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七》

电子图书馆
1 七:
𧶅:《玉篇》同贿。

2 七:
㕢:《唐韵》古代切,音漑。《说文》深坚意也。从𣦼从贝。贝,坚宝也。又《集韵》何迈切,音邂。义同。○按《五音集韵》作㕢,《字汇》因之,今攺正。㕢字左从卢下贝作。又𠭸。

3 七:
䝳:《集韵》财干切,音残。害物贪财也。○按《说文》㕢从𣦼从贝。凡从𣦻者皆作𣦼,则㕢与䝳固属一字。今韵书两字分列,音义各别,不知何据。

4 七:
賏:《广韵》《集韵》𠀤于敬切,音映。《说文》颈饰也。《篇海》连贝饰颈曰賏,女子饰也。又《集韵》于茎切,音罂。义同。

5 七:
賐:《集韵》须闰切,音峻。《类篇》𧸩,或作賐。益也。

6 七:
䝴:《篇海》同赍。

7 七:
𧶆:《广韵》《集韵》𠀤良刃切,音吝。《玉篇》贪也,难也。或作遴。

8 七:
𧶇:《广韵》陟鎋切,音哳。货也。

9 七:
𧶈:䞆字之譌。○按《字汇》音义与䞆同,《玉篇》本作䞆,譌书作𧶈,而阙䞆不收,非是。

10 七:
赈:《广韵》章忍切《集韵》《韵会》《正韵》止忍切,𠀤音轸。《说文》富也。《尔雅·释言》赈,富也。《注》谓殷赈富有。《疏》皆丰财也。《张衡·西京赋》鄕邑殷赈。《类篇》或作轸。又《集韵》丑忍切,音趁。义同。又《广韵》章刃切《集韵》《韵会》之刃切,𠀤音震。赡也,给也。《史记·平准书》于是天子遣使者,虚郡国仓廥以赈贫民。又《韵会》通作振。《前汉·文帝纪》发仓庾以赈民。

11 七:
赊:《唐韵》式车切《集韵》《韵会》诗车切《正韵》诗遮切,𠀤音奢。《说文》贳买也。《周礼·地官·司市》以泉府同货而敛赊。《注》无货则赊,贳而予之。又《类篇》一曰远也。《王勃·太公遇文王赞》城阙虽近,风云尚赊。又《篇海》凡人谓迟缓爲赊。又同奢。《后汉·仲长统传》楚楚衣服戒穷赊。《注》奢同。又叶诗戈切。《谢灵运·感时赋》相物类以迨已,闵交臂之匪赊。揆大耋之或遄,指崦嵫于西阿。《正字通》俗从余作賖。

12 七:
䝵:《集韵》蒲故切,音捕。《类篇》财相酬。

13 七:
宾:〔古文〕𧶉𡫅𥦎𡧍《唐韵》必邻切《集韵》《韵会》《正韵》𤰞民切,𠀤音滨。《说文》所敬也。《玉篇》客也。《易·观卦》利用宾于王。《·舜典》宾于四门。又《洪范》八政,七曰宾。《传》礼宾客无不敬。《仪礼·士冠礼》主人戒宾。《注》宾,主人之僚友。又《尔雅·释诂》宾,服也。《疏》宾者,怀德而服。《新序》先王所以拱揖指挥,而四海宾者,诚德之至已形于外,故《》曰:王猷允塞,徐方旣来。又《·尧典》寅宾出日。《传》宾,导也。《释文》从也。又律名。《礼·月令》律中蕤宾。《注》仲夏气至,则蕤宾之律应。《白虎通》蕤者,下也。宾者,敬也,言阳气上极,隂气始宾敬之也。又罽宾,西域国名。《前汉·西域传》罽宾国王治循鲜城。又姓。《玉海》宾氏,周有宾滑、宾起,齐有宾胥无、宾媚人。又官名。《唐书·百官志》司宾、典宾、掌宾各二人。又龙宾。《陶家瓶馀事》明皇御案墨,一日见小道士如蝇,呼万岁。曰:臣,墨之精,黑松使者也。凡世有文者,墨上有龙宾十二。上神之,乃以分赐掌文官。又野宾。《王氏见闻录》王仁裕有猿,小而慧黠,名曰野宾。又《集韵》必刃切,音殡。《·多士》予惟四方罔攸宾。《释文》徐音殡,马云:却也。《史记·苏秦传》其次必长宾之。《注》次计长摈弃关西。《庄子·徐无鬼》先生居山林,以宾寡人。《音义》宾或作摈,弃也。

14 七:
𧶉:《说文》古文宾字。注详宾。

15 七:
賔:《韵会》俗宾字。《五经文字》宾,经典相承作賔已久,不可攺正。

16 七:
赇:《广韵》巨鸠切《集韵》《韵会》《正韵》渠尤切,𠀤音求。《说文》以财枉法相谢也。《徐曰》非理而求之也。《史记·滑稽传》又恐受赇枉法。又《玉篇》赇,质也,请也。

17 七:
𧶊:《集韵》王分切,音云。《说文》物数纷𧶊乱也。从员云声。《注》徐曰:卽今纷纭字。

18 七:
𧶋:《篇韵》同𦛖。

19 七:
𧶌:《篇韵》同𧵩。

20 七:
𧶍:《字汇补》音戍。财长。

21 七:
𧶎:《篇海》与宾同。

URN: ctp:kangxi-zidian/1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