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十一

《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一:
賿:《集韵》力交切,音寥。《类篇》廋语谓钱曰賿。

2 十一:
𧷞:《正字通》同商。《玉篇》通四方之珍异,谓之𧷞人也。《说文》作𧶜。

3 十一:
贀:《广韵》以睡切《集韵》弋睡切,𠀤音诿。《博雅》益也。《玉篇》㛪挐也。或作䜜。又《集韵》于赐切,音缢。义同。

4 十一:
𧷟:《篇海》疋宾切,音缤。𧷟飞也。

5 十一:
贁:《集韵》败古作贁。注详攴部七画。

6 十一:
贂:《字汇》楚锦切,音碜。赌也。

7 十一:
𧷠:《篇海》同贙。详贙字注。

8 十一:
𧷡:《广韵》卢侯切《集韵》郞豆切,𠀤音漏。䞀𧷡,贪财。

9 十一:
𧷢:《篇海》同赃。详赃字注。

10 十一:
𧷣:《篇海》先卧切,音锁。䞆亦作𧷣。详䞆字注。

11 十一:
贃:《广韵》乌患切,音绾。支财货。

12 十一:
𧷤:《正字通》俗赜字。

13 十一:
贽:《广韵》《集韵》《韵会》𠀤脂利切,音至。《玉篇》执玉帛也。亦作挚。《周礼·春官·大宗伯》以禽作六贽,以等诸臣。《释文》挚,本又作贽。《左传·庄二十四年》男贽,大者玉帛,小者禽鸟,以章物也。女贽,榛栗枣修,以告虔也。《类篇》亦作质。又《正韵》支义切,音置。义同。又《集韵》鱼列切,音孽。《类篇》不动貌。又《集韵》陟立切,音絷。义同。通作慹。

14 十一:
赘:〔古文〕𧷌𧸆《唐韵》之芮切《集韵》《韵会》朱芮切,𠀤音𠭥。《说文》以物质钱,从敖贝。敖者,犹放贝当复取之也。又《·大雅》具赘卒荒。《传》赘,属也。《疏》赘,犹缀也。谓系缀而属之。又《庄子·大宗师》彼以生爲附赘县疣。《释名》赘,属也。横生一肉,属著体也。又《史记·滑𥡴传》淳于髠者,齐之赘壻也。《注》索隐曰:赘壻,女之夫,比于子,如人疣赘是馀剩物也。《前汉·贾谊传》家贫子壮则出赘。《注》师古曰:赘,质也。家贫无有聘财,以身爲质也。又会也。《前汉·武帝纪》毋赘聚。《注》如淳曰:赘,会也。又行不当也。《老子·道德经》其于道也,若馀食赘行。《注》行之无当曰赘。又言烦也。《曾巩·讲官议》问一告二谓之赘。又《博雅》赘,定也。又《玉篇》最也,得也。又《集韵》牛交切,音敖。《类篇》頝赘,不媚。

15 十一:
𧷥:《篇韵》音义。拏也。

16 十一:
𧷦:《篇韵》音密。水流貌。

17 十一:
𧷧:《篇韵》音解。才然也。亦作𧷄。

18 十一:
𧷨:《字汇补》古文卖字。注详八画。

19 十一:
𧷩:《篇海》与蒉同。○按卽蒉字之譌。

URN: ctp:kangxi-zidian/1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