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一》

電子圖書館
1 十一:
賿:《集韻》力交切,音寥。《類篇》廋語謂錢曰賿。

2 十一:
𧷞:《正字通》同商。《玉篇》通四方之珍異,謂之𧷞人也。《說文》作𧶜。

3 十一:
贀:《廣韻》以睡切《集韻》弋睡切,𠀤音諉。《博雅》益也。《玉篇》㛪挐也。或作䜜。又《集韻》於賜切,音縊。義同。

4 十一:
𧷟:《篇海》疋賓切,音繽。𧷟飛也。

5 十一:
贁:《集韻》敗古作贁。註詳攴部七畫。

6 十一:
贂:《字彙》楚錦切,音磣。賭也。

7 十一:
𧷠:《篇海》同贙。詳贙字註。

8 十一:
𧷡:《廣韻》盧侯切《集韻》郞豆切,𠀤音漏。䞀𧷡,貪財。

9 十一:
𧷢:《篇海》同贓。詳贓字註。

10 十一:
𧷣:《篇海》先臥切,音鎖。䞆亦作𧷣。詳䞆字註。

11 十一:
贃:《廣韻》烏患切,音綰。支財貨。

12 十一:
𧷤:《正字通》俗賾字。

13 十一:
贄:《廣韻》《集韻》《韻會》𠀤脂利切,音至。《玉篇》執玉帛也。亦作摯。《周禮·春官·大宗伯》以禽作六贄,以等諸臣。《釋文》摯,本又作贄。《左傳·莊二十四年》男贄,大者玉帛,小者禽鳥,以章物也。女贄,榛栗棗脩,以告虔也。《類篇》亦作質。又《正韻》支義切,音寘。義同。又《集韻》魚列切,音孽。《類篇》不動貌。又《集韻》陟立切,音縶。義同。通作慹。

14 十一:
贅:〔古文〕𧷌𧸆《唐韻》之芮切《集韻》《韻會》朱芮切,𠀤音𠭥。《說文》以物質錢,从敖貝。敖者,猶放貝當復取之也。又《·大雅》具贅卒荒。《傳》贅,屬也。《疏》贅,猶綴也。謂繫綴而屬之。又《莊子·大宗師》彼以生爲附贅縣疣。《釋名》贅,屬也。橫生一肉,屬著體也。又《史記·滑𥡴傳》淳于髠者,齊之贅壻也。《註》索隱曰:贅壻,女之夫,比于子,如人疣贅是餘剩物也。《前漢·賈誼傳》家貧子壯則出贅。《註》師古曰:贅,質也。家貧無有聘財,以身爲質也。又會也。《前漢·武帝紀》毋贅聚。《註》如淳曰:贅,會也。又行不當也。《老子·道德經》其于道也,若餘食贅行。《註》行之無當曰贅。又言煩也。《曾鞏·講官議》問一告二謂之贅。又《博雅》贅,定也。又《玉篇》最也,得也。又《集韻》牛交切,音敖。《類篇》頝贅,不媚。

15 十一:
𧷥:《篇韻》音義。拏也。

16 十一:
𧷦:《篇韻》音密。水流貌。

17 十一:
𧷧:《篇韻》音解。纔然也。亦作𧷄。

18 十一:
𧷨:《字彙補》古文賣字。註詳八畫。

19 十一:
𧷩:《篇海》與蕢同。○按卽蕢字之譌。

URN: ctp:kangxi-zidian/1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