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四》

電子圖書館
1 四:
冰:〔古文〕𣲝《唐韻》筆陵切《集韻》《韻會》悲陵切,𠀤逼平聲。《說文》本作仌。《徐曰》今文作冰。《韓詩》說冰者,窮谷隂氣所聚,不洩,則結而爲伏隂。《禮·月令》孟冬水始冰,仲冬冰益壯,季冬冰方盛。水澤腹堅,命取冰,冰以入。《周禮·天官》淩人共冰。秋刷冰室,冬藏春啓,夏頒冰。又《爾雅·釋器》冰,脂也。《註》莊子云:肌膚若冰雪。冰雪,脂膏也。《疏》脂膏一名冰脂。又矢筩蓋曰冰。《左傳·昭二十五年》公徒釋甲執冰而踞。《註》冰,櫝丸蓋。《疏》盛弓者也。或云:櫝丸是箭筩,其蓋可以取飮。又《集韻》《正韻》𠀤魚陵切,音凝。同凝。《正韻》古文冰作仌,凝作冰。後人以冰代仌,以凝代冰。又《集韻》讀去聲,逋孕切。《唐書·韋思謙傳》涕泗冰須。《註》謂涕著須而凝也。《李商隱詩》碧玉冰寒漿。又《韻補》叶筆良切,音近浜。《𨻰琳·大荒賦》心慇懃以伊感兮,愵永思以增傷。悵太息而攬涕,乃揮雹而淚冰。
考證:〔《韓詩外傳》冰者,窮谷隂氣所聚,不洩,則結爲伏隂。〕謹按韓詩外傳無此語,查初學記引作韓詩。謹照初學記原文省外傳二字。冰字上增說字。結字下增而字改。〔《正韻》古文冰作仌,凝作冰。後人以冰代仌,以凝伐冰。〕謹按文義伐冰改代冰。

2 四:
冱:《唐韻》胡誤切《集韻》《韻會》《正韻》胡故切,𠀤音護。《玉篇》寒也。《廣韻》寒凝也。《張衡·西京賦》涸隂冱寒。《韻會》通作涸。

3 四:
𠖱:《玉篇》冱俗作𠖱。

4 四:
冲:《正韻》昌中切,音充。同沖。《韻會》沖或省作冲。和也,深也。又稚也。《·金滕》昔公勤勞王家,惟予冲人弗及知。《註》冲,幼也。又諡法,幼小在位曰冲。又鑿冰聲。《·豳風》鑿冰冲冲。又垂貌。《·小雅》鞗革冲冲。又《韻補》叶仲良切,音長。《道藏歌》鬱鬱對啓明,圓華煥三沖。飆粲麗九天,天綠繞丹房。

5 四:
决:《玉篇》俗決字。

URN: ctp:kangxi-zidian/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