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二》

Library Resources
1 二:
𧴤:《广韵》匹角切《集韵》普木切,𠀤音扑。盈财也。《类篇》羡财也。

2 二:
贞:〔古文〕𠨀《唐韵》陟盈切《集韵》《韵会》知盈切,𠀤音祯。《说文》卜问也。从卜,贝,以爲贽。《徐曰》《周礼》有大贞礼,谓卜人事也。又《易·乾卦》元亨利贞。《疏》贞,正也。又《文言》贞者,事之干也。《·太甲》一人元良,万邦以贞。《疏》天子有大善,则天下得其正。又《·洪范》曰贞,曰悔。《传》内卦曰贞,外卦曰悔。又《礼·檀弓》故谓夫子贞惠文子。《疏》諡法,外内用情曰贞。又《释名》贞,定也。精定不动惑也。又木名。《本草》女贞,木名。苏颂曰:女贞,负霜葱翠,故贞女慕其名。一名冬靑。

3 二:
貟:《唐韵》《集韵》《韵会》𠀤于权切,音圆。○按《说文》字从口从贝,于权切。物数也。徐锴曰:古以物爲货,故数之,无云音。《广韵》《集韵》从厶从贝,亦训物数。引《说文》于权切,又入文韵,音云。又去声,音运。疑从口从厶本属一字,《说文》止一切,而后人增广其音。及杨愼曰云与貟古今字,云乃貟之省文。引《·郑风》聊乐我貟。《释文》貟,本亦作云。则从厶从口显属二字。然员字或本通云,必曰云从貟省,终无考据,恐近穿凿。今从《正字通》,字虽分列,从口者入口部,从厶者入贝部。仍依《说文》义。详口部员字注。

4 二:
负:《唐韵》房久切《集韵》《韵会》扶缶切,𠀤音妇。《说文》恃也。从人守贝,有所恃也。《史记·魏其武安侯传》武安负贵而好权。又《说文》一曰受贷不偿。《前汉·邓通传》通家尚负责数钜万。又《释名》负,背也。置项背也。《玉篇》担也。或作偩。《广韵》荷也。《易·解卦》负且乗,致𡨥至。《·大雅》是任是负。《左传·庄二十年》弛于负担。又背也。《礼·明堂位》天子负斧,依南鄕而立。《注》负之言背也。又依也。《孟子》虎负嵎。《赵岐注》虎依嵎而怒。又失也。《战国策》公负令秦与强齐战。《注》负,犹失也。又老母之称。《史记·高祖纪》常从王媪、武负贳酒。《汉书注》如淳曰:俗谓老大母爲阿负。师古曰:《列女传》云魏曲沃负者,魏大夫如耳之母也。古语谓老母爲负耳。又败也。《史记·𨻰丞相世家》无益于胜负之数。《孙子·攻谋篇》一胜一负。又忧也。《后汉·章帝纪》刺史二千石不爲负。《注》负,犹忧也。又愧也。《后汉·张步传》负负无可言。《注》负,愧也。又《广韵》背恩忘德曰负。《李陵·答苏武书》陵虽孤恩,汉亦负德。又《类篇》违也。《史记·信陵君传》以负于魏。《注》索隐曰:负音佩。又《唐韵正》叶房以切。《·小雅》螟蛉有子,果蠃负之。敎诲尔子,式谷似之。又叶房遇切。《王延寿·鲁灵光殿赋》傍夭矫以横出,互黝纠而搏负。下岪蔚以璀错,上崎嶬而重注。○按负字,古音房以反。自《鲁灵光殿赋》始读爲房遇反。

5 二:
𧴥:《字汇》簿回切,音裴。河神名。又与倍同。倍尾,山名。亦作负尾。上从力,与负字异。

6 二:
𧴦:《正字通》货本字。𠤎,古化字。《六书故》货从𠤎。

URN: ctp:kangxi-zidian/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