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四:
貥:《篇海》戸郞切,音杭。大貝也。

2 四:
𧴳:《篇海》同賒。未與錢也。

3 四:
貦:《廣韻》《集韻》𠀤五換切,音玩。《說文》玩,或从貝作貦。《玉篇》好也。

4 四:
䝧:《集韻》眉貧切,音珉。《廣雅》本也。《玉篇》本作鍲。算也,稅也。《集韻》或作𧵣。

5 四:
貧:〔古文〕𡧋《唐韻》符巾切《集韻》《韻會》皮巾切《正韻》毗賔切,𠀤音頻。《說文》財分少也。《爾雅·釋言》寠,貧也。《註》謂貧陋。《疏》貧者,無財也。《·洪範》六極,四曰貧。《傳》困於財。《·邶風》終寠且貧。《晉語》韓宣子憂貧,叔向賀之。又《韻補》叶頻眠切,音騈。《歐陽修·送魏主簿詩》士欲見所守,視其居賤貧。何用慰離居,贈子以短篇。

6 四:
貨:〔古文〕䞈𣱷《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呼臥切,火去聲。《說文》財也。《廣韻》貨者,化也。變化反易之物,故字有化也。《易·繫辭》日中爲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貨,交易而退。《·洪範》八政,二曰貨。《傳》貨,寶用物。《周禮·天官·大宰》商賈阜通貨賄。《註》金玉曰貨。《前漢·食貨志》貨,謂布帛可衣及金刀龜貝,所以分財布利通有無者也。又賂也。《左傳·僖二十八年》晉侯有疾,曹伯之豎侯獳貨筮史,使曰:以曹爲解。《註》貨,猶賂也。又《玉篇》貨,賣也。《六書故》作𧴦。

7 四:
販:《唐韻》《集韻》《韻會》𠀤方願切,音畈。《說文》買賤賣貴者。《周禮·地官·司市》夕市,夕時而市,販夫販婦爲主。《註》販夫販婦,朝資夕賣。《禮·曲禮》雖負販者,必有尊也。《史記·呂不韋傳》往來販賤賣貴。《集韻》或作𧶶。

8 四:
貪:《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他含切,音𣤉。《說文》欲物也。《釋名》貪,探也。探入他分也。《·大雅》貪人敗類。《禮·禮運》用人之仁,去其貪。《屈原·離騷》衆皆競進以貪婪兮。《王逸註》愛財曰貪,愛食曰婪。又《集韻》他紺切,音探。義同。

9 四:
貫:《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玩切,音瓘。《說文》貫,錢貝之貫。《前漢·食貨志》京師之錢累百鉅萬,貫朽而不可校。又《博雅》穿也。《五經文字》旣穿曰貫。《易·剝卦》貫魚。《釋文》貫,穿也。《前漢·董仲舒傳》豈不同條共貫與。《註》貫者,聮絡貫穿。又中也。《儀禮·鄕射禮》不貫不釋。《註》貫,猶中也。又《穀梁傳·昭十九年》羈貫成童。《註》羈貫,謂交午剪髮以爲飾。又《晉書·文苑傳》架彼辭人,共超淸貫。《正字通》侍從之官曰淸貫。又姓。《姓氏急就篇》趙相貫高。《古音略》貫高之貫,音冠。又《博雅》累也。又《韻府》本貫,鄕籍也。又國名。《括地志》故貫城卽古貫國,在曹州濟隂縣。又《·魏風》三歲貫女。《傳》貫,事也。《釋文》古亂反。○按朱傳:貫,習也。音慣。又《集韻》《正韻》𠀤古患切,音慣。慣,亦作貫。《爾雅·釋詁》貫,習也。《·齊風》射則貫兮。《釋文》毛古亂反,中也。鄭古患反,習也。《前漢·賈誼傳》習慣如自然。《註》師古曰:貫,亦習也。又《集韻》烏關切,音彎。彎,亦作貫。《史記·伍子胥傳》貫弓執矢嚮使者。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古丸切,音官。義同。○按《說文》毌,穿物持之也,音古丸切,貫音古玩切,毌與貫通,故經典貫亦音官。

10 四:
𧴴:《篇海》知意切,音置。出《高僧傳》,義缺。

11 四:
責:〔古文〕𧵩《廣韻》《集韻》《韻會》側革切《正韻》側格切,𠀤音窄。《說文》求也。《左傳·桓十三年》宋多責賂於鄭。又非也。《·君奭》誕無我責。《傳》汝大無非責我留。又誅責也。《詩·邶風·旄丘序》責衞伯也。《禮·表記》君子與其有諾責也,寧有己怨。《疏》責,謂許而不與而被責。又責讓也。《左傳·僖十五年》西鄰責言,不可償也。《註》微刺也。又任也。《孟子》有言責者。又取也。《戰國策》歸其劒而責之金。又問也。《史記·周勃世家》吏簿責條侯。《註》簿問其辭情。又自訟也。《前漢·韓延壽傳》痛自刻責。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側賣切。與債同。《周禮·天官·小宰》聽稱責以傅別。《註》稱責,謂貸子。《疏》謂舉責生子,彼此俱爲稱意,故曰稱責也。《左傳·成十八年》施舍已責。《註》止逋責。又叶側棘切。《柳宗元·懲咎賦》旣明懼夫天討兮,又幽慄兮鬼責。惶惶兮夜寤而晝駭兮,類麏䴥之不息。
考證:〔《禮·表記》君子與有諾責也〕謹照原文與下增其字。

12 四:
𧴵:《字彙補》與貿同。

13 四:
𧴶:《字彙補》與財同。《隸釋·李翕西狹頌》𧴶容車騎。卽財字。與纔同。

14 四:
𧴷:《說文長箋》同貶。

15 四:
𧴸:《篇韻》音義與躭同。

16 四:
𧴹:《篇韻》音義與貰同。

17 四:
𧴺:《篇海》音悶。財長也。

URN: ctp:kangxi-zidian/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