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九》

Library Resources
1 九:
豫:〔古文〕𠄛《廣韻》《集韻》《類篇》《韻會》羊洳切《正韻》羊茹切,𠀤音預。象類。《說文》象之大者,賈侍中說,不害於物。又《爾雅·釋詁》安也。《又》樂也。《玉篇》怠也,佚也。《正韻》悅也。《易·豫卦疏》謂之豫者,取逸豫之義,以和順而動,動不違衆,衆皆悅豫也。《·太甲》無時豫怠。《·小雅》逸豫無期。又《增韻》遊也。《孟子》一遊一豫,爲諸侯度。《張衡·東京賦》度秋豫以收成。《註》秋行曰豫。又《爾雅·釋言》敘也。《疏》事豫備者亦有敘也。《玉篇》早也,逆備也。《易·旣濟》君子思患而豫防之。《禮·學記》禁於未發之謂豫。《中庸》凡事豫則立。《註》素定也。《玉篇》或作預。又《爾雅·釋詁》厭也。又參與也。《正韻》與與通。《後漢·東夷傳》楚靈會申,亦來豫盟。《宋書·王弘傳》以私賤無名之人,豫公家有實之任。又猶、豫,二獸名,性多疑。凡人臨事遲疑不決者,借以爲喩。《史記·呂后紀》計猶豫未有所決。《禮·曲禮》作猶與。《註》與,本亦作豫。《疏》猶,玃屬。與,象屬。二獸皆進退多疑,人多疑惑者似之。又州名。《·禹貢》荆河惟豫州。《疏》西南至荆山,北距河水。《釋名》豫州在九州中,京師、東都所在,常安豫也。《晉書·地理志》豫,舒也,言稟中和之氣性理安舒也。舒音豫。《廣韻》秦爲三川郡。漢爲河南郡。後魏置同州,又攺爲豫州。又姓。《潛夫論》豫氏,本姬姓。晉智伯臣豫讓。又《集韻》詞夜切,音謝。與榭通。《儀禮·鄕射禮》豫則鉤楹內,堂則由楹外。《註》豫,讀如成周宣榭之榭,今言豫者,謂州學也。一云與堂序之序同。又《集韻》商居切,音書。與舒同。伸也。

2 九:
𧱨:《字彙》去演切,音遣。齧也。《正字通》豤字之譌。

3 九:
𧱩:《集韻》毘連切,便平聲。《玉篇》豬也。

4 九:
𧱪:《廣韻》倉奏切《集韻》千𠋫切,𠀤音輳。温豕也。

5 九:
䝍:《廣韻》居運切《集韻》俱運切,𠀤音捃。小野豕名。又《集韻》拘云切,捃平聲。豕也。

6 九:
䝎:《字彙》他端切,音湍。《玉篇》豬也。《本草綱目》李時珍曰:䝎,團也。其狀團肥,卽今豬獾也。《李白·大獵賦》拳封䝎。《註》䝎,野豬也。《正字通》與貒通。野獸似豕,故得从豕。犬部作猯,非。

7 九:
𧱫:《集韻》同䝐。詳後䝐字註。又《集韻》杜果切,惰上聲。義同。

8 九:
豬:《唐韻》陟魚切《集韻》《韻會》張如切,𠀤著平聲。《說文》豕而三毛叢居者。《爾雅·釋獸》豕子豬。《註》今亦曰彘,江東呼豨,皆通名。《揚子·方言》吳揚之閒謂之豬子。《埤雅》豬性𤰞而率。《揚子·太𤣥經》出野見虛,有虎牧豬。又山豬,卽豪豬也。詳前豪字註。又嶺南有嬾婦豬。《桂海虞衡志》嬾婦似山豬而小,喜食禾。田夫以機軸織絍之器掛田所,則不復近。又貓豬。《楊愼·丹鉛錄》毛犀卽彖也。善知吉凶,古人呼爲貓豬,交廣人謂之豬神。又石豬。《蜀志》蜻蛉縣有石豬,子母數千頭,傳言夷昔牧豬于此,一朝豬化爲石。又官名。《魏志·東夷傳》夫餘國以六畜名官,一曰豬加。又草名。《博雅》伏豬,木禾也。又藥名。《本草綱目》陶弘景曰:豬苓,其塊黑似豬屎,故名。互詳前豕豨二字註。又山水名。《山海經》渠豬之山,渠豬之水出焉,而南流注于河。又湫名。《北夢瑣言》邛州有湫,有牝豕出入,號豬龍湫。又州名。《唐書·地理志》豬拔州,隸隴右道。又《廣韻》豬口,地名。亦作䐗。《晉書·甘卓傳》軍次豬口。又《閔公承傳》作䐗口。又《韻會》通作瀦,水所停也。《·禹貢》大野旣豬。《孔傳》大野,澤名。水所停曰豬。《蔡傳》水蓄而復流者,謂之豬。《左傳·襄二十五年》規偃豬。《註》下濕之地。又孟豬,澤名。通作諸。《·禹貢》被孟豬。《蔡傳》地志,在梁國睢陽東北,今南京虞城縣西北孟諸澤是也。《左傳·僖二十八年》及《爾雅·釋地》作孟諸。又《字彙補》照迦切,音遮。《左傳·定十四年》宋野人歌曰:旣定爾婁豬,盍歸吾艾豭。干寶讀。《廣韻》俗作猪。

9 九:
𧱬:《字彙》弋主切,音庾。獸也。聲如小兒,見則天下大水。《本草綱目》豲𧱬,豪豬別名。《星禽圖》壁水𧱬,豪豬也。

10 九:
𧱭:《玉篇》同䝋。

11 九:
豭:《唐韻》古牙切《集韻》《韻會》《正韻》居牙切,𠀤音家。《說文》牡豕也。《揚子·方言》豬,北燕朝鮮之閒謂之豭。《易·姤卦註》羣豕之中,豭强而牝弱。《左傳·隱十一年》卒出豭。《疏》謂豕之牡者。《史記·秦始皇紀》夫爲寄豭。《註》夫淫他室,若寄豭之豬也。又《韻會》或作猳。《史記·衞康叔世家》太子與五人介輿猳從之。又叶洪孤切,音胡。《左傳·定十四年》宋野人歌曰:旣定爾婁豬,盍歸吾艾豭。
考證:〔《史記·衞康叔世家》太子與五人介與猳從。〕謹照原文與猳改輿猳。從下增之字。〔《左傳·定十四年》宋野人歌曰,旣定爾婁豬,盍歸我艾豭。〕謹照原文歸我改歸吾。

12 九:
𧱮:《字彙補》同豚。《廣雅》豯、𧱴,𧱮也。

13 九:
𧱯:《字彙補》同𧱮。《篇韻》豕子也。

14 九:
𧱰:《字彙補》竹角切,音卓。行也。○按音義當从豕。

URN: ctp:kangxi-zidian/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