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二

《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二:
贆:《廣韻》甫遙切《集韻》《韻會》𤰞遙切,𠀤音猋。《爾雅·釋魚》貝居陸,贆。《疏》居陸者名贆。《五經文字》贆,从三犬。

2 十二:
𧷼:譌字。○按《爾雅》貝居陸,贆。本作贆。《正字通》以爲本作𧷼,非是。

3 十二:
𧷽:《唐韻》以證切,音孕。《說文》賸作𧷽,送也,副也。詳賸字註。

4 十二:
𧷾:《玉篇》巨律切,音厥。《篇海》貝也。

5 十二:
䞈:《唐韻》詭僞切《集韻》居僞切,𠀤音垝。《說文》資也。《廣雅》賭也。又《集韻》五寡切,音瓦。《類篇》財也。或从危作𧵥。又《玉篇》古文貨字。註詳四畫。

6 十二:
贇:《廣韻》於倫切《集韻》《韻會》紆倫切,𠀤音頵。美好貌。

7 十二:
𧷿:《廣韻》當孤切《集韻》東徒切,𠀤音都。賭勝也。出《新字林》。

8 十二:
𧸀:《篇海》而兗切,音軟。小有財也。○按《玉篇》作䞂,《篇海》作𧸀。䞂、𧸀同。《隷釋》漢𥓓凡从耎者亦書作𦓔。

9 十二:
𧸁:《集韻》毗祭切,音敝。《玉篇》今作幣。《類篇》帛也。一曰財也。

10 十二:
贈:《廣韻》《正韻》𠀤昨亙切,音𪒟。《說文》玩好相送也。《·鄭風》雜佩以贈之。《傳》贈,送也。《儀禮·聘禮》公使卿贈,如覿幣。《禮·檀弓》何以贈我。又《·大雅》以贈申伯。《傳》贈,增也。《疏》凡贈遺者,所以增長前人,贈之財,使富增於本,贈之言,使行增於義,故云贈增也。又《正字通》借封前人官稱曰誥贈,恩頒自朝廷也。又《·鄭風》知子之來之,雜佩以贈之。《朱傳》贈,音則。來,音力。《毛詩古音考》來音釐,贈疑是貽字之誤。未知孰是,存以備考。

11 十二:
𧸂:《玉篇》火監切。有賄𧸂也。○按此下《正字通》尚有穨字,已入禾部,重出,今刪。

12 十二:
贉:《廣韻》《集韻》𠀤徒感切,音萏。買物先入直也。《玉篇》預入錢也。又《米芾·書史》隋唐藏書,皆金題錦贉。《註》贉,卷首帖綾。又謂之玉池,有毬路錦贉、樓臺錦贉、樗蒲錦贉。又《廣韻》《集韻》𠀤徒紺切,音醰。義同。亦作𧸘。

13 十二:
𧸃:《篇海》以追切,音維。正作遺。

14 十二:
𧸄:《篇海》與財同。

15 十二:
𧸅:《集韻》展几切,音𢾫。《玉篇》當也。《類篇》財物相當。

16 十二:
贊:《唐韻》《集韻》《韻會》𠀤則旰切,音讚。《說文》見也。从貝从兟。《註》徐鉉曰:兟,音詵,進也。執贄而進,有司贊相之。又《·說卦》幽贊于神明。《註》贊,明也。《疏》贊者,佐而助成,而令微者得著,故訓爲明也。又《·大禹謨》益贊于禹曰。《傳》贊,佐也。《儀禮·士冠禮》少退贊命。《家語》游夏不能贊一辭。又《書·臯陶謨》贊贊襄哉。《傳》亦贊奏上古行事而言之。《疏》進習上古行事,贊成其辭而言之也。又進也。《前漢·東方朔傳》朔自贊曰。《註》師古曰:贊,進也。又《廣韻》出也,助也。又姓。《呂氏春秋》相馬贊君。又叶則縣切,音箭。《蘇軾·謝吳山神文》禱于有神,隂假其便。不愆于素,或出幽贊。

17 十二:
𧸆:《類篇》贅古作𧸆。註詳十一畫。

18 十二:
𧸇:《說文》余六切。𧷏本字。

19 十二:
𧸈:《篇韻》音賓。不見貌。

20 十二:
𧸉:《篇韻》同膩。○按膩譌作𧸐,後譌作𧸉,𠀤譌字。

21 十二:
𧸊:《篇韻》同購。○按卽購字之譌。

22 十二:
𧸋:《說文》古文貴字。註詳五畫。

URN: ctp:kangxi-zidian/15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