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七》

電子圖書館
1 七:
豧:《唐韻》《集韻》𠀤芳無切,音敷。《說文》豕息也。又《廣韻》普胡切《集韻》滂模切,𠀤音鋪。又《廣韻》《集韻》𠀤匹𠋫切,音䞳。義𠀤同。又《集韻》蒲故切,音步。豕謂之豧。又《廣韻》《集韻》𠀤芳遇切,敷去聲。豕聲也。

2 七:
𧱍:《正字通》譌䝋字。

3 七:
𧱎:《集韻》都木切,音剢。星名。與𢁁同。○按《集韻》本从豖,《字彙》譌从豕,載七畫內,誤。

4 七:
𧱏:《唐韻》《集韻》𠀤魚旣切,音毅。《說文》豕怒毛豎。一曰殘艾也。《集韻》或作豙。《六書正譌》从辛者剛也,下从豕會意,故借爲剛毅字,有果決義。隸作毅。

5 七:
𧱐:《集韻》許敎切,音孝。豕走貌。或作㹲。又《集韻》虛交切,孝平聲。與哮同。豕驚聲。

6 七:
𧱑:《類篇》同豠。

7 七:
𧱒:《集韻》章移切,音支。豕高五尺爲𧱒。又《玉篇》丁角切,音涿。山也。

8 七:
𧱓:《廣韻》都豆切《集韻》《韻會》丁𠋫切,𠀤音𩰚。龍尾星名也。《楚語》日月會於龍𧱓。《註》龍尾也。日月會于尾,謂十月時也。又《集韻》竹角切,音卓。義同。亦作𢁁。通作䐁。《韻會》本从豖从尨,《監韻》从豕,誤。《集韻》或作狵,亦非。

9 七:
𧱔:《玉篇》同豚。

10 七:
𧱕:《集韻》同豛。

11 七:
豨:《唐韻》虛豈切《集韻》《韻會》許豈切,𠀤希上聲。《玉篇》豕也。《莊子·知北遊》監市履豨。《註》豨,大豕也。又《廣韻》楚人呼豬也。《揚子·太𤣥經》豨毅其牙。《註》豨,人呼豬也。又《說文》豕走豨豨。《正韻》豕走聲也。《前漢·食貨志》王莽大募天下囚徒、人奴,名曰豬突豨勇。《師古曰》東方名豕曰狶。一曰豨,豕走也。又封豨,神獸。《說文》古有封豨修蛇之害。《楚辭·天問》封豨是射。《註》神獸也。又封豨,星名。詳前豕字註。又𨻰豨,人名。見《史記·列傳》。又《廣韻》香衣切《集韻》《韻會》香依切,𠀤音希。豬也。《揚子·方言》南楚謂之豨。又藥名。《韓愈·進學解》訾醫師以昌陽引年,欲進其豨苓也。互詳豕字註。又《本草綱目》豨薟,一名豬膏母。《李時珍曰》楚人呼豬爲豨,呼草之氣味辛毒爲薟。此草氣臭如豬而味薟螫,故名。《廣韻》亦作狶。

12 七:
豩:《唐韻》伯貧切《集韻》悲巾切,𠀤音彬。《說文》二豕也。《同文備考》豕亂羣也。又《唐韻》《集韻》𠀤呼關切,音懁。義同。又《漢皋詩話》豩,頑也。《劉夢得詩》盃前膽不豩。《趙勰詩》吞船酒膽豩。

13 七:
豪:《廣韻》胡刀切《集韻》《韻會》《正韻》乎刀切,𠀤音毫。《說文》豕鬣如筆管者,出南郡。《山海經》竹山有獸,其狀如豚,白毛,大如筓而黑端,名曰豪彘。《註》𧱂豬也。夾髀有麄毫,長數尺,能以脊上毫射物,吳越呼爲鸞豬。又《穆天子傳》天子之豪馬、豪牛、豪羊。《註》豪,猶髭也。髭馬如馬,足四節皆有毛。豪羊似髦牛。又《玉篇》俊也。《正韻》英也。《孟子》若夫豪傑之士。《淮南子·泰族訓》智過百人者,謂之豪。《前漢·武帝紀》選豪俊,講文學。又《廣韻》俠也。《史記·信陵君傳》平原君之遊徒豪舉耳。又《韻會》彊也,健也。《前漢·食貨志》故大賈畜家不得豪奪吾民矣。又《玉篇》帥也。《史記·韓長孺傳》雁門馬邑豪聶翁壹。《註》豪,猶帥也。又山名。《山海經》豪山多金玉而無草木。又水名。《山海經》密山,豪水出焉。又魚名。《山海經》渠豬水中多豪魚,狀如鮪,赤喙,尾赤羽,可以已白癬。又劒名。《博物志》豪曹,歐冶子所作。《越絕書》越王取豪曹,薛燭曰:非寶劒也。又州名。《廣韻》屬九江郡,古鍾離國,與吳爭桑而滅,隋攺爲豪州。又姓。《正字通》宋豪彥,乾道中進士。明豪英,天順中宜都知縣。又與毫通。《禮·經解》差若豪釐,繆以千里。《史記·張耳傳》秋豪皆高祖力也。○按豪、毫古通用。徐鉉以毫爲俗字,泥。又叶寒歌切,音何。《蘇轍·咏嚴顏詩》被擒不辱古亦有,吾愛善折張飛豪。軍中生死何足怪,乗勝使氣可若何。《說文》本作𩫞。籀作𩫕。《玉篇》亦作𩫚。

14 七:
𧱖:《玉篇》𧱂本字。

15 七:
𧱗:《說文》豤本字。

URN: ctp:kangxi-zidian/1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