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赤部》

电子图书馆
1 赤部:
赤:〔古文〕烾《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昌石切,音尺。《说文》南方色也。《玉篇》朱色也。《·说卦》乾爲大赤。《疏》取其盛阳之色也。《·禹贡》厥贡惟土五色。《疏》天子社广五丈,东方靑,南方赤,西方白,北方黑,上冒以黄土。《礼·曲礼》周人尚赤。《注》以建子之月爲正,物萌色赤。又《·康诰》若保赤子。《疏》子生而赤色,故言赤子。又《前汉·五行志》赤地千里。《注》空尽无物曰赤。又《韵会》裸裎曰赤体,见肉色也。又《史记·孟子列传》中国名曰赤县神州。又《韵会》赤县,谓畿县也。《晋书·成公绥传》赤县据于辰巳。又水名。《庄子·天地篇》黄帝游乎赤水之北。《博雅》昆仑虚,赤水出其东南陬。又六赤。《正字通》今骰子别名。《李洞·赠李郞中诗》微黄喜兆庄周梦,六赤重新掷印成。又姓。《吕氏春秋》赤冀作臼。《列仙传》赤斧,巴人。又《集韵》七迹切,音戚。《周礼·秋官》赤犮氏。《注》赤犮,犹言捇拔也。《疏》捇拔,除去之也。又《韵补》叶敕略切。《郭璞·狰赞》章义之山,奇怪所宅。有兽似豹,厥色惟赤。宅,徒洛切。《说文》作𤆍。

URN: ctp:kangxi-zidian/155/0