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五》

电子图书馆
1 五:
况:《玉篇》俗况字。○按况本从水,亦从二作况。今从冫,当卽况、况二字之譌。况从二从兄。
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虚放切,音贶。发语辞。《·小雅》况也永叹。从二从兄,与况字少异。又借作祝。《汉·鲁相谒孔庙𥓓》祝基作况其。况从二从兄,以况字代替。

2 五:
冶:《唐韵》羊者切《集韵》《韵会》《正韵》以者切,𠀤音野。《说文》消也。从仌,台声。《三苍》冶,销也。遭热卽流,遇冷卽合。与冰同志,故字从冰。《正韵》熔也,销也,铸也。《韵会》炉铸谓之冶。引尸子,蚩尤造九冶。又铸匠曰冶。《前汉·董仲舒传》金之在熔,惟冶者之所铸。又妖冶。《说文》女态。《易·系辞》冶容诲淫。《正韵》装饰也。又姓。《广韵》左传,衞大夫冶厪。又《玉篇》公冶,复姓。又江南有梅根冶。《宋书·百官志》江南有梅根及冶塘二冶。《庾信·枯树赋》南陵以梅根作冶。《孟浩然诗》火炽梅根冶。○按此皆晋时冶官所居。杨愼谓冶卽野字,非。又《韵补》叶演女切,音与。《齐·武帝·估客乐诗》昔经樊邓役,阻潮梅根冶。深怀怅往事,意满辞不叙。又叶邬果切,音婐。容也。《谢惠连诗》郦生无文章,西施整妖冶。胡爲空耿介,悲哉君志琐。

3 五:
冷:《唐韵》《集韵》鲁朾切《韵会》《正韵》鲁杏切,𠀤令上声。《说文》寒也。从仌,令声。《六书正譌》别作泠,非。泠乃水名。《南史·齐乐预传》人笑褚公,至今齿冷。《增韵》淸甚也。又姓。《广韵》前赵录南徐州刺史令道,字安义。又《唐韵》力鼎切《集韵》朗鼎切,𠀤灵上声。㓑冷,寒也。又《集韵》《韵会》𠀤郞丁切,音灵。冷凙。吴人谓冰曰冷凙。令道当作冷道。

4 五:
冸:《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普半切,音判。冰释也。通作泮。《·邶风》士如归妻,迨冰未泮。又《韵补》叶匹见切,音片。《苏轼·燕山诗》攻坚甚攻玉,乗瑕易冰冸。中原但常治,敌势要生变。

5 五:
冹:《唐韵》《集韵》《韵会》𠀤分物切,音弗。寒也。《说文》诗一之日㓖冹。《六书正譌》㓖冹,俗用觱发,非。《集韵》风寒。又《玉篇》寒冰貌。又《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方伐切,音发。义同。

6 五:
㓈:《玉篇》彼孕切,音冰。飞声。

7 五:
𠖷:《唐韵》古迥切《集韵》畎迥切,𠀤音炯。《说文》凔也。北燕谓凚曰𠖷。《玉篇》冷也。《广韵》寒也。又《集韵》戸茗切,音迥。义同。

8 五:
𠖸:《集韵》凔古作𠖸。注见十画。

9 五:
𠖹:《字汇补》回虐切,音狭。义同夹。

URN: ctp:kangxi-zidian/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