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六》

电子图书馆
1 六:
赂:《唐韵》洛故切《集韵》《韵会》《正韵》鲁故切,𠀤音路。《说文》遗也。《韵会》以财与人也。《·鲁颂》大赂南金。《左传·桓二年》置其赂器于大庙。

2 六:
𧵣:《集韵》贫眉切,音珉。䝧,或作𧵣。详䝧字注。又《集韵》许营切,音騂。《玉篇》货也。又《集韵》翾营切,音荥。又葵营切,音琼。义𠀤同。或作賯。

3 六:
𧵤:《篇海》同财。

4 六:
𧵥:《集韵》诡僞切,音垝。《玉篇》同䞈。详䞈字注。又《集韵》五寡切,音瓦。财也。

5 六:
赁:《广韵》乃禁切《集韵》《韵会》《正韵》女禁切,𠀤音任。《说文》庸也。《玉篇》借佣也。《类篇》以财雇物也。《史记·范雎传》臣爲人庸赁。又《广雅》僭也。《集韵》或作任。

6 六:
𧵦:《集韵》《类篇》𠀤许放切,音况。贶,或从光作𧵦。详贶字注。

7 六:
贿:《唐韵》呼罪切《集韵》《韵会》虎猥切,𠀤音悔。《说文》财也。《尔雅·释言》贿,财也。《疏》财帛总名。《诗·衞风》以我贿迁。《周礼·天官·大宰》商贾阜通货贿。《注》布帛曰贿。又《仪礼·聘礼》贿用束纺。《注》贿,与人财之言也。《左传·文十二年》厚贿之。《注》贿,赠送也。《集韵》或作𧶅。又《集韵》呼内切,音痗。义同。

8 六:
赅:《广韵》古哀切《集韵》柯开切,𠀤音该。赡也。《玉篇》奇也,非常也。亦作侅。

9 六:
賆:《广韵》部田切《集韵》蒲眠切,𠀤音胼。《博雅》益也。又《集韵》𤰞正切,音摒。义同。

10 六:
资:《唐韵》卽夷切《集韵》《韵会》《正韵》津私切,𠀤音咨。《说文》货也。《易·旅卦》旅卽次,怀其资。《注》必获次舍,怀来资货。又《易·乾卦》万物资始。《释文》资,取也。又《仪礼·聘礼》问岁月之资。《注》资,行用也。又《五经文字》赍,与资同。《仪礼·少牢馈食礼》资黍于羊俎两端。《注》资,犹减也。今文资作赍。又与咨同。《礼·缁衣》民惟曰怨资。《尚书》作咨。又姓。《玉海》资氏。《𨻰留·风俗传》黄帝之后。《四明志》会稽有资氏。又《集韵》资四切。与恣同。秦刻石文恣作资。

11 六:
䝰:《集韵》丈里切,音峙。《玉篇》或作𧶱、庤。《类篇》䝰,畜财也。

12 六:
𧵧:《篇海》良紖切,音廪。贪食也。

13 六:
𧵨:《玉篇》乌迈切,音隘。贮𧵨也。

14 六:
䝱:《玉篇》音协。财也。

15 六:
贾:《唐韵》公戸切《集韵》《韵会》果五切,𠀤音古。《说文》贾,市也。一曰坐卖售也。《·酒诰》肇牵车牛,远服贾。《·邶风》贾用不售。《周礼·天官·大宰》商贾阜通货贿。《注》行曰商,处曰贾。又《左传·桓十年》吾焉用此以贾害。《注》贾,买也。又《广韵》古讶切《集韵》《韵会》居迓切《正韵》居亚切,𠀤音驾。与价同。《类篇》售直也。《论语》求善贾而沽诸。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举下切,音斝。姓也。《急就篇注》贾,本姬姓之国也。晋吞灭之,其后称贾氏。

16 六:
賉:《集韵》雪聿切,音恤。《玉篇》分赈也。亦恤字。

17 六:
𧵩:《玉篇》古文责字。注详四画。

18 六:
𧵪:《说文》昨则切。败也。从戈则声。《类篇》隷作贼。详贼字注。

19 六:
贼:《广韵》昨则切《集韵》《韵会》疾则切,𠀤音蠈。盗也。《玉篇》刧人也。《·舜典》𡨥贼奸宄。《传》杀人曰贼。又《·大雅》不僭不贼。《传》不残贼。又《左传·僖九年》不僭不贼。《注》贼,伤害也。又《周礼·夏官·大司马》贼贤害民,则伐之。《疏》贼虐。又害苗之虫。《·小雅》去其螟螣,及其蟊贼。《传》食节曰贼。《陆玑疏》贼似桃李中蠹虫,赤头身长而细耳。

20 六:
𧵫:《篇海》音颐。义阙。《字汇补》遗也,贶也。或作𧵫〈贝𢈂〉。𧵫字从厂作,不从丨。

21 六:
賋:《篇韵》音皎。賋然也。

22 六:
𧵬:《篇韵》音脤。𧵬质也。

23 六:
𧵭:《字汇补》力攺切,来上声。《篇韵》积聚也。

24 六:
𧵮:《字汇补》古文贶字。出《秦·诅楚文》。

25 六:
𧵯:《五音集韵》古文䨈字。注详隹部十四画。

26 六:
𧵰:《金石韵府》同货。

27 六:
賌:《字汇补》歌开切,音该。《淮南子·兵略训》明于日月星辰之运,𠛬德奇賌之数。《注》奇賌,隂阳奇秘之要。賌,音该。

28 六:
𧵱:《篇海》虚矫切,音嚣。烦也。

29 六:
𧵲:《篇韵》同𧵍。

URN: ctp:kangxi-zidian/1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