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一》

电子图书馆
1 十一:
𧰃:《字汇》卢侯切,音楼。𧰃豆,豆名。

2 十一:
𧰄:《字汇》他官切,音湍。黄色。《玉篇》作𪏆。《正字通》按《礼·檀弓》鲁公子名𪏆。《集韵》𪏆或作䐵、𪎶。攺作𧰄,非。从岂,无湍音。

3 十一:
丰:〔古文〕𣍈𧯮《唐韵》敷戎切《集韵》《韵会》敷冯切,𠀤音酆。《说文》豆之丰满者也。一曰器名,鄕飮酒有丰侯,亦谓之废禁。《陆佃云》似豆而𤰞。《海录碎事》《射礼》:置丰于西阶。古丰国之君以酒亡国,故以爲罚爵,图其人形于下寓戒也。《仪礼·鄕射礼》司射适堂西,命弟子设丰。《注》将飮不胜者,设丰所以承其爵也。《疏》按《燕礼》君尊有丰,此言承爵丰,则两用之。又《玉篇》大也。《广韵》多也。《易·丰卦疏》丰者,多大之名,盈足之义。财多德大,故谓之丰。《·高宗肜日》典祀无丰于昵。《疏》谓牺牲礼物多也。《楚语》彼若谋楚,其必有丰败也哉。《注》大也。《扬子·方言》凡物之大貌曰丰。又赵魏之郊,燕之北鄙,凡大人谓之丰人。燕记曰:丰人杼首。杼首,长首也。又《广韵》茂也,盛也。《·小雅》在彼丰草。《传》丰,茂也。《楚语》夫事君者,不以丰约举。《注》丰,盛。约,衰也。又犹厚也。《周礼·地官·大司徒》原隰,其民丰肉而庳。又岁熟曰丰。《·周颂》丰年多黍多稌。《公羊传·桓三年》大有年何,大丰年也。《注》谓五谷皆大成熟。又《博雅》云师谓之丰隆。一曰雷师也。《屈原·离骚》吾令丰隆乗云。《淮南子·天文训》季春三月,丰隆乃出。《注》雷也。又丰席。《孔安国·书传》丰,莞也。郭璞曰:今西方人呼蒲爲莞,用之爲席。郑康成曰:刮冻竹席也。又丰本,韭别名。《礼·曲礼》凡祭宗庙之礼,韭曰丰本。《注》其根本茂盛也。又地名。《·武成》王来自商,至于丰。《传》文王旧都在京兆鄠县,今长安县西北是也。通作酆。又水名。《·大雅》丰水东注。《后汉·郡国志注》丰水出鄠南山丰谷,北入于渭。通作沣。又县名。《前汉·地理志》丰县,属沛郡。又州名。古太原郡,宋置丰州。又陕西,隋置丰州。又山名。丰山,在滁州南二里许,上有丰乐亭。见《欧阳修记》。又人名。《前汉·古今人表》𨻰丰,帝喾妃,生尧。《师古曰》卽𨻰锋也。又姓。《广韵》郑穆公子丰之后。又复姓。丰将氏。见《潜夫论》。又叶敷文切,音分。《蔡邕·𥓓》民安物丰。上叶绥我荆衡,下叶以纪洪勋。又叶敷康切,音芳。《韩愈·欧阳生哀辞》友则旣获兮,禄实不丰。以志爲养兮,何有牛羊。
考证:〔《说文》豆之丰满者也。一曰,器名,鄕飮酒有丰𠋫,亦谓之废禁。〕谨照原文丰𠋫改丰侯。

4 十一:
𧰅:《类篇》《集韵》𠀤同豑。

5 十一:
𧰆:同毕。《本草纲目》豌豆别名。《唐史》作毕。《崔实·月令》作𧰆。一说豍、𧯪皆𧰆之譌。

6 十一:
𧰇:《字汇补》以渠切,与平声。量也。

URN: ctp:kangxi-zidian/1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