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八》

电子图书馆
1 八:
䜯:《集韵》渠竹切,音踘。谷名。在上艾。又居六切,音掬。义同。

2 八:
𧮺:《广韵》士谏切《集韵》仕谏切,𠀤音栈。谷名。在上艾。一曰在成皋。

3 八:
𧮻:《集韵》𨻰留切,音俦。谷名。又《集韵》馨幺切,音膮。谷大貌。

4 八:
𧮼:《类篇》前西切,音齐。人名。《列子·穆王篇》主车则造父爲御,𧮼𠱛爲右。《注》𧮼𠱛,善御者,或谓车名,或谓马名,皆非。《字汇补》按《淮南子·览𡨕训》:钳且,泰丙之御也,除辔衔,弃鞭策。《穆天子传》𡇷𡇤爲右。郭璞音泰丙。《列子·穆王篇》𧮼𠱛爲右。张湛音泰丙。是𧮼𠱛之爲泰丙断矣。乃湛于注末又云:上齐下合,此古字,未尝以𧮼𠱛音齐合也。林鬳斋《口义》竟以齐合爲音,字书多从之,误矣。

5 八:
𧮽:《集韵》口陷切,恰去声。虎怒貌。○按《类篇·虎部》䖔、𧮽𠀤收,音训各别。《正字通》以𧮽爲譌䖔字,宜删,非。𧮽训虎怒,从口阿之𧮫,宜归虍部。《字汇》溷入谷部,亦非。

6 八:
谾:《广韵》呼东切《集韵》呼公切,𠀤音烘。《字林》谷空貌。《吴儆·浮丘仙赋》谾壑奥窦,郁律嬗娟。又《广韵》卢东切,音笼。山深貌。《史记·司马相如传》深山之谾谾。《师古注》深通貌。《晋灼注》长大貌。谾,古豅字。又《广韵》许江切《集韵》虚江切,𠀤音肛。空谷貌。又《集韵》枯江切,音腔。山谷深貌。

URN: ctp:kangxi-zidian/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