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八》

电子图书馆
1 八:
䛩:《唐韵》宛古切《集韵》于五切,𠀤污上声。《说文》相毁也。一曰畏亚。《集韵》或作䜑。又《集韵》乌故切,污去声。又遏鄂切,音恶。𠀤与䜑同。又《集韵》丘驾切,音骼。《类篇》䛩讶,言不正也。又《集韵》乙格切,音𩚬。与哑同。笑也。《篇海》作𧪛,非。

2 八:
䛪:《广韵》《集韵》《韵会》𠀤去仲切,芎去声。多言也。又询问也。

3 八:
䛫:《集韵》中良切,与张通。《类篇》譸䛫,诳也。又《集韵》猪孟切,音𩏠。与伥同。《类篇》䛫敦,疏率也。

4 八:
𧨦:《类篇》同諡,省文。

5 八:
誯:《集韵》同唱。又人名。崇誯,见《宋史·宗室表》。

6 八:
谁:《五音集韵》是爲切《玉篇》是推切,𠀤音垂。《说文》何也。《玉篇》不知其名也。《·同人》出门同人。又谁咎也。《·召南》谁其尸之,有齐季女。《左传·隐元年》其谁曰不然。《老子·道德经》吾不知谁之子。《庄子·天运篇》子生,五月而能言,不至乎孩而始谁。《注》未至孩童,便知人之姓名爲谁。又《尔雅·释训》谁昔昔也。《·国风》谁昔然矣。《传》犹言畴昔也。郭璞曰:谁,发语辞。又《正韵》谁何,诘问也。《前汉·贾谊传》𨻰利兵而谁何。《师古注》问之爲谁也。又《前汉·五行志》大谁卒。《师古注》主问非常之人,云姓名是谁也。大谁,本以谁何称,因用名官,有大谁长。卒者,长所领士卒也。又姓。《万姓统谱》谁龙,明正德闲九江府照磨。又《读书通》通作孰,引《庄子·列御𡨥》莫觉莫悟,何相孰也。又通作畴。引《·舜典》畴若予上下草木鸟兽,卽孰若,𠀤与谁同。又《韵会》亦作谯。《史记·衞绾传》不谯呵绾。《注》责让也。谯,音谁,呵,音何。《汉书》作孰何。李奇曰:孰谁也。何,呵也。师古曰:不谁何者,犹言不借问耳。《集韵》或作唯。

7 八:
𧨧:《五音集韵》虽遂切,音邃。毁谤也。又《字汇》呼回切,音灰。义同。

8 八:
誱:《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疾叶切,音捷。口誱,多言也。

9 八:
课:《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苦卧切,科去声。《说文》试也。《广雅》第也。《玉篇》议也。《增韵》计也,程也。《史记·匈奴传》课校人畜计。《前汉·京房传》房奏考功,课吏法。《晋书·元帝纪》劝课农桑。《宋书·沈约自序》少宽其工课。《汲冢周书》程课物徵。《管子·七法篇》成器不课不用,不试不藏。又《广韵》税也。《旧唐书·职官志》凡赋人之制有四:一曰租,二曰调,三曰役,四曰课。又县名、水名。《隋书·地理志》课阳县,属南阳郡,因课水而名。又《玉篇》苦讹切《广韵》《集韵》苦禾切,𠀤音科。课差也。又《类篇》率也。

10 八:
誳:《唐韵》区物切《集韵》《类篇》曲勿切,𠀤音屈。《说文》与诎同。又誳诡,非常诡异也。《左思·吴都赋》誳诡之殊事。又与屈同。《淮南子·泛论训》誳寸而伸尺,圣人爲之。《注》誳、屈同。又《集韵》渠勿切,音掘。与倔同。倔强,梗戾也。或作𩋎。

11 八:
𧨨:《正字通》谧字譌省。

12 八:
𧨩:《集韵》他典切,音腆。《类篇》𧨩䜝,言不定也。

13 八:
䛬:《唐韵》《集韵》𠀤大牢切,音陶。《说文》往来言也。一曰小儿未能正言也。一曰祝也。又詜䛬。详詜字注。又䛬𧧶。详𧧶字注。又人名。与䛬、必䛬,见《宋史·宗室表》。《说文》或作䛌。《集韵》或作啕。

14 八:
誴:《广韵》藏宗切《集韵》徂宗切,𠀤音琮。与悰同。乐也。一曰谋也。

15 八:
誵:《集韵》《类篇》𠀤何交切,音爻。言不恭谨也。或作訤。

16 八:
𧨪:《字汇》土禾切,涶平声。退言也。

17 八:
谇:《唐韵》《集韵》《韵会》𠀤虽遂切,音祟。《说文》让也。《玉篇》骂也。《增韵》诮也,诟也。《吴语》吴王还自伐齐,谇申胥。《唐书·𨻰叔达传》忿谇不恭。又《广雅》谏也,问也。《庄子·徐无鬼》察士无凌谇之事,则不乐。《注》诟谇也。《陆德明·音义》问也。音崇。又音峻。又《集韵》《类篇》𠀤秦醉切,音萃。告也。《玉篇》言也,问也。又《广韵》苏内切《集韵》《韵会》苏对切,𠀤音碎。《前汉·贾谊传》母取箕帚立而谇语。《服虔曰》谇,犹骂也。《张晏曰》责让也。《师古曰》谇音碎。又《集韵》与讯通。《张衡·思𤣥赋》愼竈显于言天兮,占水火而妄讯。《注》告也。《后汉书》作妄谇。《庄子》凌谇。《陆德明·音义》亦音信。又《广韵》慈恤切《集韵》《韵会》《正韵》昨律切,𠀤音崒。《金壶字考》凌谇,诮责也。《列子·力命篇》𧮈㥛凌谇。《注》谓好凌辱责駡人也。张湛音碎,殷敬顺音崒。

18 八:
誷:《广韵》文两切《韵会》文纺切,𠀤音罔。诬也。《晋书·郤诜传》朋党则诬誷,诬誷则臧否失实,眞僞相冒。《柳宗元·登蒲州石矶诗》高歌返故室,自誷非所欣。又与罔通。《礼·少仪》衣服在躬而不知其名,爲罔。《注》罔又作誷。《广韵》与𡔞同。《类篇》作𧧜。

19 八:
誸:《集韵》《韵会》胡千切《正韵》胡田切,𠀤音贤。言急也。《庄子·外物篇》谋稽乎誸。《注》急而后考谋。又《类篇》坚正也。又《集韵》胡涓切,音悬。亦急也。

20 八:
䛭:《集韵》下孟切《正韵》胡孟切,𠀤行去声。《广雅》言也。《广韵》瞋语也。又《字汇》䛭,直也。又《玉篇》许孟切《集韵》亨孟切,𠀤亨去声。或作啈。瞋语也。又《集韵》虎梗切,亨上声。义同。又《集韵》下耿切,音幸。言很也。《广韵》作𧨫。《正字通》与悻、𡟡𠀤通。

21 八:
𧨫:同䛭。

22 八:
诽:《唐韵》《正韵》敷尾切《集韵》《韵会》妃尾切,𠀤音斐。《说文》谤也。《博雅》䛼也。《史记·高祖纪》诽谤者族。《庄子·刻意篇》高论怨诽。《战国策》国必有诽誉,忠臣令诽在己,誉在上。又《集韵》或省作非。《前汉·鼂错传》非谤不治。《师古注》非读曰诽。又《集韵》府尾切,非上声。义同。又《集韵》《韵会》匪微切《正韵》芳微切。𠀤与非通。《类篇》谤言也。《增韵》非议也。《史记·平准书》张汤奏颜异当九卿,见令不便,不入言而腹诽。《前汉·食货志》作腹非。《注》口不言,心非之也。又《广韵》方味切《集韵》《韵会》《正韵》方未切,𠀤非去声。义同。《史记·文帝纪》诽谤之木。《索隐》诽,音非,亦音沸。尸子云:尧立诽谤之木。韦昭云:虑政有缺失,使书于木,后代遂因以爲饰。今宫墙桥梁头四柱木是也。

23 八:
誺:《广韵》丑知切《集韵》抽知切,𠀤音螭。《扬子·方言》不知也。沅沣之闲,凡相问而不知答曰誺。又《正字通》以言相欺曰谩,以言相诬曰誺。又《梵书》空谷传声曰赤谩白誺。又《广韵》《集韵》𠀤丑吏切,音贻。义同。又《玉篇》力代切《广韵》落代切《集韵》洛代切,𠀤音赉。《广雅》误也。《类篇》或作䜉𧩴𧨇。

24 八:
䛮:《广韵》其九切《集韵》《韵会》《正韵》巨九切,𠀤音舅。《玉篇》毁也。又人名。《宋史·宗室表》武经郞不䛮。《集韵》同倃。《㴑原》同𢛃。《正字通》按六书本作咎。加言加心𠀤非。

25 八:
誻:《唐韵》徒合切《集韵》《韵会》《正韵》达合切,𠀤音遝。《说文》诹誻也。《玉篇》妄语也。《正韵》言相恶也。又誻誻,多言也。《荀子·正名篇》愚者之言,誻誻然而沸。又《广韵》譐誻,亦作沓。《·小雅》噂沓背憎。《笺》噂噂沓沓,相对谈语,背则相憎逐。沓亦作𠴲。《集韵》亦作𧪟。又《集韵》托合切,音塔。与䜚同。

26 八:
谊:《玉篇》同𧧼。

27 八:
誽:《唐韵》女家切《集韵》女加切,𠀤音拏。《说文》言相誽司也。又《玉篇》女佳切《广韵》你佳切,𠀤音䍲。《埤苍》詀誽,言不正也。又《集韵》硏计切,音诣。伺也。

28 八:
䛯:《集韵》《类篇》𠀤居御切,音据。言有则也。又人名。与䛯、崇䛯,见《宋史·宗室表》。

29 八:
誾:《唐韵》语巾切《集韵》《正韵》鱼巾切《韵会》疑巾切,𠀤音银。《说文》和悦而诤也。《玉篇》和敬貌。《广韵》中正之貌。《类篇》语也。《论语》朝与上大夫言,誾誾如也。《后汉·张辅传》前入侍讲,屡有谏正,誾誾恻恻,出于诚心。又姓。《何氏姓苑》今广平人。又与言、訔𠀤同。见前言、訔二字注。又《集韵》鱼斤切,音垠。义同。

30 八:
调:《唐韵》徒辽切《集韵》《韵会》《正韵》田聊切,𠀤音迢。《说文》和也。《玉篇》和合也。《·小雅》弓矢旣调。《礼·月令》仲夏调竽笙竾簧。又《韵会》揉伏也。《史记·秦本纪》大费佐舜调驯鸟兽。又《正字通》嘲笑也。《世说》王丞相每调之。又《广雅》欺也,啁也,譀也,出买也。又《庄子·齐物论》而独不见之调调之刁刁乎。《注》树上枝叶摇动之形。又官名。《周礼·地官》调人掌司万民之难而谐和之。又姓。《广韵》周礼有调人,其后氏焉。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张流切,音輈。朝也。《·周南》未见君子,惄如调饥。《毛传》调,朝也。又作輈。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徒吊切,迢去声。《玉篇》选调也。《史记·秦始皇纪》下调郡县,转输菽粟刍藁。《注》下令调敛也。《前汉·食货志》马数万匹,卒掌者不足,乃调旁近县。《师古注》谓选发之也。又《张释之传》十年不得调。《师古注》选也。又《袁盎传》盎以数直谏,不得久居中,调爲陇西都尉。《师古注》迁也。又《玉篇》度也。《增韵》算也。《前汉·鼂错传》调立城邑毋下千家。《师古注》谓算度之也。又《玉篇》求也。又《类篇》赋也。《正字通》民赋曰调,晋平吴制戸调。见《晋书》。又唐赋,人之制有四,二曰调。见《旧唐书》。又《广韵》韵调也。《增韵》音调,乐律也。才调,韵致也。又《韵会》诗也。又叶从红切,音同。《屈原·离骚》勉升降以上下兮,求矩矱之所同。汤禹俨而求合兮,摰咎繇而能调。

31 八:
䛰:《玉篇》《集韵》𠀤戸衮切,音混。谋䛰也。又《正字通》语不明谓之䛰。

32 八:
諀:《广韵》匹婢切《集韵》《韵会》《正韵》普弭切,𠀤音仳。《广雅》訾也,䛼也。《广韵》恶言也。《集韵》或作吡。又《集韵》賔弥切,音卑。諀訾,好毁誉也。

33 八:
𧨬:《字汇》同諀。

34 八:
𧨭:《说文》古文监字。注详皿部九画。

35 八:
諁:《集韵》株劣切,音辍。多言不止谓之諁。或作啜。

36 八:
䛱:《字汇》徒私切,音题。言不懈也。《正字通》俗字。或曰諰字之譌。

37 八:
谄:《说文》同讇,省。谀也。《徐曰》陷也。一曰面从曰谀,佞言曰谄。《易·系辞》君子上交不谄。《左传·襄三年》称其讐不爲谄。《注》谄,媚也。《论语》贫而无谄。《郉疏》佞言。《朱注》卑屈也。《史记·平准书》谄谀取容。《庄子·渔父篇》希意道言谓之谄。《管子·五辅篇》淫声谄耳,淫观谄目,耳目之所好谄心。《荀子·臣道篇》从命而不利君谓之谄。又《修身篇》以不善先人者谓之谄。《注》谄之言陷也。与謟别。

38 八:
𧨮:《集韵》同𧧆。

39 八:
䛲:《玉篇》弥连切《集韵》弥延切,𠀤音绵。与谩同。《玉篇》欺也。《类篇》慧黠也。又人名。希䛲、与䛲,见《宋史·宗室表》。

40 八:
𧨯:《字汇》同谍。

41 八:
諃:《玉篇》丑林切《集韵》痴林切,𠀤音郴。善言也。又人名。师諃、与諃,见《宋史·宗室表》。

42 八:
𧨰:《玉篇》之势切《集韵》征例切,𠀤音制。语不正也。

43 八:
谆:〔古文〕𧭫《唐韵》章伦切《集韵》《韵会》《正韵》朱伦切,𠀤音肫。《说文》告晓之熟也。《正韵》诲言重复也。《·大雅》诲尔谆谆。《朱传》详熟也。《释文》谆,又作訰。又《广韵》至也。诚恳貌。《集韵》通作訰、肫。或作忳、纯。𠀤详前訰字注。又《集韵》或作哼。《庄子·胠箧篇》释夫恬惔无爲,悦夫啍啍之意。《通雅》卽谆谆也。又姓。见《字汇》。又《玉篇》《广韵》之闰切《集韵》《韵会》《正韵》朱闰切,𠀤肫去声。告之丁宁也。《左传·襄三十一年》赵孟年未盈五十,而谆谆焉如八九十者。又《韵会》忠谨之貌。《后汉·卓茂传》劳心谆谆。又《玉篇》佐也。《晋语》曾孙蒯瞶,以谆赵鞅之故。又《扬子·方言》谆憎,所疾也。宋鲁凡相恶谓之谆憎,若秦晋言可恶矣。又《集韵》主尹切,音准。与方言义同。又《韵会》或作啍。《荀子·哀公篇》无取口啍。《注》与谆同,诞也。又叶朱遄切,音专。《史记·司马相如·封禅颂》厥之有章,不必谆谆。依类托寓,谕以封峦。

44 八:
諅:〔古文〕𧥽《唐韵》《集韵》《韵会》𠀤渠记切,音忌。《说文》忌也。引周书,上不諅于凶德。今《·多方》作忌。又《广韵》志也。又《广韵》《集韵》𠀤居之切,音姬。谋也。亦忌也。《石匏子·伤谗篇》妒才智之在已前,諅富贵之在其上。《类篇》或作𧬗。

45 八:
𧨱:《集韵》与诋同。

46 八:
諆:《唐韵》去其切《集韵》丘其切,𠀤音欺。《说文》欺也。《徐曰》谩言也。又《类篇》谋也。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居之切,音姬。义同。《集韵》或作𧫠。亦作基。又或作谟。《后汉·张衡传》回志朅来从𤣥諆。《注》諆或作谟。谟亦谋也。又《集韵》渠之切,音其。亦谋也。

47 八:
䛳:《玉篇》于劒切《集韵》于赡切,𠀤淹去声。《广雅》予也。《扬子·方言》𧩄䛳,与也。吴越曰𧩄,荆齐曰䛳与,犹秦晋言阿与。又《广雅》拏也。《扬子·方言》拏,扬州会稽之语也。或谓之䛳。又《玉篇》匿也,言轻也。《类篇》谤也。又《集韵》衣廉切,音淹。《类篇》䛳消,克当也。

48 八:
𧨲:《字汇》乌刀切,奥平声。鸦鸣。

49 八:
𧨳:《集韵》《类篇》𠀤竹角切,音斫。义阙。人名。《晋书·载记》韩𧨳等固劝攻滑台。《正字通》《字汇》训姓也,晋有𧨳韩。按《姓谱》无𧨳姓,是韩𧨳误作𧨳韩也。又云:《篇海训》人名。按《姓苑·奇姓》,隋有韩绰,无韩𧨳,则又误晋爲隋矣。

50 八:
𧨴:《集韵》侧吏切,音胾。《类篇》言入也。

51 八:
𧨵:《集韵》渴合切,音峇。《类篇》𧨵䜙,笑语也。

52 八:
𧨶:《集韵》訞本字。

53 八:
谈:《唐韵》《集韵》《韵会》徒甘切《正韵》徒蓝切,𠀤音郯。《说文》语也。《徐曰》谈者,和怿而悦言之。《广韵》谈话,言论也。《公羊传·闵二年》鲁人至今以爲美谈。《礼·儒行》言谈者,仁之文也。《史记·滑稽传》谈言微中。《晋书·阮修传》王衍当时谈宗。又《玉篇》戏调也。《·小雅》不敢戏谈。又手谈。《续博物志》王中郞以围碁爲坐隐,或亦谓之爲手谈。又县名。《南齐书·州郡志》谈县属益州始康郡。又蛮州名。《唐书·地理志》岭南道有谈州。又姓。《蜀录》汉有征东将军谈巴。又《正韵》亦作谭。详谭字注。又《韵会小补》叶徒黄切,音唐。《急就章》曹富贵,李尹桑。萧彭祖,屈宗谈。

54 八:
𧨷:《字汇》色入切,音涩。多言也。

55 八:
諈:《唐韵》竹置切《广韵》《集韵》竹恚切,𠀤捶去声。《尔雅·释言》諈诿,累也。《注》以事相属累爲諈诿。《疏》谓相累及也。楚人曰諈,秦人曰诿。《列子·力命篇》眠娗、諈诿、勇敢、怯疑四人相与游于世。《注》四名皆假托寓言。諈诿,烦重貌。又《玉篇》讦也。又《类篇》姓也。又《集韵》主繠切,音捶。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之瑞切,音惴。𠀤与《尔雅》諈诿义同。《说文》本作𧬡。《集韵》或作娷。

56 八:
诿:《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女恚切,音㨅。《说文》累也。諈诿,见上諈字注。《前汉·胡建传》执事不诿上。《师古注》累也。言执事者当见法卽行,不可以事累于上也。《唐书·岑羲传》羲诚材,何诿之拘。《音义》累也。又托也。《前汉·贾谊传》尚有可诿者。《蔡谟曰》诿,托也。《正韵笺》诿,犹委也。言尚可他委。后人因借爲推诿、诿谢字用。又《集韵》邕危切,音逶。尔雅:諈诿,累也。谢峤读。又《集韵》弋睡切,音瓗。又而睡切,音汭。义𠀤同。

57 八:
𧨸:《集韵》吐衮切,吞上声。《类篇》𧨸詪,很貌。

58 八:
諊:《广韵》《集韵》𠀤居六切,音菊。《说文》穷理罪人也。本作𥶶。《集韵》与鞫同。

59 八:
𧨹:《广韵》力玉切《集韵》龙玉切,𠀤音录。谑也,謯也。又《集韵》卢谷切,音禄。《博雅》謯𧨹也。

60 八:
请:《唐韵》七井切《集韵》《韵会》此静切《正韵》七静切,𠀤淸上声。《说文》谒也。《广雅》求也。《玉篇》乞也,问也。《增韵》祈也,扣也。《·汤诰》以与尔有衆请命。《左传·僖十年》余得请于帝矣。《礼·曲礼》请业则起,请益则起。又《王制》墓地不请。《仪礼·士昏礼》𢷤者出,请事入告。《前汉·张汤传》造请诸公,不避寒暑。《师古注》请,谒问也。又《尔雅·释诂》告也。《礼·昏义》纳徵请期。《注》请昏姻之期日也。又《韵会》汉请室,请罪之室也。《前汉·贾谊传》造请室而请罪耳。又《集韵》亲盈切《正韵》七情切,𠀤音淸。亦谒也,祈也。又受也。又《类篇》《前汉·贾谊传》请室,亦读平声。又《广韵》疾政切《集韵》《韵会》《正韵》疾正切,𠀤情去声。《说文》义同。又《广韵》延请。又《正韵》汉制,春曰朝,秋曰请,如古诸侯聘礼也。《史记·吴王濞传》使人爲秋请。《前汉·宣帝纪》时会朝请。又《韵会》朝请,汉官名。张禹首爲之。《唐书·百官志》从五品上曰朝请大夫,正七品上曰朝请郞。又《广韵》疾盈切《集韵》慈盈切,𠀤音情。《类篇》受言也。又《韵会》礼昏义请期,徐音情。《周礼·秋官·条狼氏注》大夫受命以出,馀事莫不复请。刘音情。又《转注古音》《史记》《礼书》请文俱尽。《注》徐广云:古情字多假借作请,诸子中多有之。《荀子·成相篇》听之经,明其请。《注》请当爲情。听狱之经,在明其情。

61 八:
𧨺:《集韵》识古作𧨺。注详十二画。又人名。崇𧨺,见《宋史·宗室表》。《六书统》从载省,言载所以识也。《㴑原》作〈㖖戈〉、㖖,卽言字。

62 八:
𧨻:《正字通》𧨍字之譌。字汇作古文计字,非。

63 八:
諌:《字汇》多动切,东上声。多言也。与谏别。

64 八:
诤:《唐韵》《集韵》《韵会》𠀤侧迸切,争去声。《说文》止也。《韵会》谓止其失也。《正韵》谏诤,救正也。《前汉·王褒传》谏诤卽见听。《说苑·臣术篇》有能尽言于君,用则可生,不用则死,谓之诤。又《列子·汤问篇》东北极有人,名曰诤人,长九寸。又《集韵》通作争。《孝经·谏诤章》天子有争臣七人。又《集韵》《韵会》甾茎切《正韵》甾耕切,𠀤音争。讼也。《后汉·刘圣公传》平理诤讼。《晋书·王沈·释时论》闒茸勇敢于饕诤。《注》叶平声。
考证:〔《说苑·臣术》有能尽言于君。〕谨照原书臣术下增篇字。

65 八:
諎:《唐韵》壮革切《集韵》《韵会》《正韵》侧革切,𠀤音啧。《说文》大声也。或作唶。又《集韵》陟格切,音磔。又实窄切,音咋。义𠀤同。又《集韵》疾各切,音昨。酬言也。又《广韵》千过切,音𢯽。《玉篇》䜆也。又《集韵》侧下切,音鮓。诱言也。又《集韵》子夜切,音借。《广雅》鸣也。一曰叹声。亦与唶同。《六书正譌》俗作唶,非。

66 八:
𧨼:《集韵》讯古作𧨼。注详三画。又人名。与𧨼、必𧨼,见《宋史·宗室表》。

67 八:
𧨽:《类篇》同詂。

68 八:
䛴:《集韵》《类篇》𠀤居宜切,音羁。语相戏。又人名。希䛴、汝䛴,见《宋史·宗室表》。又《字汇》区里切,音起。妄语。

69 八:
诹:《唐韵》子于切《集韵》《韵会》遵须切,𠀤音㖩。《说文》聚谋也。《尔雅·释诂》谋也。《玉篇》问政事也。《·小雅》周爰咨诹。《左传·襄四年》咨事爲诹。《仪礼·特牲馈食礼》不诹日。又星名。《礼·月令·郑注》孟春者,日月会于诹訾,而斗建寅之辰也。诹本又作娵。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将侯切,音陬。又《集韵》房尤切,音浮。义𠀤同。《类篇》或作𧩻。《说文长笺》亦作𧩞。

70 八:
諐:《玉篇》籀文愆字。《·大雅》不愆于仪。《礼·缁衣》引《》作諐。《郑注》过也。《前汉·刘辅传》元首无失道之諐。《说文》本作〈𠈉下言〉。《字汇》人部重出。

71 八:
诼:《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竹角切,音斫。《广雅》诉也,责也,谮也,䛼也。《扬子·方言》楚以南谓诉爲诼。《屈原·离骚》衆女嫉予之蛾眉兮,谣诼谓予以善淫。《注》谣,谓毁也。诼,犹谮也。《元包经》诼加于谲,传曰:遭谗毁也。《韩愈·纳凉联句》拙谋伤巧诼。又《韵会小补》通作椓。引《左传·哀十七年》又使椓之注,诉也。

72 八:
𧨾:《集韵》《类篇》𠀤时占切,音蟾。言不实也。

73 八:
谅:《唐韵》《集韵》《韵会》力让切。《正韵》力仗切,𠀤良去声。《说文》信也。《·小雅》谅不我知。《郑笺》信也。《朱传》诚也。《礼·内则》请肄𥳑谅。《注》言语信实也。又小信也。《论语》岂若匹夫匹妇之爲谅也。又《扬子·方言》愋谅,知也。《广雅》哲也。《玉篇》相也,助也。《广韵》佐也。《正韵》照察也。又蛮州名。《唐书·地理志》岭南道有谅州。又姓。谅毅,见《战国策》。谅辅,见《后汉·独行传》。又《集韵》或作亮。《尔雅·释诂》亮,信也。《疏》方言云:衆信曰谅。周南、召南、衞之语也。《·墉风》不谅人只。《传》谅,信也。本亦作亮。又通作凉。《·大雅》凉彼武王。《传》凉,佐也。本亦作谅。又或作倞。《礼·郊特牲》祊之爲言倞也。《注》倞,犹索也。或爲谅。又《集韵》《类篇》𠀤吕张切,音良。亦同亮。信也。又通作良。《礼·乐记》易直子谅之心。《注》子谅,朱子读爲慈良。

74 八:
諓:《唐韵》慈衍切《集韵》《韵会》在演切《正韵》慈演切,𠀤贱上声。《说文》善言也。一曰谑也。又《广雅》諓諓,善也。《前汉·李寻传》说諓諓之言。《师古注》小善也。又《广韵》谄也。《后汉·樊准传》习諓諓之辞。《李贤注》谄言也。又《广韵》巧谗貌。《刘向·九叹》谗人諓諓。又《玉篇》巧言也。《类篇》浅薄貌。《公羊传·文十二年》惟諓諓善竫言。《何注》浅薄之貌。贾逵云:巧言也。《尚书》作截截。又《玉篇》疾箭切《广韵》《集韵》《韵会》才线切,𠀤音贱。又《集韵》以浅切,音演。又此演切,音浅。又子浅切,笺上声。又《集韵》《韵会》将先切《正韵》则前切,𠀤音笺。义𠀤同。

75 八:
諔:《集韵》与𡧯、𧧌𠀤同。又人名。崇諔,见《宋史·宗室表》。又《集韵》昌六切,音俶。诡也。《庄子·德充符》彼且蕲以諔诡幻怪之名闻。又《集韵》之六切,音祝。义同。

76 八:
諕:《唐韵》《集韵》𠀤乎刀切,音豪。《说文》号也。《集韵》或作譹。又人名。《宋史·宗室表》赠朝散大夫士諕。又《玉篇》火讶切《集韵》《韵会》虚讶切,𠀤音罅。《类篇》诳也。或作𧪹。《玉篇》亦作𧬵。又《讹习诸字》諕原与吓同,音罅。今諕吓误虎音。又《玉篇》《广韵》虎伯切《集韵》霍虢切,𠀤音砉。与磔同。《字汇补》譌作𧩐,非。

77 八:
论:《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卢昆切,音崘。《说文》议也。《广韵》说也。《周礼·春官·大司乐·贾疏》直言曰论,答难曰语。论者,语中之别,与言不同。又《论语·序解正义》论者,纶也,轮也,理也,次也,撰也。以此书可经纶世务,故曰纶,圆转无穷故曰轮,蕴含万理故曰理,篇章有序故曰次,羣贤集定故曰撰。《文心雕龙》昔仲尼微言,门人追述,故仰其经目,称爲论语,盖羣论立名,始于兹矣。又《释名》伦也,有伦理也。《玉篇》思理也。《·大雅》于论鼓钟。《传》思也。《郑笺》论之言伦也。《朱传》言得其伦理也。又《增韵》紬绎讨论也。《孔安国·尚书序》讨论典坟。又《正韵》决罪曰论。又官名。《金史·百官志》其官长皆称曰勃极烈,次曰国论、忽鲁、勃极烈。国论,言贵。忽鲁,犹总帅也。又诸羌州名。《唐书·地理志》劒南道有论川州,开元后置。又姓。《唐书》论弓仁,本吐蕃族也。又三字姓。《金史·国语解·姓氏》乌古论曰商。又《广韵》力迍切《集韵》《韵会》《正韵》龙春切,𠀤音伦。言有理也。又《礼·王制》凡制五𠛬,必卽天论。《注》天论,天理也。与伦同。又《玉篇》力困切《广韵》《集韵》《韵会》《正韵》卢困切,𠀤崘去声。义同。又《正韵》辨论也。《·周官》论道经邦。《传》论者,讲明之谓。《礼·王制》凡官民材,必先论之。《注》谓考评其行艺之详也。《史记·萧相国世家》论功行封。又叶卢健切,音练。《前汉·叙传》兵家之策,惟在不战。营平皤皤,立功立论。又叶圣闰切,音舜。《冯衍·显志赋》澄德化之陵迟兮,烈𠛬罚之峭峻。燔商鞅之法术兮,烧韩非之说论。又叶闾员切,音挛。《曹植·文帝诔》考诸先纪,寻之哲言。生若浮寄,惟德可论。《字汇补》譌作𠐜,非。

78 八:
䛵:《正韵》承呪切。音寿。口授也。《唐书·卢从史传》得其密号䛵诸军。《广韵》作㖟。《正字通》与授通。

79 八:
谂:《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式荏切,音审。《说文》深谏也。《尔雅·释言》念也。《注》相思念也。《广韵》谋也,告也。《左传·闵二年》昔辛伯谂周桓公。又潜藏也。《家语》故龙以爲畜而鱼鲔不谂。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式禁切,审去声。义同。又《集韵》诺叶切《类篇》诺协切,𠀤音埝。声止也。与𩐭同。又叶衫岑切,审平声。《·小雅》驾彼四骆,载骤駸駸。岂不怀归,将母来谂。《毛传》谂,念也。《郑笺》告也。

80 八:
𧨿:《正韵笺》诈上声。《十五马·逸字》:与诸字别,姓也。汉有𧨿于,洛阳令,吴郡人。《万姓统谱》譌作诸,音查,非是。申敬中云:万历闲,京师有四川衞官𧨿宠,唱名时呼诸宠不应,唱輺独留。问是何姓,宠对曰:𧨿如诈字上声,字从工从白。《正字通》六书不载𧨿字,今亦罕此姓,存备考正。

81 八:
𧩀:《正字通》同謻。

82 八:
𧩁:《古文奇字》朱谋㙔曰:从二水,从言。放言也。《正字通》按𧩁与沯作𣸐,流作𣹳,𠀤重复,无深义。

83 八:
諘:《集韵》《类篇》𠀤彼小切,音表。赞也。又人名。《宋史·宗室表》敦武郞士諘。

84 八:
𧩂:《说文》谤本字。

85 八:
䛶:《说文》诔本字。

86 八:
䛷:《集韵》委远切,音宛。慰也,从也。

87 八:
𧩃:《篇海》音憧。贪也。

88 八:
𧩄:《海篇》音无。欺妄也。又加也,不信也。又《扬子·方言》𧩄䛳。详䛳字注。

89 八:
𧩅:《字汇补》鱼变切,音彦。语鬼也。

90 八:
𧩆:《字汇补》未向切,音望。责也。《扬子·太𤣥经》次三:兢其股,鞭其马,𡨥𧩆其戸逃利。《释文》一作䜃。又作①。○按音义卽𧨉字。①字从言,右作芳下土。

91 八:
諙:《字汇补》呼怪切,音𧱳。误也。一作𧨥。

92 八:
𧩇:《海篇》音喧。高声也。

93 八:
𧩈:音义未详。人名。伯𧩈,见《宋史·宗室表》。

URN: ctp:kangxi-zidian/1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