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豸部》

电子图书馆
1 豸部:
豸:《唐韵》池尔切《集韵》《韵会》丈尔切,𠀤音坁。《尔雅·释虫》有足谓之虫,无足谓之豸。《集韵》亦作𧋈。又《说文》兽长𦟝,行豸豸然,欲有所司杀形。《注》徐锴曰:豸豸,背隆长貌。又解也。《左传·宣十七年》使却子逞其志,庶有豸乎。《注》豸,解也。又《史记·司马相如传》陂池貏豸。《文选·李善注》貏豸,渐平貌。又袅娜也。《张衡·西京赋》增婵娟以跐豸。《注》跐豸,姿状袅娜也。又《正韵》丈几切,音跱。义同。又《广韵》宅买切《集韵》《韵会》丈蟹切,𠀤音𥍪。与廌通。《史记·司马相如传》弄解豸。《后汉·舆服志》法冠,或谓之獬豸冠。獬豸,神羊,能别曲直,故以爲冠。《佩觿集》虫豸之豸爲獬廌。《广韵》同𧳋。

URN: ctp:kangxi-zidian/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