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三

《十三》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三:
贍:《唐韻》《集韻》《韻會》時豔切《正韻》舒贍切,𠀤苫去聲。《說文》給也。《玉篇》周也。假助也。《孟子》此惟救死而恐不贍。《趙岐註》恐凍餓而不給。又《後漢·李王鄧來傳贊》李鄧豪贍。《註》鄧晨代以吏二千石爲豪,李通家富爲贍也。又《班固傳論》固文贍而事詳。又與澹同。《史記·司馬相如傳》漉沈贍葘。《註》索隱曰:《漢書》作灑沈澹灾。澹,安也。又《前漢·食貨志》猶未足以澹其欲也。《註》師古曰:澹,古通贍。《集韻》贍,或作𩟋。亦作儋。

2 十三:
𧸖:《唐韻》佇陷切《集韻》直陷切,𠀤音賺。《說文》重買也,錯也。《類篇》一曰市物失實。或省作賺。又《集韻》離鹽切,音廉。《博雅》賣也。

3 十三:
贎:《唐韻》《集韻》𠀤無販切,音萬。《說文》貨也。《正字通》或曰貨多,故从萬,與贏字異義通,非貨名贎也。又《集韻》力制切,音例。𧸱,或省作贎。詳𧸱字註。又落蓋切,音賴。義同。

4 十三:
𧸗:《集韻》相絕切,音雪。《類篇》𧸗,草名。鼠姑也。

5 十三:
𧸘:《廣韻》《集韻》𠀤力驗切,音斂。市先入直。又《集韻》悲檢切,音貶。貶或作𧸘。詳貶字註。又《集韻》徒紺切,音醰。贉或作𧸘。詳贉字註。

6 十三:
贏:《廣韻》以成切《集韻》《韻會》怡成切《正韻》餘輕切,𠀤音盈。《說文》有餘賈利也。《左傳·昭元年》賈而欲贏,而惡囂乎。《註》言譬如商賈求贏利者,不得惡諠囂之聲。《前漢·食貨志》操其奇贏,日游都市。《註》師古曰:奇贏,謂有餘財,而餘聚奇異也。又《周禮·冬官考工記·弓人》撟幹欲孰於火而無贏。《註》贏,過孰也。又《禮·月令》天地始肅,不可以贏。《註》贏,猶解也。又《淮南子·時則訓》天地始肅,不可以贏。《註》贏,盛也。又《左傳·襄三十一年》以隷人之垣贏諸侯。《註》贏,受也。《疏》贏,讀爲盈。盈,滿也,故訓爲受也。又《前漢·𠛬法志》贏三日之糧。《註》贏,謂擔負也。又《玉篇》緩也,溢也。又《篇海》贏,輸之對也。《正字通》凡攻戰、博簺勝曰贏,負曰輸。《類篇》或作夃。

7 十三:
𧸙:《篇韻》音遂。賻,𧸙也。

8 十三:
𧸚:《篇韻》音路。○按卽賂字之譌。

URN: ctp:kangxi-zidian/15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