見議字註。《玉篇》書作誼。

31 七:
誚:《說文》古文譙字。《·金滕》王亦未敢誚公。《傳》讓也。《前漢·黥布傳》項王數使使者誚讓召布。《註》誚責也。

32 七:
誛:《集韻》千尋切,音侵。《類篇》私語也。又《正字通》以言相侵犯也。

33 七:
誜:《玉篇》《廣韻》所化切《集韻》數化切,𠀤傻去聲。俊言也。一曰妄言。又人名。師誜,見《宋史·宗室表》。

34 七:
𧧽:《類篇》同𧥹。

35 七:
誝:《類篇》同𧫥。

36 七:
語:《唐韻》魚舉切《集韻》偶舉切《韻會》魚許切《正韻》偶許切,𠀤魚上聲。《說文》論也。《徐曰》論難曰語。語者,午也。言交午也。吾言爲語,吾,語辭也。言者直言,語者相應答。《釋名》敘也。敘己所欲說也。《易·頤卦》君子以愼言語,節飮食。《·大雅》于時言言,于時語語。《疏》直言曰言,謂一人自言。答難曰語,謂二人相對。《禮·雜記》三年之喪,言而不語。《註》言,自言己事也。語,爲人論說也。《家語》孔子之郯,遭程子于塗,傾蓋而語終日。又國名。《別國洞冥記》勒畢國人長三寸,有翼,善言語戲笑,因名善語國。又《廣韻》牛倨切《集韻》牛據切《韻會》《正韻》魚據切,𠀤魚去聲。《廣韻》告也。《增韻》以言告人也。《左傳·隱元年》公語之故。《論語》居,吾語女。又敎戒也。《魯語》主亦有以語肥也。又地名。《前漢·閩粵王傳》錢唐榬終古斬徇北將軍爲語兒侯。《孟康註》語兒,越中地也。今吳南亭是。《師古曰》語,或作篽、籞。

37 七:
𧧾:《字彙》胡對切,音繢。市𧧾。又言長也。又人名。與𧧾,見《宋史·宗室表》。

38 七:
𧧿:《集韻》敎古作𧧿。註詳攴部七畫。《字彙》敎本从言,以言敎之也。

39 七:
誟:《類篇》與詨、謞𠀤同。

40 七:
誠:《唐韻》氏征切《集韻》《韻會》《正韻》時征切,𠀤音成。《說文》信也。《廣雅》敬也。《增韻》純也,無僞也,眞實也。《易·乾卦》閑邪存其誠。《疏》言防閑邪惡,當自存其誠實也。《·太甲》鬼神無常享,享于克誠。《傳》言鬼神不係一人,能誠信者則享其祀。《眞德秀曰》唐虞時未有誠字,《舜典》允塞卽誠之義。至伊尹告太甲始見誠字。《禮·樂記》著誠去僞,禮之經也。《中庸》誠者,天之道也。誠之者,人之道也。《註》誠者,眞實無妄之謂。又《玉篇》審也。《禮·經解》故衡誠縣,不可欺以輕重。《註》誠,猶審也。或作成。又郡名。《唐書·地理志》悉州歸誠郡。又州名。《唐書·地理志》嶺南道有思誠州。又叶𨻰羊切,音嘗。《韓愈·歐陽生哀辭》哭泣無益兮,抑哀自彊。推生知死兮,以慰孝誠。

URN: ctp:kangxi-zidian/1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