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二》

電子圖書館
1 十二:
贆:《廣韻》甫遙切《集韻》《韻會》𤰞遙切,𠀤音猋。《爾雅·釋魚》貝居陸,贆。《疏》居陸者名贆。《五經文字》贆,从三犬。

2 十二:
𧷼:譌字。○按《爾雅》貝居陸,贆。本作贆。《正字通》以爲本作𧷼,非是。

3 十二:
𧷽:《唐韻》以證切,音孕。《說文》賸作𧷽,送也,副也。詳賸字註。

4 十二:
𧷾:《玉篇》巨律切,音厥。《篇海》貝也。

5 十二:
䞈:《唐韻》詭僞切《集韻》居僞切,𠀤音垝。《說文》資也。《廣雅》賭也。又《集韻》五寡切,音瓦。《類篇》財也。或从危作𧵥。又《玉篇》古文貨字。註詳四畫。

6 十二:
贇:《廣韻》於倫切《集韻》《韻會》紆倫切,𠀤音頵。美好貌。

7 十二:
𧷿:《廣韻》當孤切《集韻》東徒切,𠀤音都。賭勝也。出《新字林》。

8 十二:
𧸀:《篇海》而兗切,音軟。小有財也。○按《玉篇》作䞂,《篇海》作𧸀。䞂、𧸀同。《隷釋》漢𥓓凡从耎者亦書作𦓔。

9 十二:
𧸁:《集韻》毗祭切,音敝。《玉篇》今作幣。《類篇》帛也。一曰財也。

10 十二:
贈:《廣韻》《正韻》𠀤昨亙切,音𪒟。《說文》玩好相送也。《·鄭風》雜佩以贈之。《傳》贈,送也。《儀禮·聘禮》公使卿贈,如覿幣。《禮·檀弓》何以贈我。又《·大雅》以贈申伯。《傳》贈,增也。《疏》凡贈遺者,所以增長前人,贈之財,使富增於本,贈之言,使行增於義,故云贈增也。又《正字通》借封前人官稱曰誥贈,恩頒自朝廷也。又《·鄭風》知子之來之,雜佩以贈之。《朱傳》贈,音則。來,音力。《毛詩古音考》來音釐,贈疑是貽字之誤。未知孰是,存以備考。

11 十二:
𧸂:《玉篇》火監切。有賄𧸂也。○按此下《正字通》尚有穨字,已入禾部,重出,今刪。

12 十二:
贉:《廣韻》《集韻》𠀤徒感切,音萏。買物先入直也。《玉篇》預入錢也。又《米芾·書史》隋唐藏書,皆金題錦贉。《註》贉,卷首帖綾。又謂之玉池,有毬路錦贉、樓臺錦贉、樗蒲錦贉。又《廣韻》《集韻》𠀤徒紺切,音醰。義同。亦作𧸘。

13 十二:
𧸃:《篇海》以追切,音維。正作遺。

14 十二:
𧸄:《篇海》與財同。

15 十二:
𧸅:《集韻》展几切,音𢾫。《玉篇》當也。《類篇》財物相當。

16 十二:
贊:《唐韻》《集韻》《韻會》𠀤則旰切,音讚。《說文》見也。从貝从兟。《註》徐鉉曰:兟,音詵,進也。執贄而進,有司贊相之。又《·說卦》幽贊于神明。《註》贊,明也。《疏》贊者,佐而助成,而令微者得著,故訓爲明也。又《·大禹謨》益贊于禹曰。《傳》贊,佐也。《儀禮·士冠禮》少退贊命。《家語》游夏不能贊一辭。又《書·臯陶謨》贊贊襄哉。《傳》亦贊奏上古行事而言之。《疏》進習上古行事,贊成其辭而言之也。又進也。《前漢·東方朔傳》朔自贊曰。《註》師古曰:贊,進也。又《廣韻》出也,助也。又姓。《呂氏春秋》相馬贊君。又叶則縣切,音箭。《蘇軾·謝吳山神文》禱于有神,隂假其便。不愆于素,或出幽贊。

17 十二:
𧸆:《類篇》贅古作𧸆。註詳十一畫。

18 十二:
𧸇:《說文》余六切。𧷏本字。

19 十二:
𧸈:《篇韻》音賓。不見貌。

20 十二:
𧸉:《篇韻》同膩。○按膩譌作𧸐,後譌作𧸉,𠀤譌字。

21 十二:
𧸊:《篇韻》同購。○按卽購字之譌。

22 十二:
𧸋:《說文》古文貴字。註詳五畫。

URN: ctp:kangxi-zidian/15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