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八》

电子图书馆
1 八:
𧳙:《广韵》息利切,音四。《尔雅·释兽》狸子𧳙。《注》今或呼豾狸。又《广韵》《集韵》𠀤渠记切,音忌。又《集韵》羊至切,音廙。又以制切,音曳。义𠀤同。又《类篇》𧳙或作貄。详貄字注。

2 八:
𧳚:《玉篇》此觜切。兽也。

3 八:
𧳛:《广韵》山洽切《集韵》色甲切,𠀤音翣。兽名。或作𧱙。

4 八:
貎:《广韵》五稽切《集韵》硏奚切,𠀤音倪。同猊。狻猊也。详狻字注。《类篇》一曰麑。或从豸。鹿子也。

5 八:
𧳜:《广韵》之九切《集韵》止酉切,𠀤音帚。《玉篇》猛兽。《神异经》𧳜,西方兽名。大如驴,状如猴,善缘木,纯牝无牡,羣居要路,执男子合之而孕,十月生𤢓。《李时珍曰》貜无牝,𧳜无牡,此牝牡相反。

6 八:
𧳝:《玉篇》张貌切,音𦋇(罩)。豸也。

7 八:
𧳞:《玉篇》音维。兽名。

8 八:
𧳟:《广韵》落哀切《集韵》郞才切,𠀤音来。《扬子·方言》貔,𨻰楚江淮闲谓之𧳟。又《集韵》陵之切,音厘。本作狸。《玉篇》𧳟,狸别名。详狸字注。

9 八:
䝝:《集韵》于宜切,音漪。猗,或从豸。《类篇》犗犬也。

10 八:
貏:《集韵》补靡切,音彼。《史记·司马相如传》陂池貏豸。《文选·李善注》貏豸,渐平貌。又《集韵》部靡切,音被。义同。

11 八:
𧳠:《字汇》同貏。又《类篇》皮寄切。兽名。

12 八:
䝞:《山海经》东海有神,人面鸟身,珥两黄蛇,践两黄蛇,名禺䝞。音未详。

13 八:
𧳡:《篇韵》音义同𧳅。○按卽𧳅字之譌。

URN: ctp:kangxi-zidian/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