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四》

電子圖書館
1 四:
䝆:《唐韻》《集韻》𠀤呼骨切,音忽。豕屬。《說文》本作𣊸。《類篇》或作𢑢。

2 四:
豘:《集韻》同豚。本作𠭣。或作㹠。通作肫。《字彙補》譌作豘,非。

3 四:
𧰮:《字彙》同䝆。○按《說文·彑部》載𧰲字,《類篇·㣇部》載䝆字,亦作𢑢。此字疑是𧰲、𢑢之譌。

4 四:
𧰯:《集韻》胡弓切,音雄。《玉篇》豕特也。又《集韻》與熊同。《正字通》按六書本義熊註,猛獸,似豕,山居冬蟄。从能,炎省。諧音作𧰯𤠗,非。據此說,俗作𧰯,非同熊也。

5 四:
豙:《集韻》同𧱏。

6 四:
𧰰:《集韻》于求切,音尤。《玉篇》豕也。

7 四:
豚:《唐韻》徒䰟切《集韻》《韻會》徒渾切《正韻》徒孫切,𠀤音屯。《說文》小豕也。《小爾雅》豬子曰豚。《·中孚》豚魚吉。《孔疏》豚,獸之微賤者。《禮·曲禮》凡祭宗廟之禮,豚曰腯肥。《周禮·天官·庖人》春行羔豚,膳膏香。又地名。《左傳·定六年》公侵鄭,往不假道于衞。及還,陽虎使季、孟舍于豚澤,衞侯使彌子瑕追之。又水名。《字彙補》豚水,在牂柯郡。又姓。《印藪》有豚少公,漢人。又河豚,魚名。與魨同。《博雅》鯸䱌,魨也。背靑,腹白,觸物卽怒,其肝殺人。《註》正今人名爲河豚者也。又《廣韻》或作㹠。《莊子·德充符》適見㹠子食于其死母者。《晉書·謝混傳》每得一㹠,以爲珍膳。《音義》㹠,卽豚字。又《集韻》通作肫。《晉書·王濟傳》蒸肫甚美。又書作𧱸。《石鼓文》射其𧱸蜀。《釋文》作豚。又書作𦚌。《石鼓文》又體如𦚌。《釋文》作豚。又《集韻》杜本切《正韻》徒本切,𠀤屯上聲。行曳踵也。《禮·玉藻》圈豚行不舉足。《註》豚性散,圈之則聚而回旋于其中。圈、豚𠀤上聲。又《集韻》或作腯。《禮·曲禮》豚曰腯肥。《釋文》腯亦作豚。又《韻會小補》徒困切,屯去聲。義同。又《字彙補》都昆切,音墩。土豚,土墩也。《魏志·蔣濟傳》豫作土豚,遏絕湖水。又叶徒丁切,音庭。《李尤·席銘》施席接賔,士無過賢。値時所有,何必羊豚。賢音𠛬。《說文》从彖省,象形。从又持肉,以給祠祀。篆文从肉豕作豚。《玉篇》作𧱔。《類篇》作𦜼。《集韻》作𠭣。亦作腞。或作豘、𨔵。

8 四:
豛:《唐韻》《集韻》𠀤營隻切,音役。《說文》上谷名豬曰豛。《玉篇》齧豕也。《集韻》或作𧱕。

9 四:
𧰱:《字彙》莫孛切,音沒。豬別名。《正字通》豛字之譌。

10 四:
䝈:《字彙》同貌。《集韻》或作𤜸。

11 四:
豜:《正字通》俗豣字。

12 四:
豝:《唐韻》伯加切《集韻》《韻會》《正韻》邦加切,𠀤音巴。《說文》牝豕也。一曰二歲,能相把拏也。《埤雅》把拏,蕃之意也。《·召南》壹發五豝。《傳》豕牝曰豝。《周禮·夏官·大司馬註》二歲爲豝。又《小爾雅》大者謂之豝。《何承天·纂文》漁陽以大豬爲豝。又《韻會》通作羓。腊屬。《五代史·四夷附錄》耶律德光卒,契丹破其腹,實之以鹽,載之而走,晉人謂之帝豝。《集韻》或作𤜱。

13 四:
𧰲:《唐韻》《集韻》𠀤式視切,音矢。《說文》豕也。又《廣韻》尺氏切,侈上聲。義同。或省作彖。《六書故》𧰲與彖一字。說文分爲二,非。

14 四:
𧰳:《類篇》商支切,音施。豕也。

15 四:
䝇:豗本字。《玉篇》作䝇。䝇从尢作。

URN: ctp:kangxi-zidian/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