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二》

電子圖書館
1 二:
𧴤:《廣韻》匹角切《集韻》普木切,𠀤音扑。盈財也。《類篇》羨財也。

2 二:
貞:〔古文〕𠨀《唐韻》陟盈切《集韻》《韻會》知盈切,𠀤音禎。《說文》卜問也。从卜,貝,以爲贄。《徐曰》《周禮》有大貞禮,謂卜人事也。又《易·乾卦》元亨利貞。《疏》貞,正也。又《文言》貞者,事之幹也。《·太甲》一人元良,萬邦以貞。《疏》天子有大善,則天下得其正。又《·洪範》曰貞,曰悔。《傳》內卦曰貞,外卦曰悔。又《禮·檀弓》故謂夫子貞惠文子。《疏》諡法,外內用情曰貞。又《釋名》貞,定也。精定不動惑也。又木名。《本草》女貞,木名。蘇頌曰:女貞,負霜蔥翠,故貞女慕其名。一名冬靑。

3 二:
貟:《唐韻》《集韻》《韻會》𠀤于權切,音圓。○按《說文》字从口从貝,于權切。物數也。徐鍇曰:古以物爲貨,故數之,無雲音。《廣韻》《集韻》从厶从貝,亦訓物數。引《說文》于權切,又入文韻,音雲。又去聲,音運。疑从口从厶本屬一字,《說文》止一切,而後人增廣其音。及楊愼曰云與貟古今字,云乃貟之省文。引《·鄭風》聊樂我貟。《釋文》貟,本亦作云。則从厶从口顯屬二字。然員字或本通云,必曰云从貟省,終無考據,恐近穿鑿。今从《正字通》,字雖分列,从口者入口部,从厶者入貝部。仍依《說文》義。詳口部員字註。

4 二:
負:《唐韻》房久切《集韻》《韻會》扶缶切,𠀤音婦。《說文》恃也。从人守貝,有所恃也。《史記·魏其武安侯傳》武安負貴而好權。又《說文》一曰受貸不償。《前漢·鄧通傳》通家尚負責數鉅萬。又《釋名》負,背也。置項背也。《玉篇》擔也。或作偩。《廣韻》荷也。《易·解卦》負且乗,致𡨥至。《·大雅》是任是負。《左傳·莊二十年》弛於負擔。又背也。《禮·明堂位》天子負斧,依南鄕而立。《註》負之言背也。又依也。《孟子》虎負嵎。《趙岐註》虎依嵎而怒。又失也。《戰國策》公負令秦與强齊戰。《註》負,猶失也。又老母之稱。《史記·高祖紀》常從王媼、武負貰酒。《漢書註》如淳曰:俗謂老大母爲阿負。師古曰:《列女傳》云魏曲沃負者,魏大夫如耳之母也。古語謂老母爲負耳。又敗也。《史記·𨻰丞相世家》無益於勝負之數。《孫子·攻謀篇》一勝一負。又憂也。《後漢·章帝紀》刺史二千石不爲負。《註》負,猶憂也。又愧也。《後漢·張步傳》負負無可言。《註》負,愧也。又《廣韻》背恩忘德曰負。《李陵·答蘇武書》陵雖孤恩,漢亦負德。又《類篇》違也。《史記·信陵君傳》以負於魏。《註》索隱曰:負音佩。又《唐韻正》叶房以切。《·小雅》螟蛉有子,果蠃負之。敎誨爾子,式穀似之。又叶房遇切。《王延壽·魯靈光殿賦》傍夭矯以橫出,互黝糾而搏負。下岪蔚以璀錯,上崎嶬而重注。○按負字,古音房以反。自《魯靈光殿賦》始讀爲房遇反。

5 二:
𧴥:《字彙》簿回切,音裴。河神名。又與倍同。倍尾,山名。亦作負尾。上从力,與負字異。

6 二:
𧴦:《正字通》貨本字。𠤎,古化字。《六書故》貨从𠤎。

URN: ctp:kangxi-zidian/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