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六》

電子圖書館
1 六:
𧲾:《篇海》師閒切,音山。惡健也。○按《說文》狦,惡健犬也。𧲾,卽狦字。《篇海》止訓曰惡健,非是。

2 六:
𧲿:《集韻》許𠋫切,音詬。或作豿。《類篇》熊虎子名。

3 六:
𧳀:《玉篇》平表切。似羊,善睡。《篇海》𧳀,同𧴎。

4 六:
貄:《集韻》息利切,音四。《爾雅·釋獸》貄,修毫。《疏》貄獸體多長毛。《類篇》本作𧳙。

5 六:
𧳁:《集韻》余支切,音移。𤝻或作𧳁。《類篇》獸名。似犬,赤喙白首。

6 六:
貅:《廣韻》許尤切《集韻》《韻會》《正韻》虛尤切,𠀤音休。《禮·曲禮》前有摯獸,則載貔貅。《註》貔貅,亦摯獸也。《史記·五帝紀》敎熊羆貔貅貙虎,以與炎帝戰於阪泉之野。《註》此六者猛獸,可以敎戰。互詳貔字註。又《集韻》香幽切,音烋。義同。《類篇》或省作䝗。

7 六:
貆:《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官切,音桓。《爾雅·釋獸》貈子貆。《說文》貉子類。《·魏風》胡瞻爾庭有縣貆兮。《周禮·地官·草人》凡糞種,鹹潟用貆。《註》貆,貒也。《類篇》與䝔同。又《廣韻》况袁切《集韻》許元切,𠀤音暄。義同。又《廣韻》《集韻》𠀤呼官切,音歡。與貛同。

8 六:
𧳂:《篇海》房六切,音伏。狐也。

9 六:
𧳃:《正字通》譌字。○按《集韻》豸亦作𧋈。《篇海》誤書作𧳃,攺音蟲,訓爲豸,非。

10 六:
𧳄:《集韻》思晉切,音信。《類篇》獸名。

11 六:
貇:《集韻》枯昆切,音坤。豤或作貇。《類篇》齧也,減也。又《正字通》同懇。○按《說文》懇作𢡆,从心豤聲,豤齧也。从豕艮聲,音康很切。《漢書·劉向傳》故豤豤數奸死亡之誅。師古曰:豤豤,款誠之意,音懇。則豤亦通𢡆。後人𢡆从豸,故豤亦从豸。貇,懇。

12 六:
貈:《唐韻》下各切,音涸。《爾雅·釋獸》貈子,貆。《疏》貈似狐,善睡。《釋文》貈,本作貉。又蟲名。《爾雅·釋蟲》莫貈,蟷蜋、蛑。《疏》莫貈,一名螳蜋,一名蛑。又與貊同。《字林》北方人,非獸也。又《集韻》曷各切,音鶴。義同。

13 六:
貉:《集韻》《韻會》《正韻》𠀤曷各切,音鶴。本作貈。《正字通》貉似貍,銳頭,尖鼻斑色,毛深厚溫滑,可爲裘。《墨客揮犀》貉狀似兔,性嗜紙,人或擊之,行數十步,輒睡,以物擊竹警之,乃起,旣行復睡。《·豳風》一之日于貉。《箋》往搏貉,以自爲裘也。《周禮·冬官考工記》貉踰汶則死。《淮南子·修務訓》貛貉爲曲穴。又蟲名。《爾雅·釋蟲》國貉蟲蠁。《註》今呼蛹蟲。又《廣韻》下各切,音涸。義同。又《唐韻》《集韻》《韻會》𠀤莫白切,音陌。《說文》北方豸種。《五經文字》貉,經典相承作蠻貊。《周禮·夏官·職方氏》四夷八蠻七閩九貉。又《秋官·貉隷註》征東北夷所獲,選以爲役員。《公羊傳·宣十五年》寡乎什一,大貉小貉也。《孟子》子之道,貉道也。《註》貉,在荒服者也。貉之稅二十而取一。又《爾雅·釋詁》貉,縮綸也。《註》綸,繩也。謂牽縛縮貉之。又《集韻》末各切,音莫。《爾雅·釋詁》靜也。又《集韻》《正韻》𠀤莫駕切。同禡。《周禮·春官·肆師》凡四時之田獵,祭表貉則爲位。《註》貉,師祭也。《爾雅·釋天》是禷是禡。《疏》禡,《周禮》作貉。貉又爲貊字,古今之異也。
考證:〔《周禮·夏官·職方氏》四夷八蠻七閩八貉。〕謹照原文八貉改九貉。

14 六:
貊:《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莫白切,音陌。本作貉。或作貊。《·武成》華夏蠻貊。《·大雅》其追其貊。《傳》追、貊,國名。又《·大雅》貊其德音。《傳》靜也。《箋》德政應和曰貊。又獸名。《後漢·西南夷傳》哀牢夷,出貊獸。《註》《南中八郡志》曰:貊大如驢,狀頗似熊,多力,食鐵,所觸無不拉。《廣志》曰:貊色蒼白,其皮溫煖。又《韻補》叶末各切。《張載·七命》華裔之奚,流荒之貊。語不傳于輶軒,地不被乎正朔。

15 六:
𧳅:《廣韻》疎吏切,音駛。《廣雅》𧳅,貁也。又《集韻》爽士切,音史。㹬或从豸。獸名。似犬。又𧲱𧳅,貍類。詳𧲱字註。

16 六:
𧳆:《廣韻》他紅切《集韻》他東切,𠀤音通。𧱁,或作𧳆。獸名。《山海經》泰山有獸,狀如豚而有珠,名曰狪,狪其鳴自訆。又《集韻》徒東切,音同。野彘。
考證:〔其鳴自呼,名曰𧳆。〕謹照山海經原文改名曰狪,狪其鳴自訆。

17 六:
𧳇:《正字通》貉字之譌。王安石《字說》貉與貛同穴各處,故字从各不从合。同貉,非。

URN: ctp:kangxi-zidian/1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