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𧨾集韻類篇𠀤時占切音蟾"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八》

Library Resources
1 八:
䛩:《唐韻》宛古切《集韻》於五切,𠀤汙上聲。《說文》相毀也。一曰畏亞。《集韻》或作䜑。又《集韻》烏故切,汙去聲。又遏鄂切,音惡。𠀤與䜑同。又《集韻》丘駕切,音骼。《類篇》䛩訝,言不正也。又《集韻》乙格切,音𩚬。與啞同。笑也。《篇海》作𧪛,非。

2 八:
䛪:《廣韻》《集韻》《韻會》𠀤去仲切,芎去聲。多言也。又詢問也。

3 八:
䛫:《集韻》中良切,與張通。《類篇》譸䛫,誑也。又《集韻》豬孟切,音𩏠。與倀同。《類篇》䛫惇,疏率也。

4 八:
𧨦:《類篇》同諡,省文。

5 八:
誯:《集韻》同唱。又人名。崇誯,見《宋史·宗室表》。

6 八:
誰:《五音集韻》是爲切《玉篇》是推切,𠀤音垂。《說文》何也。《玉篇》不知其名也。《·同人》出門同人。又誰咎也。《·召南》誰其尸之,有齊季女。《左傳·隱元年》其誰曰不然。《老子·道德經》吾不知誰之子。《莊子·天運篇》子生,五月而能言,不至乎孩而始誰。《註》未至孩童,便知人之姓名爲誰。又《爾雅·釋訓》誰昔昔也。《·國風》誰昔然矣。《傳》猶言疇昔也。郭璞曰:誰,發語辭。又《正韻》誰何,詰問也。《前漢·賈誼傳》𨻰利兵而誰何。《師古註》問之爲誰也。又《前漢·五行志》大誰卒。《師古註》主問非常之人,云姓名是誰也。大誰,本以誰何稱,因用名官,有大誰長。卒者,長所領士卒也。又姓。《萬姓統譜》誰龍,明正德閒九江府照磨。又《讀書通》通作孰,引《莊子·列禦𡨥》莫覺莫悟,何相孰也。又通作疇。引《·舜典》疇若予上下草木鳥獸,卽孰若,𠀤與誰同。又《韻會》亦作譙。《史記·衞綰傳》不譙呵綰。《註》責讓也。譙,音誰,呵,音何。《漢書》作孰何。李奇曰:孰誰也。何,呵也。師古曰:不誰何者,猶言不借問耳。《集韻》或作唯。

7 八:
𧨧:《五音集韻》雖遂切,音邃。譭謗也。又《字彙》呼回切,音灰。義同。

8 八:
誱:《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疾葉切,音捷。口誱,多言也。

9 八:
課:《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苦臥切,科去聲。《說文》試也。《廣雅》第也。《玉篇》議也。《增韻》計也,程也。《史記·匈奴傳》課校人畜計。《前漢·京房傳》房奏考功,課吏法。《晉書·元帝紀》勸課農桑。《宋書·沈約自序》少寬其工課。《汲冢周書》程課物徵。《管子·七法篇》成器不課不用,不試不藏。又《廣韻》稅也。《舊唐書·職官志》凡賦人之制有四:一曰租,二曰調,三曰役,四曰課。又縣名、水名。《隋書·地理志》課陽縣,屬南陽郡,因課水而名。又《玉篇》苦訛切《廣韻》《集韻》苦禾切,𠀤音科。課差也。又《類篇》率也。

10 八:
誳:《唐韻》區物切《集韻》《類篇》曲勿切,𠀤音屈。《說文》與詘同。又誳詭,非常詭異也。《左思·吳都賦》誳詭之殊事。又與屈同。《淮南子·氾論訓》誳寸而伸尺,聖人爲之。《註》誳、屈同。又《集韻》渠勿切,音掘。與倔同。倔强,梗戾也。或作𩋎。

11 八:
𧨨:《正字通》謐字譌省。

12 八:
𧨩:《集韻》他典切,音腆。《類篇》𧨩䜝,言不定也。

13 八:
䛬:《唐韻》《集韻》𠀤大牢切,音陶。《說文》往來言也。一曰小兒未能正言也。一曰祝也。又詜䛬。詳詜字註。又䛬𧧶。詳𧧶字註。又人名。與䛬、必䛬,見《宋史·宗室表》。《說文》或作䛌。《集韻》或作啕。

14 八:
誴:《廣韻》藏宗切《集韻》徂宗切,𠀤音琮。與悰同。樂也。一曰謀也。

15 八:
誵:《集韻》《類篇》𠀤何交切,音爻。言不恭謹也。或作訤。

16 八:
𧨪:《字彙》土禾切,涶平聲。退言也。

17 八:
誶:《唐韻》《集韻》《韻會》𠀤雖遂切,音祟。《說文》讓也。《玉篇》罵也。《增韻》誚也,詬也。《吳語》吳王還自伐齊,誶申胥。《唐書·𨻰叔達傳》忿誶不恭。又《廣雅》諫也,問也。《莊子·徐無鬼》察士無凌誶之事,則不樂。《註》詬誶也。《陸德明·音義》問也。音崇。又音峻。又《集韻》《類篇》𠀤秦醉切,音萃。告也。《玉篇》言也,問也。又《廣韻》蘇內切《集韻》《韻會》蘇對切,𠀤音碎。《前漢·賈誼傳》母取箕帚立而誶語。《服虔曰》誶,猶罵也。《張晏曰》責讓也。《師古曰》誶音碎。又《集韻》與訊通。《張衡·思𤣥賦》愼竈顯于言天兮,占水火而妄訊。《註》告也。《後漢書》作妄誶。《莊子》凌誶。《陸德明·音義》亦音信。又《廣韻》慈卹切《集韻》《韻會》《正韻》昨律切,𠀤音崒。《金壺字考》凌誶,誚責也。《列子·力命篇》𧮈㥛凌誶。《註》謂好凌辱責駡人也。張湛音碎,殷敬順音崒。

18 八:
誷:《廣韻》文兩切《韻會》文紡切,𠀤音罔。誣也。《晉書·郤詵傳》朋黨則誣誷,誣誷則臧否失實,眞僞相冒。《柳宗元·登蒲州石磯詩》高歌返故室,自誷非所欣。又與罔通。《禮·少儀》衣服在躬而不知其名,爲罔。《註》罔又作誷。《廣韻》與𡔞同。《類篇》作𧧜。

19 八:
誸:《集韻》《韻會》胡千切《正韻》胡田切,𠀤音賢。言急也。《莊子·外物篇》謀稽乎誸。《註》急而後考謀。又《類篇》堅正也。又《集韻》胡涓切,音懸。亦急也。

20 八:
䛭:《集韻》下孟切《正韻》胡孟切,𠀤行去聲。《廣雅》言也。《廣韻》瞋語也。又《字彙》䛭,直也。又《玉篇》許孟切《集韻》亨孟切,𠀤亨去聲。或作啈。瞋語也。又《集韻》虎梗切,亨上聲。義同。又《集韻》下耿切,音幸。言很也。《廣韻》作𧨫。《正字通》與悻、𡟡𠀤通。

21 八:
𧨫:同䛭。

22 八:
誹:《唐韻》《正韻》敷尾切《集韻》《韻會》妃尾切,𠀤音斐。《說文》謗也。《博雅》䛼也。《史記·高祖紀》誹謗者族。《莊子·刻意篇》高論怨誹。《戰國策》國必有誹譽,忠臣令誹在己,譽在上。又《集韻》或省作非。《前漢·鼂錯傳》非謗不治。《師古註》非讀曰誹。又《集韻》府尾切,非上聲。義同。又《集韻》《韻會》匪微切《正韻》芳微切。𠀤與非通。《類篇》謗言也。《增韻》非議也。《史記·平準書》張湯奏顏異當九卿,見令不便,不入言而腹誹。《前漢·食貨志》作腹非。《註》口不言,心非之也。又《廣韻》方味切《集韻》《韻會》《正韻》方未切,𠀤非去聲。義同。《史記·文帝紀》誹謗之木。《索隱》誹,音非,亦音沸。尸子云:堯立誹謗之木。韋昭云:慮政有缺失,使書于木,後代遂因以爲飾。今宮牆橋樑頭四柱木是也。

23 八:
誺:《廣韻》丑知切《集韻》抽知切,𠀤音螭。《揚子·方言》不知也。沅灃之閒,凡相問而不知答曰誺。又《正字通》以言相欺曰謾,以言相誣曰誺。又《梵書》空谷傳聲曰赤謾白誺。又《廣韻》《集韻》𠀤丑吏切,音貽。義同。又《玉篇》力代切《廣韻》落代切《集韻》洛代切,𠀤音賚。《廣雅》誤也。《類篇》或作䜉𧩴𧨇。

24 八:
䛮:《廣韻》其九切《集韻》《韻會》《正韻》巨九切,𠀤音舅。《玉篇》毀也。又人名。《宋史·宗室表》武經郞不䛮。《集韻》同倃。《㴑原》同𢛃。《正字通》按六書本作咎。加言加心𠀤非。

25 八:
誻:《唐韻》徒合切《集韻》《韻會》《正韻》達合切,𠀤音遝。《說文》諏誻也。《玉篇》妄語也。《正韻》言相惡也。又誻誻,多言也。《荀子·正名篇》愚者之言,誻誻然而沸。又《廣韻》譐誻,亦作沓。《·小雅》噂沓背憎。《箋》噂噂沓沓,相對談語,背則相憎逐。沓亦作𠴲。《集韻》亦作𧪟。又《集韻》託合切,音塔。與䜚同。

26 八:
誼:《玉篇》同𧧼。

27 八:
誽:《唐韻》女家切《集韻》女加切,𠀤音拏。《說文》言相誽司也。又《玉篇》女佳切《廣韻》妳佳切,𠀤音䍲。《埤蒼》詀誽,言不正也。又《集韻》硏計切,音詣。伺也。

28 八:
䛯:《集韻》《類篇》𠀤居御切,音據。言有則也。又人名。與䛯、崇䛯,見《宋史·宗室表》。

29 八:
誾:《唐韻》語巾切《集韻》《正韻》魚巾切《韻會》疑巾切,𠀤音銀。《說文》和悅而諍也。《玉篇》和敬貌。《廣韻》中正之貌。《類篇》語也。《論語》朝與上大夫言,誾誾如也。《後漢·張輔傳》前入侍講,屢有諫正,誾誾惻惻,出於誠心。又姓。《何氏姓苑》今廣平人。又與言、訔𠀤同。見前言、訔二字註。又《集韻》魚斤切,音垠。義同。

30 八:
調:《唐韻》徒遼切《集韻》《韻會》《正韻》田聊切,𠀤音迢。《說文》和也。《玉篇》和合也。《·小雅》弓矢旣調。《禮·月令》仲夏調竽笙竾簧。又《韻會》揉伏也。《史記·秦本紀》大費佐舜調馴鳥獸。又《正字通》嘲笑也。《世說》王丞相每調之。又《廣雅》欺也,啁也,譀也,出買也。又《莊子·齊物論》而獨不見之調調之刁刁乎。《註》樹上枝葉搖動之形。又官名。《周禮·地官》調人掌司萬民之難而諧和之。又姓。《廣韻》周禮有調人,其後氏焉。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張流切,音輈。朝也。《·周南》未見君子,惄如調飢。《毛傳》調,朝也。又作輈。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徒弔切,迢去聲。《玉篇》選調也。《史記·秦始皇紀》下調郡縣,轉輸菽粟芻藁。《註》下令調斂也。《前漢·食貨志》馬數萬匹,卒掌者不足,乃調旁近縣。《師古註》謂選發之也。又《張釋之傳》十年不得調。《師古註》選也。又《袁盎傳》盎以數直諫,不得久居中,調爲隴西都尉。《師古註》遷也。又《玉篇》度也。《增韻》算也。《前漢·鼂錯傳》調立城邑毋下千家。《師古註》謂算度之也。又《玉篇》求也。又《類篇》賦也。《正字通》民賦曰調,晉平吳制戸調。見《晉書》。又唐賦,人之制有四,二曰調。見《舊唐書》。又《廣韻》韻調也。《增韻》音調,樂律也。才調,韻致也。又《韻會》詩也。又叶從紅切,音同。《屈原·離騷》勉升降以上下兮,求矩矱之所同。湯禹儼而求合兮,摰咎繇而能調。

31 八:
䛰:《玉篇》《集韻》𠀤戸袞切,音混。謀䛰也。又《正字通》語不明謂之䛰。

32 八:
諀:《廣韻》匹婢切《集韻》《韻會》《正韻》普弭切,𠀤音仳。《廣雅》訾也,䛼也。《廣韻》惡言也。《集韻》或作吡。又《集韻》賔彌切,音卑。諀訾,好毀譽也。

33 八:
𧨬:《字彙》同諀。

34 八:
𧨭:《說文》古文監字。註詳皿部九畫。

35 八:
諁:《集韻》株劣切,音輟。多言不止謂之諁。或作啜。

36 八:
䛱:《字彙》徒私切,音題。言不懈也。《正字通》俗字。或曰諰字之譌。

37 八:
諂:《說文》同讇,省。諛也。《徐曰》陷也。一曰面從曰諛,佞言曰諂。《易·繫辭》君子上交不諂。《左傳·襄三年》稱其讐不爲諂。《註》諂,媚也。《論語》貧而無諂。《郉疏》佞言。《朱註》卑屈也。《史記·平準書》諂諛取容。《莊子·漁父篇》希意道言謂之諂。《管子·五輔篇》淫聲諂耳,淫觀諂目,耳目之所好諂心。《荀子·臣道篇》從命而不利君謂之諂。又《修身篇》以不善先人者謂之諂。《註》諂之言陷也。與謟別。

38 八:
𧨮:《集韻》同𧧆。

39 八:
䛲:《玉篇》彌連切《集韻》彌延切,𠀤音綿。與謾同。《玉篇》欺也。《類篇》慧黠也。又人名。希䛲、與䛲,見《宋史·宗室表》。

40 八:
𧨯:《字彙》同諜。

41 八:
諃:《玉篇》丑林切《集韻》癡林切,𠀤音郴。善言也。又人名。師諃、與諃,見《宋史·宗室表》。

42 八:
𧨰:《玉篇》之勢切《集韻》征例切,𠀤音制。語不正也。

43 八:
諄:〔古文〕𧭫《唐韻》章倫切《集韻》《韻會》《正韻》朱倫切,𠀤音肫。《說文》告曉之熟也。《正韻》誨言重複也。《·大雅》誨爾諄諄。《朱傳》詳熟也。《釋文》諄,又作訰。又《廣韻》至也。誠懇貌。《集韻》通作訰、肫。或作忳、純。𠀤詳前訰字註。又《集韻》或作哼。《莊子·胠篋篇》釋夫恬惔無爲,悅夫啍啍之意。《通雅》卽諄諄也。又姓。見《字彙》。又《玉篇》《廣韻》之閏切《集韻》《韻會》《正韻》朱閏切,𠀤肫去聲。告之丁寧也。《左傳·襄三十一年》趙孟年未盈五十,而諄諄焉如八九十者。又《韻會》忠謹之貌。《後漢·卓茂傳》勞心諄諄。又《玉篇》佐也。《晉語》曾孫蒯瞶,以諄趙鞅之故。又《揚子·方言》諄憎,所疾也。宋魯凡相惡謂之諄憎,若秦晉言可惡矣。又《集韻》主尹切,音準。與方言義同。又《韻會》或作啍。《荀子·哀公篇》無取口啍。《註》與諄同,誕也。又叶朱遄切,音專。《史記·司馬相如·封禪頌》厥之有章,不必諄諄。依類託寓,諭以封巒。

44 八:
諅:〔古文〕𧥽《唐韻》《集韻》《韻會》𠀤渠記切,音忌。《說文》忌也。引周書,上不諅于凶德。今《·多方》作忌。又《廣韻》志也。又《廣韻》《集韻》𠀤居之切,音姬。謀也。亦忌也。《石匏子·傷讒篇》妒才智之在已前,諅富貴之在其上。《類篇》或作𧬗。

45 八:
𧨱:《集韻》與詆同。

46 八:
諆:《唐韻》去其切《集韻》丘其切,𠀤音欺。《說文》欺也。《徐曰》謾言也。又《類篇》謀也。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居之切,音姬。義同。《集韻》或作𧫠。亦作基。又或作謨。《後漢·張衡傳》回志朅來從𤣥諆。《註》諆或作謨。謨亦謀也。又《集韻》渠之切,音其。亦謀也。

47 八:
䛳:《玉篇》於劒切《集韻》於贍切,𠀤淹去聲。《廣雅》予也。《揚子·方言》𧩄䛳,與也。吳越曰𧩄,荆齊曰䛳與,猶秦晉言阿與。又《廣雅》拏也。《揚子·方言》拏,揚州會稽之語也。或謂之䛳。又《玉篇》匿也,言輕也。《類篇》謗也。又《集韻》衣廉切,音淹。《類篇》䛳消,克當也。

48 八:
𧨲:《字彙》烏刀切,奧平聲。鴉鳴。

49 八:
𧨳:《集韻》《類篇》𠀤竹角切,音斲。義闕。人名。《晉書·載記》韓𧨳等固勸攻滑臺。《正字通》《字彙》訓姓也,晉有𧨳韓。按《姓譜》無𧨳姓,是韓𧨳誤作𧨳韓也。又云:《篇海訓》人名。按《姓苑·奇姓》,隋有韓綽,無韓𧨳,則又誤晉爲隋矣。

50 八:
𧨴:《集韻》側吏切,音胾。《類篇》言入也。

51 八:
𧨵:《集韻》渴合切,音峇。《類篇》𧨵䜙,笑語也。

52 八:
𧨶:《集韻》訞本字。

53 八:
談:《唐韻》《集韻》《韻會》徒甘切《正韻》徒藍切,𠀤音郯。《說文》語也。《徐曰》談者,和懌而悅言之。《廣韻》談話,言論也。《公羊傳·閔二年》魯人至今以爲美談。《禮·儒行》言談者,仁之文也。《史記·滑稽傳》談言微中。《晉書·阮修傳》王衍當時談宗。又《玉篇》戲調也。《·小雅》不敢戲談。又手談。《續博物志》王中郞以圍碁爲坐隱,或亦謂之爲手談。又縣名。《南齊書·州郡志》談縣屬益州始康郡。又蠻州名。《唐書·地理志》嶺南道有談州。又姓。《蜀錄》漢有征東將軍談巴。又《正韻》亦作譚。詳譚字註。又《韻會小補》叶徒黃切,音唐。《急就章》曹富貴,李尹桑。蕭彭祖,屈宗談。

54 八:
𧨷:《字彙》色入切,音澀。多言也。

55 八:
諈:《唐韻》竹寘切《廣韻》《集韻》竹恚切,𠀤捶去聲。《爾雅·釋言》諈諉,纍也。《註》以事相屬累爲諈諉。《疏》謂相累及也。楚人曰諈,秦人曰諉。《列子·力命篇》眠娗、諈諉、勇敢、怯疑四人相與遊于世。《註》四名皆假託寓言。諈諉,煩重貌。又《玉篇》訐也。又《類篇》姓也。又《集韻》主繠切,音捶。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之瑞切,音惴。𠀤與《爾雅》諈諉義同。《說文》本作𧬡。《集韻》或作娷。

56 八:
諉:《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女恚切,音㨅。《說文》纍也。諈諉,見上諈字註。《前漢·胡建傳》執事不諉上。《師古註》累也。言執事者當見法卽行,不可以事累於上也。《唐書·岑羲傳》羲誠材,何諉之拘。《音義》累也。又託也。《前漢·賈誼傳》尚有可諉者。《蔡謨曰》諉,託也。《正韻牋》諉,猶委也。言尚可他委。後人因借爲推諉、諉謝字用。又《集韻》邕危切,音逶。爾雅:諈諉,累也。謝嶠讀。又《集韻》弋睡切,音瓗。又而睡切,音汭。義𠀤同。

57 八:
𧨸:《集韻》吐袞切,吞上聲。《類篇》𧨸詪,很貌。

58 八:
諊:《廣韻》《集韻》𠀤居六切,音菊。《說文》窮理罪人也。本作𥶶。《集韻》與鞫同。

59 八:
𧨹:《廣韻》力玉切《集韻》龍玉切,𠀤音錄。謔也,謯也。又《集韻》盧谷切,音祿。《博雅》謯𧨹也。

60 八:
請:《唐韻》七井切《集韻》《韻會》此靜切《正韻》七靜切,𠀤淸上聲。《說文》謁也。《廣雅》求也。《玉篇》乞也,問也。《增韻》祈也,扣也。《·湯誥》以與爾有衆請命。《左傳·僖十年》余得請於帝矣。《禮·曲禮》請業則起,請益則起。又《王制》墓地不請。《儀禮·士昏禮》𢷤者出,請事入告。《前漢·張湯傳》造請諸公,不避寒暑。《師古註》請,謁問也。又《爾雅·釋詁》告也。《禮·昏義》納徵請期。《註》請昏姻之期日也。又《韻會》漢請室,請罪之室也。《前漢·賈誼傳》造請室而請罪耳。又《集韻》親盈切《正韻》七情切,𠀤音淸。亦謁也,祈也。又受也。又《類篇》《前漢·賈誼傳》請室,亦讀平聲。又《廣韻》疾政切《集韻》《韻會》《正韻》疾正切,𠀤情去聲。《說文》義同。又《廣韻》延請。又《正韻》漢制,春曰朝,秋曰請,如古諸侯聘禮也。《史記·吳王濞傳》使人爲秋請。《前漢·宣帝紀》時會朝請。又《韻會》朝請,漢官名。張禹首爲之。《唐書·百官志》從五品上曰朝請大夫,正七品上曰朝請郞。又《廣韻》疾盈切《集韻》慈盈切,𠀤音情。《類篇》受言也。又《韻會》禮昏義請期,徐音情。《周禮·秋官·條狼氏註》大夫受命以出,餘事莫不復請。劉音情。又《轉注古音》《史記》《禮書》請文俱盡。《註》徐廣云:古情字多假借作請,諸子中多有之。《荀子·成相篇》聽之經,明其請。《註》請當爲情。聽獄之經,在明其情。

61 八:
𧨺:《集韻》識古作𧨺。註詳十二畫。又人名。崇𧨺,見《宋史·宗室表》。《六書統》从載省,言載所以識也。《㴑原》作〈㖖戈〉、㖖,卽言字。

62 八:
𧨻:《正字通》𧨍字之譌。字彙作古文計字,非。

63 八:
諌:《字彙》多動切,東上聲。多言也。與諫別。

64 八:
諍:《唐韻》《集韻》《韻會》𠀤側迸切,爭去聲。《說文》止也。《韻會》謂止其失也。《正韻》諫諍,救正也。《前漢·王褒傳》諫諍卽見聽。《說苑·臣術篇》有能盡言于君,用則可生,不用則死,謂之諍。又《列子·湯問篇》東北極有人,名曰諍人,長九寸。又《集韻》通作爭。《孝經·諫諍章》天子有爭臣七人。又《集韻》《韻會》甾莖切《正韻》甾耕切,𠀤音爭。訟也。《後漢·劉聖公傳》平理諍訟。《晉書·王沈·釋時論》闒茸勇敢於饕諍。《註》叶平聲。
考證:〔《說苑·臣術》有能盡言于君。〕謹照原書臣術下增篇字。

65 八:
諎:《唐韻》壯革切《集韻》《韻會》《正韻》側革切,𠀤音嘖。《說文》大聲也。或作唶。又《集韻》陟格切,音磔。又實窄切,音咋。義𠀤同。又《集韻》疾各切,音昨。酬言也。又《廣韻》千過切,音𢯽。《玉篇》䜆也。又《集韻》側下切,音鮓。誘言也。又《集韻》子夜切,音借。《廣雅》鳴也。一曰歎聲。亦與唶同。《六書正譌》俗作唶,非。

66 八:
𧨼:《集韻》訊古作𧨼。註詳三畫。又人名。與𧨼、必𧨼,見《宋史·宗室表》。

67 八:
𧨽:《類篇》同詂。

68 八:
䛴:《集韻》《類篇》𠀤居宜切,音羈。語相戲。又人名。希䛴、汝䛴,見《宋史·宗室表》。又《字彙》區里切,音起。妄語。

69 八:
諏:《唐韻》子于切《集韻》《韻會》遵須切,𠀤音㖩。《說文》聚謀也。《爾雅·釋詁》謀也。《玉篇》問政事也。《·小雅》周爰咨諏。《左傳·襄四年》咨事爲諏。《儀禮·特牲饋食禮》不諏日。又星名。《禮·月令·鄭註》孟春者,日月會于諏訾,而斗建寅之辰也。諏本又作娵。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將侯切,音陬。又《集韻》房尤切,音浮。義𠀤同。《類篇》或作𧩻。《說文長箋》亦作𧩞。

70 八:
諐:《玉篇》籀文愆字。《·大雅》不愆于儀。《禮·緇衣》引《》作諐。《鄭註》過也。《前漢·劉輔傳》元首無失道之諐。《說文》本作〈𠈉下言〉。《字彙》人部重出。

71 八:
諑:《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竹角切,音斲。《廣雅》訴也,責也,譖也,䛼也。《揚子·方言》楚以南謂愬爲諑。《屈原·離騷》衆女嫉予之蛾眉兮,謠諑謂予以善淫。《註》謠,謂毀也。諑,猶譖也。《元包經》諑加于譎,傳曰:遭讒毀也。《韓愈·納涼聯句》拙謀傷巧諑。又《韻會小補》通作椓。引《左傳·哀十七年》又使椓之註,訴也。

72 八:
𧨾:《集韻》《類篇》𠀤時占切,音蟾。言不實也。

73 八:
諒:《唐韻》《集韻》《韻會》力讓切。《正韻》力仗切,𠀤良去聲。《說文》信也。《·小雅》諒不我知。《鄭箋》信也。《朱傳》誠也。《禮·內則》請肄𥳑諒。《註》言語信實也。又小信也。《論語》豈若匹夫匹婦之爲諒也。又《揚子·方言》愋諒,知也。《廣雅》哲也。《玉篇》相也,助也。《廣韻》佐也。《正韻》照察也。又蠻州名。《唐書·地理志》嶺南道有諒州。又姓。諒毅,見《戰國策》。諒輔,見《後漢·獨行傳》。又《集韻》或作亮。《爾雅·釋詁》亮,信也。《疏》方言云:衆信曰諒。周南、召南、衞之語也。《·鄘風》不諒人只。《傳》諒,信也。本亦作亮。又通作涼。《·大雅》涼彼武王。《傳》涼,佐也。本亦作諒。又或作倞。《禮·郊特牲》祊之爲言倞也。《註》倞,猶索也。或爲諒。又《集韻》《類篇》𠀤呂張切,音良。亦同亮。信也。又通作良。《禮·樂記》易直子諒之心。《註》子諒,朱子讀爲慈良。

74 八:
諓:《唐韻》慈衍切《集韻》《韻會》在演切《正韻》慈演切,𠀤賤上聲。《說文》善言也。一曰謔也。又《廣雅》諓諓,善也。《前漢·李尋傳》說諓諓之言。《師古註》小善也。又《廣韻》諂也。《後漢·樊準傳》習諓諓之辭。《李賢註》諂言也。又《廣韻》巧讒貌。《劉向·九歎》讒人諓諓。又《玉篇》巧言也。《類篇》淺薄貌。《公羊傳·文十二年》惟諓諓善竫言。《何註》淺薄之貌。賈逵云:巧言也。《尚書》作截截。又《玉篇》疾箭切《廣韻》《集韻》《韻會》才線切,𠀤音賤。又《集韻》以淺切,音演。又此演切,音淺。又子淺切,箋上聲。又《集韻》《韻會》將先切《正韻》則前切,𠀤音箋。義𠀤同。

75 八:
諔:《集韻》與𡧯、𧧌𠀤同。又人名。崇諔,見《宋史·宗室表》。又《集韻》昌六切,音俶。詭也。《莊子·德充符》彼且蘄以諔詭幻怪之名聞。又《集韻》之六切,音祝。義同。

76 八:
諕:《唐韻》《集韻》𠀤乎刀切,音豪。《說文》號也。《集韻》或作譹。又人名。《宋史·宗室表》贈朝散大夫士諕。又《玉篇》火訝切《集韻》《韻會》虛訝切,𠀤音罅。《類篇》誑也。或作𧪹。《玉篇》亦作𧬵。又《訛習諸字》諕原與嚇同,音罅。今諕嚇誤虎音。又《玉篇》《廣韻》虎伯切《集韻》霍虢切,𠀤音砉。與磔同。《字彙補》譌作𧩐,非。

77 八:
論:《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盧昆切,音崘。《說文》議也。《廣韻》說也。《周禮·春官·大司樂·賈疏》直言曰論,答難曰語。論者,語中之別,與言不同。又《論語·序解正義》論者,綸也,輪也,理也,次也,撰也。以此書可經綸世務,故曰綸,圓轉無窮故曰輪,蘊含萬理故曰理,篇章有序故曰次,羣賢集定故曰撰。《文心雕龍》昔仲尼微言,門人追述,故仰其經目,稱爲論語,蓋羣論立名,始于兹矣。又《釋名》倫也,有倫理也。《玉篇》思理也。《·大雅》於論鼓鐘。《傳》思也。《鄭箋》論之言倫也。《朱傳》言得其倫理也。又《增韻》紬繹討論也。《孔安國·尚書序》討論典墳。又《正韻》決罪曰論。又官名。《金史·百官志》其官長皆稱曰勃極烈,次曰國論、忽魯、勃極烈。國論,言貴。忽魯,猶總帥也。又諸羌州名。《唐書·地理志》劒南道有論川州,開元後置。又姓。《唐書》論弓仁,本吐蕃族也。又三字姓。《金史·國語解·姓氏》烏古論曰商。又《廣韻》力迍切《集韻》《韻會》《正韻》龍春切,𠀤音倫。言有理也。又《禮·王制》凡制五𠛬,必卽天論。《註》天論,天理也。與倫同。又《玉篇》力困切《廣韻》《集韻》《韻會》《正韻》盧困切,𠀤崘去聲。義同。又《正韻》辨論也。《·周官》論道經邦。《傳》論者,講明之謂。《禮·王制》凡官民材,必先論之。《註》謂考評其行藝之詳也。《史記·蕭相國世家》論功行封。又叶盧健切,音練。《前漢·敘傳》兵家之策,惟在不戰。營平皤皤,立功立論。又叶聖閏切,音舜。《馮衍·顯志賦》澄德化之陵遲兮,烈𠛬罰之峭峻。燔商鞅之法術兮,燒韓非之說論。又叶閭員切,音攣。《曹植·文帝誄》考諸先紀,尋之哲言。生若浮寄,惟德可論。《字彙補》譌作𠐜,非。

78 八:
䛵:《正韻》承呪切。音壽。口授也。《唐書·盧從史傳》得其密號䛵諸軍。《廣韻》作㖟。《正字通》與授通。

79 八:
諗:《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式荏切,音審。《說文》深諫也。《爾雅·釋言》念也。《註》相思念也。《廣韻》謀也,告也。《左傳·閔二年》昔辛伯諗周桓公。又潛藏也。《家語》故龍以爲畜而魚鮪不諗。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式禁切,審去聲。義同。又《集韻》諾叶切《類篇》諾協切,𠀤音埝。聲止也。與𩐭同。又叶衫岑切,審平聲。《·小雅》駕彼四駱,載驟駸駸。豈不懷歸,將母來諗。《毛傳》諗,念也。《鄭箋》告也。

80 八:
𧨿:《正韻牋》詐上聲。《十五馬·逸字》:與諸字別,姓也。漢有𧨿於,洛陽令,吳郡人。《萬姓統譜》譌作諸,音查,非是。申敬中云:萬歷閒,京師有四川衞官𧨿寵,唱名時呼諸寵不應,唱輺獨留。問是何姓,寵對曰:𧨿如詐字上聲,字从工从白。《正字通》六書不載𧨿字,今亦罕此姓,存備考正。

81 八:
𧩀:《正字通》同謻。

82 八:
𧩁:《古文奇字》朱謀㙔曰:从二水,从言。放言也。《正字通》按𧩁與沯作𣸐,流作𣹳,𠀤重複,無深義。

83 八:
諘:《集韻》《類篇》𠀤彼小切,音表。讚也。又人名。《宋史·宗室表》敦武郞士諘。

84 八:
𧩂:《說文》謗本字。

85 八:
䛶:《說文》誄本字。

86 八:
䛷:《集韻》委遠切,音宛。慰也,從也。

87 八:
𧩃:《篇海》音憧。貪也。

88 八:
𧩄:《海篇》音無。欺妄也。又加也,不信也。又《揚子·方言》𧩄䛳。詳䛳字註。

89 八:
𧩅:《字彙補》魚變切,音彥。語鬼也。

90 八:
𧩆:《字彙補》未向切,音望。責也。《揚子·太𤣥經》次三:兢其股,鞭其馬,𡨥𧩆其戸逃利。《釋文》一作䜃。又作①。○按音義卽𧨉字。①字从言,右作芳下土。

91 八:
諙:《字彙補》呼怪切,音𧱳。誤也。一作𧨥。

92 八:
𧩇:《海篇》音喧。高聲也。

93 八:
𧩈:音義未詳。人名。伯𧩈,見《宋史·宗室表》。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