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七》

Library Resources
1 七:
𧶅:《玉篇》同贿。

2 七:
㕢:《唐韵》古代切,音漑。《说文》深坚意也。从𣦼从贝。贝,坚宝也。又《集韵》何迈切,音邂。义同。○按《五音集韵》作㕢,《字汇》因之,今攺正。㕢字左从卢下贝作。又𠭸。

3 七:
䝳:《集韵》财干切,音残。害物贪财也。○按《说文》㕢从𣦼从贝。凡从𣦻者皆作𣦼,则㕢与䝳固属一字。今韵书两字分列,音义各别,不知何据。

4 七:
賏:《广韵》《集韵》𠀤于敬切,音映。《说文》颈饰也。《篇海》连贝饰颈曰賏,女子饰也。又《集韵》于茎切,音罂。义同。

5 七:
賐:《集韵》须闰切,音峻。《类篇》𧸩,或作賐。益也。

6 七:
䝴:《篇海》同赍。

7 七:
𧶆:《广韵》《集韵》𠀤良刃切,音吝。《玉篇》贪也,难也。或作遴。

8 七:
𧶇:《广韵》陟鎋切,音哳。货也。

9 七:
𧶈:䞆字之譌。○按《字汇》音义与䞆同,《玉篇》本作䞆,譌书作𧶈,而阙䞆不收,非是。

10 七:
赈:《广韵》章忍切《集韵》《韵会》《正韵》止忍切,𠀤音轸。《说文》富也。《尔雅·释言》赈,富也。《注》谓殷赈富有。《疏》皆丰财也。《张衡·西京赋》鄕邑殷赈。《类篇》或作轸。又《集韵》丑忍切,音趁。义同。又《广韵》章刃切《集韵》《韵会》之刃切,𠀤音震。赡也,给也。《史记·平准书》于是天子遣使者,虚郡国仓廥以赈贫民。又《韵会》通作振。《前汉·文帝纪》发仓庾以赈民。

11 七:
赊:《唐韵》式车切《集韵》《韵会》诗车切《正韵》诗遮切,𠀤音奢。《说文》贳买也。《周礼·地官·司市》以泉府同货而敛赊。《注》无货则赊,贳而予之。又《类篇》一曰远也。《王勃·太公遇文王赞》城阙虽近,风云尚赊。又《篇海》凡人谓迟缓爲赊。又同奢。《后汉·仲长统传》楚楚衣服戒穷赊。《注》奢同。又叶诗戈切。《谢灵运·感时赋》相物类以迨已,闵交臂之匪赊。揆大耋之或遄,指崦嵫于西阿。《正字通》俗从余作賖。

12 七:
䝵:《集韵》蒲故切,音捕。《类篇》财相酬。

13 七:
宾:〔古文〕𧶉𡫅𥦎𡧍《唐韵》必邻切《集韵》《韵会》《正韵》𤰞民切,𠀤音滨。《说文》所敬也。《玉篇》客也。《易·观卦》利用宾于王。《·舜典》宾于四门。又《洪范》八政,七曰宾。《传》礼宾客无不敬。《仪礼·士冠礼》主人戒宾。《注》宾,主人之僚友。又《尔雅·释诂》宾,服也。《疏》宾者,怀德而服。《新序》先王所以拱揖指挥,而四海宾者,诚德之至已形于外,故《》曰:王猷允塞,徐方旣来。又《·尧典》寅宾出日。《传》宾,导也。《释文》从也。又律名。《礼·月令》律中蕤宾。《注》仲夏气至,则蕤宾之律应。《白虎通》蕤者,下也。宾者,敬也,言阳气上极,隂气始宾敬之也。又罽宾,西域国名。《前汉·西域传》罽宾国王治循鲜城。又姓。《玉海》宾氏,周有宾滑、宾起,齐有宾胥无、宾媚人。又官名。《唐书·百官志》司宾、典宾、掌宾各二人。又龙宾。《陶家瓶馀事》明皇御案墨,一日见小道士如蝇,呼万岁。曰:臣,墨之精,黑松使者也。凡世有文者,墨上有龙宾十二。上神之,乃以分赐掌文官。又野宾。《王氏见闻录》王仁裕有猿,小而慧黠,名曰野宾。又《集韵》必刃切,音殡。《·多士》予惟四方罔攸宾。《释文》徐音殡,马云:却也。《史记·苏秦传》其次必长宾之。《注》次计长摈弃关西。《庄子·徐无鬼》先生居山林,以宾寡人。《音义》宾或作摈,弃也。

14 七:
𧶉:《说文》古文宾字。注详宾。

15 七:
賔:《韵会》俗宾字。《五经文字》宾,经典相承作賔已久,不可攺正。

16 七:
赇:《广韵》巨鸠切《集韵》《韵会》《正韵》渠尤切,𠀤音求。《说文》以财枉法相谢也。《徐曰》非理而求之也。《史记·滑稽传》又恐受赇枉法。又《玉篇》赇,质也,请也。

17 七:
𧶊:《集韵》王分切,音云。《说文》物数纷𧶊乱也。从员云声。《注》徐曰:卽今纷纭字。

18 七:
𧶋:《篇韵》同𦛖。

19 七:
𧶌:《篇韵》同𧵩。

20 七:
𧶍:《字汇补》音戍。财长。

21 七:
𧶎:《篇海》与宾同。

URN: ctp:kangxi-zidian/1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