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九》

Library Resources
1 九:
豫:〔古文〕𠄛《广韵》《集韵》《类篇》《韵会》羊洳切《正韵》羊茹切,𠀤音预。象类。《说文》象之大者,贾侍中说,不害于物。又《尔雅·释诂》安也。《又》乐也。《玉篇》怠也,佚也。《正韵》悦也。《易·豫卦疏》谓之豫者,取逸豫之义,以和顺而动,动不违衆,衆皆悦豫也。《·太甲》无时豫怠。《·小雅》逸豫无期。又《增韵》游也。《孟子》一游一豫,爲诸侯度。《张衡·东京赋》度秋豫以收成。《注》秋行曰豫。又《尔雅·释言》叙也。《疏》事豫备者亦有叙也。《玉篇》早也,逆备也。《易·旣济》君子思患而豫防之。《礼·学记》禁于未发之谓豫。《中庸》凡事豫则立。《注》素定也。《玉篇》或作预。又《尔雅·释诂》厌也。又参与也。《正韵》与与通。《后汉·东夷传》楚灵会申,亦来豫盟。《宋书·王弘传》以私贱无名之人,豫公家有实之任。又犹、豫,二兽名,性多疑。凡人临事迟疑不决者,借以爲喩。《史记·吕后纪》计犹豫未有所决。《礼·曲礼》作犹与。《注》与,本亦作豫。《疏》犹,玃属。与,象属。二兽皆进退多疑,人多疑惑者似之。又州名。《·禹贡》荆河惟豫州。《疏》西南至荆山,北距河水。《释名》豫州在九州中,京师、东都所在,常安豫也。《晋书·地理志》豫,舒也,言禀中和之气性理安舒也。舒音豫。《广韵》秦爲三川郡。汉爲河南郡。后魏置同州,又攺爲豫州。又姓。《潜夫论》豫氏,本姬姓。晋智伯臣豫让。又《集韵》词夜切,音谢。与榭通。《仪礼·鄕射礼》豫则钩楹内,堂则由楹外。《注》豫,读如成周宣榭之榭,今言豫者,谓州学也。一云与堂序之序同。又《集韵》商居切,音书。与舒同。伸也。

2 九:
𧱨:《字汇》去演切,音遣。啮也。《正字通》豤字之譌。

3 九:
𧱩:《集韵》毗连切,便平声。《玉篇》猪也。

4 九:
𧱪:《广韵》仓奏切《集韵》千𠋫切,𠀤音辏。温豕也。

5 九:
䝍:《广韵》居运切《集韵》俱运切,𠀤音捃。小野豕名。又《集韵》拘云切,捃平声。豕也。

6 九:
䝎:《字汇》他端切,音湍。《玉篇》猪也。《本草纲目》李时珍曰:䝎,团也。其状团肥,卽今猪獾也。《李白·大猎赋》拳封䝎。《注》䝎,野猪也。《正字通》与貒通。野兽似豕,故得从豕。犬部作猯,非。

7 九:
𧱫:《集韵》同䝐。详后䝐字注。又《集韵》杜果切,惰上声。义同。

8 九:
猪:《唐韵》陟鱼切《集韵》《韵会》张如切,𠀤著平声。《说文》豕而三毛丛居者。《尔雅·释兽》豕子猪。《注》今亦曰彘,江东呼豨,皆通名。《扬子·方言》吴扬之闲谓之猪子。《埤雅》猪性𤰞而率。《扬子·太𤣥经》出野见虚,有虎牧猪。又山猪,卽豪猪也。详前豪字注。又岭南有嬾妇猪。《桂海虞衡志》嬾妇似山猪而小,喜食禾。田夫以机轴织絍之器挂田所,则不复近。又猫猪。《杨愼·丹铅录》毛犀卽彖也。善知吉凶,古人呼爲猫猪,交广人谓之猪神。又石猪。《蜀志》蜻蛉县有石猪,子母数千头,传言夷昔牧猪于此,一朝猪化爲石。又官名。《魏志·东夷传》夫馀国以六畜名官,一曰猪加。又草名。《博雅》伏猪,木禾也。又药名。《本草纲目》陶弘景曰:猪苓,其块黑似猪屎,故名。互详前豕豨二字注。又山水名。《山海经》渠猪之山,渠猪之水出焉,而南流注于河。又湫名。《北梦琐言》邛州有湫,有牝豕出入,号猪龙湫。又州名。《唐书·地理志》猪拔州,隶陇右道。又《广韵》猪口,地名。亦作䐗。《晋书·甘卓传》军次猪口。又《闵公承传》作䐗口。又《韵会》通作潴,水所停也。《·禹贡》大野旣猪。《孔传》大野,泽名。水所停曰猪。《蔡传》水蓄而复流者,谓之猪。《左传·襄二十五年》规偃猪。《注》下湿之地。又孟猪,泽名。通作诸。《·禹贡》被孟猪。《蔡传》地志,在梁国睢阳东北,今南京虞城县西北孟诸泽是也。《左传·僖二十八年》及《尔雅·释地》作孟诸。又《字汇补》照迦切,音遮。《左传·定十四年》宋野人歌曰:旣定尔娄猪,盍归吾艾豭。干宝读。《广韵》俗作猪。

9 九:
𧱬:《字汇》弋主切,音庾。兽也。声如小儿,见则天下大水。《本草纲目》豲𧱬,豪猪别名。《星禽图》壁水𧱬,豪猪也。

10 九:
𧱭:《玉篇》同䝋。

11 九:
豭:《唐韵》古牙切《集韵》《韵会》《正韵》居牙切,𠀤音家。《说文》牡豕也。《扬子·方言》猪,北燕朝鲜之闲谓之豭。《易·姤卦注》羣豕之中,豭强而牝弱。《左传·隐十一年》卒出豭。《疏》谓豕之牡者。《史记·秦始皇纪》夫爲寄豭。《注》夫淫他室,若寄豭之猪也。又《韵会》或作猳。《史记·衞康叔世家》太子与五人介舆猳从之。又叶洪孤切,音胡。《左传·定十四年》宋野人歌曰:旣定尔娄猪,盍归吾艾豭。
考证:〔《史记·衞康叔世家》太子与五人介与猳从。〕谨照原文与猳改舆猳。从下增之字。〔《左传·定十四年》宋野人歌曰,旣定尔娄猪,盍归我艾豭。〕谨照原文归我改归吾。

12 九:
𧱮:《字汇补》同豚。《广雅》豯、𧱴,𧱮也。

13 九:
𧱯:《字汇补》同𧱮。《篇韵》豕子也。

14 九:
𧱰:《字汇补》竹角切,音卓。行也。○按音义当从豕。

URN: ctp:kangxi-zidian/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