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六》

电子图书馆
1 六:
𧲾:《篇海》师闲切,音山。恶健也。○按《说文》狦,恶健犬也。𧲾,卽狦字。《篇海》止训曰恶健,非是。

2 六:
𧲿:《集韵》许𠋫切,音诟。或作豿。《类篇》熊虎子名。

3 六:
𧳀:《玉篇》平表切。似羊,善睡。《篇海》𧳀,同𧴎。

4 六:
貄:《集韵》息利切,音四。《尔雅·释兽》貄,修毫。《疏》貄兽体多长毛。《类篇》本作𧳙。

5 六:
𧳁:《集韵》余支切,音移。𤝻或作𧳁。《类篇》兽名。似犬,赤喙白首。

6 六:
貅:《广韵》许尤切《集韵》《韵会》《正韵》虚尤切,𠀤音休。《礼·曲礼》前有挚兽,则载貔貅。《注》貔貅,亦挚兽也。《史记·五帝纪》敎熊罴貔貅貙虎,以与炎帝战于阪泉之野。《注》此六者猛兽,可以敎战。互详貔字注。又《集韵》香幽切,音烋。义同。《类篇》或省作䝗。

7 六:
貆:《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胡官切,音桓。《尔雅·释兽》貈子貆。《说文》貉子类。《·魏风》胡瞻尔庭有县貆兮。《周礼·地官·草人》凡粪种,咸舄用貆。《注》貆,貒也。《类篇》与䝔同。又《广韵》况袁切《集韵》许元切,𠀤音暄。义同。又《广韵》《集韵》𠀤呼官切,音欢。与貛同。

8 六:
𧳂:《篇海》房六切,音伏。狐也。

9 六:
𧳃:《正字通》譌字。○按《集韵》豸亦作𧋈。《篇海》误书作𧳃,攺音虫,训爲豸,非。

10 六:
𧳄:《集韵》思晋切,音信。《类篇》兽名。

11 六:
貇:《集韵》枯昆切,音坤。豤或作貇。《类篇》啮也,减也。又《正字通》同恳。○按《说文》恳作𢡆,从心豤声,豤啮也。从豕艮声,音康很切。《汉书·刘向传》故豤豤数奸死亡之诛。师古曰:豤豤,款诚之意,音恳。则豤亦通𢡆。后人𢡆从豸,故豤亦从豸。貇,恳。

12 六:
貈:《唐韵》下各切,音涸。《尔雅·释兽》貈子,貆。《疏》貈似狐,善睡。《释文》貈,本作貉。又虫名。《尔雅·释虫》莫貈,蟷蜋、蛑。《疏》莫貈,一名螳蜋,一名蛑。又与貊同。《字林》北方人,非兽也。又《集韵》曷各切,音鹤。义同。

13 六:
貉:《集韵》《韵会》《正韵》𠀤曷各切,音鹤。本作貈。《正字通》貉似狸,锐头,尖鼻斑色,毛深厚温滑,可爲裘。《墨客挥犀》貉状似兔,性嗜纸,人或击之,行数十步,辄睡,以物击竹警之,乃起,旣行复睡。《·豳风》一之日于貉。《笺》往搏貉,以自爲裘也。《周礼·冬官考工记》貉逾汶则死。《淮南子·修务训》貛貉爲曲穴。又虫名。《尔雅·释虫》国貉虫蠁。《注》今呼蛹虫。又《广韵》下各切,音涸。义同。又《唐韵》《集韵》《韵会》𠀤莫白切,音陌。《说文》北方豸种。《五经文字》貉,经典相承作蛮貊。《周礼·夏官·职方氏》四夷八蛮七闽九貉。又《秋官·貉隷注》征东北夷所获,选以爲役员。《公羊传·宣十五年》寡乎什一,大貉小貉也。《孟子》子之道,貉道也。《注》貉,在荒服者也。貉之税二十而取一。又《尔雅·释诂》貉,缩纶也。《注》纶,绳也。谓牵缚缩貉之。又《集韵》末各切,音莫。《尔雅·释诂》静也。又《集韵》《正韵》𠀤莫驾切。同禡。《周礼·春官·肆师》凡四时之田猎,祭表貉则爲位。《注》貉,师祭也。《尔雅·释天》是禷是禡。《疏》禡,《周礼》作貉。貉又爲貊字,古今之异也。
考证:〔《周礼·夏官·职方氏》四夷八蛮七闽八貉。〕谨照原文八貉改九貉。

14 六:
貊:《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莫白切,音陌。本作貉。或作貊。《·武成》华夏蛮貊。《·大雅》其追其貊。《传》追、貊,国名。又《·大雅》貊其德音。《传》静也。《笺》德政应和曰貊。又兽名。《后汉·西南夷传》哀牢夷,出貊兽。《注》《南中八郡志》曰:貊大如驴,状颇似熊,多力,食铁,所触无不拉。《广志》曰:貊色苍白,其皮温暖。又《韵补》叶末各切。《张载·七命》华裔之奚,流荒之貊。语不传于輶轩,地不被乎正朔。

15 六:
𧳅:《广韵》疎吏切,音驶。《广雅》𧳅,貁也。又《集韵》爽士切,音史。㹬或从豸。兽名。似犬。又𧲱𧳅,狸类。详𧲱字注。

16 六:
𧳆:《广韵》他红切《集韵》他东切,𠀤音通。𧱁,或作𧳆。兽名。《山海经》泰山有兽,状如豚而有珠,名曰狪,狪其鸣自訆。又《集韵》徒东切,音同。野彘。
考证:〔其鸣自呼,名曰𧳆。〕谨照山海经原文改名曰狪,狪其鸣自訆。

17 六:
𧳇:《正字通》貉字之譌。王安石《字说》貉与貛同穴各处,故字从各不从合。同貉,非。

URN: ctp:kangxi-zidian/1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