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謀〔古文〕𧦥𠰔唐韻莫浮切集韻韻會迷浮切𠀤音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電子圖書館
67 九:
𧦥𠰔𠀤。《說文》慮難曰謀。《爾雅·釋言》心也。《註》謀慮以心。《廣雅》議也。《玉篇》計也。《字彙》咨難慮患曰謀。《易·訟卦》君子以作事謀始。《疏》凡欲興作其事,必先謀慮其始。《·洪範》聰作謀。《傳》度也。《·小雅》周爰咨謀。《傳》咨事之難易爲謀。《左傳·宣十四年》貪必謀人。《疏》計謀也。又《襄四年》咨難爲謀。《註》問患難也。《前漢·藝文志》權謀者,以正守國,以奇用兵。《晉書·𠛬法志》二人對議謂之謀。又謀面。《·立政》謀面用丕訓德。《傳》謀面者,謀人之面貌也。又謀主。《左傳·昭九年》民人之有謀主也。《註》民人謀主,宗族之師長。又菜名。《本草綱目》蒔蘿,一名慈謀勒。李時珍曰:番言也。又樂名。《周禮·春官·大司樂疏》《孝經緯》云:神農之樂曰《下謀》。又官名。《金史·百官志》諸謀克,从五品,掌撫輯軍戸,訓練武藝。又姓。《風俗通》周卿士蔡公謀父之後,以字爲氏。又通作規。詳規字註。又叶謨悲切,音眉。《詩·衞風》氓之蚩蚩,抱布貿絲。匪來貿絲,來卽我謀。又叶莫徒切,音模。《·小雅》民雖靡膴,或哲或謀。《註》膴音呼。又叶况于切,音吁。《焦氏·易林》𢤥公淺愚,不受深謀。又叶滿補切,音母。《·小雅》彼譖人者,誰適與謀。取彼譖人,投畀豺虎。又叶莫故切,音暮。《傅鶉觚·馬皇后贊》作后作母,帝諮厥謀。國賴內訓,家應顯祚。
考證:〔《左傳·宣十三年》貪必謀人。〕謹照原文十三年改十四年。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